NBA 2006-07年的季前自由球員(free agents)簽約才剛結束不久,因為看到SI.com「運動畫刊」在這時選出了近十年來的自由球員簽約中,最成功與最失敗的 TOP10,既然「成功的簽約讓球隊讓天堂,失敗的簽約讓球隊住套房」,那我們就來看一下這些案例吧!

每隔幾年,在自由球員的市場中,總是不乏有幾條大魚可撈,然而總管們在日後被眾人視為「有遠見」或是「冤大頭」,往往只有一線之隔。無論是明星球員,或者是功能性的角色球員,他們是否真的補足了隊上所需求的?而他們的身體健康狀況、未來性、自我要求、上進心,以及與新隊友默契的搭配情況又是如何,這些都是一種沒有退路的賭博,對於一個球隊在未來幾年的命運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

當然,通常人們只會去記得哪個球隊曾經透過簽下自由球員而翻身的成功案例,失敗的球隊有哪些?誰在乎,呃,有啦,那幾隊無奈的球迷。所以,從以下的最成功與最失敗的例子中,我們或許可以從中去看出一些成功之道與歷史教訓。

近十年來自由球員簽約成功案例TOP 10
By / Kelly Dwyer            翻譯 By / sgdyang 
http://sportsillustrated.cnn.com/multimedia/photo_gallery/0607/gallery.bestfreeagent/content.1.html 

NO.10  Dikembe Mutombo 亞特蘭大老鷹隊:1996年:5年5千萬美金

或許這可能辦法像Shaq O’Neal跑去湖人隊一樣得到眾人認同,但是Mutombo在跟老鷹隊簽約之後,讓原先金塊隊的戰績倒退了不少。金塊隊在總管兼教練Dan Issel手中,於未來五年重建期的完全失敗之前試了一年的跑轟戰術。 Mutombo之後在老鷹隊所待的4又1/2球季只缺席了7場比賽,贏得兩屆最佳防守球員獎,四次入選全明星賽,並且在隊上成為兩次幫助球隊打進分區準決賽的重要樞紐。 


NO.9  Bison Dele 芝加哥公牛隊,1997年:1年27164美元

雖然這對於當年拿下69勝的公牛來說,這個看來似乎是挺可笑的,但是公牛隊在1996-97年球季的尾聲的確是陷入一點困境。Dennis Rodman在球季末扭傷了他的腳踝,並且似乎無法再好好的爭搶他的籃板球。隊上的前鋒Jason Caffey雖然可以得分,但是他身材實在太小號了點,經驗也稍嫌稚嫩。補進了Dele,也就是眾人所認識的Brian Williams,他可以稱職扮演大前鋒與中鋒的角色來去制衡對方的長人。他雖然只打了九場的例行賽,但是在季後賽他繼續發揮破壞力,對抗Chris Webber、Christian Laettner與Karl Malone等大個。
 

NO.8  Gilbert Arenas 華盛頓巫師隊,2003年:6年6370萬美元

三年之後,這個合約看起來就像是不用大腦就可以決定的事情。雖然Arenas在他生涯第二年時平均有18分、6助攻、5籃板與35分鐘的出賽表現,但這位金州勇士隊的後衛似乎仍在「討人喜愛的怪人(lovable eccentric)」與「沒大腦的大聲公(scatterbrained loudmouth)」這兩個評價之間遭人質疑。到了華盛頓,他已經成為相當閃耀的巨星了,去年球季拿下了聯盟第四高的平均29.3分,並且他讓一支瀕臨垂死邊緣的巫師隊連續兩年打進季後賽。
 

NO.7  Tim Hardaway 邁阿密熱火隊,1996年:4年1790萬美元

在Gary Payton拒絕Pat Riley的主動邀請後,轉而找來的Hardaway,卻成了一個相當驚人的角色。他在97年球季勝過了Payton入選年度第一隊,生涯裡在邁阿密被低估的367場比賽中,Hardaway在每場36.2分鐘的出賽有平均17.3分、7.8助攻的貢獻。
 

NO.6  Vlade Divac沙加緬度國王隊,1999年:6年6250萬美元

好的球員、聰明的教練與新的領導團隊,讓沙加緬度國王隊煥然一新,但是在20世紀結束前,Divac的到來讓以上這一切元素都水到渠成。他在休息室的領導能力,幫助猶豫不決與痛苦的Chris Webber留在加州首府繼續奮戰,並且他在場上的英勇表現(derring-do),幫助國王隊從樂透選秀的球隊變成一支有奪冠競爭力的球隊。
 

NO.5  Chauncey Billups 底特律活塞隊,2002年:6年3500萬美元

當人們質疑是否活塞隊應該提供一個六年合約給這個之前總是靠著一年合約過日子的傢伙時,Billups在東區卻超越了Jason Kidd成為了最佳控球後衛,並且入選了全明星賽,帶領活塞隊兩次打進總冠軍戰,還拿下04年的總冠軍戰MVP。
 

NO.4  Steve Nash 鳳凰城太陽隊,2004年:6年6600萬美元

對一個已經是30歲年紀,在過去又有舊傷的控球後衛提供一個巨大的合約的確是個風險,但是這個合約對於太陽隊而言絕對是個相當成功的驚人之舉。Nash在太陽隊贏得了連續兩屆的年度MVP,並且讓這支球隊兩年贏得了116場勝利,兩度打進西區冠軍戰。而Nash在組織分球與貫徹戰術上的專注力,也使得太陽隊教練Mike D’Antoni所引進的快打球風發揮的淋漓盡致,成了一種賞心悅目的註冊商標。
 

NO.3  Tim Duncan 聖安東尼奧馬刺隊,2000年:4年4590萬美元

當其他球員最多都試圖以6-7年的合約為基準時,我們只能猜想在2000年暑假時,Duncan簽了一紙續約4年的合約動機為何。我們可以告訴你,這是因為這位聖安東尼奧的招牌球星為了讓球隊保持競爭力。馬刺的決策人員可說是做了一個明智的決定,就像是拒絕提供大筆合約給Derek Anderson或Stephen Jackson這類球員一樣。到了03年球季結束時,馬刺不但拿到了另一個總冠軍,同時不止是Duncan可以準備去重新簽一紙七年以上的合約,他們也有薪資空間去爭奪Jermaine O’Neal或Jason Kidd。當這些提議都沒有成功的時候,馬刺至少也可以在Duncan的巔峰時期時把他留下。
 

NO.2  Michael Jordan 芝加哥公牛隊,1996年:1年3014萬美元

在96年暑假,Jordan差一點點就有極高的可能性跟紐約尼克隊簽下合約,在公牛隊72勝球季之後,尼克隊空出了將近2000萬的薪資空間,並且保留住原有的Patrick Ewing、Charles Oakley與John Starks。Jordan的加入將會讓公牛嚴重受損並大大提升了尼克隊的奪冠呼聲。對公牛迷而言,幸運的是,老闆Jerry Reinsdorf跟進提供了一紙一年超過3000萬的合約,讓Jordan繼續留在芝加哥效力,也為他隔年暑假的合約起了個頭,讓公牛隊能繼續邁向第二個三連霸。
 

NO.1  Shaquille O'Neal 洛杉磯湖人隊,1996年:7年1億2000萬美元

自從76年洋基隊的Reggie Jackson(註)之後,O’Neal跑到洛杉磯而改變了聯盟生態,可能算是任何運動中所抓到最驚人的一位自由球員。這不但摧毀了奧蘭多魔術隊,讓他們只能指望有傷在身的Anfernee Hardaway,而且也讓實力中等的湖人隊提升到了冠軍隊的水平。這是總管Jerry West的重大賭注,他交易掉堅固的禁區核心人物Vlade Divac,去換來夏洛特黃蜂隊的一位18歲新人Kobe Bryant,並且提供了堪用的先發球員,像是Anthony Peeler與George Lynch到溫哥華灰熊隊,換來幾個第二輪的選秀權,以致於他可以清出薪資空間。這雖並不保證O’Neal一定會過來,但是當奧蘭多魔術隊最初所能提供的條件相當有限之時,這個大個子就做了這個跳槽的決定。

(註:Reggie Jackson,在1993年入選進大聯盟名人堂,他在1976年球季結束後成為自由球員,被紐約洋基簽走,在1977年的世界大賽,他連續在兩場比賽連四次打數中擊出全壘打,幫助洋基贏得勝利,也得到「十月先生」的美名。)


看完了成功案例的Top10,咱們再來看失敗案例Top10,忽然就會有股淡淡的哀傷感了,那些球隊本來期望可以崛起,卻反倒快速衰亡...  (待續)

以上圖片來源:SI.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