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先恭祝各位新年快樂,願各位在新的2007年裡,能夠一帆風順、心想事成。雖然我在新的一年就不小心感冒纏身,但這「越來越不按時出刊」的週報要是再不寫,我想我就會跟許多NBA裡曇花一現的球員一樣被大家給遺忘了。但忘了我沒關係,只要大家別忘了,在遇到任何困境時,若你有看2006/12/28尼克對上活塞的三度延長賽之戰,只要堅持信念、相信自己,不輕易認輸放棄,凡事再不可能都會有希望的,Impossible Is Nothing,不是嗎? 
070102-恢復舊式皮球 AP.jpg 
新年新氣象的NBA,在新的一年裡恢復啟用舊式皮球,執行長史騰老大終於可以不用再聽到許多大牌球星們的抱怨,只是不知道他接下來會不會聽到那些投新球投得超順手的球員們抱怨呢?哈哈。好啦,不囉唆,還是趕緊奉上前兩週的週報吧!

●最夯球隊
 
東區:公牛隊(19-12)
在季初只有3勝9負之後,公牛隊又跟前兩年一樣,開低走高,接下來一直到12月底為止的「甜蜜期」賽程(僅碰上四支超過五成勝率的球隊),他們一共拿下了16勝3負,在12/10被灰狼中止七連勝後,在12/23碰上那時氣勢正旺的尼克隊,中止五連勝,雖然四天後再度遇上灰狼,又被新秀Randy Foye的再見上籃給打敗,但接近月底的最後一波三連勝,恰巧適逢活塞隊三連敗,公牛隊也因此一舉與活塞隊並列東區龍頭,單單以12月來看,14勝3負是自隊史1996年11月的15勝1負以來最好的單月戰績。目前得、失分都在東區名列第三佳的公牛隊,除了全隊在防守與籃板鞏固上的進步之外,連進攻也有了如多頭馬車般卻緊緊繫在一起向前奔馳的跡象。
 
在活塞隊主控Billups近來也因傷將缺陣兩週、騎士隊與James也尚未有爆炸性的表現、近來疲軟的魔術隊12月戰績只有6勝10負、氣勢轉盛的公鹿隊暫時還不具威脅性、衛冕軍熱火隊想觸底反彈所必需花的時間就更不用說了,東區放眼望去,似乎目前只有近況也讓人抓不住的巫師隊能與之互別苗頭。如果公牛隊想一舉坐穩東區龍頭,能否安穩度過1月的考驗期賽程將是個關鍵:太陽、活塞、火箭、巫師、馬刺、公鹿、爵士、溜馬、小牛,甚至是月底可能會碰上大歐與Wade重新連線的熱火隊,這麼硬的賽程,怎麼打?
 
公牛隊在12月平均每場轟下103.8分,較上個月進步了7.3分,前鋒Deng依舊穩定有著17.9分的貢獻,12/31還全場投19中15的拿下生涯新高32分,送給騎士隊小皇帝James一個難忘的生日大禮;阿根廷悍將Nocioni則恢復狀況進步到17分與五成投籃命中率,不時擔任隊上的冷箭手;而先發控衛Duhon,這位價值向來不是光看數據就能體現的好球員,光是在防守與節奏掌控上的價值,12月的他有著7.8分5.8助攻,夠用了;禁區那位頭髮放出來就跟別隊中鋒一樣高的大班蛙,雖然在第七週那誇張的表現後有點下滑,但這個月他不光只是在籃板與火鍋上找回自信,連進攻上三不五時靠著跟進也有著7.8分與五成命中率的效用;儘管得分後衛Hinrich在12月的表現不佳,得分從16.2分退到12.4分,命中率從4成7退到4成1,三分從4成65退到3成71,但這些都沒有關係,因為想要勝利的話,最佳第六人Ben Gordon會買給你。
061228-Gordon生涯新高40分勝熱火 GI.jpg 
上述這傢伙11月時還不時會「打擺子」,但到了12月,身為第六人的他卻成了公牛隊最穩定的得分主力,在12月的17場賽事裡場場得分雙位數,平均每場出賽僅將近30分鐘的情況下,卻有著23.1分的得分高效率,命中率46.7%、三分39.5%、罰球92.4%,近五場得分高達30.2分,還有著連續八場得分超過20分的表現,他既臭屁又謙虛的表示「我現在自信滿滿,連續八場20分真的沒什麼,等到連續八場30分的時候你們再跟我說。」比起季初先發6場平均僅12.8分的他,從板凳上場時平均可拿下高達22.7分,如果他的球員生涯就這樣打下去,家裡年度最佳第六人的獎杯不知道可以累積幾座。在12/28主場對上熱火一戰,他以投17中11、罰球19中17,轟下生涯新高的40分(其中15分在第四節),外帶5次助攻,帶領公牛最後以109比103險勝。第四節往往是比賽中最令人期待會出現驚人之舉的時刻,而Gordon擺明就是為此刻而生的殺手。
 
西區:小牛隊(24-7)
若屏除掉季初的0勝4負,小牛隊接下來可是拿下了24勝3負,差點讓人又想起去年活塞挑戰單季70勝的話題。小牛在12/5被巫師終止12連勝後四戰兩勝,但又隨即展開連勝之旅,12/29對上太陽靠著Nowitzki的再見跳投延續連勝紀錄,而在12月的最後一場以89比85擊敗金塊隊後,小牛在短短一個半月裡再度拿下本季第二次的十連勝,戰績24勝7負已經是獨占聯盟鰲頭,而這一勝同時也是AJ教練執教生涯的第100勝(31負),成為史上最快拿下百勝的教頭,前紀錄保持者是去年已故的傳奇教頭「紅頭」Auerbach(100勝35負)。
061229-Nowitzki致勝一擊勝太陽 GI.jpg 
這波十連勝裡,隊上一哥Dirk Nowitzki的12 月表現不如11月來得搶眼,得分、籃板、命中率都下滑,沒有一場得分超過30分,此時,入行四季以來持續在進步的小前鋒Josh Howard就扮演了最重要的角色,平均22.1分7.1籃板2.6助攻1.5火鍋1.4抄截,命中率50.3%、三分41%,在Dirk一場腳扭傷、一場發燒缺陣的情況下,成了全隊攻防的表率,尤其在最後一場對金塊之戰,小牛少了Dirk,他硬是繳出28分17籃板5助攻(得分、籃板、助攻都差點創下生涯新高)3火鍋的成績,帶領小牛在第四節以26比16反撲,終場以4分險勝。他自己則是謙虛的表示「大家都知道Dirk不在場上,必須要有人能夠挺身而出,但不光光只是我而已,我只是試著在場上保持積極,但是對我而言非常重要的是,我們拿下了這場勝利,而我也打出漂亮一戰。」
061231-Howard扣籃 GI.jpg
如Howard所言,就算沒有了Dirk與12月共缺席九場的Stackhouse又如何,雙衛Terry、Harris與中鋒Dampier,甚至是板凳上的George都還是可以輪流的挺身而出。12/23對快艇一戰,板凳上的George也貢獻了21分,三分球六投五中,展現板凳深度;12/21對超音速一戰,中鋒Dampier在Dirk扭傷退場後,也奮力拿下22分16籃板;12/28對太陽一戰,雖然勝負焦點都在Dirk的最後一擊身上,但是那場比賽攻下本季新高35分外帶8助攻的Terry不容忽視,近三場他有著27分7助攻的高水準演出。
 
「these guys are playing some tough, hard-nosed basketball.」金塊一戰後小牛總教練AJ如此表示。來聽聽別隊教頭怎麼說,黃蜂隊總教練Scott極為肯定的說:「小牛隊是一支非常優秀又有深度的球隊,我不認為對這種球隊我們會有好過的一晚,為了成為冠軍隊伍,他們上緊發條,並且在他們需要的時候就能遏止住對方的攻勢。」為什麼Scott會這樣說?因為那晚NBA官方的單日最佳助攻、抄截、火鍋鏡頭,全是由小牛隊球員包辦,挖哩勒!有著西區第三佳的對手投籃命中率與失分數,當小牛隊告別季初混亂局勢找回防守氣勢時,連勝之路就平坦順遂得多。小牛接下來要在主場面對超音速與溜馬,只要沒有意外,二度拿下12連勝應該問題不大,但他們跟公牛隊一樣,能否站穩分區龍頭,之後的客場三連戰碰上馬刺、湖人與爵士才是關鍵。德州牛仔,咿~哈~
 

●最囧球隊
 
東區:老鷹隊(9-20)
近來吞下七連敗的老鷹隊,已經離東區爐主的位置不遠矣,七六人隊在補了從金塊隊換來的控衛Miller後止跌回升,山貓隊近來也表現不俗,在主場的三度延長賽宰掉了Kobe拿下58分的湖人隊,接著又在客場靠著新秀Morrison拿下生涯新高30分擊敗了溜馬隊,兩支墊底球隊都開始向上爬了,那老鷹呢?唉,在12月他們只打出3勝13負,主控Speedy Claxton在11月的成績是4分2.7助攻1.4抄截,12月進步到6.9分6.5助攻2.7抄截,結果全隊戰績不進反退,怎麼回事?好漢最怕病來磨,12月中第一主力Joe Johnson因傷缺席四場還不打緊,更傷的是連他回來後仍舊一勝難求,季初時全隊所打出的那種氣勢都消失殆盡,這七場平均只能拿下86.6分。最背的當屬12/28主場對爵士一戰,三節打完領先21分的老鷹隊,居然在第四節被爵士打出40比13大逆轉,真是殘酷的世界。
 
除了Johnson缺席了幾場之外,接著最佳第六人控衛Lue也因鼠蹊部扭傷自12/16開始缺席,還記得第一週拿下2勝1負,前鋒Josh Smith所說的話嗎?「我知道這不代表什麼,但是這對我們很具意義。」因為這是他們自2002年11月時的6勝5負以來,首度勝率能超過5成,兩個月後,如今他們卻落到只有三成出頭的勝率。而近來數據越來越像「五項全能」爵士隊AK47的Smith本人,也因為疝氣手術從12/24開始缺席。這傢伙在12/13對金塊繳出將近5x5的表現後,又在12/21對爵士繳出23分12籃板4助攻4火鍋3抄截,現在想起來真有股「淡淡」的哀傷。腿骨骨折缺席一個多月的前鋒Josh Childress近三場雖然已傷癒歸隊,新秀Shelden Williams近來的籃板也搶得兇,還簽下前湖人隊中前鋒Slava Medvedenko,但這些幫助仍然有限。無法激起球員們打球熱情與贏球慾望的總教練Mike Woodson,面對折翼老鷹目前的窘境,這位子應該也坐不了多久了。
 
西區:灰熊隊(7-25)
第八週開始吞下五連敗的灰熊隊,在12月裡是比老鷹還要慘的3勝14負,儘管Pau Gasol歸隊十場以來的狀況已經漸入佳境,命中率高達58.3%,但籃板能力掉了不少,僅有平均4.8個。執教兩季多的總教練Fratello為戰績不佳與無法及時找出因應之道而被炒魷魚,念在他這兩季多以來在灰熊的戰績是95勝83負,還兩度帶領灰熊闖進季後賽,就不忍苛責了。
 
從球員事務主管接棒的代理教練Tony Barone,運氣倒是還不賴,頭一場在12/31對上暴龍就拿下勝利,Gasol繳出22分11籃板的本季第一次雙十績效,Miller也飆進七顆三分球拿下27分,就連板凳上的Swift與Atkins都很給面子的分別拿下15分14籃板與16分9助攻。雖然下一場客場面對火箭以兩分飲恨,輸給了T-Mac的38分,但倒是看到了轉變,兩場投籃命中率有48%與52%,反正灰熊本季要救回來應該不太可能,打一場是一場了。
 
不過最近灰熊隊比賽還值得關住的另一個原因是,後衛Mike Miller,這傢伙12月份的三分命中率45.2%就不用多說了,在換了總教練後,近來砍得很順的三分線更是砍得對手人仰馬翻,最近兩場投12中7與投10中7,投三分比兩分還要準(註:今天的比賽他三分球又是砍12中9),目前三分進球數高居聯盟第二的他,單場平均可投進2.8個三分球是生涯七年來新高,很好,就繼續放膽的投下去吧!
 
黃蜂隊(12-18)
額外多提這支全聯盟最悲情的球隊,不為什麼,就因為隊上現在有四名主力都在板凳上養傷,除了原先先發的前鋒Peja Stojakovic、David West與板凳暴徒Bobby Jackson之外,現在連隊上靈魂人物的主控Chris Paul都腳踝扭傷進廠保養,套句電影《九品芝麻官》的台詞就是「我想要寫個慘字…」。儘管在12/30主場面對金塊時還能靠著蠍兵蝦將中止連敗厄運,Scott教練形容說:「這就像是要攀上聖母峰卻沒有繩索一樣」我只能說這句話還真是他媽的貼切,「但是這就是人生,至少我們的年輕球員能夠得到些許寶貴的經驗。」原本板凳上的搖擺人Rasual Butler與控衛Jannero Pargo近來的確是還打得有板有眼,除此之外,飛人Desmond Mason的扣籃秀還是很有看頭的,我只能這樣想了。
061227-Paul扭傷腳踝 AP.jpg
 
 
●最亮球星
 
東區:巫師隊控衛Gilbert Arenas
我只能說這傢伙真的太太太太太Man了,也難怪他會成為聯盟東區12月的月MVP。12/18對湖人拿下60分之後,五天後在客場對上破隊史紀錄15連勝的太陽隊,居然又拿下了54分,延長賽最後30秒的三分球中的穩住了大局,在先前中斷小牛12連勝後,又擋住太陽15連勝之路,巫師成了史上第四支在單季中止對手12連勝以上兩次的球隊。這場比賽裡,他完全用行動證明當初發下的狂語「對上太陽與拓荒者兩隊,我要拿下100分。」同時,他也是太陽史上單場得分第二高的對手球員,呃,第一高的是1969年湖人隊的張伯倫拿下66分,謝謝。
061223-Arenas破太陽15連勝 GI.jpg 
這兩週以來他帶領巫師拿下五連勝期間,平均拿下38分6.6助攻5.2籃板,三分命中率高達52.5%,成了聯盟中近來最可怕的攻擊武器之一,在太陽一戰賽後他說「The way I was going, I knew it was good.」更明確的說法就是「When you're on fire, you're on fire」,嗯,就是這麼簡單。雖然月底最後一場比賽,遇上了近況也相當不錯的公鹿,他投22只中7的拿下19分,若硬是要挑個原因的話,在開賽初被Patterson給撞傷了肩膀而影響整晚的出手,合情合理。雖然他自己說很喜歡新式合成球,不過今天對公鹿他拿下32分還投進致勝球,我想應該可以放心了。
 
不過說真的,巫師隊在12月拿下12勝4負的佳績,整整12月,得分最低的場次是得了106分,平均115.7分還勝過太陽隊的115.4分,這是哪門子的噁心數據。除了平均34.1分6.2助攻4.3籃板1.8抄截的Arenas之外,三箭頭另外兩人,Caron Butler與Antawn Jamison跟著一起狂飆也是關鍵,前者在12月有七場的雙十演出,平均22.8分8.1籃板4.3助攻2.1抄截,命中率也有50.2%,都比11月要來得出色許多;後者則有八場的雙十演出,平均21.1分8.8籃板,命中率48.4%與三分45.9%都有所進步,尤其是三分外線。當全聯盟火力最可觀的三人組同時「火大」,就跟電影《賭俠》裡「龍五的手上只要有槍」一樣,誰都拿他們沒輒。
 
西區:太陽隊控衛Steve Nash
Nash在12月平均21分11.8助攻3.6籃板,命中率56.2%、三分57.8%、罰球87.2%,並且有12場比賽是雙十績效,以帳面來看,太陽12月拿下13勝2負,恰巧兩場敗績都在這兩週出現,一場輸給打瘋掉的Arenas,一場輸給前隊友Nowitzki的再見跳投,這兩場比賽,Nash分別繳出42分12助攻與24分13助攻,兩場總計投39中24,有這樣的表現還輸球實在是不能多說他什麼了。這兩週扣除掉一場對拓荒者是早早下去休息的9分5籃板成績(因為Barbosa替補上場後,在第三、四節的跨節六分半鐘個人獨得20分拉開比分差距而大勝),其他五場的表現是平均28.2分12.2助攻,一個控衛在打通全隊攻勢的任督二脈之餘,還能自己扛起得分重任,就我看來,他簡直就像是顛峰時期的史上助攻王「Stockton火力加強版」。
061229-Nash達成生涯10000分5000助攻 AP.jpg 
至於他的隊友Amare,別急別急,雖然最近六場裡有五場雙十演出,在1/1對活塞之戰還投15中11拿下本季新高的31分,外帶13籃板3火鍋,但等你找回進攻火力之餘,還能每場像那晚一樣的防守,你就會榜上有名了。
 
 
●經典時刻
 
第八、九兩週的經典時刻,無巧不巧主角都是尼克隊,而且同樣是在延長賽裡出現,繼第七週的「天下第一武鬥大會」後,尼克MSG主場傳奇再現,不過這兩次幸好都是Happy Ending。
 
12/21,尼克迎戰山貓,兩隊鏖戰到二度延長,最後0.1秒,兩隊平手,由尼克發邊線球,拜託,當初湖人隊Fisher那0.4秒已經堪稱絕響了啦!還是看看三度延長怎麼應對會比較實際一點,我想不少觀眾應該也跟我一樣的想法,但就在我這念頭剛閃過的一瞬間,只見尼克發高吊球進來,直導禁區,不是吧!不會吧!不可能吧!淦!!!Lee居然把這個球點進籃框了,時間剛剛好來得及,我只差沒有學世界盃時期的大陸主播大喊老梗:「點球~~點球~~點球~~又是David Lee,在這一刻, Ewing、Starks、Houston靈魂附體,他不是一個人在戰鬥……」,希望以後聯盟不會考慮把記數器設計有小數點第二位的,否則0.05秒都出來不就沒完沒了。
061221-Lee最後0.1秒撥進 GI.jpg 
12/28,一週後,尼克似乎每週固定要在主場上演一次傳奇戲碼,對上東區龍頭的活塞隊,兩隊居然鏖戰到三度延長才分出勝負,尼克辛苦以151比145拿下這經典一勝。看著對方第一射手Hamiltion轟下生涯新高的51分,尼克眾將士卻也能予以回應,主控Marbury打了51分鐘拿下41分8助攻才六犯離場,中鋒Curry打了54分鐘拿下33分7籃板,大前鋒Frye有26分7籃板,得分後衛Crawford則是29分11助攻。
 
這場比賽正規賽最後五秒,先是由活塞隊Delfino投進三分球將比賽逼進延長,接著尼克一直靠著Marbury主掌大局,維持一線生機,延長賽最後22秒吸引到Billups的犯規,三罰得手追平比數,尼克在延長賽的六分全部由他包辦。
061228-Marbury延長賽騙到關鍵的三罰 AP.jpg
兩隊進入二度延長,在剩下兩分鐘尼克落後三分時Marbury吞下第六犯離場,但尼克沒有放棄,改由Crawford與Frye接手,他們兩人包辦接下來的12分,其中Frye在最後讀秒階段尼克落後兩分之際的一記長射,這記壓哨球,他投進了,雙方進三度延長。
061228-Frye投進追平中距離 逼進3OT GI.jpg 
三度延長,接下來就看尼克Crawford表現,一人在弧頂連續假晃投出三記高難度的外線得手,防守專家Prince也看得無言以對,他的心臟怎麼那麼大顆啊!他在三度延長賽中個人進帳九分,還勝過活塞全隊的八分,最後,尼克打死不退、堅持到底的贏得勝利,也贏回了紐約球迷的心。
061228-Crawford三度延長個人秀 AP.jpg
Marbury說:「比賽中我們從沒想過會輸球,始終深信我們一定會贏得比賽。」而尼克總教練Thomas則給了球員A++的評價,「即使活塞隊很強,現今實力處於高水平,但我們這群孩子他們非常的專注於他們的戰鬥,他們只是不想停下來,只是不曾放棄過。」連對手Billups也肯定的說:「尼克用這種驚奇的方式擊敗我們,我確信他們的確值得為這一場勝利感到高興,而且還是相當高興。」

儘管本季的尼克隊要打進季後賽還有點難度,但是光是這三週以來所發生的驚奇四部曲,就足以讓他們在這一季留下令人難以抹滅的印象,好樣的,尼克隊!
 
 
●誰最上相
[雷霆萬鈞系列]
騎士隊大前鋒Gooden的扣籃! 
061220-Gooden扣籃 GI.jpg
黃蜂隊控衛Paul的扣籃!
061220-Paul切入扣籃 GI.jpg
七六人隊得分後衛Iguodala的扣籃!
061223-小AI拿31分終止12連敗 AP.jpg
馬刺隊得分後衛Finley的扣籃!
061227-Finley硬扣 GI.jpg
太陽隊中鋒Amare的扣籃!
061229-Amare扣Dampier GI.jpg
灰狼隊得分後衛Davis的扣籃!
070102-Davis扣籃 GI.jpg 

[笑看NBA系列]
Cassell:你們現在都是在怪我就是了!

061221-Cassell 你現在是在怪我就是了 AP.jpg


Carter:這年頭的裁判實在是越來越難討好......

061223-Carter幫裁判馬兩節 AP.jpg
籃球場上應該不介意跳個貼面舞吧~
061223-Crawford與Curry場上跳恰恰 AP.jpg
轉來的這兩位球衣一定要擺在一起嗎?不太好聽耶......
061224-交易來七六人隊的七八 GI.jpg
Arenas獨門絕學:運球草上飛~
061227-Arenas草上飛運球 AP.jpg
Calderon想必是《超人再起》看太多了
061228-Calderon超人再起 AP.jpg
請不要對這張充滿拼勁的照片作過度的聯想 XD
061228-Haslem與大班老漢推車 AP.jpg 
誰的腳骨較軟Q呢?
061228-Matt Carroll天殘腳 AP.jpg 061230-腎鬥士這腳骨還是挺軟Q的 GI.jpg 
Kobe:怎麼又來這招,臭臭的啦!
061228-Nelson讓Kobe聞香 AP.jpg
這應該就是所謂的「慶嘎抓袂條」!
061229-不這樣做守不住的T-Mac 28分鐘31分 AP.jpg
Payton:你要是生涯助攻數超越我,你就給我試看看!
061230-兩大傳奇後衛Payton與Kidd GI.jpg
看樣子這位小朋友做的功課不夠,與Morrison的髮型相似度10%
061231-小球迷帶假髮學Morrison GI.jpg
 
●額外補充的大小事
 
1.金塊隊的AI 與七六人隊的Miller,誰適得其所?
戰神AI來到金塊後,雖然第一場及時趕上對國王一戰,從板凳出發打了39分鐘拿下22分10助攻,雖然最後球隊以五分飲恨,但與金塊隊看起來似乎都很幸福美滿,連續三場都是20-10以上的貢獻,讓金塊拿下2勝1負,還在對超音速一戰,轟下44分外帶10助攻,送給總教練Georgr Karl執教生涯的第800勝。
061229-AI 44分10助攻幫助Karl拿下第800勝 AP.jpg
在隊友們都大力稱讚他是個很棒的隊友、搭配起來舒服自在後,接下來兩場對上少了四大主力的黃蜂與九連勝的小牛,無奈都以輸球收場,總計披上金塊戰袍五場下來,平均28.6分8.8助攻3抄截、命中率45.2%、三分44.4%看似亮眼,但別忘了他也每場帶來5.4次的失誤。當AI與Boykins兩大矮個跑起來的時候,對方根本守不住,但是自己若分寸沒掌握好而快中帶亂,這下就不是大家所樂見的。對了,附帶一提,1996年選秀梯的狀元AI與榜眼Camby,就像是熱火隊的大歐與Mourning一樣,身處在同一隊奮戰了。
061223-AI穿上金塊球衣出賽2 AP.jpg 
反觀交易到七六人隊的控衛Andre Miller,五場下來繳出13分8.6助攻4.5籃板的績效,他向來不是會一個人自己玩的控衛,進攻由他發動,不一定要由他收尾,他可以讓需要接球的Andre Iguodala與射手Korver有更多更好的出手機會,Iguodala在12/30客場對拓荒者一戰,以本季新高的21次出手數拿下生涯新高的32分,而Korver則是在1/1對湖人一戰,三分線外九投五中的轟下29分,現在七六人隊雖然「AI連線」瓦解,但目前看來大有止跌回升的感覺,因為新的「KIM連線」才正要重新奮起。只是不曉得各位有沒有發現到,現在搖身一變升級為全隊攻守重心的Iggy,放在籃板鞏固上的心力減少了,這對已經很缺籃板的七六人來說,是禍還是福?
 
2.熱火vs湖人的聖誕大戲。
儘管少了大歐,加上歐布情結也在去年和平收尾,這樣的聖誕大戲,看什麼?當然是看舊世代Kobe與新世代Wade,誰才是當今NBA得分後衛裡的第一把交椅。只是,沒想到劇情卻是如此平凡無奇,兩隊沒有激盪出眾所期待的對決火花,倒是一面倒的變成是在看Wade的個人秀。靠著隊友Dorell Wright幫他分擔壓力守死Kobe,他得以在專心在進攻上有大肆揮灑的空間,最後他拿下40分11助攻,還外帶4籃板4助攻4抄截,成為NBA史上第三位在聖誕節拿下「40分10助攻」的球員,前兩位是1961年Oscar Robertson的40分17助攻與2004年T-Mac的41分11助攻,而Kobe只有投17中4的拿下16分。
061226-Kobe VS Wade 3 GI.jpg 
Wade自己形容說這是本季打得最棒的一場比賽,「在聖誕節比賽本來就是一件很棒的事,在打了一場令人難以置信的比賽,並且知道自己球隊打得很好進而拿下勝利後,我們還可以回家繼續享受這個聖誕佳節,實在沒有什麼比這還棒的事情了。」也難怪湖人隊總教練禪師Jackson會不爽的表示「打完上半場,我告訴我的教練團說,我想我應該留在休息室看『歌頌聖誕』的節目,然後由他們去比賽,並且以我們這場所打的錯誤方式把剩下的時間給打完就好了。」
 
雖然這場聖誕大戲比賽內容不夠緊湊,但隨後衍生出的話題倒還是挺多的。媒體在賽後詢問大歐對於先前Jackson教練表示他是那種不喜歡練球的球員論點時,他也聰明的用個比喻來回覆:「Arnold(美國獨立戰爭時期的叛將)說的話能信嗎?」哇塞,大歐的腦袋真的還挺有料的。
 
另外一點,雖然跟這場聖誕大戲沒關係,不過既然是我的偶像,熱火隊J-Will這兩週的表現當然是要提一下啦!雖然12/28熱火以六分之差輸給公牛,Wade在一次單擋中疑似遭Hinrich「暗算」,導致僅出賽六分鐘就手腕受傷退場,但從板凳上跳出來的J-Will,三分球卻10投7中(平生涯最高紀錄),整場拿下28分外帶6助攻,無緣目睹這場比賽的我,就為了看這幾球還特地找BT種子來下載,真是夠熱血了。
 
3.消失的長人,火箭隊姚明與籃網隊Krstic很受傷。
第八週堪稱是長人落難週,因為在現在這個堪用中鋒不多,優質中鋒更是視為珍品的年代,籃網隊中鋒Krstic與火箭隊中鋒姚明的傷事,是否讓隊友們只能無奈的在禁區跟對手行「家屬答禮」呢?
061223-Krstic膝蓋受傷本季報銷 AP.jpg 
Krstic在12/23於主場迎戰湖人一戰,左膝前十字韌帶撕裂,本季剩下賽程只能穿西裝坐在板凳上看隊友上演大逆轉挺進季後賽,呃,現在的籃網隊有這能耐嗎?禁區少了這位入隊三年來持續在進步的新生代中鋒,平均16.4分6.8籃板的損失看似不大,偏偏籃網隊現在最缺乏的就是禁區的戰力,怎麼補?先發30場的Jason Collins平均只有可憐的3.2分4.3籃板,自然不用太多期待,至於另一個板凳上的七呎中鋒Mikki Moore,不用太貪心說希望他能夠像12/31對灰狼那場一樣,繳出20分(九投全近)8籃板的成績,只要他接下來能有平均10分7籃板的水準,籃網就已經算是把傷害壓到最低了。難不成,你以為場場都能看Jason Kidd大三元,或是Carter飆個3-40分嗎?
061228-籃網主場慘敗給火箭 AP.jpg 
相較於火箭隊,姚明在前一天才慶祝七年來終於在客場擊敗馬刺,但隔天12/24於主場迎戰快艇一戰,就撞傷了右膝,有骨折現象,預估將缺賽六週,本季打出生涯年的姚明,25.9分9.4籃板2.2火鍋,相較於籃網隊Krstic,對火箭來說此事非同小可,幸好除了現在不太有機會搖手指的木桶柏有10籃板2.2火鍋以外,33歲的大前鋒Juwan Howard這幾場也有打出來,15分10籃板,讓禁區的傷害還不算太大。
061224-姚明受傷退場 AP.jpg
當然,更重要的因素就是T-Mac找回捨我其誰的身手與霸氣,傷癒歸隊後的四場比賽,前兩場還在調整,後兩場就徹底釋放能量,對老鷹與灰熊分別拿下31分與38分,兩場共投進11記三分球,當切入第一步恢復往日犀利,外線又有如神助時,他仍舊是當年那位令人頭疼的得分王,他這個點一打開,隊友的機會也就跟著增加,火箭隊現在能倚靠的就是T-Mac的能耐,往好處想就是姚明不但可以專心好好養傷,也能讓本季打出近年來生涯新低的T-Mac也能喚醒沉睡的進攻靈魂,真是一兼二顧「摸蜆仔兼洗褲」。

061231-T-Mac拿38分勝灰熊 AP.jpg

 
4.公鹿隊的成長。
身處在本季極有可能再度「全壘打」進季後賽的中央組,公鹿隊藉著12月中以後的一波六連勝,將勝率重新拉回五成以上,最後八場拿下七勝的最大功臣,Michael Redd,平均26.8分,其中在12/27客場對馬刺一戰,他繳出36分7籃板0失誤的表現,帶領公鹿在第四節得分以31比20翻盤,終場以114比107逆轉馬刺,也讓馬刺總教練Popovich氣得開罵:「今晚我們拿下的分數,已經足夠贏三場比賽了。這是我們這七、八年來防守最差的一次。」
061227-Redd 36分客場宰馬刺 AP.jpg 
除了Redd這位頭號攻堅手之外,現在的公鹿隊,一個傑出全能控衛正在默默成型,Mo Williams,這位在去年上演過幾次Buzzer Beaters的板凳控衛,今年在原先主控Ford離開之後,擔綱先發控衛的重任,11月的他有著14.5分6.1助攻5籃板的全能績效,到了12月進步到19.9分6.6助攻5.8籃板、命中率48.9%,還在12/22對熱火一戰繳出19分11籃板10助攻的「大三元」,他的成長讓公鹿隊不再只有Redd一人需要對手的嚴加看防。而最後八場裡有五場拿下雙十績效的Bogut,在中鋒位置上也漸漸如魚得水表現得令人讚賞,二年級的大前鋒Villanueva傷癒歸隊逐漸調整適應中,再加上強力前鋒Patterson與得分後衛Charlie Bell三不五時也爆發一下,公鹿隊在歷經11月5勝9負的磨合調整尋找隊形後,12月打出11勝6負算是相當令人滿意了,接下來就看他們能否延續下去,儘管他們在中央組是當小弟,若到了大西洋組可是當老大的料啊!
 
5.再度一肩扛起湖人隊的Kobe。
NBA官方把西區12月的單月MVP頒給了單月平均30.8分5.4籃板5.4助攻的湖人隊Kobe,以這個月的賽程來看,對湖人隊而言的確是極大考驗,少了平均每場17.5分8.7籃板4.9助攻的二當家Lamar Odom,九場客場征戰,還包括一次六連戰,內憂外患的情況下,能帶領球隊拿下10勝6負的成績已經相當可觀。雖然在12/30對山貓的三度延長賽,拿下了生涯第三高的58分沒能幫助球隊贏得勝利有點可惜,不過接下來對七六人一戰,他拿下35分8籃板6助攻,還把這場勝利留下。這場有個有趣的畫面是,領先有段安全差距的湖人隊,一個快攻球,跑在最前頭的Kobe打算第一時間給身後的Walton秀一下,但Walton卻沒會意過來,所以Kobe擺了個傳球失誤的大烏龍,Kobe還打了Walton的頭一下,就在主場球迷陸續出現噓聲之際,Kobe馬上在下一波進攻於三分線外直接拔起來出手命中,兩手還不斷比出請大家鎮定下來的下壓手勢,剛剛不小心失去的,他就是馬上有本事討得回來,厲害。

070101-Kobe 35分勝七六人 獲選12月單月MVP AP.jpg

 
 
6.一大票球員創生涯新高。
12/22,國王主場迎戰巫師,國王一品帶刀護衛Kevin Martin拿下40分,可惜無緣幫助球隊贏球。
12/23,七六人客場挑戰塞爾提克,Iguodala轟下31分幫助七六人隊中止12連敗。
12/24,熱火主場迎戰勇士,熱火隊白人射手Kapono在Wade僅有18分的表現下,個人拿下27分幫助球隊贏球。
12/27,灰狼主場迎戰公牛,灰狼隊新秀Randy Foye在最後剩1.8秒的致勝上籃得手,不但拿下個人新高的25分,還幫助球隊贏得這寶貴的一勝。
061227-Foyle最後致勝上籃贏公牛 AP.jpg 
12/27,七六人客場挑戰勇士,七六人新秀Rodney Carney上場46分鐘拿下25分,可惜球隊不敵勇士。
12/28,活塞隊客場挑戰尼克,活塞隊Hamiltion在三度延長賽中拿下51分,成為繼Jordan以後第二位在MSG得分超過50分的球員,可惜球隊最後遺憾輸掉這經典一戰。
061229-Hamilton在MSG拿下生涯新高51分 GI.jpg 
12/28,公牛主場迎戰熱火,公牛隊最佳第六人Gordon轟下40分,幫助球隊險勝熱火。
12/30,山貓主場迎戰湖人,山貓隊板凳四年級後衛Matt Carroll拿下27分,幫助球隊在三度延長賽後擊敗了湖人隊。
12/30,七六人客場迎戰拓荒者,Iguodala再度將個人單場得分紀錄推高到32分,幸運的是這一場也是贏球。
12/31,山貓客場迎戰溜馬,新秀Morrison在前一場投15僅中1之下,這場觸底反彈拿下30分,幫助球隊贏球。
12/31,籃網主場迎戰灰狼,籃網板凳中鋒Mikki Moore全場九投全進拿下20分,幫助球隊贏球。
12/31,公牛主場迎戰騎士,公牛小前鋒Deng拿下32分幫助球隊贏球,讓騎士James生日不快樂。
061231-Deng生涯新高32分勝騎士 AP.jpg 
12/31,國王主場迎戰勇士,鮮少上場的國王板凳新秀Quincy Douby投13中9拿下21分,幫助球隊贏球。
另外,山貓隊Okafor在對湖人一戰拉下25個籃板,以及Felton在對溜馬一戰傳出19次助攻,也都是生涯新高。

以上幾位「皆大歡喜」者居多,恭喜啦!希望年年有今日,歲歲有今朝。
 
 
好啦!各位看倌辛苦了,好不容易看到了最後,我當然還是老話一句:I Love This Game!
咱們下週見~

以上圖片來源: AP Photo & NBA.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