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92,比賽結束,2005-06年球季的總冠軍是:邁阿密熱火隊!


四個字:「苦盡甘來」。

61歲的教練Pat Riley,睽違了18年終於再度帶領球隊拿下總冠軍,戴上了個人執教的第五枚冠軍戒指,前四次都是在湖人時期所拿下,至於在1994年也殺到總冠軍戰的尼克,則是在3:2的情況下遭到火箭逆轉而飲恨,後來到了熱火力圖東山再起,無奈仍壯志未酬,這些年來用盡心力所不斷追求的,以及在去年暑假重新打造奪冠陣容的決策,現在,一切都值得了,一切都對了。因為,Riley讓這15位勇士,相信彼此!

「我真的相信這是屬於我們的一刻...,我是個虔誠的信徒,我從不懷疑,也不害怕。我所想的唯一一件事情,就是去贏得勝利!」

「自從他們開始真正的去相信彼此並且相信我們所付出的一切時,或許有時候看起來不是盡如人意,但是我相信到了最終一刻,對他們而言,都會有足夠的勇氣與堅忍不拔的精神去達成他們的目標,當他們證明給你看的時候,你就永遠無法再動搖他們的心志了。

大歐也說:「這真是個有趣的故事,6月8號時,Riley跟我們說我們將會在20號贏得總冠軍,不為什麼,就是因為『信任』!」的確,It’s all about believing,讓Riley能夠與這15位勇士一同在這一刻品嚐到苦盡甘來的甜美滋味。

71252736.jpg  

而除了Riley教練,當年與他一起逐夢的「腎戰士」,Alonzo Mourning,才是我認為最適合以「用生命來打球」的這句形容詞來描述的勇士,今天的第六戰,或許可能是他生涯的最後告別作,但他不想單單靠著隊友在場上殺進殺出而自己坐在板凳席上等著勝利的到來,他用實質的貢獻來證明他對總冠軍的渴望,替補14分鐘,就拿下8分6籃板與那令人尊敬的5次火鍋。

Mourning說:「總冠軍讓每個球員們在場上總是毫無保留的拼到精疲力竭為止,若沒有這樣的努力與熱情,我們現在就無法去體驗這一個美妙時刻!」
如果當年Jordan對爵士的最後一擊是個完美的退休結局(雖然他後來又復出了Orz),那Mourning今天感人肺腑的火鍋演出,將來回味時,又是一段可歌可泣的故事了。

Mourning:「醫生同意我今晚可以喝得爛醉,呼~~~~搭~~~~~啦~~~~~」


老手套Gary Payton,這位追求總冠軍也等了整整16年的傳奇控衛,賽後他所流下的男兒淚,看了真令人動容啊!他本季友情贊助來熱火助大歐一臂之力,甘於擔任小老弟Jason Williams的替補,並且充分發揮了身為老將的膽識與價值,靠著第三戰的致勝跳投第五戰的關鍵小人物上籃,也讓自己在總冠軍戰留下了珍貴的經典鏡頭,這枚得來不易的冠軍戒,對他而言,可謂貨真價實。那種美夢成真的感覺,如他所言,It's beautiful!

Payton:「我可不是靠講垃圾話拿到總冠軍喔!」


還記得兩個星期前熱火打進總冠軍戰時我曾說過:「到時拼戰到最後,淚灑球場的男兒淚,我希望會是喜極而泣......」這一刻,除了勝利的喜悅之外,還帶了點溫馨的情節,真是太棒了。

替兩老開心之餘,當然,我不會忘記Dwyane Wade這位第一次打總冠軍就拿下MVP的三年級生,今年總冠軍戰後四場拿42分、36分、43分、36分,解救球隊於水中之中的神話般表現,為熱火在二連敗後一舉拿下了四連勝奪冠。總冠軍戰初體驗的平均34.7分,在歷史上僅次於1967年Rick Barry的40.8分,以及2001年「戰神」Allen Iverson的35.6分,至於他的偶像Jordan在1991那年是31.2分。除了得分,他還有7.8籃板、3.8助攻、2.67抄截、1火鍋的全能演出,所有能幫助球隊的事情他都做到了,他把自己帶往另一個更高的層級,David Stern在頒獎時說「He was very much the heart of an extraordinary team」,以及大歐尊稱他是「the best player ever」,此時此刻,都無庸置疑。

Wade就像鬼魅一般的來無影去無蹤,你要如何守住他呢?

這位在我眼中虛懷若谷的頂級球星,對於拿下總冠軍戰MVP的感想,除了表達這是他有生以來最美好的一刻之外,他仍舊把這榮耀歸於全隊:

「這是全隊的成就,就像這是全隊一起拼到的總冠軍一樣。」


「我不想說我把全隊勝負一肩扛起,你知道,我們是一體的。就像教練所說,也是我們一直談到的,這是咱們15位壯漢(15 strongs)所一起完成的成就!」

Wade:「這種東西,一碰你就會愛上它!」

這是何等的謙虛與感恩,身為一位將來必定受到更多球迷們喜愛與學習的模範人物,應對進退都是一門學問,加上他「fall 7 times, get up 8」這種勇往直前的人生觀,不正是最能鼓勵人心的最佳典範嗎!

講了那麼多熱火,別忘了小牛隊今年帶給大家的驚奇,雖然他們幾乎要手到擒來的總冠軍失之交臂,一哥Nowitzki的表現也不如預期,此系列平均22.8分、10.8籃板、39%的命中率,略遜先前對上馬刺時的27.1分、13.3籃板與52.7%的命中率,以及在面對太陽時的28分、13.2籃板、45.5%的命中率,但我還是很欣賞他最後所講的一句話:

「我想一支優秀的球隊在經歷了艱困的失敗之後,明年會以更強壯的姿態回來的!」


相信這將足以成為明年他再度帶領球隊問鼎西區冠軍的最佳動力。因為明年要從西區脫穎而出想必是更加困難了,有復仇心切的馬刺、Amare歸隊的太陽、捲土重來的國王,甚至是快艇、湖人都不容小覷,如果沒有更堅定的心志與更甚於他人的強烈動機,絕對難以登峰造極。

Game6 Highlight
  

最後,一樣來回顧一下第六戰的戰局:

第一節,Nowitzki開賽就打來相當積極,攻勢都由他發起,兩次單打外加助攻,又有三分球,Howard則輔以趁熱火防守未到位的快打切入,加上Terry也來個三分球助陣,小牛一開始在主場的表現的確像是做好了萬全的準備。反觀熱火的Wade,打來頗為低調,反倒是Walker出手較多,以及Haslem的中距離、籃下攪和與拼搶籃板相當的搶眼。而Nowitzki在這系列戰少見的切入扣籃與拖車跟進灌籃,都在第一節就讓小牛全場球迷大飽眼福,小牛也一度以26比12大幅領先,但最後兩分多鐘時,替補上來的Mourning靠火鍋與扣籃帶起了熱火氣勢,加上大歐這時下場,Wade就開始跳出來,隨即也拿下7分,追成第一節只23比30落後7分。Nowitzki在第一節就拿下11分,Terry也有9分進帳,看來今天這雙箭頭不是好惹的。


第二節,Harris不在場上,Wade面對Howard的防守下還是外線輕鬆得手,此時,小牛忽然彼此快速導傳的打法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堆個人單打,然後只見頻頻的失手,雙方比數漸漸接近。熱火改守區域聯防,一開始的確頗有效果,但後來小牛反靠著防守連續抄截快攻拿分,又把比數拉開至11分的差距。大歐上來後主要攻勢放在他身上,儘管他打法積極凶狠,但熱火就是拿不下分數,所幸Wade與J-Will連續來個外線,又把比數追近。但小牛開始對Wade包夾,一過半場就被包,結果一傳球就被抄球快攻,小牛又拉開到10分領先。

但是莫名其妙的,小牛領先到一定程度後忽然又開始個人急躁的單打,這時Wade先來個And-1吹起反攻號角,大歐又貢獻個進攻籃板的第一時間灌籃,才一會兒,熱火就打出13比2的攻勢,在上半場結束時把比分超前1分了,當然,這其中還包括本日最佳好球J-Will那令人懷念的快攻背後傳球給拖車跟進的Mourning在小牛替補中鋒Mbenga面前扣籃得手

  

Wade在上半場投10中6拿下19分,Haslem也以精準中距離拿下8分,至於小牛這邊還是靠Nowitzki投12中8的高水準拿下了17分,Terry則有13分的進帳。小牛上半場不知道大家是都想當英雄,還是真的一回到主場就腎上腺素忽然急速分泌的關係,一拿球就想個人單打突破,也因此喪失了一開始打得很流暢的攻勢,也把領先優勢拱手讓人,對於這個現象,Johnson教練怎麼會讓這種情況一再發生呢?倒是令我有點意外。

第三節,Terry一開始就來個三分球,但令人無奈的是,這同時也是本場他所投進的最後一球了。熱火的Walker在這前半段開始成為場上主角,剩下8分45秒就讓Howard吞下四犯下場,後來也讓Stackhouse四犯,Walker自己則是連拿了6分,包括一次拖車快攻的上籃,還倒在地上送給球迷「招牌聳肩扭扭舞的地板動作」,快讓我笑翻了。小牛不甘示弱,Harris在一波防守中直接抓走Wade的球打快速反擊,讓Nowitzki又來個拖車扣籃, 但這只是曇花一現的暢快,小牛接下來的攻勢還是處於「一人負責烤肉,其他四人等著吃」的情況。Terry在這段期間外線屢屢不進,小牛這波低潮期投12只中1,加上熱火的Mourning又上來連續祭出兩次火鍋,剩兩分鐘,熱火已領先9分。所幸這系列上場時間不多的Daniels,這時來個快攻扣籃,又製造了對方進攻犯規,還硬打Mourning拼了個And 1,連追5分拉抬了小牛氣勢,讓小牛最後只落後三分進入第四節。

第四節,Wade跟前一場一樣,先來個擦板中距離,接著再助攻給大歐籃下輕鬆取分,但剩下9分54秒時,Diop接獲高吊球籃下灌籃得手,並且製造大歐第五犯,讓熱火小幅領先的處境有點危險。但小牛這幾次所導出的攻勢都由Terry作結,卻都沒有好結果,還遭到Mourning的火鍋伺候,老實說,看到他搧完火鍋跌在地上振奮的打滾還真是熱血

  




小牛接下來靠著Stack的外線漸漸追回失分,剩下7分06秒,熱火已經入加罰狀態,雙方79比79平手,小牛氣勢高漲,偏偏此時Terry、Nowitzki的三分球接連不進,沒能一股作氣超前,而Haslem又來個中距離穩住局勢。剩4分26秒,大歐換上場,熱火又變回區域聯防,小牛Daniels與Stack的三分又接連不進,Wade這時助攻給底線的Posey投進三分球,也是他個人今天的第一個FG,這關鍵一擊讓熱火領先6分,比賽只剩下三分多鐘。背水一戰的小牛當然不肯就此棄械投降,Howard先來個切入得手,Stack又不知從哪飛出來封蓋掉了Haslem的灌籃,Terry反快攻,但是還是不進,所幸Nowitzki搶到進攻籃板,遭犯規兩罰命中,雙方只差兩分,但很遺憾,這也是Nowitzki在第四節所得到的區區兩分。

接下來,Posey趁防守重心不在他身上時,切入拿分,保持四分領先。小牛則像是只剩Stack可以依賴一般,底線投進了三分球,追到只差一分,還剩一分半鐘。雙方各有建樹,終場前26秒時,Wade一個遊走在進攻犯規邊緣的揮手動作,讓Nowitzki吃了悶虧而吞下犯規,Wade兩罰命中,差三分。接下來這波攻勢很重要,Nowitzki想如法泡製上一場最後傳給Dampier的妙傳,但Dampier這次球沒處理好掉球失誤,剩17.7秒,Wade再度兩罰命中,已經差五分了。Terry這時搶投三分線沒進,所幸熱火Anderson推人搶球,Howard賺到兩罰追回兩分,剩10.3秒,Wade再度兩罰,眼看勝券在握,這時他卻兩罰沒進,只見板凳區的Mourning與大歐一臉緊張。小牛最後一擊,Terry從後場帶過來,透過Nowitzki簡單的單擋後就選擇三分線外自己出手,他從第三節開始的冷手感,一直持續到比賽最後一刻,成了小牛這場的最大戰犯。這球沒進,Wade抓到籃板球後,Nowitzki企圖追過去犯規也為時已晚,Wade馬上球一高拋,比賽結束。

最後五分鐘與熱火封王完整過程
  

小牛在自家主場,整場卻只有37%的命中率,這樣如何贏球?小牛在總冠軍戰的命中率實在是不怎麼樣,連外線都大大的退步了,小牛在前三輪平均每場三分球出手13.5次,33%的命中率,總冠軍戰卻提高到每場19.3次出手,但命中率低到只有28.4%,三分球的濫投,自然而然就會越來越沒信心。

Nowitzki這場最後拿下29分15籃板,還算及格,但第四節的2分就遠不及Wade的11分。Howard有14分12籃板4抄截,但投16中5,此系列他平均14.7分8.2籃板,38.8%的FG也遠不及前三個系列平均47%的水平,三分球26.3%更不如前三輪的41%。賽後被眾人所批判的Jason Terry,整場投25中7,三分球是投11僅中2,拿下16分,他在此系列平均22分與47.8%的FG,是今年季後賽的表現最佳的一輪,但他六場下來三分球平均每場要出手7次,僅有31.7%的命中率實在是亂槍打鳥。替補方面,Stack貢獻12分,Daniels在短短18分鐘裡以高效率拿下12分,今天如果沒有他,小牛沒有機會把比數給咬近。

熱火這邊,Wade攻守全面的拿下36分10籃板5助攻4抄截3火鍋,無可挑剔。Harris談到Wade的表現說:「當你有個球員能夠處於他所習慣的節奏時,這時他就是能夠不斷的進球。」小牛這一系列Griffin、Howard、Harris、Daniels、Terry,甚至是Armstrong都沒人能守住他,或許是因為小牛都把防守重心花在大歐身上,讓他在處理一對一的防守時能夠遊刃有餘的撕裂小牛防線,這是個很有趣的問題,如果小牛把防守重心花在Wade身上,這個系列戰又會如何呢?當然,這無從證實,只能任由球迷們去自由想像了。


熱火其他的致勝功臣,苦力前鋒Haslem,則是投13中8的拿下17分,並抓下10籃板,Walker則有14分11籃板,當然,還有前面所提到的Mourning。至於大歐則有9分12籃板,雖然他在此系列因為不斷受限於小牛的包夾,只有平均13.7分、10.2籃板,遠不及他對活塞時的21.7分、10.5籃板、2.33火鍋與命中率65.5%的第一中鋒表現,不過在協防上還是能讓人感受到他的拼勁,之前提到過,至少現在他能讓球隊主宰全場,這就是他的價值所在。

71252447.jpg 71252692.jpg

熱火最後在休息室,終於揭曉了那個一直不能打開、極為神秘的東西,裡面原來裝的都是印有熱火球員或家屬們的小卡片,背面都是寫著:15 strongs。對於凝聚全隊團結一致的士氣,這還真是個與眾不同的點子啊!Riley在每場勝利之後都會多放一些卡片進去,在越接近到最後的時刻,卡片山也越堆越高,也象徵了熱火越來越強,Riley真不愧是一代宗師。

最後想說的是,雖然小牛也許是今年NBA最棒的一支球隊,也打出了令人驚艷的一季,但是很可惜總冠軍只能有一隊,這也是NBA殘酷的一面,成王敗寇畢竟始終是不變的歷史法則。不過去年球季總冠軍戰失利的活塞,本季在例行賽打出了64勝,那明年球季的小牛,嘿嘿,這下不就更令人期待了。

最後的最後,感謝各位一整季以來對小弟的支持與鼓勵,豪不吝惜的鞭策一直是我持續努力的最佳動力,很慶幸自己能像Riley教練一樣「堅持信念」的寫完一整季的NBA,也希望大家會喜歡,呼~總算可以稍作休息了,歐耶!接下來就好好享受一下世足賽最後精采的八強戰所帶來的快感吧!

(什麼,過兩天就要選秀了…… Orz)
以上圖片來源:GI & AP

arrow
arrow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