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SBL第四季第二週,東風VS達欣的這場比賽,或是會是往後影響裁判執法水平、籃協危機處理能力、教練球員價值觀的最重要戰役。
簡嘉宏vs張智峰.bmp

NBA本季才有尼克隊的MSG天下第一武鬥大會,咱們的SBL才開季第二週也趕搭上這波熱潮,連本季標語「全星開戰」現在都被拿來開玩笑了,不過說真的,我不喜歡看到這種事件發生,畢竟這是最負面的機會教育。

來回顧一下亂鬥事件的始末。

事情發生在比賽終了前的1分14秒,當時雙方差距應該是大致勝負底定,但是就因為一個爭球的過程,引爆了這次的衝突事件。達欣張智峰與東風簡嘉宏為了爭球,這時,張智峰「偷偷地」或是身體反射性動作「不經意地」,就是為了爭奪那顆球,雙手各賞了個拐子招呼到簡嘉宏的頭上。亂鬥事件的導火線就此點燃了。

咱們那三位「慢半拍」的裁判「終於」吹哨了,逮到張智峰的犯規動作,讓他領到這場比賽的第五犯。就在此時,難免會年輕氣盛、血氣方剛的簡嘉宏,一記飛拳就朝張智峰撲了過來,所幸張智峰手中的球稍微擋了一下,才沒有直接被這拳KO。悶虧吃了一整場的簡嘉宏,可能是被這兩拐拐出火氣了,忽然殺紅了眼,拼命追著一直後退沒有還手的張智峰,一拳沒中,再一拳,還是沒中,然後接下來的局勢就更為混亂了。

只見衝到達欣球員板凳區附近的簡嘉宏,後來被達欣隊其他想出一口氣的球員們圍剿,陳子威先衝出來出拳,接著光頭姚俊傑用手架住簡嘉宏的脖子,就在我以為他是要像王志群這位熱血的「革命先烈」般一樣,想幫忙「壓住」簡嘉宏讓他冷靜下來的同時,他居然藉著架住簡嘉宏脖子的優勢,開始出拳猛尻簡嘉宏的頭,此一舉動不得不讓我當下罵出髒話,太小人了吧!

但我萬萬沒想到,真正的「小人」出現了,穿著西裝的達欣訓練員范耿祥,別看他身材矮小,偷偷在旁邊使出「無影腳」猛踹簡嘉宏的身手倒是挺俐落的,一身西裝筆挺的還上前幫腔幹架,這是什麼情形?

講到這裡,真的要給王志群這位球員鼓勵一下,身為矮小的達欣控衛,居然奮不顧身在事件發生沒多久後,就立刻不怕死的去抱住中鋒身材的簡嘉宏,避免他再出拳引發戰端。可惜,拳頭似乎不長眼,感覺王志群很像有被他隊友的拳頭給打到。

好不容易,雙方稍微冷靜了下來,各自在場邊板凳區聽候發落。剛剛整個亂鬥過程的畫面中沒看到人的裁判,終於又出來了。呃,有啦,其實畫面有帶到兩位裁判,但是似乎都在一旁看傻了不敢靠近,相較NBA的裁判在發生這種事的時候往往都是第一個衝到起衝突的兩人中間的,沒辦法,咱們SBL裁判是兼職的,吹一場酬勞僅1500元,這場吹不好頂多以後不用吹了。廢話,跟你們SBL賣老命幹嘛?家裡還有妻兒要養,我要是不小心被一拳KO倒地送醫,那以後有什麼三長兩短怎麼辦?

不好意思,扯遠了,拉回事發現場。

就在三位裁判、技術委員等人在商討如何處置判罰的同時,從配角升為主角的達欣姚俊傑,應該知道自己準備被驅逐出場了,所以自己拎著包包就準備走回達欣休息室,達欣幾位隊友也跟著離開。這時,東風的老大哥「一條」劉義祥就也衝進了休息室欲找小老弟姚俊傑「理論」,幾名東風的隊友也跟著上,整個「第二現場」又出現了,這時畫面上還可以看到,達欣的球員還有人拿著折凳殺進去的,我當然知道星爺說折凳是打架最好用的十大武器之首,但會不會太誇張啊你!摔角節目看太多了吧!

後來簡嘉宏也跟著衝進去,但是被隊友們給架住了。之後就可以看到一個畫面是,劉義祥走回來了,他跟小老弟簡嘉宏在東風休息室的門口緊緊相擁,老大哥看不過去義氣相挺,小老弟備感溫馨。請不要跟我爭說,為什麼陳子威、姚俊傑、范耿祥那樣不是義氣,劉義祥那樣就是義氣,拜託,層級完全不一樣好嗎!

劉義祥後來說明他的用意:「就像看到自己的弟弟被打一樣,我怎麼能不站出來!」「我只是問姚俊傑,你們都已經壓著他(簡嘉宏),你還打什麼?然後我就被拉開了。」不過這裡我還是要講一下,雖然我覺得劉義祥看見自己小老弟被欺負,想要替他出口氣的行為很夠義氣,但這樣直接殺去對方休息室,那種不容許其他人侵犯的地方,的確很容易引發另一波衝突,也是不可取。

最後,雙方就在一堆球員都被判罰出場後,裁判決定以令人傻眼的「四打四」打完剩下的比賽。達欣教練劉嘉發真是夠猛了,只剩四個人了還是可以在暫停時拿出戰術盤。XD

好,還是講點嚴肅的,我講一下我自己的看法:

◎裁判吹哨的尺度拿捏、臨場反應、危機處理能力、阻止紛爭的膽識等,這就不用多說了。唉!不及格。三位裁判因沒能及時、有效、果決的處理,被判罰禁吹三週的比賽,算了,他們又不是SBL的「正職」專屬裁判,這樣判禁吹也沒多大影響,對裁判的整體水平提升、專業素養、考核制度、判決的檢討機制等會有多大的幫助,我看不出來。

◎簡嘉宏在裁判吹哨後主動出拳開幹引爆戰端,就是不對。無論先前受到怎樣的委曲,或是吃到裁判判決的悶虧都一樣。最後被判禁賽四場與五萬元罰金,雖然沒有像NBA那樣大刀闊斧的判罰,但可以接受。

◎陳子威、范耿祥、姚俊傑等人,光明正大的圍毆、人多欺負人少是怎樣,難道就不能學隊友王志群那樣嗎?姚俊傑跟陳子威只被判禁賽兩場與兩萬元罰金,我覺得太少,令我難以接受,兩人都在非第一時間點的情況下打人打成那樣了。而范耿祥因為不是球員身分,所以免除罰款,這是啥情形?遊走法規邊緣嗎?那以後要是又有衝突發生,球員們都不要動手,請隊上的訓練員或防護員動手就好了嗎?

逕自衝進對方休息室差點引發第二次衝突的劉義祥,這樣的行為確實不應該,儘管他與簡嘉宏相擁的熱血畫面一直在我腦海揮之不去,但禁賽兩場及罰款兩萬元還是必要的,可以接受。

出拐傷人激起簡嘉宏心中那團火的張智峰,因為已經被吹哨判罰了,領到五犯畢業證書,再加上他沒有還手,所以沒判罰。這個,我不太能接受,那是不是以後只要我設法一直用對自己有利的小動作來激怒對手,讓他抓狂卯起來打我,而我只要來得及跑不要捲入紛爭就好,是這樣嗎?達欣是籃協理事長王人達的球隊,所以沒人敢動,是這樣嗎?

◎籃協的危機處理能力,NBA只要在這種亂鬥中被判出場的球員,最後一定會有工作人員甚至警方帶著他出場,以避免再引發不必要的紛爭,這次咱們顧著開會討論如何判罰,卻忽略了雙方球員在板凳區的一舉一動,連人都跑進休息室開第二現場了還來不及反應。

達欣的劉嘉發教練,他的發言,讓我從此瞧不起。他在場上對裁判說:「沒有這樣判的啦!你是收了多少錢?」完全不尊重執法判官的神聖地位,裁判沒賞他個技術犯規或驅逐出場還真是不應該。而他在亂鬥事件後,又說對方是「沒教養的球隊,難怪最後一名。」講這是什麼話啊!我倒是想知道他在賽後記者會,口中所說的「我一向教導球員們不可以打架...」到底是怎樣?三個子弟兵都打成那樣了,還在睜眼說瞎話說他們是為了保護張智峰。一直推卸責任,連個道歉都沒有,一點都沒有身為教練的格調。

爹不疼、娘不愛,總是不受到聯盟、甚至裁判關愛眼神的東風籃球隊,許晉哲教練說:「不想再被欺負」,真是語重心長的一句話。這群東風的年輕球員們藉由這次終於發洩出他們壓抑已久的不滿情緒,替自己爭了一口氣,雖然過程與結果是不好的,但往好處看,他們在「情緒管理」的課題上好好地上了一課,既然也公開道歉認錯了,那就表示有學到教訓,對於未來在場上的狀況應對會有所幫助才是。不過還是一個不變的鐵律,在球場上吃的虧,還是在球場上討回來比較好。

以上幾點,純粹是我的個人主觀感覺,認為不中肯的也請高抬貴手,不用特地留言回應公幹我。

王志群與劉義祥這兩位真男子,請受小弟一拜。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