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凱文鄧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這兩位21世紀初的強力前鋒代表Tim Duncan和Kevin Garnett已經步入職業生涯末期 ,不過要是在幾年前,TD和KG誰強?只要有人提出這問題,兩派人馬可能又要在討論區戰翻了。這兩位一時瑜亮的準名人堂球員,近年來即將邁入以防守為主、得分為輔的角色,而今年季後賽亮眼的表現,讓人回憶起數年前的兩人宰制禁區的美好時光。

 

i1912893    

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拒絕「Too Old」的Tim Duncan

  近兩年來,Tim Duncan在例行賽的成績分別為13.4分、8.9個籃板以及15.4分、9.0個籃板,平均上場時間減少為28分鐘。這帳面的成績看似還可以,但相對於Tim Duncan生涯平均20.3分、11.3個籃板,以及平均上場時間為35.4分鐘而言,成績確實已經開始下降,讓人不禁聯想Tim Duncan是不是該退休了?不過在今年季後賽似乎有重回顛峰的味道,或許是Popovich在例行賽刻意的保留Tim Duncan的體能,或許是為了季後賽的備戰,今年季後賽第二輪對上快艇隊系列戰的四場比賽中,Tim Duncan平均成績飆破21分、9.3籃板、3.3次的助攻,其中命中率更高達5成94,在攻守方面皆有亮眼的成績,似乎用表現來宣告自己並不老。面對外界認為Tim Duncan已經老態龍鍾,即將面臨退休的說法,Tony Parker在看了這幾場比賽也認為:「我認為鄧肯還可以打兩、三年」。而主帥Popovich看到Tim Duncan的表現也說:「Duncan就像以往無堅不摧。」,我想看到Duncan力抗年輕力壯的Blake Griffin以及DeAndre Jordan的表現後,誰還敢說Duncan已經老了?我想只有Popovich敢說吧…

  而在西區冠軍戰的第一場比賽,Tim Duncan也拿下16分、11個籃板,帶領馬刺隊拿下西區冠軍戰第一場的勝利,這位Popovich口中「too old」的禁區大個,似乎擺脫前幾年因傷而體能狀況不佳的窘態,在Popovich的養生調整之下,慢慢的回復昔日的神勇身手。

 

重返顛峰Kevin Garnett

  而近年來,Kevin Garnett的平均得分都在14.3分至15.8分之間遊走,籃板也幾乎都在7.3個至8.9個之間徘徊,對照2003-2004年球季拿下年度MVP的全能成績,平均24.2分、13.9分以及5次助攻來看,攻守成績因為塞爾提克隊其他兩個巨頭的瓜分而下降不少,其實Kevin Garnett的績效並沒有下降的太多,以近年來出場時間控制在30分鐘左右的表現,其成績已經算是相當不錯的了,如果把Kevin Garnett近年來的成績轉換為每48分鐘的攻守數據,我想他的成績也不會比在灰狼時期的成績還差,不過基於塞爾提克隊的戰力整齊度以及得分好手那麼多的情況下,其實也不必Kevin Garnett獨撐大局。

  而今年季後賽,因Ray Allen傷癒復出表現不如預期的狀況下,Kevin Garnett適時挺身而出的表現,也帶領塞爾提克隊闖進東區冠軍戰,截至今日,Kevin Garnett的季後賽成績達到19.2分、10.8個籃板的亮眼成績,其中第一輪對上老鷹隊系列賽的最後一場,還攻下28分、14籃板、5個火鍋以及3次抄截,是不是又讓人回想起昔日「狼王」的全能身手?Kevin Garnett也在賽後表示這是為了回應老鷹老闆一句「聯盟打球最骯髒的球員」而戰。Garnett也說:「感謝對方老闆的稱讚,讓我有了更高的鬥志與動力」。我想面對Kevin Garnett之前還是不要亂放話比較好,否則Kevin Garnett雖然已經高齡36歲,但仍然會拼了老命,打的你啞口無言。

  而最近東區冠軍戰即將展開,Kevin Garnett將挑戰熱火隊Bosh受傷而較薄弱禁區,而他的表現將影響塞爾提克能不能挺進Final的重要因素,而結局會怎樣?我們拭目以待。

 

KG&TD

  這兩位球員也即將到了職業生涯末期,但最近兩人皆以神勇的表現宣示自己還保有競爭力,其實以他們兩個的資歷和經驗,即使他們表現不如往年,但對於球隊的重要性還是依舊。檢視這兩個人的生涯成就,Popovich曾說:「KG就像美酒,和Timmy(Duncan)一樣越陳越香。」

  「他們都知道自己在場上該做些甚麼,他們是智慧型球員,他們知道自己的優勢在哪,也知道自己哪些方面已經不復當年勇,不過他們還是能用別的方法在場上貢獻,他們都有非常高的籃球IQ,而如你們所見,他們一直到今年都還能在場上繳出亮眼的表現。」Popovich說到這兩位傳奇球星的表現,依舊表示肯定。

  Doc Rivers對於他們兩位也是充滿讚賞,「他們兩人的球風是那麼的迴然不同,但在許多方面他們卻又是那麼相似,」Riversu又說:「他們的職業態度和歷史上任何一位名將相比都毫不遜色,在此同時他們卻又那麼的受教和注重團隊,而且他們幫助球隊的方法又完全不一樣。」。

  這兩位傳奇球星雖然曾經是NIKE和ADIDAS代言的同門師兄弟,也曾是美國夢幻隊的隊友,理應非常熟識,但他們卻是非常的不合,之前還曾經發生衝突,其中Kevin Garnett在灰狼隊時期在與馬刺隊衝突時偷尻Tim Duncan的頭。也是啦,他們兩位總是在強力前鋒位置上常被拿來比較,會互看不順眼也是正常,尤其是常比輸的那一方。至於誰是常比輸的那方,我就不多說了...


  


  而兩個人不合的傳言也常被媒體作話題,這也不是一個秘密了。而這兩位傳奇球星能否在今年冠軍戰對決呢?如果成真,也將掀起另一波話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garnett duncan
    全站熱搜

    凱文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