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5242876435426  

原文翻譯至Grantland的Jonathan Abrams "The Greatest Team That Never Was"

 

Ralph Sampson在被引薦進名人堂前一天開了一場簡短的記者會,他提到了最近聽到人們說他最近似乎銷聲匿跡了,「像我這樣7呎4吋的巨人要怎麼消失呢?」他反問道。對照他的球員生涯,他的這個反問顯得格外的諷刺,Ralph Sampson為什麼突然就銷聲匿跡了呢?

33年前在他開始效力維吉尼亞大學的第一個賽季,體育畫報特地用了一篇封面故事和聳動的標題:「各位先生,各位女士!向您介紹史上獨一無二的Ralph Sampson!他可以扣籃!打火鍋!還可以做出順暢的背後運球!他目前已經身高七呎四吋,而且還在持續長高!。」這段標題總共用了5個驚嘆號,這個數字只比Sampson在接下來的四年中出現在體育畫報封面的次數少了一次。籃球界從來沒有見過任何人像Sampson一樣,擁有這麼棒的身高再搭配上這麼優秀的體能,他能夠移動速度可比Bill Russell,傳球能力可以一拚Wilt Chamberlain,他的體型就和Kareem Abdul-Jabbar一樣龐大。

Sampson的大學菜鳥球季他平均每場可以拿下14.9分和11.2籃板,另外再送出4.6次的阻攻,當時波士頓塞爾提克隊的大家長Red Auerbach試著想說服他參加1980年的選秀會。塞爾提克在上一個賽季是一隻61勝的球隊,陣中擁有當時還是菜鳥的Larry Bird,而他們手中還握有那年的狀元籤。Sampson記得很清楚「Auerbach親自拜訪我家,告訴我說你成為偉大的波士頓塞爾提克隊的一員,我在心中想了一下,我Sampson加入綠衫軍?假如當初真是如此,或許塞爾提克就不會得到Kevin McHale或者 Robert Parish了。」

當知道Sampson令人震驚的選擇繼續留在大學打球時,Auerbach將狀元籤和第13順位選秀籤一起打包,和金州勇士隊換來了Robert Parish和第三號籤,最終三號籤替他們帶來了Kevin McHale,這兩人和Larry Bird組成了後來綠衫軍的三巨頭,在未來六年內他們幫助球隊拿下了三座總冠軍。Sampson在維吉尼亞大學待完了四年,錯失了可以在NBA多撈幾年的時間,儘管他在大學期間只打進了一次的冠軍賽,他卻拿下了三次的奈史密斯獎(譯註:奈史密斯獎相當為大學籃球的例行賽MVP獎項),成為了大學籃球史上最偉大的中鋒之一。

1983年的選秀會上火箭隊滿心歡喜地用狀元籤選中了Sampson,隨後火箭在下一年又再度獲得另一支狀元籤,讓Sampson和Hakeem (當時還叫做 "Akeem") Olajuwon組成前所未聞的恐怖雙塔。驚慌無比的競爭對手們趕緊想在自己陣中複製出像是火箭雙塔和波士頓 Parish和McHale一樣的禁區組合,一場禁區長人的軍備競賽就此展開了。

紐約尼克認定大猩猩Patrick Ewing和之後的公牛第一次三連霸主力中鋒Bill Cartwright 可以一起共存共榮,在1985年的選秀會上前17個選秀順位,總共出了8位中鋒,隔一年夏天的選秀會上前七位的樂透籤則是產生了四位中鋒。1986年的火箭隊和塞爾提克冠軍對戰組合中,綠衫軍Bill Walton、Parish、McHale和Bird抗衡Sampson、Olajuwon的畫面,似乎代表了一個嶄新的時代即將展開。

我們當時所不知道的是這就是兩隻球隊的巔峰了,塞爾提克在1986年加入的新秀Len Bias嗑藥過度猝死後,往昔光榮輝煌的日子只能成了追憶。至於休士頓火箭隊看似前途無量的球隊核心成員,在一連串包括傷兵、藥物濫用、犯罪嫌疑和禁賽處分的打擊下分崩離析,最終Sampson在眾人意想不到的情況下被交易至了金州勇士隊。

當Olajuwon帶領火箭拿下二連霸時,Sampson早已離去多時,他的最後一場季後賽出賽是遠在他年滿三十歲前。他這麼突然的殞落給了湖人多贏得兩座冠軍的機會,並且讓Olajuwon生涯的前十年大好時光白白浪費了,這些都讓他成為了籃球史上最熱門、備受討論的「假如當時…,那麼或許就…。」人選。

想像一下假如現在的雷霆隊因為傷兵和嗑藥問題,導致他們無法充分發揮最大潛力,管理階層決定將陣容重新洗牌,最後在十年之後才由年紀已長的Kevin Durant帶領他們奪冠。基本上這就是當年火箭雙塔的令人不勝唏噓的結局。

以下發言者備註的職稱或者在場上的位置,都是1985-1986賽季時擔任的。

 

雙塔的形成

tumblr_m6jwvfhwox1qm9rypo1_r1_500  

在1982-1983賽季前,費城七六人以先簽後換方式獲得了上一季的MVP Moses Malone,火箭方面則是得到了Caldwell Jones和騎士隊在1983年選秀會上的首輪選秀權。七六人在1983年得到該年度的總冠軍,而火箭單季只拿了14勝因此他們本身將和東區戰績最差的溜馬擲硬幣決定誰將獲得狀元籤,另外火箭擁有的騎士第一輪選秀籤最後則變成了第三順位。

譯註:NBA的狀元籤產生方式是由東區和西區戰績最差的球隊擲硬幣來決定。

Charlie Thomas(時任火箭老闆):「我的女兒那時候大概是16、17歲的年紀,一天晚上我回到家的時候,她問我說:爸!今年的擲硬幣你會怎麼選呢?我回答他:不知道,反正哪一面都是五成的機率啊。她回答說:我覺得應該會是人頭那面,我夢到了會是人頭那一面。我回說:那就選人投沒關係啊。而擲硬幣的當天她和我一起去了現場。」

Jerry Sichting(時為塞爾提克隊後衛):「在溜馬輸掉那次擲硬幣的時候,我是隊上的成員之一並且一起去了現場。那枚硬幣先是側邊落地然後一路滾到了牆邊,每個人都趕緊跟過去想看看到底是哪一面朝上。」

Herb Simon(時任溜馬老闆):「我記得那枚硬幣滾過了地毯,再一路落到了地板上,當時Thomas帶了女兒一起出席,我身邊則是沒半個人作陪,當然我輸掉這次的擲硬幣。」

Jerry Sichting:「火箭得到了狀元籤,假如當時擲硬幣的結果不是如此,那麼Sampson 就會是我的隊友了,三年後當然我就不會和他在場上打起來了。」

Rodney McCray (時為火箭隊前鋒):「在選秀會前的那個星期天,他們帶我和Ralph還有Steve Stipanovich(譯註:當年後來的第二順位)到紐約進行一場電台訪談。Ralph告訴我說火箭將會在選秀會上選我和他,這是我第一次聽到這樣的說法。」

Hakeem Olajuwon:「Clyde Drexler也是那年的選秀候選人,休士頓所有人都希望他可以繼續留在當地效力(Drexler大學時代和Olajuwon都效力在休士頓大學,Drexler在1983年投入選秀,最終被波特蘭拓荒者隊以第14順位選中,1995年他和Olajuwon一同替火箭拿下冠軍。),不過Bill Fitch顯然不同的看法,McCray 才是他心目中的建隊藍圖的人選。」

Bill Fitch(時任火箭教練):「我從不為我當初做的決定感到後悔。McCray做到了所有我們需要他做到的事,他實在是一位很棒的球員。我唯一會後悔的是,在接下來的五年每次只要我們對上Drexler,他總是會不斷在我耳邊提起這件事。假如有這類事情的專門記錄,他肯定會榜上有名的。」

Robert Reid (時為火箭隊前鋒兼後衛):「在火箭得到了 Sampson 和McCray 之後,我接到了教頭Fitch和總管Ray Patterson的電話,然後我告訴我老婆說:走吧!是時候我們該回休士頓了!」
譯註:Reid 在火箭交易走Moses Malone後憤而決定退休,82-83年賽季整季他都賦閒在家,直到83-84賽季才復出。

Fran Blinebury(休士頓紀事報火箭隊專欄作家):「在交易走Malone後的第一個賽季,火箭幾乎把所有人都送走了,他們知道Sampson將要投入選秀,所以他們決定全面翻新原有陣容。」

Charlie Thomas:「我們戰績真是糟透了,我們整隻球隊幾乎都砍掉重練了。」

Fran Blinebury:「Fitch希望Sampson成為隊上的中鋒,他整天就一直重複著:Sampson需要學會禁區單打的動作,他需要一個可以在底線使用的有效得分手段。而Sampson永遠也無法變成他心目中希望的那樣,Fitch就像是硬把方形的釘子塞進一個圓孔裡面,Sampson是一個獨一無二的球員,他是我們從沒見識過那種天才。」

Robert Reid:「我可以看的出來Sampson在練習的時候,他的心底一直在說:我希望可以成為一個七呎的控球後衛。而假如Sampson真的自己帶球推進,我猜Fitch應該真的會宰了他才對。」

Bill Fitch:「我以前總是當面清清楚楚告訴他,他是一個中鋒可不是其他在禁區外圍遊走的球員啊。」

Fran Blinebury:「Sampson肯定會成為一個主宰球賽勝負的球員,七呎四吋高的他可以胯下換手運球,跑快攻甚至投中25呎的跳投。Ray Patterson說Sampson不只會是這個賽季最佳球員,他根本就是百年一見的天才球員。」

儘管Sampson順利拿下年度最佳新秀獎,火箭隊在他的菜鳥球季輸了53場比賽,還被人們指控他們故意擺爛,想拿到高的選秀順位。難以置信的是,隔年火箭竟然又在擲硬幣時獲勝,拿到狀元籤選中Olajuwon,他們那年的戰績其實在聯盟只是倒數第四差而已。聯盟中其他球隊對於Robert Reid退休又復出已經很不滿了,現在火箭又連續拿到兩隻狀元籤,他們更是幾乎快暴動了。

Fran Blinebury:「在1984年的明星賽那個周末,老闆Thomas、總管Patterson和教頭Fitch,儘管假如你問他們的話,他們大概會徹底否認,不過他們當時確實說了:我們今年顯然不具備衝擊季後賽的實力,而在此同時身披休士頓大學戰袍的Olajuwon,正在大學籃壇大殺四方。」

Carroll Dawson(時任火箭隊助理教練):「每次我們沒有比賽的時候,我總是會跑去看Olajuwon的比賽,那年的休士頓大學真的棒極了。大夢並不是那麼愛單打進攻的球員,我們知道他可以封阻對手進攻,掌握攻守兩端的籃板球,而他就像飛奔的鹿一樣靈活迅速。」

Fran Blinebury:「假如你去看看一些當時他們比賽的統計數據和排出來的陣容,而你得出來的結論是他們一點都沒有故意擺爛,來藉此獲得高選秀順位,那麼顯然你跟我應該是兩個不同世界的人。當時有一場比賽,老態龍鍾的Elvin Hayes竟然在包含延長賽的情況下,整整出賽了五十分鐘!」

Charlie Thomas:「我們又贏得了狀元籤,老實說我還真不知道是不是曾經有人連續兩年都拿到的。」

Fran Blinebury:「當時小牛總管Norm Sonju簡直氣瘋了,休士頓火箭竟然可以連續拿到兩年的狀元籤。1984年的總管大會上, Sonju馬上提出把原本擲硬幣的方式,換成現在我們熟知的類似樂透的決定方式。」

Norm Sonju:「這整件事基本上就是人們都覺得,火箭隊是故意擺爛輸掉比賽。不過卻都提不出實質的證據,不過他們83-83賽季可是才拿到14勝而已。」

David Stern(NBA總裁):「我們之所以開始實施樂透選秀,就是為了要消除人們認為球隊會為了選秀權而故意輸球。當時的火箭隊毫無而問就是大家首要的懷疑對象。儘管球隊事實上並沒有故意輸掉比賽,人們還是會認定他們是故意的。」
Fran Blinebury:「官方決定要做出改變,之後Ray Patterson告訴我:Norm Sonju以為他很聰明,他受夠了老是我拿到狀元籤。現在我的球隊有了Sampson和Olajuwon,我們怎麼可能會在西區墊底呢!不過小牛大可以在全聯盟墊底,不過現在可不是東西區戰績最差的球隊,來擲硬幣二選一決定誰拿狀元籤了。我們大可以是西區第九名,剛剛好錯過季後賽然後參加樂透選秀,然後再拿到狀元籤選中Patrick Ewing。想假如是這樣真是當面賞了Sonju大大一個巴掌。」

Mark Heisler(洛杉磯時報體育作家):「Olajuwon好極了,所以所有人都把矛頭指向波特蘭拓荒者隊,他們在第二順位選了Sam Bowie而不是Michael Jordan。我那時候的確很喜歡Jordan,不過他當時被公認會在第三順位被選中,儘管我們都知道將來他會成為明星球員,不過誰也不知道他竟然可以這麼厲害。」

Bill Fitch:「我們從一開始就決定要選Olajuwon,假如我們不這樣做,休士頓人大概會把我們的房子給拆了。」

Mark Heisler:「火箭從來沒有因為當時的決定而受到批評,他們的選擇基本上蠻符合邏輯的。他們在84年選中了Olajuwon,而到了86年他們已經打進冠軍戰了。」

 

13524287676189  

 

Hakeem Olajuwon:「當我剛上大學的時候,我常會跑去看Sampso的比賽,我可是他的大球迷。他接到高拋傳球再大力扣進籃框的樣子,真是太讓人難以置信了。現在我有機會和他一起打球,而一直到現在,他可能還完全不知道他對我的影響是有多麼深。」

Jack McCallum(體育畫報作家):「雙塔的概念可以說是劃時代的創舉,NBA其實是不容易接受改變的。當你陣中已經有一個中鋒的時候,那麼其他長人就得去打大前鋒。這是第一次我看到有人嘗試這樣做。」

Ralph Sampson:「多數人會說擺上雙塔限制了我的得分或是籃板,不過我們次的對手都必須做出很大的調整,才可以同時應付兩個七呎巨漢在場上。」

Carroll Dawson:「他們兩人是搭配的這麼完美,當Sampson稍微遠離禁區一些時,他打得更理想了。」

Ralph Sampson:「我所擅長的東西本來就是適合在稍微遠離禁區的地方發揮,而Olajuwon的體型和技術都更適合在低位討生活,我可以站在高位,讓他站在低位和我做配合,這很快就成為了絕妙的組合。」

Bill Fitch:「Sampson的傳球其實很好,這點從來沒有得到太多人認同。」

Ralph Sampson:「我當時的心態單純就是想成為一個最好的籃球選手,而不只是一個最好的中鋒,我也想打後衛想打前鋒,而球隊給了我機會這麼做。

錄影帶隊長

1984-1985賽季的火箭在眾人驚訝的眼光下取得48勝佳績,Sampson拿到了1985年全明星賽MVP,而 Olajuwon的進攻日趨成熟。火箭雙塔在合體的第一個球季,合計每場可以平均拿下42.7分、22.3籃板和4.7次火鍋。Sampson的願望得到了實現,他得以遠離籃框做自己擅長的事情。教頭Bill Fitch四年前才帶領波士頓賽爾提克奪冠,如今他開始期待下一座冠軍會來的比預期中還要早很多。

Bill Fitch:「我父親是服役於海軍的教官,我一直到14歲之前都認為自己是海軍的一份子,每天就是把我的皮鞋擦得亮晶晶,把自己搞得像個小軍人一樣。或許不少人覺得我的執教中有太多紀律規定,不過最終這些都是讓我手下的球員變得更好的關鍵。」

Carroll Dawson:「他就像軍中教官一樣,嚴格要求自己手下,一天24小時他都沉浸在自己執教的這份工作上。我們會一起參加比賽,再到他的房間集合,然後一起看賽後錄影帶。有些時候我們甚至看錄影帶看到半夜四點,然後支撐不住一起睡著了。」

Jack McCallum:「我們幾個體育作家在休士頓打鬥牛,Fitch就坐在旁邊看我們打球,就我們這幾個靠執筆桿討生活的傢伙。籃球可以說就是他的生活,他可以就這樣坐在旁邊看一群體育作家打籃球。」

Hank McDowell (時為火箭前鋒):「我們球隊班機上有一個座位是所有人都不想去坐的,那就是在Bill Fitch旁邊的位子,你可不想最後一個上飛機,因為你知道假如這樣,你就非得要坐上那個寶座了。」

Jim Petersen(時為火箭前鋒):「你可千萬別想不開最後一個上飛機啊!因為這樣你就得忍受一整趟飛行,都聽Fitch講述一連串的籃球哲學。」

Fran Blinebury:「那些人會聽得煩到恨不得想跑去自殺,在飛機走道上吐滿一地,而Fitch則是會在暗中竊笑,自己又多讓球員吸收到更多有關籃球的知識。不過假如沒有Fitch,他們可不會打進總冠軍賽和塞爾提克爭冠,在季後賽擊敗湖人隊。」

Craig Ehlo(時為火箭後衛):「我們叫Fitch錄影帶隊長可不是隨便叫叫的,我們都是一起練球兩個小時,再看兩個小時的比賽錄影帶。」

Jim Petersen:「Fitch可以說是領先潮流,當時沒有人可以忍受那些冗長的觀看比賽錄影帶。 在八零年代中期,遙控器、VCR錄影帶都是新科技產品,而你很難精確的快轉到想要講的那球。Fitch常想要快轉回去前一球,結果一按快轉鍵卻一次快轉回了快十波攻勢前的那球。所以我們就必須再重看一次那十次攻守轉換,而他卻好像第一次看到這幾球的感覺那樣興趣盎然。通常我們看到他手又往遙控器上移動時,都會在心中默默哀號,天啊!為什麼他按的不是快轉向前呢!他總是一再重複講解同一套戰術,就像是在教我們一套前所未聞的全新招數一樣。」

Hank McDowell :「Fitch就是一個這麼一絲不苟的教練,有一次我們在練習的時候,Ehlo扭傷了他的腳踝,他倒在場上看起來痛極了。我們的訓練員Dick Vandervoort過去試著幫他做治療,三十秒過去了,接著過了一分鐘然後兩分鐘。終於我們聽到了Fitch說:Dick把他抬走吧,我們繼續練習。其他人的反應都是:天啊!Ehlo根本連走都走不動了。而Vandervoort是那麼瘦小的傢伙,他可以說是半拖半拉費盡力氣,才把Ehlo帶離了球場。」

Craig Ehlo:「Fitch對於球員態度十分強勢,你要嘛就是乖乖就範,要嘛就是打包準備走人。有一次他和Sampson在練習的時候因為吵了起來,你知道他們兩個人都不是會輕易退讓的傢伙,幸好那時候助理教練Rudy Tomjanovich和 Carroll Dawson在場,才把情況控制下來然後把兩個人給拉了開來。」

Jack McCallum:「Sampson可不是那種會順從Fitch乖乖就範的人。」

Robert Reid:「Sampson會大聲抱怨,不過他不明白的是,現在可不是還在大學時代了,大男孩。這裡不會有人拍拍你的頭,對你讚美有加。這可是職業運動啊。」

Fran Blinebury:「幾乎所有火箭隊員都被嚴苛的訓練給折磨的要死不活,那時候還是菜鳥的Sampson就跑去找Fitch理論。」

Ralph Sampson:「我當時主要去找他的目的是,Elvin Haye需要更多上場時間來拿到生涯第五萬分,然後在他的合約中拿到額外獎金。我們當時可不是在為爭奪冠軍而戰,我們試著想要得到另外一個高選秀順位,實際上我們也是這麼做。我只是想表達我的意見罷了。」

Fran Blinebury:「Fitch告訴他:你根本不知道你現在在說什麼,現在給我滾出去!結果Sampson跑來跟我們這些記者爆料,Fitch就要他在更衣室把報紙上的報導一字一句的大聲朗讀出來。」

Ralph Sampson:「我必需在所有隊友面前大聲唸出來,不過我可沒在怕的。」
Robert Reid:「Sampson念起來有些結結巴巴:呃…我只是覺得…我們應該要…了解到我們練習時間真的過長了。Rodney拍了我一下然後跟我說:所以現在是在辦英文朗讀比賽嗎?假如我那時候正在喝汽水,我大概會直接把汽水噴出來吧。」

Fran Blinebury:「這件事可以說是大大羞辱了Sampson一番。」

Jack McCallum:「我在1986年寫了一篇關於火箭隊的文章,第一部分是關於Olajuwon究竟有多好,第二個部分就是Fitch是多麼不爽Sampson。在我寫完文章幾個禮拜之後,我碰見了Olajuwon,他把我攔了一下來,手中拿著只剩下第二部分的文章,告訴我:我和你做了這麼久的訪談,結果你根本沒有寫到跟我有關係的事。所有你寫的就只有Fitch簡直恨透了Sampson。於是我告訴他:Hakeem,你手上的那篇報導只有一半而已啊。那時候我就猜想他手上只有一半的文章一定是Sampson給的,Sampson自己也肚爛死了Fitch。」

雙塔崛起
儘管在85年季後賽第一輪遭到猶他爵士淘汰出局,每個人都認為下一季的火箭會是一隻大黑馬。人們對於他們最大的懷疑是John Lucas,這個無疑是天分滿滿但卻麻煩不斷的控球後衛,可以說是陣中球員的領導人。不過這位曾經的狀元在84到86年間曾經毒品問題,進過了兩次勒戒所,他在下一個賽季是否可以保持冷靜不惹上麻煩,是火箭能否在季後賽走遠的關鍵了。Lucas的行為不檢可以追溯到他效力金州勇士的日子,1981年當時體育畫報有一篇專文標題就是大小麻煩不斷的John Lucas。就算Sampson和Olajuwon為整個聯盟帶來翻天覆地的改變,假如少了Lucas領導他們是不可能這麼成功的。」

Carroll Dawson:「我們的對手根本就沒辦法在禁區得分,有雙塔坐鎮,我們的禁區統治力,是我有生之年中少見的。」

Jim Petersen:「有一次我在練習的時候,打算在Olajuwon面前出手投籃,他整個把我的出手釘在了籃板上。Rodney McCray看了看我,然後說:老兄啊,你可得要加把勁了。」

Robert Reid:「有一次當時已經是老將的偉大傳奇球員Dennis Johnson,進攻時帶球過半場,我就放膽貼上去防守,不怕讓他長驅直入切入禁區。他就對我說:你在幹什麼?你不怕我切爆你嗎?我回說:你自己看看禁區,假如你想進去碰運氣我是不會阻止你啦。他馬上對我罵了幾句髒話。」

Lewis Lloyd(時為火箭隊後衛):「在防守的時候,我們總是會故意讓對方切入到禁區,我以前總是會告訴Sampson和Olajuwon說:假如我放他們切入,你們記得打火鍋的時候,把球往我方向搧,要是你們有跟進快攻,我就會把球回給你們,不然我就直接快攻灌籃得分了。」

Rudy Tomjanovich(時任火箭助理教練):「Lloyd是一個十分有天分的球員,他的腿力很夠而且打法很特別不容易預測。我從來沒有看過有兩個防守球員間的空隙,是他不能鑽過去的。我們隊上另外一個後衛Mitchell Wiggins,他很熱愛防守而且擅長抓下寶貴的進攻籃板。」

Allen Leavell(時為火箭隊後衛):「他們兩個都是很好的球員,可以抓籃板願意防守,Lloyd的得分爆發力很強,而Wiggins的投籃被太多人低估了。」

Robert Reid:「從我們開始85-86年賽季訓練營的第一天,你就可以感受到不一樣的氣氛。大家彼此之間都處的很好,在正規練習結束之後大家不是各自解散,而是再一起留下來加練。」

Jim Petersen:「John Lucas在我的菜鳥球季(85-86年賽季),因為吸毒被球隊踢除掉了。當時我們待在奧克蘭正準備搭飛機前往西雅圖,Lucas預計在巴士上和我們會合,然後一起出發到機場去,不過他一直沒有現身,他的毒癮又復發了。」

Hank McDowell :「我還記得那時候坐在巴士上,看著旅館大門,然後心中默默祈禱:拜託啊,John!快出來,快出現吧!不過最終巴士還是啟程了,那時候可以說就此宣告了他這個賽季已經結束了。」

Bob Ryan(波士頓環球報專欄作家):「儘管如今沒有太多人記得John Lucas,但在那短暫的時間裡他可以說是厲害極了。我記得當時寫到他吸毒問題的時候,驚覺毒品是多麼恐怖多麼威力無窮,讓像他這樣的人也屈服在其下。假如不是因為毒品,在我心中我從不懷疑他可以成為名人堂球員,不過我們從來沒有機會看到他打出那樣的表現,這就是最令人不勝唏噓的地方。」

Jim Petersen:「Fitch在86年的時候把Lucas帶回隊上,Fitch是一個心胸十分寬大的人,而他真的很喜歡Lucas。」

Craig Ehlo:「我們那時候都很自私,我們有機會衝擊總冠軍,我們都認定John Lucas是我們的球隊領袖,而他確實用他實際的場上表現證明了這點。」

Allen Leavell:「我們一起討論了很久之後,認為他的情況可能不只是禁賽可以解決的。重要的是讓他重新從毒品中站起來。」

Bill Fitch:「上帝保佑John Lucas啊!我們很早時後就抓到他吸毒了,我因為把他踢出球隊飽受批評,我至今還是相信假如當初我不開除他,繼續讓他上場比賽,他一定會越變越糟。」

John Lucas:「Bill Fitch是我的救命恩人,是他告訴我夠了,是時候該誠實面對吸毒這個問題了。」

Bill Fitch:「我可不希望他這麼感謝我,不然他的仇家可是會跑來追殺我的。」

當例行賽還剩下17場的時候,40勝25負的火箭正在試圖擊敗丹佛金塊和達拉斯小牛,來取得中西區分組冠軍寶座,並取得西區季後賽的第二種子。火箭雙塔第二次雙雙入選了明星賽,Lloyd和Wiggin在得分後衛上的表現十分好,McCray成為了陣中的防守王牌。只剩下唯一一個問題是,火箭在少了John Lucas後,沒有人可以勝任控球後衛了,不過教頭Fitch一如往常的有他的錦囊妙計在。

Carroll Dawson:「我們幾乎失去了所有可以打後衛的人,Allen Leavell只好往後衛位置發展,他的崛起可以說是讓人意想不到的,不過接著他的手腕受傷之後我們又沒有人可以打控球了。」

Allen Leavell:「我的手腕骨斷掉了,它短期內是不可能好的。先前在聖安東尼奧比賽的時候,有個人抄掉了我的球,我不小心跌的四腳朝天,在對方推進快攻的時候,有人不小心踩到了我的手腕。」

Robert Reid:「教頭Fitch把我叫了過去,對我說:我要你當我們的先發控球後衛。我回答:沒問題。他補上了一句:假如你先發的話,那麼你可能就拿不到年度最佳第六人了。我知道假如我可以拿到年度最佳第六人,那麼明年我一定可以多賺到幾十萬美金。我看了看他並很誠懇地問了:教練啊,你老實跟我講,假如我去打先發控球,你覺我們是不是有機會拿下總冠軍?這是我心中最想知道的。他回答說:是的,我想你可以帶領我們拿到總冠軍。所以我回答:那就這麼辦吧!」

Bill Fitch:「我最好的朋友Lucas替我做了這個決定,我一直想要一個像是魔術強森那種高大的控衛,他可以透過身高洞悉場上的動靜。」

James Worthy (時為湖人隊前鋒):「我們看到休士頓火箭在86年賽季中段一舉躍升為聯盟中強隊之一,他們有很好的陣容深度,一位很好的教練。我想上一次我們在例行賽交手的時候,他們擊敗了我們,他們試著和我們打快節奏的進攻戰,這可是我們前所未見的。 Lloyd、Wiggins和Reid真的很能跑,不過我們還是認為自己有經驗上的優勢。」

Robert Reid:「當我們打進了季後賽的第二輪的時候,休息室的白板上,Sampson寫了我們會拿下總冠軍,我看到了之後告訴大家:現在打進季後賽第二輪獎金是75000美金,再下一輪就是100000,假如我們拿到冠軍就是150000美金了,而這筆獎金是經紀人沒辦法分一杯羹的。球迷或會大聲嚷嚷,炫耀說我們是總冠軍。不過隊我們來說同樣重要的是,我們可以拿到一大筆獎金啊。」

Hank McDowell :「我真的很訝異我們可以在第二輪擊敗丹佛金塊隊,一直到今天丹佛主場都是我記憶中最吵鬧的場館,聲音簡直大到快把我耳朵震裂了,我根本分不清楚到底這一大片噪音中有什麼聲音了。」

 

135242876839531  

 

Hakeem Olajuwon:「他們的進攻真的很流暢,我們都叫他們進攻”火車頭”,因為場上每個人都在不停移動。而你也知道在丹佛這個高原城市,連呼吸都變的很困難了。」

Fran Blinebury:「我可以確定當時Fitch甚至在場邊準備了氧氣筒以備不時之需。」

Hakeem Olajuwon:「這真是艱苦的一個系列戰,接著我們就要從丹佛飛往洛杉磯,中間甚至不能回家休息,湖人就在那邊虎視眈眈等著我們來到。」

A.C. Green(時為湖人隊前鋒):「我們準備讓他們知道今年可不是屬於他們的啊。」

Carroll Dawson:「我們到了當地進行系列戰第一場比賽,而被狠狠慘電了一頓。我記得賽後我和Fitch教練熬夜在旅館絞盡腦汁,最後他想出了一些對策是我們可以採用的。」

Bill Fitch:「我們對於Rodney McCray的角色定位做出了改變,我們試著把他擺到場上跟以往不同的位子,然後讓他傳球主導整個進攻,之後整個系列戰對手都沒辦法因此做出適當調整。」

James Worthy :「他們在場上每個對位上都做的很理想,我記得他們是打得那麼好,那麼難以防守。我們會試著把節奏打快,然後他們會依樣畫葫蘆反擊我們,這是第一次我覺得湖人要在西區出線恐怕會遭遇抵抗。」

 

奇蹟的最後一擊

 

上面的影片中的第七名就是這不可思議的最後一擊!

tumblr_m1zen7MdKd1qznj8ho1_500  

當時被稱作Showtime的湖人隊在八零年代,可以說是打遍西區無敵手。陣中擁有魔術強森、Worthy和天勾賈霸,由教頭Pat Riley領軍拿下了三座總冠軍和連續四座西區冠軍。85-86賽季可以說是Worthy打的最好的一季,有些人認為這隻湖人隊可能是歷史上最強的湖人隊之一。球迷們對於將要連續三年看到紫金大軍對決綠衫軍的總冠軍戰組合,可以說是垂涎三尺。在年輕的火箭隊輸掉了在洛杉磯的系列第一戰,幾乎所有人都認為大勢已定。

Craig Ehlo:「我們先從他們手中偷到一勝,接著回到主場再連勝兩場,然後我們帶著3-1的絕對優勢回到洛杉磯。」

Robert Reid:「我們真是徹底主宰了對手。」

Mark Heisler:「Olajuwon的運動能力真是太令人難以置信了,而且他總是拚了命的想搶到每一球。我們在籃板球上面根本拿他沒轍,他對於當時的賈霸來說,真的是太年輕體能又好太多了。」

Kurt Rambis(時為湖人隊前鋒):「Olajuwon有五花八門的進攻手段,我們沒辦法阻止他用各種方式拿到分數,所以我們只能想辦法多讓他做轉身後仰跳投。只有這樣才可以有效限制他在進攻端的影響,並且讓他沒有機會可以抓進攻籃板。」

Lewis Lloyd:「他們每個人都很喜歡講垃圾話,基本上這就像是一場戰爭一樣。魔術強森他們真的很有比賽張力,他們會積極走位和快速推進。他們有一個很棒的陣容,而且在一起打了八年之久,這就是為什麼他們這麼強的原因。」

Lewis Lloyd:「一直以來賈霸總是打爆Sampson,每次兩個人對上賈霸都在他頭上拿下四十分。我和Olajuwon做飛機的時候坐在一起,我告訴他說:你們兩個大個子根本拿那個老頭一點辦法也沒有,他真是徹徹底底打爆你們兩個了,你們跟他是兩個等級的人完全不能相提並論。我猜這些話真的徹底激發他們心中的怒火,他們兩個人開始想盡辦法蓋賈霸天勾火鍋,把他的許多出手都封阻下來。我那些話真的奏效了,在那個系列戰中他們兩個人成功封鎖了賈霸。」

Jerry West (時任湖人總管):「我想我們失去了以往積極力拼的精神,沒有打出快速推進的招牌進攻。當然他們恐怖的身材優勢是一個很大的關鍵,Olajuwon靠著他的進攻技巧和求勝渴望,給我們帶來非常大的麻煩。而火箭隊的其他成員的確以他為中心各司其職。」

Rodney McCray:「湖人隊其實打的很好,我們是著跟上他們的節奏。在客場比賽時咬住比分,到了第四節任何事都可能會發生。」

Lewis Lloyd:「我記得剛開賽前自己跑去跟Michael Cooper嗆聲,比賽時後我和魔術強森全場飛奔,而他一直偷拉我的身體,他至少這樣做了四、五次。我告訴他假如他再這樣做,我一定會給他點顏色瞧瞧的。之後他被換下場休息,Cooper接替他的位置然後一樣對我做同樣的招式。在一次他們叫暫停的時候,我走過去告訴Cooper:這可是我的地盤,我們已經準備好要跑死你們這群死老頭了。」

Robert Reid:「我坐在紀錄台等待被換上場的時候,頭號湖人迷Jack Nicholson跟我說:嘿,小子!為什麼你不就此放棄讓我們贏這場球呢?我回他說:假如你讓我在你下一部電影中上摻一腳,那這場比賽就讓你們贏好了!」

Rodney McCray:「第四節的時候湖人派上Kupchak(譯註:湖人現在的主管),來看管Olajuwon,希望可以用各種小動作惹毛他,打亂他的節奏。」

Kurt Rambis:「Riley特別強調要好好鞏固住禁區,這點讓我們得到了優勢,他讓我們士氣大振,準備要拿下這場勝利。我們都知道Kupchak是一個非常喜歡身體碰種的禁區硬漢。」

Robert Reid:「我一直試著告訴Olajuwon:千萬別中計啊!不過當Kupchak一直往他胃的地方招呼,Olajuwon終於放話假如Kupchak再試一次,他就要當場放倒他。」

Hakeem Olajuwon:「我並不在乎對方用粗暴的方式防守我,不過他根本不是在防守我,而只是在試著攻擊我惹毛我。那時候我已經拿了27分左右,然後Kupchak上了場,接著就以各種小動作來對付我。我告訴我自己:我可不怕跟你來硬的,我是連一步也不會退讓的。所以假如這就是他們的策略,那麼顯然奏效了我被驅逐出場了。」

Jess Kersey(執法裁判):「我試著要擠進去Kupchak和Olajuwon中間,我抓住了Olajuwon其中一隻手的手腕。不過因為我只有5呎10吋,他們還是在我頭上互相揮拳對幹,我用我全身吃奶的力氣想推開Olajuwon,最後我和他都跌倒在地。然後其他人圍了上來,開始踹Olajuwon。」

Kurt Rambis:「這次的大亂鬥可以說是再次證明了,NBA球員絕對應該被禁止在場上打架。」

Jess Kersey:「有人在我頭上打了一拳,我大喊道:我不知道是誰打了我頭一拳,不過我一定會找到你然後把你驅逐出場。這時Bill Fitch走過來對我說:我知道是誰打了你一拳。在那個當下我很自然就問他到底是誰幹的,他回答我說:是魔術強森和天勾賈霸幹的。」

Allen Leavell:「這就是那個年代我們打球的方式,你為了得到勝利會不擇手段。假如你需要激烈的肢體碰撞才能得到優勢,那麼你就會這麼做。你不可能就這樣跑到我們禁區裡面灌籃,然後讓其他人替你拍照留念。」

Jess Kersey:「任何在場上出拳打人的人都會被驅逐出場,這是毫無疑問的,我必須要這麼做。」

Hakeem Olajuwon:「在那個時代,事後我不但沒有被禁賽,甚至連罰款也沒有。在今天的聯盟裡,你就不可能像從前那樣了。這樣愚蠢的行為可能讓你整個系列戰都被禁賽。」

Mitch Kupchak:「那場比賽是我生涯中最後一場NBA比賽,這可不是你想告別職業生涯的方式,或是其他人記得你生涯最後一場球賽的方式。」

Hakeem Olajuwon:「我和Kupchak被一起驅逐出場,你可以想見是哪隻球隊受到的影響比較大。」

 

 

Rudy Tomjanovich:「是我負責把Olajuwon一路護送到休息室的。」

Fran Blinebury:「Olajuwon在休息室的時候心中一定在想,是他斷送了球隊這場勝利的。假如他們最後輸掉這場比賽,你可以想見Fitch會對Olajuwon發多大的脾氣,他在休息室的時候一定嚇死了。」

Ralph Sampson:「我們所有人聚在一起,然後說現在必須要有一個人跳出來接管比賽。」

魔術強森投進了一個在底線的20呎跳投,讓湖人的了領先優勢拉開到了三分,不過Robert Reid的關鍵三分球再度逼平了比分,112-112平手,時間剩下15秒。而Byron Scott接下來投失了一個可能結束比賽的關鍵跳投,時間如今剩下了一秒,甚至可能連一秒都不到了。

Allen Leavell:「真是老天有保佑,我才可以來得及拿到球然後喊了一次暫停。」

Carroll Dawson:「在那個時代你永遠不知道是剩下整整一秒鐘,或是剩下的時間比一秒還要更少。可能剩下的時間其實只有十分之一秒。」

Robert Reid:「教練要Rodney McCray在界外負責發球進場,Sampson會替Leavell做一個單擋,讓他擺脫防守者出來接球投籃。」

Rodney McCray:「我試著要裁判快點給我球,免得湖人了解到他們現在的防守布陣,能讓我直接把球高吊長傳給Sampson。」

Jess Kersey:「他對著我大喊:快點!快點!」

Rodney McCray:「Worthy當時恍神了一下,他問教頭Riley:他是應該要去壓迫發球者,還是去阻止Sampson接球,當時情況有些失控了。」

James Worthy :「當時那一秒場面一片混亂,我根本找不到我應該要防守的人。我現在想到這就像在1984年時,我的發球被對手抄截成功。這關鍵的幾秒鐘是我最想有機會可以重來一次的,我當初至少應該要對發球者施加更多壓力,這養搞不好他就不會這麼輕鬆把球順利傳到Sampson手中了。」

Fran Blinebury:「賈霸那時候稍微退讓了一些空間,因為他不想犯規讓對手上罰球線,而Worthy 則是有些傻住了。」

Rodney McCray:「裁判把球交給了我,我馬上直接把球空吊給了Sampson。」

Ralph Sampson:「我知道我一開始的位子是在禁區外圍附近,我搶到了位子站穩然後轉身,我希望接球後就馬上把球送向籃框。我不能到球之後落地再出手,我在空中就要轉身馬上出手。」

Hank McDowell :「Sampson接到球的時候人在半空中,他就這樣半轉身把球從拖向籃框的方向,他甚至沒有時間把身體轉正,我想他那時候是右肩朝向籃框的。」

Kurt Rambis:「我想那根本就是胡亂的一拋,在球進之前你根本難以想像那樣的出手會成功。」

Ralph Sampson:「球打到了籃框前沿,然後再反彈到後緣,最後球進了!」

James Worthy :「我可不知道除了Sampson之外,有誰可以投進這樣瘋狂的進球。」

Jerry West :「假如再給他試一百次這樣的出手,我敢打賭他一定半次都進不了。不過在運動比賽上運氣本來就是很重要的一環,儘管每個人提起那個系列戰都會想到這球,不過卻不是這球主導了系列戰的勝負。」

Rodney McCray:「在練習的時候,我常會看到Sampson練習投一些瘋狂詭異的出手。所以都那場比賽結束之後,我第一個反應就是過去告訴他:嘿!終於給你投進了那樣瘋狂的出手了。」

Allen Leavell:「假如再給他試500000次,他大概也沒辦法再投進一次。」

Ralph Sampson:「每個小孩子都曾經想像過當比賽剩下三秒的時候,然後練習該怎麼把球投進籃框裡。McCray會跟你說最大的功勞是在於他傳的好,不是我投的妙,所以一切都應該歸功於他。」

Carroll Dawson:「我以為 Mitchell Wiggins會試著在球還在籃框上的時候把他點進去,我真的快被他嚇死了,幸好他雖然跳起來了卻並沒有這麼做。」

Hank McDowell :「當球進了,我們所有人都從板凳席上衝上去,而整個湖人球場所有觀眾一片鴉雀無聲。」

Carroll Dawson:「那個穿著白夾克衝進場的白痴就是我,我根本不知道該做什麼,我跑來跑去希望可以找到一個人擁抱。」

Lewis Lloyd:「我想我幾乎可以碰到籃框上的計時器了,我高興的一直跳上跳下。這真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一天,我們擊敗了去年的總冠軍了!」

A.C. Green:「我跟Michael Cooper一樣簡直要昏過去了。」

Lewis Lloyd:「我看到Cooper躺在地上,他和魔術先前一直在講,他們要一場一場把比賽贏回來,最後逆轉整個系列戰。他們簡直被打垮了,他從來沒有料到自己被這樣擊敗。」

A.C. Green:「你心中的每一個部分都在吶喊怎麼可能會是這樣!」

Rudy Tomjanovich:「我和Olajuwon在休息室看比賽,當Sampson出手的時候,他馬上跳了起來,球彈了幾下之後進去,我們兩個簡直是樂瘋了,興奮的跳上跳下,簡直就像是小狗站不穩的的樣子。他知道球隊沒有因為他被驅逐出場而輸球,真是高興的不得了。」

Hakeem Olajuwon:「我記得當每個人都衝向休息室的時候,我馬上跑出來迎接他們,每個人都大肆慶祝,根本沒人提到我做的蠢事。」

Pat Riley:「Bill Fitch拍拍我的肩膀說:這真是最難以接受的輸球方式了。我簡直失望透頂了,Sampson的詭異進球讓我個人和整隻球隊,都難以接受這個輸球的事實。」

Charlie Thomas:「湖人老闆Jerry Buss和我坐的地方,離進球的地方大概有三十呎遠,他轉過頭來說:真是恭喜你了。然後我們互相握了握手,我們兩個人一直是好朋友。後來我們一行大概六個人到了當地的酒吧慶祝,裡面所有人都對我們噴香檳表示祝賀。這真是太經典了,滿場的人開始大喊:打敗波士頓!打敗波士頓!」

Kurt Rambis:「火箭是一隻未來可以強盛很長一段時間的球隊。」

Jerry West :「有了雙塔的坐鎮禁區,我想每個看到火箭隊的人心中都會想道:我的天啊!不過我們自認自己有能力可以擊敗任何對手,事實上我們也證明了這一點,在接下來的兩年我們達成二連霸的成就,而我們的陣容幾乎沒有什麼更動。當你看火箭的比賽時,你會立刻注意到雙塔恐怖的身材優勢,不過其實還是有方法可以在進攻上,能夠破解他們的防守威力。像是假如他們在進攻時後失手,他們沒有辦法馬上回防。不過他們看起來的確是一隻,可以在未來八年或者十年內擁有奪冠實力的隊伍。」

Mark Heisler:「至少當時這個雙塔組合真是嚇出了湖人隊和聯盟其他球隊一身冷汗。

 

未完待續

 

火箭的雙城奇謀 Part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o154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