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umblr_m6jwvfhwox1qm9rypo1_r1_500  

原文翻譯自Grantland的Jonathan Abrams "The Greatest Team That Never Was"

火箭的雙城奇謀 Part1

大衛對上巨人哥利亞的總冠軍戰

該賽季例行賽拿下67勝的波士頓塞爾提克,在東區三輪的季後賽中以11勝1敗成績出線,其中在東區冠軍系列戰的第五場上,他們以一波25比0的攻勢擊敗亞特蘭大老鷹封王,幾乎所有人都看好塞爾提克是拿下總冠軍的大熱門。

不過在休士頓的每個人都堅定支持火箭隊,Craig Ehlo記得當時他們想仿效當年超級盃得主芝加哥小熊隊,拍攝一支像是"Super Bowl Shuffle" 的音樂錄影帶來替球隊宣傳打氣,選定了一首叫做The Rockets Strut來當作背景音樂。

 

Ehlo記得:「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在拍攝這支影片上面,"Super Bowl Shuffle"真的拍得很棒,我們自己的作品就顯得有些東拼西湊,而最後的結果還真是個災難啊!儘管最後的影片成果並不好,我們在拍攝過程中還是獲得了很多樂趣。我真希望這部影片被銷毀了,不過它真的很好笑。我們球員會在裡面被分配到唱一段歌詞,像是我的名字是Lewis Lloyd,我專門上場救火!就類似像是這樣的蠢歌詞,假如你真的想找來看的話,其實那影片一直都還在。」

 

回到總冠軍系列戰上,綠衫軍輕易拿下在波士頓舉辦的前兩場比賽,第三戰火箭靠著Sampson 24分22籃板的恐怖表現,和Mitchell Wiggins最後關鍵時刻的補籃終於拿下一勝,為至關重要的第四戰鋪下了滿滿的戲劇張力。

Jerry Sichting(時為塞爾提克隊後衛):「身為綠衫軍的一員,我對於不能在總冠軍戰碰上宿敵湖人,當然覺得有些失望又有些驚訝。今年是我在塞爾提克第一個球季,隊上那些上季在冠軍戰時輸給湖人的成員們,都夢寐以求想遇到湖人報仇。我們在例行賽的時候,兩場比賽都擊敗了湖人。」

Robert Parish(時為塞爾提克隊中鋒):「我很失望,我希望可以得到救贖上一季冠軍戰失利的機會,不過顯然事情並沒有如期望那樣發展,我們將要在冠軍戰對上休士頓火箭隊。」

Hakeem Olajuwon:「我一直很尊敬塞爾提克隊他們,假如你想組一隻理想的籃球隊,那麼當年的綠衫軍就是最佳範本。一隻理想的籃球隊應該要有身高優勢,他們的前場高度可以說是相當嚇人,此外人人都有相當好的籃球智慧。他們可不會讓機會白白流失掉,假如你在進攻上選擇不好的出手,他們肯定會抓緊這點狠狠給你顏色瞧瞧的。」

Lewis Lloyd:「我們陣中有雙塔坐鎮,不過他們也有 Kevin McHale、Robert Parish和Bill Walton這些長人。」

Robert Parish:「這大概是少數幾次我們的長人,沒辦法在身高上取得優勢。硬要說的話,大概只有Larry Bird有身材上的對位優勢,負責防守他的McCray比他要矮。」

Jim Petersen:「身為一個 Bill Russell和Dave Cowens的球迷,我從小到大就很喜歡塞爾提克隊。我和 Olajuwon同一年被火箭選進來,所以我們兩個人很親近。我還記得我跟他第一次去塞爾提克主場的經驗,你必須要從街上走進球場的建築物裡面,然後再搭電梯上樓,整座體育館都彌漫一股過期啤酒的味道。」

「當我和他第一次通過走道進入球場裡面,我看著天花板上的各種冠軍旗幟,因為我來自於明尼蘇達,我同時是一個冰上曲棍球迷,看到這個畫面真是讓我呼吸都要停了。我就這樣默默站在Olajuwon旁邊,感動到一句話都說不出來,只見他轉頭對我說:這場地真是爛透了!」

(譯註:波士頓的冰上曲棍球隊也是使用同一個場館,該隊在那個年代實力十分雄厚。)

Bill Fitch:「他們跑的每套戰術幾乎我都認的出來,事實上,有時候他們喊暫停的時候,我都想走過去告訴他們把戰術跑錯了,不過我猜我大概會被Larry Bird給踢出去。」

(譯註:Bill Fitch在1979年至1983年間擔任塞爾提克總教練,並且帶領他們在80-81球季奪冠,他因為綠衫軍在83年季後賽第二輪被公鹿隊橫掃遭到開除。)

Jerry Sichting:「對上Fitch執教的隊伍對我們來說,給了我們額外的求勝動力。隊上當年受過他執教的隊員們都很喜歡也很尊敬他,不過我想在他最後一個執教賽季,那些人多多少少有些拋棄他了。他們當然都很尊敬當初他為他們做的那一切,不過既然我們今年冠軍賽不是對上湖人,那麼能夠找到這個因素來當作額外的求勝動力也不錯。」

Robert Parish:「我對於Fitch教練只有滿滿的敬意而已,他是我們之所以可以在1981年奪冠的主因,當時我們一度在系列戰中落後,不過他總是可以消除我們對於自己的懷疑。」

Bill Fitch:「Larry Bird大概是我這輩子最了解的球員之一了,不過這並不代表我有可以想出辦法來阻擋他。」

Hakeem Olajuwon:「我每次想要蓋對方火鍋總是要跳起來三、四次,因為假如有可能會吃鍋,他們總是會再做導傳重新組織進攻。整場折磨下來,到了第四節我可以說是累垮了。平常我可以輕鬆搧掉的出手,他們總是會聰明的避開。就只看到我滿場跳上跳下卻蓋不到火鍋的窘境。」

Robert Parish:「火箭隊從來不曾在比賽中放棄過,每場比賽他們都會全力以赴求勝,我想在這個系列戰之後他們真的贏得了我的尊重。」

John Lucas:「對我來說這真是難受極了,我們在控衛這個位置上,球的流動性和隨機應變的能力做得並不好。」

Robert Reid:「我想我打控衛還算過得去,不過我可不像John Lucas,可以輕輕鬆鬆單場送出12次助攻,自己還能夠再拿12分下來。我能做到的就是讓我們攻勢運轉起來,我可不是魔術強森那種等級的控衛,我是可以引導快攻,但可沒像魔術那樣揮灑自如。」

Fran Blinebury:「他們就缺少像是Lucas那樣的球員,這點先前沒有這麼明顯,在總冠軍戰卻完全暴露出來了。火箭需要他來穩定節奏,組織快攻製造簡單的得分機會。火箭在總冠軍系列中看起來,的確被對手比了下去。」

Bob Ryan(波士頓環球報專欄作家):「第四戰可以說是近十年內最精彩的一場總冠軍系列戰之一,這是一場十分高水準的比賽,從塞爾提克隊的觀點來看,我們之所以能夠贏球關鍵在於,教頭K.C. Jones頭一次選擇讓Bill Walton,而不是Robert Parish在比賽最後時刻待在場上。K.C. Jones忽然天外飛來一筆,而Bill Walton抓下了兩個至關重要的進攻籃板,還有幾球漂亮進球讓勝利順利入袋。」

Hakeem Olajuwon:「我很清楚記得有一球我明明碰到了,Bill Walton還是投進了,而那球可以說是決定勝負的關鍵。Walton是一名很聰明的球員,他總是利用身高高舉高打,這就是他有經驗的地方。要是換成其他人我一定可以打到火鍋,但面對Walton儘管你碰到他的球,他還是有辦法把球投進。那場比賽真的對我打擊超大的。」

Carroll Dawson(時任火箭隊助理教練):「第四戰是在我們自家主場,你可以想像輸掉這場比賽對我們打擊真的很沉重。」

 

135242876898594  

 

在第四戰扣人心弦的勝仗之後,每個人都認為塞爾提克隊可以一股作氣在第五戰封王,確立他們身為NBA歷史上最偉大球隊之一的地位。不過第五戰最令人緬懷的,卻是在第二節Sampson和Jerry Sichting 大打出手的場面。

Robert Parish:「我壓根就想像不到,在場上所有人裡面竟然是他們兩個會槓上。」

Danny Ainge(時為塞爾提克隊後衛):「我們會派人針對對方罰球球員設單擋,然後拿到球之後馬上推進。每次在Sampson罰完球之後,我們都會派一個後衛卡住他。我想最後他終於受不了了,就狠狠給了一拐,接下一場大混戰就開始了。」

Jerry Sichting:「老實說我還蠻驚訝這整件事會發生,我早就習慣有時候會被對方長人拐子打到。當你是場上個子比較矮小的球員時,你常常有機會被撞倒在地,或者被對方單擋頂得東倒西歪,這些事情實在是層出不窮。這一次Sampson直接就用他的手肘,在我後頸來了一計,就只是因為我試著要卡位,不讓他有跟進搶籃板球的機會。球甚至沒有在我的手上,我只是單純過去卡住他罷了。」

Allen Leavell(時為火箭隊後衛):「我可一點也不信這一套,每次Sichting單擋的時候,他總是會暗地裡給你撞一下,我想Sampson真的忍無可忍了。」

Rodney McCray (時為火箭隊前鋒):「身為一個大個子,不論對方的小個子是想卡好位子,或者私底下小動作不斷,我一點都不喜歡對上他們。因為他們是那麼矮小,我們不管做什麼都動輒得咎。我想聯盟或者裁判應該做出調整,以免像這類事件再有發生的機會。」

Robert Parish:「Sichting可不是那種很髒的球員,也不是會刻意挑釁,挑起事端的那種人。

Ralph Sampson:「我可以理解他們無所不用其極的策略,畢竟這就是總冠軍賽的傳統。」

Jerry Sichting:「他打了我一下,裁判響哨吹了犯規,我轉過頭來雙手舉起,質問他為什麼這樣做,因為他無緣無故就給了我一下拐子。接著他就對我揮拳相向,整個局面都失控了。」

Robert Parish:「他們兩個人私底下都是脾氣很溫和的,不過當時氣氛真的太火爆了,我真的被嚇到了。」

Robert Reid (時為火箭隊前鋒兼後衛):「身高七呎四吋的Sampson就像一個拳擊手一樣,往一個六呎一吋的後衛身上猛招呼。」

Robert Parish:「這可以說根本就不是在打架,這就像大人打小孩一樣實力懸殊。」


Jerry Sichting vs Ralph Sampson Fight (1986...

Carroll Dawson:「我記得我衝上前去抱住Sampson的腰,試著想把他拉住,他直接就往我的鼻梁來了一拐,打得我眼冒金星。」

Craig Ehlo:「我因為這件事可被罰了不少錢,我看到Dennis Johnson在大混戰的時候吃了一拐,於是就走過去遞毛巾給他,讓他把眼角被打流血的地方擦乾淨,。當我做這些事的時候,我已經違反規定離開板凳區了。」

Hank McDowell (時為火箭前鋒):「我趕緊跑上場去底線拉住Olajuwon,就算這樣會讓我被罰上五百美金,但是這絕對是值得的。現在眼看Sampson就要被驅逐出場了,我一定要確保Olajuwon不要失控也跑去出拳助陣。」

Carroll Dawson:「少了Sampson反而給了我們吹響了反攻的號角,之後我們打出一波20比10的攻勢,順利拿下了第五戰的勝利。」

Danny Ainge:「事後沒有人肯說一句話,這實在不是隊上平常會出現的事。在我們搭飛機回家的時候,機上都沒有人開口說話。回到波士頓之後我們進行了一次練習,每個人都繃緊神經無比專注,練習很快就結束了,因為. K.C. Jones教練提早結束了這次練習,因為他知道我們已經蓄勢待發了。」

Carroll Dawson:「Sampson可以說成了波士頓的頭號公敵。」

Jerry Sichting:「在那個年代有些狂熱的球迷會去堵對手的班機,”歡迎”他們來作客。那時候並不是整隊包機旅行,而是搭一般的商業航班。波士頓可真是一個你不會想來作客的地方。」

Robert Reid :「當你被波士頓球迷特別點名出來,這可不是一般尋常的小事。當他們只是純粹針對整隻球隊,那還算可以忍受。不過當他們群起圍攻特定一個人時,你不禁會想說這些傻瓜到底在搞什麼鬼啊!當我們下飛機時候,因為有炸彈威脅的傳聞,我們只能自己走路穿越停機坪,到了下榻的旅館又有另外一樁炸彈威脅出現,真是夠了!」

Fran Blinebury:「Sampson可以說是嚇壞了,他開始變得畏畏縮縮。見識到波士頓球迷盯上了他的方式,他真的被嚇到了。」

Bill Simmons(專欄作家及知名綠衫軍球迷):「在波士頓比的第六戰,我和我爸就坐在進場走道的上面,滿場球迷有人高舉” Sampson是個死娘砲”的標語,大家都在大聲吶喊Sampson去死,這時候火箭球員根本連進場熱身都還沒。當Sampson終於進了場,噓聲可以說是震耳欲聾,你真的可以察覺出球迷真是恨死他了。當他經過我們的座位附近時,我就心想這傢伙要完蛋了,他看起來簡直嚇傻了。接下來的比賽上,Sampson打得糟糕無比,而 Bird簡直殺紅了眼,塞爾提克大敗了休士頓火箭隊。」

「不過波士頓球迷可不那麼輕易就罷休了,從此之後只要Sampson來作客,他們必定報以滿場噓聲。在我大一的時候(1990年),我回家陪父親過感恩節,隔天我們一起去看了一場國王對塞爾提克的比賽。當Sampson被國王隊換上場時,全場馬上鼓譟起來噓聲四起。他最後只打了幾分鐘就下場了,他當時幾乎已經沒什麼運動能力了,這實在讓人看了很難過。當你看到這一幕,你知道他的職業生涯大概要就此結束了,我到現在都還無法相信Sampson這麼快就殞落消失。就好像一分鐘前他還是那個七呎四吋的體能怪物,可以輕輕鬆鬆灌籃取分,自己帶球跑快攻,做到一些我們難以想像的好球。再下一分鐘,突然之間他已經被聯盟淘汰了。」

Jack McCallum(體育畫報作家):「當我們抵達現場的時候,波士頓的主場氣氛幾乎快沸騰起來,就好像整場觀眾都迫不及待,想看Sampson在這裡被吊死一樣。」

Sam Vincent(時為塞爾提克隊後衛):「整場觀眾的鼓譟大概是我這輩子聽過最吵的聲音。」

Bob Ryan:「觀眾擺明就是槓上了Sampson,他就是當時的波士頓全民公敵,而他完全無法承受這樣的壓力。」

Ralph Sampson:「這些可一點都沒影響到我!」

Bob Ryan:「這場比賽可以說是Larry Bird職業生涯中,打得最好的前五名之一,同時也是我個人心目中的第一。假如你去找影片來看,你就可以見識到何謂統治性的表現了。」

Jim Petersen:「Bird是那麼無所畏懼,他的信心可以說是無人能敵,他就像冷血殺人模一樣宰了我們,整隻塞爾提克隊都氣勢如虹。」

Jack McCallum:「假如Olajuwon沒有表現這麼好,我猜火箭大概會輸上七十分左右。」

James Worthy:「這看起來就像是火箭的目標只是擊敗我們湖人而已,當他們碰上了塞爾提克隊,他們不再那麼沉著冷靜。就像在84年的時候,綠衫軍用他們強硬的打法讓我們吃足苦頭一樣,我想火箭並沒有預料到會遭遇這樣的對手,他們隊上除了教練之外沒有一個人有這樣的經驗。Sampson可以說是完完全全沒辦法找到自己,整隊都打不出應有的節奏。」

最終塞爾提克隊在第六戰靠著Larry Bird大三元表現擊敗火箭封王,得到隊史上第十六座冠軍。

Allen Leavell:「儘管我們輸掉了系列戰,我們都相信未來的五年、六年甚至七年內,我們一定都會出現在總冠軍戰的賽場上。」

Hakeem Olajuwon:「我們有信心可以擊敗任何對手,我們隊上有很好的核心陣容,我們會是未來的冠軍,我們對此真的深信不疑。」

Rodney McCray :「我想未來好幾年都會是像今年一樣,我們將每年都和湖人爭奪代表西區參加總冠軍戰的機會。」

Rudy Tomjanovich(時任火箭助理教練):「這隻球隊已經蓄勢待發要在未來這段時間爭奪總冠軍寶座。」

Danny Ainge:「這次的總冠軍戰就是一群經驗豐富的老將對抗兩個未來的新星,我可以告訴你當年的塞爾提克可是歷史上少數幾支最偉大的球隊之一。你看到了火箭終止了湖人建立王朝的機會,然後才在總冠軍戰上輸給我們。你當然可以很合理推測火箭將會是未來的強權之一。」

你走到任何地方,都會遇到人們想請你吃飯,就算我只是隊上的第十二人而已。」

Robert Reid :「我們過了一個充實的夏天,接下來訓練營的狀況非常好,例行賽第一場對上湖人,我們大勝了24分之多,你知道我們是來真的。」

Jim Petersen:「我們之後每一年一定都會重新回到總冠軍賽場上,我們有Sampson在陣中,別忘了還有 Olajuwon,我們也有很棒的陣容深度,許多年輕的可用之兵。但在兩年內這些通通都煙消雲散了。」

 

獨木難支

 

在八零年代後半段,職業運動和毒品之間產生了許多悲劇。 Len Bias吸毒猝死成為了大頭條,事實上不少NBA球星都因為毒品問題,不光是公然違反的球員像是John Lucas、Micheal Ray Richardson和Roy Tarpley,讓他們的職業生涯入了歧途。紐約時報在1987年的一篇報導,標題是「在職業運動中,古柯鹼的存在是既定的事實!」根據這篇報導自從1980年開始,超過一百名球員橫跨職業美式足球、籃球和棒球曾經公開承認使用過古柯鹼,其中大部分人最後都進了勒戒所。NBA的球員協會總裁Larry Fleisher在報導中承認:「我並不想讓自己的論調聽起來像一個失敗主義者,不過無論如何聯盟中都會有吸毒的情況出現,你不可能將它掃蕩殆盡,你能做的頂多是將情況改善而已。」

NBA總裁 David Stern開始針對那些不肯尋求治療而且被發現吸毒的球員,強硬實施可能會摧毀他們職業生涯的禁賽處罰。在此同時,火箭隊的開季可以說是顛簸不斷,10勝17負的戰績引起了不少「火箭到底怎麼了?」的質疑聲浪。他們在接下來的六場比賽贏了五場,包括在1987年的一月十號痛宰小牛,這場比賽Lloyd 和Wiggins合計攻下了24分。

Carroll Dawson:「我們的確有聽到風聲,聯盟將會實施違反藥物使用規定的禁賽處分。我們心中的確想到了一些隊伍可能會遭受懲罰,不過我可不知道我們會是其中之一。」

(譯註:Lewis Lloyd和Mitchell Wiggins在1987年的一月十三號,因古柯鹼檢驗結果為陽性遭到禁賽處分,當時火箭隊戰績為15勝18負。直到1989年聯盟才重新讓這兩位球員回到NBA賽場上。)

Rodney McCray :「有一天我們彼此面面相覷,想說到底教練們跑到哪裡去了,再不開始的話,我們的訓練可是要延遲了。」

Lewis Lloyd:「Fitch教練說有人要跟我們談談,那些人表示:假如你不接受假驗的話,你們將會遭到禁賽處分。而假如你接受了檢驗但結果呈現陽性,你還是會被禁賽。顯然我們沒有選擇的餘地,我和Wiggins應該要抗議的,但他們威脅說無論如何你們都會被禁賽。結果我們接受了檢驗,結果為陽性反應最後我們都進了勒戒所。」

Robert Reid :「Lloyd和Wiggins說有一次兩人正要離開夜店,有一個人出現並問他們:嘿,我這邊有好東西可以讓你們嗨翻天,我的貨可是最棒的!你只要吸一口就會知道了!結果他們兩個人就嘗試了一下。隔天NBA前任的安全主席 Horace Balmer帶著一群人來我們的練習場地,那時候是早上的九點鐘,你可不能在早上離開紐約市,這麼早就抵達休士頓當地,所以他們肯定是前一天晚上就到了。那時候我就知道了,Lloyd和Wiggins是被陷害的。」

Lewis Lloyd:「我們絕對是被設計陷害的,可能是隊友陷害了我們,我不知道到底是誰幹的好事,我簡直不敢相信會發生這種事。」

Bill Fitch:「在聯盟相關工作人員抵達前,那天我整晚都陪在Wiggins身邊。當他們來的時候,Wiggins對我說:教練,你放心,我是清白的。」

Allen Leavell:「這整件事感覺就是他們兩個人是不可能通過檢驗的,當聯盟官方的人進來的時候,我可以從他們兩個的臉上看到大事不妙的表情。」

Robert Reid :「這就像你在前一天犯了法,你以為自己可以全身而退,不過最終法網恢恢,疏而不漏你還是栽了。」

Lewis Lloyd:「這是新建立的規則,以前我們根本不知道有這項規定。這個規定就像是:假如你主動跑去坦承犯行,官方會安排你進行勒戒,John Lucas、Walter Davis和Micheal Ray Richardson都得到第二次機會,而我們只獲得了一次機會而已。」

Robert Reid :「Lucas總共獲得了幾次自新的機會?而相較之下其他人又獲得多少機會呢?」

Lewis Lloyd:「官方毀了我們的人生,他們就這樣硬生生禁止我們比賽,這對我們衝擊真是太大了。」

David Stern:「當我們建立了反毒計畫,我們知道我們需要殺雞儆猴,讓球員能夠有所警惕。我想不論是球隊老闆、球員甚至是球迷都會同意,消除毒品使用問題絕對是首要之務。終生禁賽且兩年後才得以有機會重返聯盟的懲罰,的確被許多人視為相當嚴厲。不過如今在三十年後回過頭來看,我相信當初的決定是正確的。」

Lewis Lloyd:「我當初真的不應該吸毒,假如我出書述說我的故事,那麼將會惹毛許多人。我並不打算這麼做,假如我真的公開這些故事,某些人絕對會殺了我的。我不會去告密揭發其他人毀了他們的生活,事實上官方的確有要求我供出其他人。在勒戒所中一位代表曾經問過我是否知道有其他人有吸毒的行為,我告訴他我不知道有其他人像我一樣也吸毒,因為我不想讓其他人也落入我如今的困境。」

Jim Petersen:「我以為John Lucas兩次藥檢都沒過,並且被逐出球隊的事蹟應該會是一個很好的警惕。在知道了Lloyd和Wiggins的事之後,我就像是腹部挨了一計重拳一樣。」

Charlie Thomas(時任火箭老闆):「我對於David Stren打擊吸毒問題的行為是絕對贊同的,不過卻傷害了這隻NBA中最好的球隊之一。Lloyd和Wiggins兩個都是很認真的球員,不論是在場上還是場下的訓練都是如此。」

Allen Leavell:「毒品問題當時可以說是主流文化的反映,毒品價格相對來說也更便宜。而假如你真的很想要某樣東西,你總是會有辦法可以拿到的,這一直是自古不變的道理。」

Robert Reid :「聯盟必須要阻止旗下的球員往紅燈區跑,在那裏你隨便走進一家旅館,就可以找到皮條客、毒販和妓女。當時我們並沒有專屬的班機可以使用。我們球員會一起去夜店或者餐廳,因為有鼎鼎大名的雙塔在,每個人都會想過來和我們打打招呼。這時候就可能會有人過來跟我們說:嘿,那場比賽真是棒極了。我這邊有份東西是專門為你準備的!這是十分普遍的現象,同時也十分駭人,因為你或許根本就不曉得這個人到底是何方神聖,他究竟是不是在設計你。」

Charlie Thomas:「有人告訴了官方這件事,或許不只有一個人這麼做。我不會問David Stern這個告發人身份到底為何,就好像我不會問Jerry Buss關於魔術強森愛滋的事情。Stern和我是很親近的朋友,儘管我其實真的很好奇,但我想假如他可以告訴我,他應該早就這麼做了。我知道這個人並不是我們隊上的一員。我手下的球員們的確會出入一些惡名昭彰的夜店,這是不爭的事實沒錯。」

Hakeem Olajuwon:「我從來不知道我身邊竟然發生了這些事,事發當時我關心的反而是Lloyd和Wiggins個人,不是這件事對於球隊產生的後果。」

Craig Ehlo:「我私底下並不會和他們兩個一起出去溜達,但我的確看過他們出入一些特定場所,也聽到過關於他們行為的流言。我起初並不認為事態如此嚴重,我猜可能只是像是吸食大麻之類的小事。我知道Lloyd有毒品的相關背景,而Wiggins是那麼努力認真的球員,我時在想像不到他有這樣的問題存在。」

Mark Heisler(洛杉磯時報體育作家):「休士頓是一座充滿各式派對的城市,Charles Barkley自己就曾親口說過,這就是為什麼他加盟火箭的原因,我想他曾經說過:這邊不用繳所得稅,而且脫衣酒吧全天候營業從不關門!」

Craig Ehlo:「那時候的休士頓是個紙醉金迷的城市,一桶石油的價格竟然要三百美金之多,四處不分區都在大興土木,許多人都染上了毒癮,這在當時就是整座城市文化的一部分。一個人稍有不慎就可能染上惡習,我在那時候是個年輕愚蠢的小夥子,我記得我總是會在城市裡四處溜達,城裡有太多好玩的事可以做了。」

Charlie Thomas:「我想球員們都是年輕人,而身處在那樣的時代背景裡很難不走上歪路。我想官方真的掃除了聯盟的吸毒問題,卻沒有受到太多人的肯定。當你把一隻有實力爭奪冠軍的隊伍中兩名關鍵球員踢除,我想對於時下年輕人絕對是一大震撼。」

Rodney McCray:「當判決下來後他們兩人將被禁賽兩年(譯註:兩人實際上是被判處終身禁賽,但兩年後可以提出上訴重返聯盟,而兩人兩年後都上訴成功。),我實在是太驚訝了,我根本想不出言語來形容當下的感受。」

Robert Reid :「聯盟把我們的球隊毀了,他們做了他們自認應該做的事,Lloyd和Wiggins只因為一次錯誤就喪失了好幾十萬美金的薪水。以往在足球、籃球或是棒球裡面從來沒有這樣的作法出現過,就因為一次的違規就要被處終身禁賽?」

Lewis Lloyd:「這實在是一個很嚴厲的判決,真的太嚴厲了。官方為了殺雞儆猴才決定下如此重手,當你看看其他同樣有吸毒問題的球隊的例子,顯然我們的懲罰是最重的。我在網路上看到那些違反相關規定的名單,才知道原來有這麼多人違規了。」

 

135242876844341  

 

Rodney McCray:「我們當時看待這件事的角度,是單純從籃球的觀點來看,而不是認為這些有毒癮的球員需要接受治療。我們當時簡直氣壞了,我們有一隻有機會建立王朝的球隊,卻遭受到這樣沉重的打擊。」

Allen Leavell:「Lloyd和Wiggins大概是當時聯盟最好的得分後衛組合,這件事對我們球隊影響真的非常大。」

Jim Petersen:「85-86年賽季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時光,之後則是轉變成我一生中最大的悲劇之一。」

Charlie Thomas:「整件事就是個大災難,少了他們兩個人後,我們只得開始重建球隊。」

Robert Reid :「官方把是刻意我們的球隊毀了的,因為他們想要炒作大鳥和魔術,他們知道假如不這麼做,湖人是永遠過不了我們這一關的。」

當你想說事情不可能在變的更糟的時候,Sampson忽然開始深受當初在1986年3月24號對上波士頓塞爾提克時驚人一摔的後果所苦,當時火箭球員Steve Harris一次出手不中,Sampson跳起來,想從波士頓球員McHale和Scott Wedman之間搶下進攻籃板。「我知道這次我比平常還要跳得更高些,當我伸手去抓球時卻失去了平衡。」Sampson稍後這麼告訴休士頓紀事報,Sampson回報說自己右腳有短暫性麻痹的狀況,並且懷疑自己摔斷了背(事後X光檢驗為陰性。)。Sampson在一週後重新回到賽場上,自此後卻從來沒有擺脫這次摔傷的後遺症。

Ralph Sampson:「我只記得自己的左邊被人推了一下,接下來我記得的事就是被送往波士頓當地醫院,發覺自己的一側身體失去了知覺。」

Fran Blinebury:「他跌下來時後腦勺撞到地上的聲音,就好像一顆西瓜從樓頂落地一樣,當時我們甚至以為他可能會死掉。」

Bob Ryan:「這真是一個讓人毛骨悚然的一刻,整座球場當場陷入一片死寂當中。我認為Sampson之後再也沒有恢復過來了。」

Robert Reid :「在那個年代我們球隊沒有像今天有專業訓練員隨隊,也缺少專業的配備來應付這樣的狀況。當他跌下來著地後,被送上擔架抬走離場,我記得自己看到他的手臂在不停顫抖。」

Bill Fitch:「Sampson出院後走路仍然一拐一拐的,我想這是他職業生涯中第一次需要對他的膝蓋進行抽水。」

Robert Reid :「我後來發現到Sampson的左邊臀部要比右邊高了大概四分之一英吋,當他跑起來的時候就像是一台其中一邊輪胎洩氣的汽車一樣。」

Fran Blinebury:「他開始重新帶傷回到球場上,因為臀部受傷的緣故,影響到了他的膝蓋並導致了後來許許多多的手術。」

Carroll Dawson:「在一場丹佛的賽事裡Fat Lever 飛身在我們的板凳席前面抄截,地板上有一個地方被他的汗弄濕了,我告訴裁判要工作人員上去拖乾。不過當對方過半場時我們馬上又把球抄了回來,根本就沒有時間讓工作人員進場,所以Sampson不小心就踩到了濕滑的地方,我想這就是為什麼他傷到了他的膝蓋。」

Ralph Sampson:「我太快就回到球場上了,我做了生平第一次的膝蓋手術,然後八週後就恢復比賽。一般來說動這種手術的球員都會休養一年左右,但是我太想上場打球了,我覺得我們球隊很有機會可以爭奪總冠軍,所以我必須趕緊回到賽場上。」

Hakeem Olajuwon:「Sampson受傷後不再像以前跳的那麼高了,移動速度也大不如前。大前鋒的位置對於一個又高又瘦的長人來說是相當不容易的,因為你必須面對雖然比較矮小但很粗壯的對手。當我和Sampson交換防守位置時,我就必須守到這些大前鋒,這對我來說似乎有些吃不消了。」

Robert Reid :「在傷後他還是可以抓下籃板然後推進快攻,不過當需要作出轉身時,顯然他就不像以往那麼靈活了。」

Carroll Dawson:「只要他狀況好,他的速度以長人來說仍然相當驚人。但假如需要作出急停變換方向或者轉身,對他來說就很困難了,這點可以說改變了他整個的打法。」

火箭在86-87年賽季於季後賽第二輪止步,Ray Patterson(時任火箭隊總管)告訴休士頓紀事報:「我們絕對絕對絕對不會交易Ralph Sampson!」。不過在1987年的十二月,就在Sampson剛簽下新合約過後沒幾個月,火箭隊將他和Steve Harris送往金州勇士,換取 Sleepy Floyd和Joe Barry Carroll。體育畫報當時形容這筆交易是十年難得一見的,在擊敗西霸天湖人的十八個月後,火箭雙塔正式宣告瓦解。

Ralph Sampson:「我真的很失望自己被交易走了。」

Hakeem Olajuwon:「直到交易完成後才有人跑去告訴Sampson,他已經被交易到勇士隊了,這可不是好的待人處事之道,我想Sampson應對得相當得體。」

Ralph Sampson:「我想任何人對於被交易都會多少有點不高興,而火箭官方早就知道這筆交易已經成交了,卻沒有及早告訴我。」

Bill Fitch:「我們每天在練習的時候可以觀察到Sampson的狀況,而和他同位置的Olajuwon和Jim Petersen和他比起來顯得絲毫不遜色,我想他一邊的膝蓋遲早會出問題的。」

Don Nelson(時任勇士隊教練):「我們事先就知道他的膝蓋狀況不好,假如你看他的比賽就可以知道,他的確失去了以前那樣的統治性。這些事實我們都是知道的。」

Bill Fitch:「就算再給我一次機會我還是做這筆交易,因為這筆交易的確符合我們球隊的需求。」

Ralph Sampson:「我想他們至少出於尊重應該要及早告知我,而不是等到我剛下了飛機的時候,才說:我們聽說你剛被交易了。身為一位教練,他應該很清楚球隊的動作會是怎樣,至少他們應該要給我應有的尊重,我不認為他們有做到這點。」

Fran Blinebury:「最後Bill Fitch和Ralph Sampson的關係破裂了,打從第一天開始他們就處不來了。Sampson進到聯盟時就被不少人認為他態度傲慢,不過在我看來那只是因為他是一個害羞不善與人交際的人。而Fitch教練就和當時許多教頭一樣,是那種盛氣凌人有話直說的類型。Fitch對外並沒有說什麼關於Sampson的壞話,不過Sampson的確不是Fitch心目中那種在低位討生活的硬漢型中鋒。」

Robert Reid :「我們失去了Lloyd和Wiggins,然後Sampson也被交易走了,下一季我們又做了另外一筆交易,我覺得基本上我們就變成了勇士隊的翻版,而勇士隊那樣的陣容又進過幾次季後賽呢?」

Don Nelson:「我當時的想法是我們真的需要做一筆交易把Joe Barry Carroll送走,他在我們隊上已經沒有用處了。他在隊上不受到歡迎,大家給了他一個綽號叫Joe Barely Cares(譯註:意指他不在乎球隊。)。我知道Sampson有傷在身,而且表現的很掙扎,有很大機會可能不會再恢復到以前的狀態了。但我還是決定要做這筆交易,因為這對於我們球隊是很重要的。」

Mitch Richmond(時為勇士隊後衛):「我們隊上需要一個可以長人來做高低位搭配,Sampson是很合適的人選。當時我們的目標是要擊敗湖人隊,而我們擁有Sampson和Manute Bol,假如Sampson有他年輕時的水準,我想我們是有機會奪冠的。」

 

13524287784777  

 

Ralph Sampson:「勇士隊擁有Chris Mullin、Mitch Richmond、Larry Smith和Chris Washburn,這些人都是很好的球員,我們彼此間團結一致,打出相當不錯的成績。我想陣中有一個名人堂級的教練的確有很大差別,Nelson對於球賽的理解很透徹,知道該怎麼打出一場好比賽,同時他也會充分善用手下的球員。」

Don Nelson:「Sampson打得很好,他真的是很棒的球員。他總是全力以赴,和他共事是很棒的經驗。」

Mitch Richmond:「我們知道Sampson那時候膝蓋已經出問題了,但他仍然花很多時間精力在練球上。每個球員都會有生涯終止的那一天,而他在退休前仍然希望可以給我們更多貢獻。」

Don Nelson:「由於他領的薪水真的太高了,我們最後還是得交易走他,儘管他在隊上時間並不長,不過這段時間是很愉快的。」

Mitch Richmond:「他教了我許多人生大道理,他會告訴我千萬別給任何人授權書,或是這之類的事情。還有像是他以前的隊友遇到過的陷阱,有什麼事情是我應該要特別注意的。他在我菜鳥球季的時候真的讓我受益良多,我在飛機上總是會去找他聊天。」

Robert Reid (在1988年的十月):「Rodney McCray打了通電話給我,那時候我人在夏洛特。他告訴我:「我們剛剛拍了球隊的團體照,我和 Jim Petersen各站在一邊的角落。我說:那你打包好行李了嗎?你大概早上就要搭飛機去新球隊報到了。這只是跟他開開玩笑而已,當時有個說法是假如拍照時你被要求站在角落,就表示你要被交易走了,等你回到家打開電視,新聞就會出現你被交易的消息。」

(Petersen和McCray在88-89年賽季前被交易到了沙加緬度國王隊,換回Otis Thorpe。)

Jim Petersen:「McCray和我被交易到了國王,我到現在還忘不了那趟飛機旅行。當我們的班機正要降落時,之前我和他都睡著了直到那時候我們才睜開眼睛,我們看向了窗外外面是一片無窮無盡的玉米田。McCray看了看我,脫口而出:媽的!在那個時候我和他對於沙加緬度的美好幻想可以說是徹底破滅了。」

11個月過後,Jim Petersen被交易到了金州勇士隊,換取他的老隊友Ralph Sampson。曾經Petersen只是Sampson的替補而已,如今他們卻可以被拿來做一換一的交易,兩人在這時候都只是被膝傷所苦,瀕臨退休邊緣的長人而已了。

Jerry Reynolds(時任國王隊教練):「對於Sampson這一切真的很難受,他是我看過最有職業精神的球員之一,他是那麼努力想要再度康復,回到他以前的狀態。但老實說他失去體能已經回不來了,看到一個曾經這麼偉大的球員淪落到這種境地實在讓人很難過,在我心目中他絕對是使用最偉大的大學籃球員之一。」

Danny Ainge:「在沙加緬度和Sampson同隊後,我真的對他這個人越來越佩服了。他曾經是大學籃壇最偉大的傳奇之一,在NBA從菜鳥球季起就是一位明星球員,如今他卻因為膝傷表現掙扎不已。對他來說他其實已經賺到不少錢了,他卻仍然堅持要繼續打下去。我對於他是如此努力如此意志堅決,想要再東山再起真的是很佩服。」

Jerry Reynolds:「我們最終和他達成了買斷的協議,以Sampson觀點來看,他當然認為他可以打得更好,在場上待上更長的時間。但從我們的觀點出發,老實說這些都是不可能會發生的了。我希望我的看法是錯的,不過他最終在華盛頓打了一陣子後,還是難逃退休的命運。」

Carroll Dawson:「我一直以來都對Sampson讚譽有加,人們總是忘記,身為一個在大學拿過三次年度最佳球員,進到聯盟來是背負多大期望在身上,這種期待是沒有人可以完全達到的。我絕對是挺他的。」

Bob Ryan:「Sampson並不想生作七呎四吋的巨漢,不過他還是達成了一番成就。我認為Sampson的心態限制了自己,很多長人球員都是如此,他就是一個例子。他打起球來就像是他希望自己是六呎四吋一樣。」

Fran Blinebury:「在他心靈最深處他一定希望自己是一個控衛,不然至少也是一個得分後衛。」

Robert Parish:「Sampson讓我想起了Sam Bowie的狀況,不同點在於,他比Bowie打了更久的時間,而且是個更具影響力的球員。」

 

雙塔永流傳

135242876826792  

Sampson在離開休士頓之後,只再打了四個賽季多總共出賽了154場比賽,最後1992年宣布退休。他曾經因為小孩贍養費、破產、詐欺郵件上過法庭,日前他被鳳凰城太陽隊聘請,擔任球員發展部的助理。John Lucas更是擺脫毒癮困擾,一度在NBA擔任過總教練一職,目前致力於協助運動員克服成癮問題。至於Lloyd和Wiggins後來雖然重返NBA,卻都在不久之後就黯然結束生涯。Hakeem Olajuwon趁著MJ跑去打棒球,在94和95年拿下了兩座冠軍,當時球隊陣容中已經沒有半個85-86年的成員了。當年那隻火箭隊消逝的就像竄起時那樣快,不過在那短暫的時間,聯盟內其他隊伍隊他們可是又敬又怕,並且嘗試想要模仿他們的建隊方針。

Donnie Walsh(時任溜馬隊總管):「當聯盟的強隊陣中有兩個很好的長人,當然其他球隊會想盡辦法找到兩個長人來對抗他們。」

Mark Heisler:「在85-86年賽季過後,湖人隊積極想再網羅一個七呎長人,他們當時差點就要作出交易換來 Roy Tarpley。這筆交易可是還得到魔術強森的支持,湖人將會送出Worthy和Byron Scott,來換取Tarpley和Mark Aguirre。湖人Jerry Buss自己私自決定要作出這筆交易,不過稍後卻打給當時小牛隊老闆Don Carter要求取消,因為當時湖人總管Jerry West不滿老闆沒有徵詢他的意見,威脅要掛冠求去,所以最終交易破局了。這個結果可以說是救了湖人隊一命,因為Roy Tarpley後來因為毒品問題進了勒戒所。湖人隊當時真的很急切想要得到另外一位七呎長人,而它們差點就要作了這筆將會讓他們萬劫不復的交易。」

Carroll Dawson:「我們在九零年代時在Hakeem Olajuwon身邊擺滿了射手,包括了 Vernon Maxwell、Kenny Smith、Mario Elie和Sam Cassell,當我們三分球投開了,這時Olajuwon在低位就有充足的空間可以操作了。這就是我們贏得冠軍的方法。」

Hakeem Olajuwon:「當你終於贏得冠軍,你真的會想要感謝上帝。我曾經被拒於冠軍門外很多次,奪冠對於我真的意義重大。」

Rudy Tomjanovich:「我們都是是在休士頓長大成人的,尤其是我和Olajuwon,我們在火箭隊這個大家庭裡成長茁壯。一個人能夠在自己家鄉的職業球隊中效力並拿下冠軍,在職業運動裡面是很難能可貴的。」

Charlie Thomas:「這隻拿下冠軍的球隊的陣容,就和當初我在1994年賣掉時的一模一樣。當初假如我知道他們會拿下冠軍,我絕對不會想賣掉球隊的,而在我賣掉的六個月之後,火箭隊成為了世界冠軍。」

Ralph Sampson:「我想許多人都會認為當初這支火箭要是如何如何,結果可能會大大不同。因為火箭在那個年代是唯一一隻可以擊敗湖人,拿下西區冠軍的隊伍,在八零年代早期Moses Malone帶領火箭做到這點,之後是我們也辦到了。我們隊上某些成員的確有私人問題,也還需要找到一個好的控球後衛,不過我們真的有機會可以成為一個偉大的王朝。」

Rodney McCray:「就算到了今天,我不認為你可以再見識到兩個像是Sampson和Olajuwon這樣等級的雙塔組合。」

Robert Reid :「在幾年前一場高爾夫球慈善比賽上,我和James Worthy有聊到天,他告訴我,而魔術強森先前也曾經這麼說過,他們真的不喜歡和我們比賽,因為我們的陣容簡直像是專門克制他們一樣。」

James Worthy:「我們最終還是從那難堪的敗戰中恢復過來,我想火箭隊在打敗我們之後,多多少少失去了他們的動力,在八零年代擊敗湖人隊可是一件大事。」

Hank McDowell :「你怎麼可能相信可以連續四場比賽都打敗湖人隊呢!就算時至今日,誰可以想的到我們竟然能辦到這樣的成就!」

Rodney McCray:「時至今日我還是相信,假如我們可以讓隊上每個人同時找到最佳狀態,我們是可以拿下總冠軍的。」

Ralph Sampson:「當你想到那些我們可能達到的榮耀,你真的會驚嘆不已。」

Robert Reid :「要是我們沒有失去John Lucas,如今我們每個人手上都會有一枚戒指了,其他球隊絕對沒有機會可以阻擋我們的。」

John Lucas:「Fitch教練在26年前對我的人生影響深刻,儘管我們有贏得一座冠軍的所有元素,不過要是我繼續留在球場上,我可能就不會留在人世上了,我想這就是所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吧。」

Rodney McCray:「當年的我們就是一隻生力軍,一隻將要做出一番大事業的年輕球隊,任何人都會認定我們將會在一起打上好幾年球。這麼說並不是要貶低後來奪冠的隊伍,不過後來當我碰到了Robert Reid 、Allen Leavell或是Sampson,我們都會講到假如全員到齊,我們是可以擊敗任何球隊的。但只有贏得冠軍,你才會被後人記住,被擺在歷史最偉大隊伍的排名之上。當你跟人們講到火箭隊時,他們直覺反應都是那隻在九零年代連續贏得兩座冠軍的火箭,而不是我們這隻火箭隊。」

Lewis Lloyd:「當年的火箭是史上最偉大的球隊之一,我們只是少了機會可以在一起再打個四或五個賽季,不然我們絕對可以贏得幾座冠軍的。我們可是曾經擊敗湖人隊拿下西區第一的稱號過。」

Fran Blinebury:「我想他們是自我瓦解的,一切都是他們咎由自取的。」

Robert Parish:「我總是會想到假如Sampson沒有膝傷的話,他們會有多麼恐怖。要是Sampson可以像Olajuwon打這麼久呢?或是假如他們兩個人可以整個生涯都待在同一隻球隊?想想他們一起可以贏得多少座冠軍。我可以告訴你這些問題真的很有意思,我自己常常會這樣捫心自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休士頓火箭隊
    全站熱搜

    ooo154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