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這一年,Jack Taylor分別轟下138、71、109分的表現,在NCAA乃至於全世界的籃球界,都在討論Jack Taylor現象。而除了Jack Taylor本身,他所屬的第3級學校.Grinnell學院如何屢次打出驚人比分,也成為全美關注焦點。

131116003418-jack-taylor-grinnell-single-image-cut.jpg


Grinnell,一間位於Iowa,學生人數還不到1700人的小型私立基督教學院,雖然學校學術和整體評價不錯(過去幾年多次入選全美最佳的前20學院),以及全美前10的大學城,但其實過去幾年他們的籃球也頗受人注目,雖然不是因為強度,而是因為這套「Grinnell System」

Grinnell System這幾年出現很多驚人的紀錄,除了台灣球迷已經看到很多次的Jack Taylor以外,在全美過去19年,他們有17個球季是全美得分最高的大學球隊(包含D1.D2),包含2003-04球季單季平均得分高達123分。如果度這個分數沒概念,那可以換個例子。


今年NCAA因為認為平均得分太過低落,而決定採取一連串對進攻方得利的措施,包含禁止handcheck,而導致大量抨擊,上季NCAA D1的平均得分67.5分是30年來新低,當然NCAA平均得分低的理由很多,包含35秒shot clock帶來許多學校以強守慢攻為原則,甚至2011年總冠軍賽UConn對Butler上半場出現過18分這種分數,結果今年大刀一鍘,平均pace還是沒明顯改善。

以過去Div.1的紀錄來看,這幾年比較有名的記錄是前幾年強調快速反擊和大量Early Offense的Virginia Military,他們2009年曾經轟出單季101.9分,那幾年還出了一個NCAA得分王Reggie Williams。

在這種全美一片慢郎中球風為主流的情況下,Grinnell的平均得分幾乎年年都比NCAA平均值高出40分以上,這是驚人到足以讓人下巴掉下來的數字。

Grinnell過去也還保有幾個紀錄,6呎4的後衛Griffin Lentsch,曾經在2011年轟下89分,刷新了過去1998年的Div.3 原紀錄77分,加上Jack Taylor今年開季71、109分和上季的138分,NCAA第3級前5名的最多得分,有4位來自這所學校。

其實所謂的Grinnell System,是無心插柳柳成蔭之作,起因於1989-90球季之前,現在Grinnell總教練的Dave Arseneault當時剛接下這個燙手山芋,Grinnell球隊從1973年創立以來,從.來.沒.有.過任何一個Winning Season(勝率過5成),甚至成軍10多年來每年連10勝都拿不到。

2012-11-21-jack-taylor4-4_3_r560_c560x380.jpg

當時校方給了Arseneault兩條路走,要嘛你能贏球,要嘛你要打出一些新奇之處,好歹讓校董和學校高層看了也開心,但誰都沒想到的是Arseneault竟然兩者兼顧。

他參考NCAA當時最火紅的流寇部隊,由Paul Westhead所帶領的Loyola Marymount,不過所謂參考,僅只於報章雜誌和少數轉播,因為他寫信給其他教練也都沒人鳥他。

當時LMU是NCAA火力恐怖的部隊1988 平均可以攻下110.3分、 1989年112.5分、1990 年122.4分,不僅當年詮釋「天下武功,惟快不破」的原則,甚至這套跑轟也成為近代出現三分線以後,up tempo game的始祖。當年LMU曾在季後賽幹掉衛冕軍Michigan,至今122.4分仍是NCAA Div.1單一球隊平均得分的最高紀錄。

現代所謂公認籃球最高品質的進攻,就是大量的上籃和高準度的3分球,但一般無論在大學或是NBA和其他世界各地職業籃壇都還只是理想化的模型。但Arseneault不僅了讓這麼模型成真,甚至走的更偏,他的理想狀態就是,無時無刻,只有最高品質的無人防守三分球才是正解。當然有失後也會失靈,他們上季曾經轟過單場148分,結果最後卻還是敗給對手…19分。

所謂的Grinnell System有幾個原則:

1. 第一次進攻就是最好的進攻機會,如投3分就不要採取近距離的進攻
2. 不管何時,盡量砍3分球
3. 防守端,寧可放棄一些守不到的對方上籃,也不要守到對方35秒進攻違例
4. 無時無刻以包夾對付持球者,製造機會對方失誤機會
5. 所有球員出手之後,除了出手者,都要去衝搶進攻籃板
6. 搶到進攻籃板不要慢下來,直接給外圍再砍一個三分,不要嘗試補籃或是短距離投藍
7. 要有至少十個以上的球員可以做盯人-反擊-投3分,不能依賴少數球員執行
8. 不管贏多贏少,全場40分鐘都不准放鬆

簡而言之,就是包夾-快攻-投三分,沒進衝搶-繼續丟三分。以上季為例,他們平均進攻籃板是19.4,製造對方19.7次失誤,平均抄截15.4次,如果NBA 2K把數值調成接近真實節奏,打電動應該也打不出這麼驚人的數據。

不過Arseneault承認,他的打法在上季Jack Taylor轟出138分而躍居全美體育頭條之後,遭受不少抨擊,這套猶如獨孤九劍的打法知易行難,而且限定在許多特殊狀況中才能達成,例如如果不是在Div.3的程度,包夾不會這麼容易製造對手大量失誤,也不會這麼容易衝搶進攻籃板。

上季Arseneault表示他曾收過一個中學女籃教練的mail,上面直指他這套打法妖言惑眾蠱惑人心的「Pure Evil」,根本是破壞籃球的本質云云。而Grinnell其實在Div.3之間也被視為異端邪說,曾有教練表示,如果不是在被分在同個分區一定要安排賽程,不然他們實在不想多花體力和Grinnell打比賽,甚至認為Arseneault根本是個笑話云云。

球隊大4前鋒Aaron Levin回應外界質疑他們不斷砍三分的打法:「很多人覺得我們打的只是噱頭,我們確實不是用傳統認知的打法在打籃球,但誰說,籃球只有一種玩法?」

Griffin Lentsch則回憶在學校打球的日子:「很多人試圖給我們壓力和跟上我們,但我們光是快節奏和永不間斷的反擊能量,就在精神上擊垮他們。」

但Arseneault本人倒是不太在乎這些輿論,他用了這套獨創的系統之後,Grinnell過去25年來幾乎都是贏多輸少。他說:「我不能說這套戰術到底是好是壞,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我的球員都玩得很盡興。」

這也是Arseneault當初設計這套進攻的原意,因為他說當他接手Grinnell之前,球員幾乎臉上都沒有笑容。而全校只有1600多人的Grinnell,上季平均主場比賽進場人數超過750人,幾乎是全校的一半。


About Taylor

以去年Grinnell的球員成績來看,光是平均上場時間超過10分鐘的球員就有13個,而有4個人平均得分超過兩位數,Jack Taylor平均其實不過才上場16.5分鐘。全隊上場最久的Griffin Lentsch則是上場19分鐘左右

Jack Taylor上季平均可以轟下36.3分,但身材不突出,體能也不怎麼樣,雖然高四那年平均可以轟下超過20分,也入選Wisconsin州第2賽區的Honorable Mention All-State,但在他畢業想爭取進入NCAA第1級大學時,卻沒有收到任何獎學金。

Jack-Taylor-Cory-Hall.jpg

雖然一些D1學校曾對他表示興趣,但大多是來自Ivy League或是一些Div.2的學校,Ivy League也沒有運動獎學金,當時Columbia等學校看中的是他優秀的學業成績。高中畢業後,他曾為了繼續爭取進入D1學校的機會,而去唸過一年Prep School,不過那一年他ACL斷了,也等於終止了自己的D1 Dream。

他說,當時本來認為自己是在一些D1的球探雷達中,但就在扭斷ACL那一刻,什麼都終止了。他說:「當你把一切的希望都投注在這一年,結果最後卻是不得不認清現實:一切都結束了。」

他最後選擇在一間Wisconsin的D3大學,一年後才轉到Grinnell.但在這裡第一個球季,他彷彿重獲新生,第一年在平均13.5分鐘之內,轟下23.5分,顯然在這個體系中如魚得水

Arseneault說:「Taylor是個得分機器,他的速度可以自己創造投籃機會,這在Grinnell的體系中可是稀有財。」

當然,來到Grinnell之前,Taylor從來沒有想過自己還有機會靠著籃球闖出名堂,而現在Arseneault的體系除了人人有球投,也多了一招,球給Taylor。

例如在去年那場138分的比賽,Taylor曾經有如狂風暴雨般,在150秒之內連續幹了6個3分球。除了單場最高得分以外,他也刷新了一卡車紀錄,包含單場108次出手,半場轟下80分,單場投進52個球,單場3分球出手71次,轟進27個3分球,連續轟下28分….等。

Jack Taylor很厲害嗎?當然不是,他去年也沒有入選Div.3的年度球隊,按照過去曾帶領Williams College打進Div.3的4強,並且入選全美第3隊的王鼎傑(James Wang)的實力來看,Taylor大概以後連要來SBL或是亞洲當傭兵都不太容易

不過世界上這麼多麼多職業聯賽,美國也很多次級聯盟,他要找到地方吃籃球飯應該不會很難,但打上發展聯盟甚至NBA是不太可能,畢竟出了這套系統,誰也不知道他還有幾分功力,他也不像另一個來自D3的球員Jacob Tucker一樣,可以靠著過人彈跳力進入哈林之類的表演性質球隊

從歷史紀錄來看,Taylor絕對算不上什麼狠角色,但他靠著這套系統屢次登上SI、ESPN、CBS、YAHOO等各大體育頭條,甚至連著名的Jimmy Kimmel Live!都在討論他,Grinnell當地甚至推出一個只要1.38美元的漢堡和披薩(大約是1950年代的物價,口味標榜hot and spicy,形容他的球風)。

Taylor用他的影響力讓整個學校乃至於城鎮凝聚在一起,甚至寫下大學籃壇的傳奇,如果每個人一生都有機會成名15分鐘,他不就用最愛的籃球做到了嗎?


如果有人有興趣看看Grinnell和Jack Taylor是怎麼創造傳奇的,這裡有去年138分的全場比賽影片可以下載http://ppt.cc/cY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