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shen

「密西根的小子總是令人操心(You always worried about Michigan kids)。」
這是NBA選秀會上球探常掛在嘴邊的話。

AP9303280193

近20年來,密西根大學源源不斷為NBA提供了很多天份,以及,問題。

這些唸過密西根大學的年輕新血或多或少都有些管理上的困難,只是這些桀傲不遜的籃球天才卻也總是讓球隊愛不釋手。在選人惟材的選秀會上,其實各隊制服組比較操心的是選不到密西根大學的球員,而相信大概沒有幾個人比韋柏(Chris Webber)這位職業生涯問題不斷的明星強力前鋒更符合這句話所投射出來的形象。

堪稱眉清目秀的韋柏,市場價值不差,很少有球員在球鞋合約的轉換上能像他那樣熱鬧。剛出道時,韋柏本來是Nike力捧的明日之星,曾有以他作為宣傳主軸的Air Max Sensation上市,但韋柏不想透過Nike剝削廉價勞工與強勢行銷來獲取大筆的代言費用,也不希望自家球迷穿不起跟偶像一樣的球鞋,因此他後來改穿一些價格比較平實的二線品牌,如Converse的Dr. J 2000系列及Reebok。

後來韋柏與FILA簽下合約,卻又因素行不良被取消代言,之後與史普利威爾(Latrell Sprewell)一起成為叛逆風格厚重的AND1當家球星,最後是乾脆自己當老闆生產DADA牌球鞋。不過未能一本當年照顧手頭不寬裕球迷的初衷,強調功能性的DADA球鞋價格一直偏高不下,所以韋柏就只有自己一手包辦充當產品行銷的重責大任,他就曾在明星賽中穿了一雙銀光閃閃的DADA籃球鞋亮相打廣告。


最接近冠軍的機會

韋柏在密西根大學唸到二年級就棄學投入NBA選秀,成為自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之後史上第二位以大二球員身份獲選的選秀狀元。

沒有一隊會不對身體素質絕佳又笑納無數大學籃壇獎項的韋柏垂涎三尺,他那身6呎10吋且據稱有可能長到7呎以上的骨架,加上雄偉的展翼與渾身結實的肌肉,配合一般長人欠缺的快速跑跳能力,又敏捷靈活的如同後衛球員一般,根本就是諸家夢寐以求的鋒線球員典範。何況一個能率領其他四名大一新生打進全國冠軍賽的大學新鮮人,更絕非池中之物。

在密西根大學兩年裡,韋柏帶領的球隊都是打到球季最後一天的冠軍賽。

AP9110310308

也許是NCAA史上最鮮明的圖騰,密西根大學這個以韋柏為首有著「Fab Five」美稱的團體,吸引了無數目光與關注。這五個年輕人帶起一股風潮,他們穿著寬鬆的球衣與及膝的球褲,配上搶眼的黑色鞋襪,帶著滿嘴垃圾話上場修理對手,秉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精神向世界宣戰。

除了韋柏,「Fab Five」還包含J.霍華(Juwan Howard)與J.羅斯(Jalen Rose)兩位樂透區選秀人選,以及後來也進了NBA的金恩(Jimmy King)與R.傑克森(Ray Jackson)。這五隻菜鳥攜手第一年就打到冠軍賽才敗給衛冕軍杜克大學,隔年又再以原班人馬打進冠軍賽出戰北卡大。

球評常虧北卡大是美國商標局裡專利註冊有案的最後四強材料,但就僅止於此了,這支老是拿不到冠軍的球隊不管旗下球員多棒,教練D.史密斯(Dean Smith)總會建議他們在最有身價時投入NBA選秀。所以這支球隊雖然出了無數偉大球星,但在D.史密斯教練的任期內他們僅拿過兩次冠軍。

AP9304060479

北卡大的軍容相較起密西根大學滿載的豪華陣容,當然不夠壯盛,但最後比賽的關鍵,卻決定在北卡大一位名不見經傳的後衛D.威廉斯(Donald Williams),還有韋柏身上。

D.威廉斯獲選該季最後四強「最傑出球員(MOP)」,他在那場冠軍賽彈無虛發在三分線外投7中5攻下25分,把握每個得分契機以確保勝利,只不過大家事後到今日只會記得在比賽終了前11秒那個不應該出現的關鍵錯誤。

密西根大學當時還落後2分,韋柏在抓下對手罰球不進的籃板後,一時找不到隊友幫他帶球過半場,在自己下球卻幾乎走步違例的情況下,韋柏自己帶球來到前場邊線,然後遭到對手包夾,韋柏心虛又情急喊出了暫停。問題是,密西根大學已經沒有暫停可喊了!裁判因此吹判技術犯規,奉送北卡大球員上罰球線鎖住最後勝利。

AP9304050603

中鋒位置

連續兩年在冠軍賽敗北的韋柏,至此決定投身更高水準的職業籃壇,當時年輕氣盛的他並不知道自己已經錯過了高中畢業後籃球生涯裡最接近冠軍的機會,不過這並沒有降低他在選秀會上搶手的程度。

AP9306300105

1993年NBA選秀會的第一順位,是又被前一年才笑納狀元中鋒歐尼爾(Shaquille O'Neal)的魔術隊拿走,最後他們還是選了眾望所歸的韋柏,然後將他交易到勇士隊換來多才多藝的後衛哈德威(Penny Hardaway),以及三個首輪選秀權。

韋柏在勇士隊的第一年沒讓大家失望,他靠著平均17.5分、9.1籃板、3.6助攻、2.2阻攻和1.2抄截的全能成績,擊敗哈德威拿下該季新人王,同時帶領勇士隊重返季後賽,雖然在首輪就被太陽隊剃光頭橫掃出局,但沒人會否認這支年輕球隊的未來就像這位年輕球員的笑容一般燦爛。

韋柏當時意氣風發地昭告天下,以後就比較他與哈德威手上的冠軍戒指多寡來論定選秀會的贏家誰屬。

AP185170787164

那幾年勇士隊是典型的小球戰術,他們缺長人缺瘋了,之前球隊是用或許實際身高不到6呎9吋的歐文斯(Billy Owens)來頂中鋒這個位置,而現在這個高度、厚度都升級的韋柏當然責無旁貸要負起鞏固中樞的重責大任,何況他大學時就是打中鋒的不二人選。

不過韋柏並不喜歡總教練尼爾森(Don Nelson)這個安排,因為在NBA中他那不到7呎的身驅扛中鋒實在太吃力了,而且會讓那身優異的機動性無用武之地。

AP417707465511

後來勇士隊將歐文斯送出換來正牌中鋒塞克利(Rony Selkaly),其實就已經是尼爾森釋出相當程度的善意,但偏偏歐文斯是韋柏相當要好的隊友,後來韋柏就直接向媒體放砲表示自己沒有意願為尼爾森效力。

韋柏一直把同在密西根州長大的籃球英雄魔術強森當偶像,他說魔術強森當年也不適應教練韋斯海德(Paul Westhead)而逼老闆更換球隊主帥;韋柏甚至揚言要動用合約中的第一年逃脫條款,勇士隊最後被迫以「先簽後換」將他送去東區的子彈隊(現巫師隊),換取古格利奧塔(Tom Gugliotta)和三個首輪選秀權。


生涯高峰

如同詛咒一般,這個交易開啟勇士隊未來連續12季與季後賽無緣的悲慘序幕,而韋柏也跟中邪一樣開始傷患纏身。他來到子彈隊的首季只出賽了52場,第二季甚至只打了15場就提前結束,貌似強壯的雙腿似乎沒有大家以為的健康,而那個看似堅固的肩膀也比眾人印象中來得容易脫臼,反而是才華較稀薄的大學同窗現任隊友J.霍華展現出更穩定的貢獻。

直到1996-97年球季,有危機意識的韋柏終於健康出賽了73場,繳出平均20.1分、10.3籃板和4.6助攻的全面表現,不但個人首度入圍明星賽,也率領這支老是提早放暑假的球隊打進季後賽,雖然第一輪就又被衛冕軍公牛隊橫掃,但這對年輕鋒線同時在場的威力已讓各隊心驚膽跳。

AP96011901333

韋柏和J.霍華這對能切會傳、肯跑善跳又默契十足的長人組合,勢必會是所有球隊的惡夢,這兩個年輕球員就如同蘊藏量極其豐富的富礦一般讓人充滿期待。

可惜在1997-98年球季,巫師隊戰績雖然依然維持五成以上勝率,但這次卻與季後賽失之交臂,球隊高層認真考量把這兩位同質性高的前鋒堆積在前場是否是一種浪費,再者老闆也對韋柏不斷因為酒駕、騷擾及持有大麻等鬧上報紙社會版的行徑失去耐心,結果這位在北加州開始職業生涯的球員被換回相距不遠的沙加緬度國王隊,交易籌碼是以拿過新人王的頂尖射手瑞奇蒙(Mitch Richmond)為主。

瑞奇蒙也曾是勇士隊球員,正好就是當年被送去國王隊換來韋柏好友歐文斯的對象。

韋柏當下曾表示不願為國王隊效力,這支當時西區後段班的球隊陣容平凡,而且因長年低落的戰績根本排不上全國轉播的待遇。這位在大學時代就生活在鎂光燈下的球星擔心失去曝光度,而他當時結束在波多黎各的球鞋宣傳返美時,又因攜帶大麻被查獲而遭FILA球鞋宣告解約,韋柏當時只有帶著一身麻煩與滿心不情願勉強落腳沙加勉度,完全沒預期到這是他生涯高峰的起點。

AP01100101693

國王隊以韋柏為核心打造出全聯盟最刺激而具可看性的進攻,先是簽下了來自歐洲的神射手史托傑維奇(Peja Stojakovic)與經驗老道的中鋒狄瓦茲(Vlade Divac),配合花俏的傳球好手J.威廉斯(Jason Williams),以完整陣容戰力重返季後賽。

韋柏的天賦在這裡徹底發揮,不但在1998-99年球季以平均13個的數量拿下聯盟籃板王,並在2000-01年球季攻下個人生涯最佳的27.1分,個人加入國王隊後連續五季擁有得分超過20分、籃板高於10個的產能,連助攻也都有4次以上的高水準表現。

這接連五個球季中韋柏都沒在聯盟年度最佳陣容的選拔中被遺忘,其中2000-01年球季更是一舉打敗鄧肯(Tim Duncan)和賈奈特(Kevin Garnett)兩位同期最佳的強力前鋒成為聯盟第一隊的選擇,並兩度在人才濟濟的西區聯盟入選明星賽。

AP99051002218

這不但是韋柏職業生涯的頂點,同時也是國王隊史裡少有的輝煌時刻,在後場升級為畢比(Mike Bibby)與克里斯提(Doug Christie)這對攻守俱佳的搭檔後,球隊戰力再度提昇,他們在2001-02年球季與當時尋求三連霸的湖人隊展開了震撼人心的血戰,國王隊差一點拿下西區冠軍,可惜先在西區決賽第四戰被湖人隊歐瑞(Robert Horry)撿到了一個幸運籃板並投進逆轉三分球,而第六戰及第七戰又在布萊恩(Kobe Bryant)與歐尼爾的超人表現下力戰敗北。

AP00043001964

AP02052603812

雖然是功敗垂成,但韋柏與他的國王隊已經贏得足夠的尊敬與認可,主力陣容不變的國王隊仍被視為是聯盟中夠份量挑戰冠軍的勁旅,不過隔季韋柏在季後賽面對小牛隊時舊傷復發,未能領軍闖過第二輪,再隔一季一樣是在第二輪敗給了西區戰績首位的灰狼隊作收。

AP03012804929

雖然韋柏仍是這支備受歡迎的強權的靈魂人物,但他那不耐戰的傾向與逐漸消逝的存在感讓球隊高層開始疑慮,更遑論那張肥厚的合約可能的負面效應,於是國王隊趁韋柏還具交易價值時,決定在2005年2月把他交易到了東區的費城七六人隊。


偉大的認證資格

重返東區的韋柏那季只為新東家打了21場比賽,他因為受限於傷勢並嘗試適應隊友艾佛森(Allen Iverson)的風格,而交出了生涯新低的平均15.6分,雖然球隊最後打進了季後賽,但在第一輪就被淘汰出局。

AP050226019045

接下來2005-06年球季,韋柏奮力繳出自菜鳥球季以來最高的75場出賽紀錄,成績也回復到平均20分、10籃板左右的明星成績,雖然攻守數據依然全面漂亮,但實際上膝傷剝奪了他橫向移動的速度及爆發力,他已經不是那個足以左右戰局的韋柏,七六人隊再度與季後賽絕緣。

AP05031808692

除了戰績未達預期之外,韋柏與球團之間的緊張關係也讓七六人下定決心提前進入重建期。2005-06年球季結束前,七六人球團辦了一個感謝球迷支持的感恩晚會,結果陣中最大牌的艾佛森與韋柏卻雙雙缺席這個向球迷交心的場合。

球團當然不樂意看到當家球星這樣蹧蹋買票進場的衣食父母,後來依舊搶手的艾佛森被交易出去,昂貴的韋柏則被買斷合約。

當時這位獲得自由之身的33歲老將決定挑戰冠軍,最後他以低薪加入家鄉的底特律活塞隊一搏。為一圓夢想,韋柏在這裡不惜由板凳出發並扛起過往不曾擔任的苦工藍領工作,但那殘破的膝蓋已經無力支撐跟上年輕球員的腳步,最後在季後賽不敵詹姆斯(LeBron James)領軍的騎士隊。

AP070529031778

韋柏職業球員的終點最後是回到個人生涯的第一站勇士隊,但重回該隊的最後一季因體能已滑落至聯盟競技水準以下,留下區區出賽九場平均僅3.9分、3.6籃板和2助攻的平凡成績就黯然退休,無疑的是帶著遺憾高掛球鞋的。

AP080207046535

這位堪稱力量與技術完美結合的球員並沒有達到預期的成就,他一直被認為是自我要求不夠而仰仗自身優異天賦吃飯的傢伙,頗有狀元前輩柯曼(Derrick Coleman)的味道,他們都是先天條件絕佳但意志力卻沒有同步對應的典型,這兩人的個人成績絕對算得上可觀,但總是覺得還是辜負自身不可多得的條件。

AP090206030570

沒有幾個大個子有韋柏這麼多元化的進攻武器,他可以用可靠的中距離投射取分,或在底線以細膩的腳步及柔軟的手感在低位作戰,還可以用快速俐落的突破來個大鵬展翅的狂扣作終結,不然就助攻送給更勇於出手的隊友。

韋柏那高位策動攻勢的靈感是教不來、學不會的天賦,他曾自豪的告訴畢比這位一輩子都打控球後衛的隊友來國王隊要隨時留意隊友會不會把球送過來,韋柏表示國王隊就是靠他建立起妙傳不斷的無私球風,而領軍的總教練艾德曼(Rick Adelman)也非常尊重韋柏在場上的決定,總是允許他最大的揮灑空間來發揮。

韋柏他那身頂級的活動力,配合協調性極高的動作與充滿靈性的傳球,造就他這台重裝甲的致命進攻武器,幾乎可說是史上進攻動作最華麗精采的強力前鋒。

AP96110201232

不過並不是所有人都持正面的評價,像曾被韋柏在頭頂上灌籃的巴克利(Charles Barkley)就認為這些繁雜的招式只是隱藏自己缺乏致命取分手段的缺陷,巴克利多次抨擊韋柏打球應該多在禁區及籃下利用體型優勢硬打、為隊友製造空檔,而不是躲在外圍投那種偷襲外線。

而且相較起來,韋柏的防守也較不得要領,當然不會去以「笨拙」來形容他的防守技巧,他也不是懶散不願在防守端消耗精力,其實韋柏擁有一切做好鞏固防線的條件與能耐,只是他不願意在防守的腳步上痛下功夫,而比較喜愛以帥氣的火鍋來秀一下,這種態度也讓韋柏那高超的籃球智商有點無用武之地。

AP95113001818

歷史上對韋柏應該是有失公允了些,除了大學時代的成就因涉嫌收取不當利益而遭密西根大學取消之外,對韋柏在NBA生涯的表現多半都偏向「高成低就」的結論,但事實是,在NBA史上所有退休球員中,只有屈指可數的五人生涯平均能超過20分、9籃板,同時還能傳出4次以上的助攻,而前四人都入選了50大球星,分別是貝勒(Elgin Baylor)、張伯倫(Wilt Chamberlain)、康寧漢(Billy Cumminghan)與大鳥柏德(Larry Bird),一樣跨越這道里程碑的韋柏理當獲得更高程度的認可,結果卻是諸多簇擁只能在緬懷其精彩表演之時、讚嘆他打球流露出來創意之餘、以及歌詠那獨特的籃球美學之際,還要去煩惱韋柏夠不夠資格去贏取該有的偉大認證。

話說的沒錯,密西根的小子總是令人操心。

AP00042301151

OLDTIMER
Chris Webber
身高:6呎9吋(205.7公分)
體重:245磅(111.1公斤)
位置:強力前鋒
生日:1973年3月1日
大學:密西根大學

(原文刊載於XXL美國職籃聯盟雜誌183期)

183封面

 看完好文,也歡迎來【XXL美國職籃聯盟雜誌官方粉絲專頁】一起討論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XL美國職籃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