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ge Ibaka

做為雷霆迷,球隊贏一場球竟然像是欺騙了全世界?唉。對於偏袒、炒作、操作...愛怎麼想就怎麼想吧,這樣充滿嘲諷與成見的世界我會當做沒看見,只看見伊巴卡(Serge Ibaka)賭上職業生涯的受傷風險出賽,那股令人擔憂的戲劇性回歸,奮不顧身的勇氣。-Instagram

這場西部聯盟冠軍系列賽的第三戰,是奧克拉荷馬城雷霆隊主場Chesapeake Energy Arena連續第163場的滿場,藍衫軍見證到一週前才因為左腿拉傷被GM普瑞斯提(Sam Presti)宣佈球季關機的伊巴卡(Serge Ibaka),在積極治療、隊醫綠燈的情況下,戲劇性的重新回到先發陣容!

在伊巴卡開賽前5投全中,全場15分7籃板4阻攻的表現下,他打出屬於他的「瑞德(Willis Reed)式的英雄夜晚」,幫助球隊終場以106:97擊敗聖安東移奧馬刺隊,系列賽1:2扳回一城。

來聊聊看完重播的幾個感想吧:1.我不覺得這場球賽的吹判有太大的問題。對照白天在送完文件給客戶後的回程捷運上,手機滑了一會兒BBS討論串所想像的,會以為現在看的重播是場完全不同的球賽!跟前一輪擊敗洛杉磯快艇隊的那場「人神共憤」球賽相比,這場球賽的吹判實在是太乾淨了!

當然還是有能夠讓陰謀論愛好者大書特書的怪異情境:米爾斯(Patty Mills)在第四節初的底線三分球,球進卻被吹判進攻犯規,就是可以不必響哨的判決。好個「威哨」啊XD 不久之後,鄧肯(Tim Duncan)又吃了亞當斯(Steven Adams)的悶虧,這次裁判倒是很安靜。不過無論如何聯想、怎麼擴大這兩個攻守片段的重要性,這兩個判決與球賽勝負無關。

2.馬刺隊不是輸給哨子,是輸在己隊的團隊投籃命中率實在太低,低於40%相較於前兩戰都高於50%有很大落差,加上團隊籃板也輸給對手16個,這是一場輸球機率很大的球賽。實際上要不是米爾斯與吉諾比利(Manu Ginobili)的幾個三分球,差距可能提早就被拉開了。

所以當帕波維奇(Greg Popovich)在第四節中段就將主力陣容換下時,我實在太欣賞他這個決定,很乾脆,年度最佳教練即使連放棄球賽的時機,都判斷得很出色!

3.即使如此,我認為馬刺隊在這場輸球的球賽,整體而言還是比主場球隊出色。團隊運作大多時候還是順暢,只是手感真是不佳,主將也略失冷靜,否則綜觀全場,我認為翻盤的機會一直都存在。

別光看雷霆隊比對手多站上罰球線15次-這是雷霆團隊堅決往禁區攻擊換到的成果,不奇怪,重點是雷霆隊的團隊犯規還比馬刺隊多4次,全場失誤18次也比對手多。整場球賽顯得比較混亂的,還是雷霆隊,而雖然數據表現最佳的是威斯布克(Russell Westbrook),但我也覺得球賽有好幾度可能會毀在他的手上!

除非這只是氣勢反彈的開始,雷霆團隊要是不能夠打得更沉穩,這個系列賽仍然無法勝出。

4.最後,布魯克斯(Scott Brooks)在這場球賽做了他執教以來最大膽的一次變陣,讓傑克森(Reggie Jackson)擔任先發後衛與威斯布克搭檔,同時啟用蘭柏(Jeremy Lamb)、重用亞當斯,並且整場球賽冷凍賽佛羅沙(Thabo Sefolosha)與柯利森(Nick Collison)!

以結果論而言,布魯克斯獲得很好的回報:傑克森發揮了他的作用,抑制幾度失控的威斯布克,也在進攻端保有威脅性;亞當斯展現取代柏金斯(Kendrick Perkins)的潛力,讓我好期待真正取代的那天早點到來,相信看著後輩有好表現,柯利森也不介意坐板凳…

最有感觸的還是蘭柏與賽佛羅沙。在首輪雷霆隊一度被曼菲斯灰熊隊逼到淘汰邊緣時,我就在部落格寫著如果這就是雷霆隊本季的結局,那我希望教練能夠讓蘭柏上場,他才是未來會待在球隊中的人。

以很久沒有獲得主要上場時間的年輕球員而言,蘭柏這場球賽打得還不錯。

而賽佛羅沙呢?兩年前同樣對抗馬刺隊的西部聯盟冠軍賽,他在第三戰有超級出色的表現,幫助當時的雷霆隊吹響四連勝的號角,而這次,同樣二連敗後的第三戰,他沒有獲得任何一秒的上場時間。

這是否在暗示著什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BA Playoffs Serge Ibaka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