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Jeff Green 終於亮相登場(Zimbio)

http://www.sportsv.net/authors/vantora

打了四場熱身賽,Jeff Green一直因為腿傷無法登場,經過十天的休養,這個在暑假裡努力健身並斷練的上季得分王終於要在對暴龍隊的比賽中登場。Green的體能過人,但單打的基本功一直相當糟糕,暑假裡場邊的球評Tommy Heinsohn曾經在訪談裡點名,而總教練Brad Stevens也直言他需要加強持球能力,因此,這場比賽就成了變相的驗收時間。

這也是塞爾提克球員除了Rajon Rondo最後一位亮相的主力。

因應Green復出,塞爾提克也在先發上作了調整,但出人意料之外的,Stevens並不是換下同位置的小前鋒Evan Turner,而是讓菜鳥控球Marcus Smart由替補出發並讓Turner擔任先發控球。過去四場的熱身賽來看,Turner運球過半場有些危險,而在進攻時則偏重小組的配合,但看來球隊似乎是一心想要重演去年Jordan Crawford的歷史,讓暑假偷來的低價股有最多的表現機會。

只是,如果真的有心,能投能切能傳的Turner會是球隊非常重要資產,而不只是交易的籌碼,但,這是Danny Ainge的球隊,交易價值最大化永遠是球隊的目標。

 

Green的單打時刻

▲ Jeff Green 的單打大有進步(Zimbio)

一開賽,Turner、Green與Kelly Olynyk三人在右側三分線外成堆,Olynyk走底線帶走Amir Johnson後,頂替DeMar DeRozan先發的六呎九吋但只有205磅小前鋒Bruno Caboclo棄下Green,暴龍隊形成兩人包夾控衛Turner的局面,也由於這個缺乏溝通的防守移位無沒人防守的Green輕鬆的空手接到Turner的傳球扣籃率先取分。

一分半鐘後,塞爾提克再次由Turner與Green在同個位置做擋切的配合,但在Caboclo沒有換防下只能由Turner切入製造犯規,而重新發界外球進攻後,則由Turner在左側餵球給低位的Green,最後以翻身跳投不進做收。

單純就翻身跳投而言,Green比起上個球季進步。

下一波的進攻同樣由Turner送給左側低位要求的Green做單打,很顯然的,塞爾提克想利用暴龍隊場上這明顯的弱點來獲得最大的利益。上個球季拙於下球的Green相當自然的下球後往中線切入出手,雖然一球被Caboclo搧得老遠,但裁判的哨音響起,將Green給送上罰球線。

跟上個球季相比,Green的下球動作也有改善,特別是在啟動第一步時身體護球的動作以及左右晃動拉開自己的活動空間上,比起過去的笨拙有相當的進步。

但,好景不長,在下一波的進攻裡在左底線三分線外接球的Green一個假動作晃起菜鳥Caboclo後,一起動就一肩膀直直的撞上人剛從半空中落地的Caboclo,人就站在旁邊的裁判當然也就老實不客氣的吹了一次進攻犯規。

一直到假動作為止,Green都比上個球季有進步,但那個進攻犯規真是讓人啼笑皆非就是,特別是他的一臉茫然與無辜。

Green在第一節中也有一次漂亮的單打,在三分圈弧頂拿球後突然快速的原的換手運球,負責防守的Caboclo被運球迷惑停下腳步的瞬間,Green在罰球線收球跳投得手。看得出來Green在暑假裡花了不少功夫在加強單打基本動作,而且也練了不少固定的「套路」,只可惜這場比賽負責防守的不是DeRozan,而是經驗非常缺乏的巴西菜鳥Caboclo,讓Green幾乎是在練習基本動作般的照表操課。

但無論如何,這些動作在這個球季之前,根本是Green不可能會做的動作,光是這點,就值得替Green鼓鼓掌。

 

暴龍隊的贏家心態

▲ Jonas Valanciunas 的工作態度讓綠衫軍汗顏

第一節前半段最漂亮的一次進攻就發生在塞爾提克的下一波進攻之後,當Olynyk一個非常紮實的擋人,但Green在左側四十五度角三分失手後,暴龍隊的得分後衛Terrence Ross抓下籃板自己帶球運過半場,突然一個快傳直送禁區給大中鋒Jonas Valanciunas單手扣籃得分,就像是螢幕突然給人按了快轉鍵一般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除了Ross的傳球外,六呎十一吋260磅的笨重立陶宛大中鋒從中場開始一路奮力的往前直衝,才是這個精采畫面真正的根本,對照旁邊安步當車的塞爾提克小將,塞爾提克目前的球員普片缺少的就是這分全力以赴的態度,你能夠教球技,但求勝的態度卻是點點滴滴積累而成,而經過上個球季的輸球政策,惡果隨時都呈現在場上。

Olynyk打外線的好處是他的速度與靈活度比起一般的中前鋒更好,例如第一節中他在左側四十五度角面框一個投籃假動作,讓A.Johnson飛撲出來封阻,讓Olynyk能夠輕鬆的切入禁區。但從左側切入的Olynyk無法用左手上籃,此時卻得要換成右手挑籃,原本方向就不順手,再加上要躲避前面補防的Valanciunas的7呎6吋長臂,這球以相當彆扭的角度打板不進。

這又是一個基本功的問題。

第一節前半兩隊的命中率都不理想,兩邊遠投近切都相當離譜,而進攻犯規、防礙中籃與傳球的失誤不斷,讓比賽相當凌亂。暴龍隊的主將DeRozan沒有上場讓攻勢無法連貫,而塞爾提克則將大多數的進攻重心放在Green上,讓場上沒有專業控球的問題淡化不少。

沒有DeRozan在場上,Ross接手成了暴龍隊側翼的進攻主力,展現他多樣化的技巧,最漂亮的一球是Lowry在快攻時長傳給Ross大扣籃取分,只是同樣搭配的是一旁塞爾提克球員散漫的回防。

 

塞爾提克的控球問題

Marcus Smart在第一節後半登場,也許是上一次交手激起了鬥志,Lowry刻意的貼身防守,一回當Smart在中場附近接應進場球,一接球Lowry就緊貼上來,當高舉籃球迴身時,Lowry一把將球點掉,只是兩人回場追球時操之過急的Lowry推了Smart一把又挨了裁判一記犯規。但接下來Lowry製造了Smart兩次犯規,砍進一個三分球,而Smart也以身材硬切入禁區後外傳右底線Turner,雖然不進但是也點燃了鬥志與進攻慾望,這是前幾場中規中矩的Smart所欠缺的。

只是經驗的差距讓Smart連續犯規又忙中有錯發生失誤,讓總教練Stevens得要換上Phil Pressey接替,不過,Turner一直留在場上。整個上半場Stevens一直嘗試讓Turner扮演控球的角色,即使與Smart或Prressey一同登場也沒有太多改變,Turner在與中鋒Zeller的搭配相當精彩,在Turner能夠單打可以吸引防守注意下,在禁區中埋伏的Zeller反而容易出現空檔,而在這種半場進攻下,Zeller不擅長側身接球、不會接強襲球的缺點都不再是問題,接到Turner的妙傳後就可以輕鬆的打板或是直接放球入框,這場比賽Zeller的進球都與擋切搭配有關。

Turner打控球相當依賴與中鋒、Green的pick & roll搭配,特別是他能獨自運球挑戰禁區,在擋切後侵入禁區頗能吸引對手的包夾,因此可以利用背後地板球交給Sullinger、Olynyk或是Brandon Bass跳投(只是手感太差投不進),而如果他往外徹,也同樣能吸引注意讓Zeller在禁區有可趁之機。但另一方面,Turner在場上時後場球員的搭配不如中前鋒順暢,兩個後衛只能在外圍等Turner撞牆後的外傳球當等球射手。

第一節中開始Lowry就未再上場,暴龍隊由替補Greivis Vasquez、Louis Williams與上季都在發展聯盟的Will Cherry輪流上場控球。曾經在許多球隊擔任先發的Vasquez有六呎六吋高,讓Pressey吃了不少苦頭,他穩健的控球風格與快又準的Lowry大不相同,但Smart防守Vasquez相當稱職,硬碰硬的結果讓老前輩絲毫占不到上風。Cherry雖然還是菜鳥上場不到十分鐘,但有一年小聯盟經驗在場上還是十分穩定。

在暴龍隊刻意讓主力休息下,替補球員有相當多上場的機會,Louis Williamis能打後場兩個位置成了主要的進攻得分手,他的速度快又滑溜,即使是Avery Bradley負責防守,只需要一個單擋就能甩開Bradley一溜煙的直入禁區上籃取分。塞爾提克則依舊以主力在場上作戰,雖然有相當多的空檔,但球員的外線手感除了Smart外在上半場極差,加上防守沒有前幾場認真與努力,讓暴龍隊一直能利用不斷的短傳製造籃底下無人防守的投籃機會。

第二節結束前靠著Turner與Zeller幾次擋切奏效,而暴龍隊的替補群龍無首下,逐漸追回失分,在上半場結束前一分鐘追成43平手。進攻頗有斬獲的Zeller在最後半分鐘裡終於展現了自己的封阻能力面對Vasquez與Ross先後挑戰籃框接連賞出兩次火鍋,讓主場的緬因洲球迷興奮不已。

好不容易回到球場的Green雖然命中率很不理想,但他展現了比上個球季進步非常多的單打基本動作,當然,原因之一是過去的基本功實在太差,而防守的Caboclo又實在太嫩,只可惜在下半場開打三分鐘就被防守球員點中眼睛,撐了約一分鐘後就叫了暫停下場調理。

 

反攻的號角響起

▲ Sullinger 的失誤成了反攻的起點

第三節裡暴龍隊在Vasquez主導下一直保持小幅領先,Valanciunas則頻頻在禁區單打,雖然Sullinger努力的用肉身對抗阻擋,但在裁判尺度趨嚴下在對抗時被吹了犯規不得不下場。面對Sullinger與Brandon Bass的肉搏對抗,Valanciunas雖然更高更壯也沒有辦法很順利的完成投籃動作,但成功的製造了許多犯規。這一節裡塞爾提克主要靠著Turner在主導進攻,但在第三節結束前約兩分鐘Turner再帶球過半場時因為犯規問題與裁判有些口角,在裁判吹了次技術犯規後,Turner將球「滾」回給裁判,但也因此在吃下第二次技術犯規被趕出了球場。

第三節到第四節塞爾提克一直保持著八到十分的落後,塞爾提克幾乎是已開季的主力陣容與暴龍隊的二軍在場上周旋,第四節開賽三分鐘後,靠著Pressey的速度與快手抄截,切入後短傳給Zeller打板,加上Marcus Thornton的三分外線進算加罰,追成了70:71落後,但Vasquez幾次組織外線進攻後又將比數拉開至8分差。

直到進入最後三分半鐘,暴龍隊外線進球後Sullinger一次漫不經心的進場球被Vasquez抄截,但這似乎激起了Sullinger的怒火,上前包夾準備進攻的Vasquez,而在一旁的Smart一把撥走了Vasquez手中的皮球,在倒地後將球撥給了Sullinger,Sullinger長傳前場的Bradley最後回傳給跟上的Smart在左側四十五度角砍進三分球,追成六分差。

這個Play終於讓沉睡了一整晚的塞爾提克球員開始回魂,雖然一度被拉開到九分,但Bradley抄截後快攻得手,Olynyk補進追成五分差,而在最後四十秒時Smart在外線出手被犯規穩穩三罰入網,將比數拉成89:87兩分落後。

在Vasquez三分外線不進後,塞爾提克喊了暫停,Olynyk發球進場交給在右側低位要求的Smart,Smart很快的將球送給繞出人牆在圈頂街球的Bradley,雖然Ross很快的跟上,但Bradley在罰球圈左側跳投追平了比數。

剩下8.1秒,暴龍隊執行最後一擊,Vasquez發球給後場的Williams單打在最後一秒鐘圈頂左側三分線外從容出手進球,負責防守的Bradley多退了一步只能望球興嘆。而塞爾提克的最後一投由Sullinger在最後0.8秒在左側四十五度角接球直接出手,雖然球直往籃框,但最後還是沒能入網。

 

這場比賽有幾點值得注意。

  • 回防是塞爾提克普遍的問題,除了態度散漫外,太過注意持球者而忽略了其他已經偷跑的球員是一個毛病,這讓暴龍隊有很多快攻無人防守的機會,也有很多直接轟炸籃框的鏡頭。
  • 這場比賽的Smart比起前幾場更積極的往禁區突破,但對出手似乎還是沒有太多信心,到了油漆區後總是直覺的想要找外圍的隊友傳球,甚至出現走步違例的畫面,但實際上有許多次只要Smart勇敢的投籃都有製造犯規的可能,少了那麼一點信心,是這場比賽的缺憾。
  • Turner主打控球太依賴與中前鋒的擋切,雖然數據不錯也讓Zeller有不錯的表現,但太過著墨於小組合作讓全隊的跑動與球的流動都陷於停滯,如果只有幾次的搭配相當有效,但時間一拉長就讓進攻顯得單調與貧乏。整體而言,Turner可以是個很好的控球前鋒,但最好還是要有個控球後衛當主軸,對球對整體的進攻比較有幫助。
  • Turner主控,直接受影響的是Thornton的出場時間,但Thorton第一節就有一次阻攻與一次漂亮的抄截,下半場更利用短暫的出場就拿下17分,是個非常有效率的得分手。
  • 塞爾提克的人手充裕,但跟暴龍隊的替補有Vasquez、Williams、Patrick Patterson、Landry Fields等有先發能力的球員相比,一上場其實沒法占到太多優勢,這也是過去四場熱身賽一直呈現的強烈對比。這場比賽暴龍隊的兩主將一個休養一個只打9分鐘,塞爾提克還得要到最後才突然燃起鬥志將比數追平,球員整場的態度遠遠不及對手是非常重要的原因。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