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 Baker & Glenn Robinson

如果沒有離開密爾瓦基、沒有身材走樣、沒有酗酒問題,如果他的心智像球技一樣出色,我們所知道的貝克(Vin Baker)會有怎麼樣的職業生涯?

1990年代的NBA不知不覺已經是快要20年以前的往事,但往事總是可以帶給我們啟示。先複習已經知道的事實:來自名不見經傳Hartford大學的貝克,在1993年NBA選秀會以首輪第8順位被密爾瓦基公鹿隊挑選,新秀球季就以82場全勤、單場平均13.5分7.6籃板的數據、入選1994年新秀第一隊的表現。

而雖然公鹿隊接著在1994年選秀會挑選綽號「大狗」的羅賓森(Glenn Robinson),1996年選秀挑選艾倫(Ray Allen),貝克在這段期間也成為東部聯盟首屈一指的大前鋒,打出平均20分10籃板的成績,但這個看起來充滿未來性的得分後衛-小前鋒-大前鋒連線的組合,卻無力帶動球隊戰績,例行賽最多僅贏得34場。

擁有出色得分手,卻沒有稱職控球後衛與體系支援,或許是個核心問題,而貝克與羅賓森的前鋒搭檔,是隊友,更像是同時存在球場上的兩個黑洞。於是1997年夏天,在西雅圖超音速隊急欲送走坎普(Shawn Kemp)、尋找大前鋒位置替代方案的時間點,公鹿隊、超音速隊、克里夫蘭騎士隊完成三方交易,貝克來到西雅圖,成為「手套」裴頓(Gary Payton)新的送球對象。

從1995年到1998年,在公鹿隊的後3季以及轉會超音速隊的第1季,貝克連續4屆入選全明星賽,即使不是聯盟人氣球星,但肯定是位不會被遺忘的人物。但接著一切就開始出錯。正確來說,或許從他來到翠綠之城西雅圖,成為裴頓隊友的那一刻開始,就錯了。

1997年-98年球季轉會西部聯盟,投籃手感出色、腳步靈活但運動能力並不出色的貝克,並沒有融入強勢控球後衛掌控節奏的風格,以及攻守轉換更快速的西部聯盟。而當1998年的封館結束,1999年縮水球季開幕時,缺乏自律而失控的體型,完全拖垮貝克的球場表現,也嚇壞了所有超音速隊球迷-職業生涯前5季幾乎全勤的出賽率只剩60%,平均得分少掉5分,籃板少掉2個,本來就不出色的罰球命中率更是跌停到職業生涯最低,甚至低於2分球投籃命中率!

接著顯而易見的是在球隊的重要性快速下滑,即使1999年-2000年球季貝克又打出單場平均16.6分7.7籃板的回升表現,但體態走樣的他再也沒有交出高於這兩個數字的成績,而路易斯(Rashard Lewis)才是球隊寄予厚望的第二號人物。從全明星賽成員,到勉強保住先發位置,只有一年的時間。

2000年雪梨奧運,貝克雖然入選國家籃球代表隊,卻是極少數完全沒有受惠奧運金牌光環的球員。當他的代表隊隊友-包括裴頓在內-都還在生涯巔峰期、或即將成為接管球賽的新勢力的同時,這枚驚險贏得的奧運金牌,卻是貝克職業生涯中最後一項足以宣揚的成就。那時的他,甚至還不到30歲。

後來的貝克又在另外4支球隊輾轉打球-如果包括沒有讓他打過一場球賽就與他解約的明尼蘇達灰狼隊,那其實是5支球隊。2006年11月13日,被灰狼隊釋出的貝克結束了NBA職業生涯。

--

摧毀貝克原本大好職業生涯的是1998年封館期間的體態失控,以及酗酒問題嗎?不是,是不夠強悍的心智,讓貝克無法克服球場上的挫折。作為裴頓的隊友從來不容易,如同喬丹(Michael Jordan),如同布萊恩(Kobe Bryant),光是球技的優秀並不足以他們身邊生存,還得擁有足夠堅強的心理狀態才行。貝克能夠得分、能搶籃板,卻過不了這個關卡。

設想沒有離開密爾瓦基的貝克,雖然球隊戰績不佳,或者說,就是因為沒有戰績期待,他很可能還會是弱隊中的大將。如果撐得過封館,等得到卡爾(George Karl)在1998年執教球隊,或許他的職業生涯將會有所不同。

或者設想貝克是另一個版本的韋伯(Chris Webber),同樣的出色天賦,同樣的無法一肩背負球隊的勝敗責任,但離開密爾瓦基的貝克,並沒有遇到像韋伯一樣的國王隊,完全的重新出發,意外合適的體系,還有睿智的狄瓦茲(Vlade Divac)。

提到同為1993年選秀會加入NBA的韋伯,不管怎麼說,貝克仍然是那屆選秀會中,職業生涯比較出色的球員,但也因此更令人惋惜。如果他的心智能夠更強悍,能夠適應西部聯盟的節奏,能夠融入裴頓強勢領導的風格,而不是尋求沉醉酒精的逃避,不讓體型在封館走樣,那麼職業生涯平均還有15分7.4籃板的他,其實可能會有多麼好?

如果真的如此,11/2在台大體育館登場的「美國傳奇球星夢幻賽」,他還只會是哈德威(Penny Hardaway)、麥葛雷迪(Tracy McGrady)兩位過去的人氣球星背後,陪襯的角色球員嗎?

貝克等不到卡爾執教球隊,遇不到韋伯那樣的國王隊,我們在職場上也經常是這樣。「如果...會有多好」都是不存在的想望,既然如此,即使如此,我們更要勇敢,堅強面對一切。

--

【2014 MAZDA美國傳奇球星夢幻賽】

11/2(日)決戰「台大體育館」,全省7-11 ibon現正熱賣中!售票詳情請點此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BA Vin Baker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