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ose_100428

 

 

芝加哥公牛 Chicago Bulls





[上季成績]



戰績:48勝34敗

平均得分:93.7分(排名聯盟第30)

平均失分:91.8分(排名聯盟第1)

得失分差:1.20(排名聯盟第14)





[球隊回顧]



芝加哥公牛,這支原本被人視為東區未來有霸主之姿的年輕球隊,只可惜這兩年隨著MVP當家後衛Derrick Rose的受傷缺席漸漸淡出競爭冠軍的行列。但換個角度想,即使缺使著球隊領袖,這支公牛還是穩扎穩打的連續兩年沒有在季後賽缺席,這完全看出這支球隊的體質非常優秀,他們不僅有好球員,更重要的是教練Tom Thibodeau所灌注的贏球方程式支撐這支球隊,而那致勝程式就是「防守」

 

 

 


如今新球季隨著Derrick Rose回歸、Pau Gasol的強勢加盟、公牛隊肯定在攻守平衡上將會比這兩年有十足的進步,絕對是支在東區可以期待的球隊,禁區的雙塔加上重新綻放的玫瑰,沒有人能小看牛群再度將衝撞東區局勢。

 

  

   

 

[球員異動]





補進球員:

Pau Gasol

Aaron Brooks

E'Twuan Moore


Kirk Hinrich (續簽)

Nazr Mohammed (續簽)



新人:

Doug McDermott

Cameron Bairstow

Nikola Mirotic





失去球員:

D.J. Augustin

Anthony Randolph

Greg Smith

Carlos Boozer 

Lou Amundson

Ronnie Brewer

Mike James

 

 

 

[後場分析]

 


Derrick Rose的回來讓公牛在後場的實力完完全全大大的提升,雖然很多人批評他FIBA打的一文不值,但可以看出來他身體很健康,我想這就是最重要的事情,因為只要等他熟悉比賽節奏,那公牛的後場實力將會是有競爭力的,跟前兩年後場缺乏靈魂的狀態不能相比。

 

 

過去兩年,尤其在季後賽,公牛始終缺乏一個在外圍能單兵作戰撕裂對手的超級球星,這使得即便有很好的防守鞏固自己,但卻也缺乏武器與對手對抗,這讓比賽總是進入焦土之戰,而往往關鍵時刻在無人可以跳出下都變得對他們不利。

 


 

但如今Rose回歸,他沒意外將繼續扮演雙能衛,繼續保持他的進攻狂野與組織作戰的能力,這將讓公牛在矛與盾上都能夠兼得,這也是他們真正能挑戰冠軍的狀態。

 

Rose重要性差在哪? 自從四年前Tom Thibodeau教練加入後,公牛所打的比賽都是偏向慢節奏的風格,這也是為何他們Pace Factor(場均球權轉換次數)這四年來都是聯盟倒數的呈現。

 

2011年排名聯盟23、2012年第28、2013年第27、2014年第29,而前兩年有Rose的情況下,公牛即使整體偏向慢節奏,但有飆風玫瑰Rose帶領下,他們在進攻端上還能排名聯盟中下段,不至於像2013年與2014年都幾乎墊底。

 

 

 

 

所以沒有Rose的公牛在攻防上有失平衡,勝利建立在防守機制上,但相對輸球就是他們也攻不下對手,而這樣情況在季後賽更高強度下將會更凸顯球隊缺乏關鍵殺手的問題,這也是這兩年應該許多公牛球迷都會嘆息如果有Rose在或許會前進的更遠.....

 

但現在,他回來了,如果真的能保持健康,這將是公牛與他的自我救贖。

 

 


而在其餘後場位置上,留住功臣老將Kirk Hinrich是公牛很棒的一步棋,他所帶給公牛不僅是場上績效,還有經驗的指導與傳承,不論做為先發或板凳都兩相宜。

 


雖然沒有留下去年表現相當優異的D.J. Augustin有些可惜,但後來隨即簽下的老將Aaron Brooks將能彌補這缺口,因為Brooks當年就是以驚人的速度飆分成名,這幾年雖然浮浮沉沉,但去年被火箭拋棄來到丹佛後似乎找回過去感覺,有些比賽都有驚人的爆分演出,更是有兩場比賽有24分+、15助攻+的成績,這證明他人來瘋的特質還在,公牛也是期待他能在板凳上帶來能量。

 

 


不過相對在控球後衛上已經準備就位,在得分後衛上,公牛其實還是缺少人手,過去公牛有Kyle Korver這神射手在,但如今牛群就是缺乏一個稱職並且有穩定長程火砲的得分後衛。

 


新簽下的小將E'Twaun Moore與Tony Snell應該無法堪稱大任,這也是為何一直有傳出公牛想要追Ray Allen的風聲,希望倚靠這傳奇射手彌補公牛現在陣容唯一漏洞。



但在八字還沒一撇下,公牛最有可能還是得讓Jimmy Butler去扛這位置,直到有適當的人選出現為止。

 

 

 

[前場分析]

 


在前場上,公牛新球季很有本事與任何隊手嗆聲,因為禁區裡有防守一把罩的Joakim Noah和進攻端細膩的Pau Gasol,且兩人都是善於策動組織的大個子,加上Noah絕不貪功,在油漆區的攻擊上,Gasol不會像前幾年在湖人因為Howard或是Bynum受限自己的表現。

 

 


今夏在FIBA世界盃男籃上,很明顯的Gasol如果做為禁區進攻主軸,他還是能發揮很強的破壞力,而剛好,Tom Thibodeau教練的半場進攻風格能讓他在球隊的位置上更舉足輕重。

 


 


另一頭的Noah將會繼續在防守端發揮他公牛隊精神屏障的重要效用,且在傳球上,可以預見他能跟Gasol活絡公牛進攻端,兩人更可以高低位搭配,這一攻一防且都無私的兩人合作真的是讓人很期待,雖然遠不及Gasol當年配Howard那樣星光閃閃,但實質上的戰力呈現,或許會超越那組合。

 

 


 

 

且除了雙塔外,板凳上還有一個極為可信賴,甚至是能打先發的Taj Gibson。他去年後半季的表現甚至搶眼到把Boozer壓到關鍵時刻坐板凳,而一個平均13分、將近7籃板、1.4阻攻的禁區替補哪裡找? 公牛就著實擁有一個。

 

 

 

 


近日,公牛也決定續簽老將Nazr Mohammed,他雖然上場時間可能不多,但他應該會是成為指導年輕小將如Cameron Bairstow等人,從中傳承經驗的功用會比較大,且如果有時場上需要保鑣,Mohammed可是曾經給小皇帝James奮力一推的狠角色。

 

 


小前鋒上,公牛也是人才濟濟,本該扛下小前鋒先發位置的Jimmy Butler所擁有的天賦讓人直流口水,且更棒的是他的態度與場上拚勁完全與公牛團隊氣氛一拍即合,2013年季後賽他與LeBron James的對抗完全讓人看到未來,所以講到備受期待小前鋒之星,你千萬不能忽略Jimmy Butler,縱使他現在是扛得分後衛,但以後遲早也會回到這屬於他的位置上。

 






而在經驗方面,打球非常有智慧的Mike Dunleavy還是會是小前鋒最佳的替補人選,不過有可能也會因為Jimmy Butler改打得分後衛去扛先發,不過我還是認為他適合打第六人,因為這個杜克體系薰陶的老將很適合扮演當年公牛王朝Toni Kukoc那樣的角色,能得分、能控球,有埋伏投關鍵球的本事。

 


 

在先發小前鋒人選如果我是教練Thibodeau,我會讓Doug McDermott嘗試磨練看看,他雖然來自非傳統NCAA強校,但他的外線能力讓人驚艷,這也令人想到他學長Kyle Korver。

 


在克瑞頓大學,McDermott四年平均繳出21.7分、7.5籃板、45.8%的三分命中率,其外圍投籃能力出眾,將是有6呎8的身高,他能成為一名高塔型的射手。

 


在夏季聯盟他也表現出色,平均每場18分、4籃板、2.8助攻,且有觀察下發現他得分方式非常多變,或許他會打出比大家更期待的成績,成為公牛新一代的重要新血。

 


 


恐怖的是,公牛前鋒的人才還沒完....


他們新球季還得到歐洲明星前鋒Nikola Mirotic,大小前鋒都能詮釋的他將會是公牛隊新人裡最即戰力的球員,或許他也有機會角逐先發小前鋒一職,能裡能外打球有技巧很容易造成隊手錯位,而他也是被人認為是歐洲未來之星,如今來到公牛這也讓總教練Thibodeau可用之兵又多了一枚好棋。

 


 

 

[教練與球隊展望]





Tom Thibodeau教練的執教功力已經不用懷疑了,雖然有人質疑他在進攻端上的戰術太死板,可是在我看來他已經很知人善用他所擁有的球員,不管你是新秀還是明星,只要你肯努力練球、全心投入防手,基本上Thibodeau都會給你機會。

 

而在防守端上就不用多說,從當年塞爾提克助教所建構的「Kobe法則」印象深刻,大家卻忘記早在塞爾提克前,他在休士頓火箭就建立了豐功偉業,當時那幾年,火箭都是聯盟失分最少的球隊前五之一。

 

 


他的來到,也徹底改變公牛的體質,他嚴苛的執教風格也讓公牛的年輕球員有十足的成長,前後培養出Taj Gibson、Jimmy Butler這樣有態度的年輕好手。

 

這次公牛將擁有不錯的陣容設計戰術,尤其在前鋒上有滿滿的好棋可以布局,之前貧弱的三分火力將會有Mirotic、McDermott兩人加強火力,在禁區侵略上更有Gasol這台西班牙戰艦做核心,更別講關鍵時刻和撕裂隊手有著將回歸的MVP球員,Derrick Rose。

 

 


所以新球季公牛可預見會是東區大熱門之一,即便Rose可能還要一段時間才能找回球感,但我想整體球隊的戰力和Thibodeau運籌帷幄的功力是可以讓Rose慢慢來的。

 

沒意外,公牛將會重返中央組的王座,戰績也將重返50勝以上的水準,且如果Rose很快融入比賽發揮當年MVP水準且整季不受傷的話,公牛甚至有機會在貧弱的東區再次挑戰60勝水準,並且衝擊冠軍。

 

最後保守估計東區前三種子跑不掉,因為這支球隊體質真的被Thibodeau操練的太棒了,至於能否複製90年代的輝煌.......

 

當然,前提都環繞在Rose身上......



這位芝加哥救世主

 

 


 



預估先發名單(數據上個球季):


中鋒:Joakim Noah - 12.6分、11.3籃板、5.4助攻、1.2抄截、1.5阻攻

大前鋒:Pau Gasol - 17.4分、9.7籃板、3.4助攻、1.5阻攻

小前鋒:Doug McDermott / Nikola Mirotic

得分後衛:Jimmy Butler - 13.1分、4.9籃板、2.6助攻、1.9抄截

控球後衛:Derrick Rose - 15.9分、3.2籃板、4.3助攻



重要板凳:

禁區:Taj Gibson - 13分、6.8籃板、1.4阻攻

鋒線:Mike Dunleavy - 11.3分、4.2籃板、2.3助攻

後場:Kirk Hinrich - 9.1分、3.9助攻、1.1抄截



[熱身賽之感想]

 

1.Rose狀況非常好,今年公牛將是東區大熱門
2.Butler已經很值得信賴
3.Gasol的防守是否會成為漏洞?
4.Noah的膝蓋是否會影響他表現?
5.公牛板凳深度相當不錯

 

總之沉寂好幾年的公牛,今年終於有機會一吐怨氣了!!

 

 



文/HB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B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