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vin Durant & Russell Westbrook

杜蘭特(Kevin Durant) & 威斯布克(Russell Westbrook)時代的奧克拉荷馬城雷霆隊是否已經走到極限?或許全新的2014年-15年NBA球季,會告訴我們答案。

2013-14 Season Review/上季在杜蘭特贏得例行賽MVP的高檔表現下,雷霆隊克服威斯布克缺賽36場、3位先發球員同時因傷缺席的困擾,例行賽仍然贏得59勝,連續第4季贏得西部聯盟西北組冠軍,並且以第2種子晉級季後賽-

但季後賽卻是全然不同的故事,面對曼菲斯灰熊隊、洛杉磯快艇隊的前兩輪季後賽,雷霆隊都打得非常掙扎,幾度面臨淘汰邊緣,才在充滿爭議的吹判尺度中驚險過關。雖然晉級西部聯盟冠軍系列賽,雷霆隊卻明顯不敵最後的冠軍聖安東尼奧馬刺隊,第6戰主場延長賽輸球,結束球季。

OKC 2014-15 Roster

Roster/敗給馬刺隊的第6戰,不僅是雷霆隊2014年季後賽最終戰,也是後衛賽佛羅沙(Thabo Sefolosha)與費雪(Derek Fisher)身穿雷霆隊球衣的最後出賽。費雪如球季前的宣告退休,成為紐約尼克隊的新任主教練,賽佛羅沙與中鋒塔畢特(Hasheem Thabeet)則先後被交易離隊。

新入隊成員包括選秀會挑進的大前鋒麥格瑞(Mitch McGary, 1-21)、以及小前鋒尤斯提斯(Josh Huestis, 1-29),另外簽下去年選秀會第2輪挑選、在發展聯盟磨練一季的大前鋒傑瑞特(Grant Jarrett),已經在NBA消失一段時間的控球後衛泰菲爾(Sebastian Telfair),以及上季在紐奧良鵜鶘隊打球的射手型得分後衛莫洛(Anthony Morrow)。而儘管有消息指出雷霆隊也在競逐蓋索(Pau Gasol)等自由球員,但沒有意外的,都沒有成真。

加上季前訓練營所邀請的4位球員中,唯一還未被釋出的湯瑪斯(Lance Thomas),如果接下來幾天內沒有其他的變動,雷霆隊將帶著團隊薪資逼近豪華稅界線的15名滿員名單,以及傷兵問題,迎接從波特蘭客場展開的新球季。

OKC 2014-15 Executive

Executive/建構這支雷霆隊的,是第8年擔任球團GM工作的普瑞斯提(Sam Presti)、以及助理GM威佛(Troy Weaver)等經營階層。除了積極的球迷經營外,薪資結構的管理以及長期競爭力的維持,一直是這支小市場球團謹慎面對的課題。他們重視選秀、卻不過度累積選秀權,因為那會將球隊的前途交給運氣;他們重視年輕球員培養、不迷信球員交易,讓核心球員有更多的磨合;他們不競逐大牌自由球員,相信王牌來自內部,而不是來自別支球隊。

包括杜蘭特、威斯布克、大前鋒伊巴卡(Serge Ibaka)、控球後衛傑克森(Reggie Jackson)四位球隊核心,甚至前景看好的中鋒亞當斯(Steven Adams),以及新秀球季在休士頓幾乎沒有球打的蘭柏(Jeremy Lamb),都是來自選秀。而格林(Jeff Green)、哈登(James Harden)的交易,費雪、巴特勒(Caron Butler)的短期簽約,除了補強目的,經常更像是維持長期薪資彈性的手段,或者是買進協助年輕球員成長的經驗與安定感。費雪在球隊中是球員,也是導師,而能夠鼓勵傑克森而幾度簽回的艾維(Royal Ivey),現在已經轉為發展聯盟球隊的教練。

今年夏天除了依然低調的自由球員簽約,雷霆球團有幾個極具意義的動作,包括安排尤斯提斯直接與發展聯盟球隊簽約,並且將擁有經營權的發展聯盟球隊從土薩遷往奧克拉荷馬城(並將隊名由66人隊改為藍隊),都顯示他們的確用盡心思的在維繫球隊體質,將有限資源運用到極致。

換個方式來說,雷霆隊的戰績無疑是評斷普瑞斯提與幕僚團隊經營績效的指標,卻只能算是他們諸多定義球隊競爭力的工作項目中的其中之一而已。作為雷霆隊球迷,對於球隊的成功與否,也應該有這種認知。

OKC 2014-15 Starting 5

Starting 5/經營階層可以組織球員名單,卻不能預料球員受傷,當雷霆迷們都在期待威斯布克與伊巴卡可以從傷勢中完全恢復時,季前訓練營剛開始的雷霆隊就遭遇更多的傷兵問題:王牌杜蘭特的腳趾骨折,預期11月中旬才能復出;麥格瑞在夏季聯盟與熱身賽表現出色,卻也因傷必須缺席至少第一個月的例行賽;傑克森、柯利森(Nick Collison)、柏金斯(Kendrick Perkins)都受傷,好消息是球季開打前應該可以歸隊,但最新的狀況是莫洛可能也會缺席開幕戰…

在傷兵問題已成事實的情況下,考量到先發與替補陣容的均衡,雷霆隊在球季開幕時的先發陣容可能會是:控球後衛威斯布克、得分後衛羅伯森(Andre Roberson)、小前鋒蘭柏、大前鋒伊巴卡、中鋒柏金斯。

其中威斯布克是當然的王牌,但如果期待他能夠複製杜蘭特上季帶領球隊的表現,那就是太過天真的錯誤!杜蘭特與威斯布克雖然一直被認為是雷霆隊的雙王牌,但位置與球風不同的他們,本質是不同的球員。杜蘭特是穩定因子,讓球隊走得穩;威斯布克是激勵因子,讓球隊走得遠。威斯布克一直可以當他自己,因為他從來沒有被視為球隊第一人培養!

激情多過冷靜是威斯布克的優點同時也是缺點,能夠認清自己的威脅性是來自爆發力而非穩定度,能夠不因為得分王缺賽而追求更多的出手次數,對於威斯布克與球隊而言,都會是比較好的狀況。維持場均22分、投籃命中率45%、保持助攻失誤比在2:1水準,並且讓隊友參與更多進攻,是威斯布克在杜蘭特缺賽期間,無論球隊戰績如何,身為控球後衛與領袖、身為他所說「我會成為更好的球員」,所應該做到的。

在威斯布克的帶領下,柏金斯仍然擔任卡位、單檔、清出切入空間的工作;伊巴卡在高位接應、空手跟進,或埋伏在底線等待三分冷箭的出手機會;蘭柏是放在45度角的外圍出手選擇;而羅伯森專注在防守對方主力鋒線球員的同時,最好也能夠保持一定的進攻欲望-我很期待他能夠往賽佛羅沙的路線發展,但不希望賽佛羅沙的結局發生在他身上。

這組先發陣容在進攻與防守端都有一定實力,也有成熟的合作經驗,在威斯布克狀況理想的夜晚,仍然可以延續雷霆隊重視籃板保護、強調高機動性、快速攻守轉換的球賽風格,當然杜蘭特-上季球隊平均得分第1、籃板第2、抄截第2-缺席的影響很大,而這得依靠全部球員,而非威斯布克一人,共同努力彌補。

OKC 2014-15 Bench

Bench/明確表達先發意願的傑克森,開季時恐怕還是得從替補席出發,帶領以瓊斯(Perry Jones)、柯利森(Nick Collison)、亞當斯為主的第二陣容,並且部分時間與威斯布克共同上場,扮演後場第三後衛的重要角色。在莫洛歸隊、或者杜蘭特歸隊讓蘭柏回到替補陣容之前,雷霆隊需要傑克森的不僅是組織,還有他越來越有信心的進攻能力。

目前並沒有跡象顯示球團會在10/31前與傑克森達成提前續約的共識,而2年前的哈登閃電交易應該也不會重演,因此傑克森在新球季的表現,對於他在明天夏天成為受限自由球員時的身價,有著極大的影響,相信他會把握30分鐘左右的上場時間積極表現。

替補陣容中另一位值得注意的球員是進入第2個職業球季的紐西蘭籍中鋒亞當斯,新秀球季表現不俗、入選新秀第2隊陣容的他球風硬朗,是雷霆球團期待已久的禁區硬漢。持續適應NBA攻守節奏、磨練進攻技巧的亞當斯,甚至被期待有機會在球季間就取代柏金斯站上先發位置,帶給球隊更多的禁區威脅性。

當傷兵全部歸隊時,由威斯布克、羅伯森、杜蘭特、伊巴卡、柏金斯組成的先發陣容,以及由傑克森、莫洛、蘭柏、瓊斯、柯利森、麥格瑞、亞當斯組成的7人替補名單,可說是近年質量最整齊的一次。至於已經由泰菲爾、傑瑞特、湯瑪斯填滿的第13到第15人,是否會在球季間為了補強而進行調整、空出名單空間,有待觀察。

OKC 2014-15 Coach

Coach/擁有球員支持的主教練布魯克斯(Scott Brooks)將進入第6季執教,能夠妥善處理杜蘭特與威斯布克雙王牌處境的他,是雷霆隊能夠迅速成長的重要功臣,但關鍵時刻過度信任明星球員單打、球員調度呆板、臨場應變不足的問題,也讓他受到許多批評。

事實上雷霆隊的球員培養、調度、甚至戰術運用,在例行賽階段並不比大部分的NBA球隊差,雷霆隊能夠不斷有年輕球員站上第一線,並不只是經營階層選才的功勞。這也是布魯克斯與經營階層一直能夠合作愉快、主教練位置遠比外界想像穩固的原因。只是一但進入短期密集賽程的季後賽程,布魯克斯的臨場表現就顯得保守許多。他對主力球員的信任,從優點變成缺點,而相對平凡的球賽走勢觀察與戰術涵養,則在關鍵時刻的壓力下,被無限放大。

只要是人,就沒有完美,既然新球季雷霆隊的教練團,包括助理教練,幾乎是原班人馬續戰-作為球迷,比起球員補強不多,教練團沒有變化更令人失望-就只能期待教練團對陣中球員有著極高熟悉度的同時,也能從過去的教訓中學到寶貴的經驗。畢竟教練團不能只是球員的職涯導師,也得是為球賽勝敗負責的專案經理。

OKC 2014-15 X Factor

X Factor/在雷霆隊的年輕新血當中,傑克森受限身材以及威斯布克穩佔先發,在球隊中很難得到他最想要的位置;瓊斯也只能擔任杜蘭特背後的替補;亞當斯可望取代柏金斯,麥格瑞被期待比柯利森更靈活,而蘭柏就該是球隊在得分後衛位置的解答!

一個人的傷,就是另一個人的窗,傑克森把握住威斯布克受傷的機會打出自己的身價,現在杜蘭特與莫洛在開季缺席,就是蘭柏的機會。作為哈登交易的僅存資產,蘭柏擁有出色得分手需要具備的所有技能與天賦,缺少的是膽識、穩定、以及機會-

他的新秀年在休士頓沒有獲得任何機會,來到雷霆隊後的第2個球季一度獲得穩定的出賽時間,也打出符合球團期待的表現,現在進入第3個職業球季的他,是球隊培養對象之一,因為隊友受傷,顯然也會獲得更多發揮機會,能夠進步多少,是雷霆隊能否在杜蘭特、威斯布克、傑克森、伊巴卡之後,成為進攻端更具變化與威脅性的關鍵。

2014-15 Season Expectation/在杜蘭特會缺席至少1/4例行賽的情況下,很難相信雷霆隊在高強度的西部聯盟中還能維持59勝的水準,甚至在波特蘭拓荒者隊持續充實替補陣容的競爭下,分組冠軍恐怕也有不保的可能。

不過雷霆隊畢竟擁有深度還不錯的陣容,以及企圖心強烈的威斯布克,只要球隊的傷兵狀況不要比現在更糟糕,維持西部聯盟前5種子的排序,應該是合理的期待。而如果能夠利用這個球季讓更多年輕球員站穩腳步,那更是對球隊長期有利的收穫。

即使仍然沒有奪冠,這樣仍然算是一個成功的球季吧。

戰績預測:例行賽52勝,季後賽晉級至西部聯盟冠軍賽被淘汰。 

arrow
arrow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