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lanta Hawks

如果沒有霍佛德(Al Horford)的亞特蘭大老鷹隊都可以擠進季後賽,只差一場球賽就能爆冷淘汰第一種子,那在他歸隊之後呢?

2013-14 Season Review/上季的老鷹隊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季初打出出乎評論家意料之外的好成績,例行賽前29戰16勝13敗,但從霍佛德受傷、整季報銷關機後,接下來的53場例行賽只打出22勝31敗成績,包括2月初到3月初15戰14敗的低迷…除了得分後衛柯佛(Kyle Korver)締造NBA紀錄的連續場次投進三分球話題外(-這個紀錄最後在連續127場球賽後終止),老鷹隊的戰績雖然穩定的保持在季後賽名單內,但在台灣籃球迷的討論圈圈當中,幾乎是最被無視的存在…

直到他們在季後賽第一輪幾乎扳倒印第安那溜馬隊為止,才讓球迷們發現,這支星度很低的球隊,其實是以他們的方式,很不容易的努力了整個球季。雖然最後打滿七場仍然被淘汰,但2013年-14年對老鷹球團而言,應該還算是個成功球季。

Hawks 2014-15 Roster

Roster/非球季期間老鷹隊成為討論焦點的頻率,反而比球季間更高,但並不是因為球團簽下明星級的自由球員或完成重量級的球員交易。從球員名單異動的角度看老鷹球團,他們其實相當安靜:選秀會在首輪第15順位挑選擅長投籃的大前鋒派恩(Adreian Payne)後,簽下來自奧克拉荷馬城雷霆隊的得分後衛賽佛羅沙(Thabo Sefolosha,最後以先簽後換方式完成)、小前鋒巴茲摩(Kent Bazemore),並且續留原本球隊中的控球後衛邁克(Shelvin Mack)以及小前鋒史考特(Mike Scott)。

新入隊3位球員的主打位置幾乎與離隊球員-得分後衛威廉斯(Louis Williams)、小前鋒馬丁(Cartier Martin)、大前鋒阿勇(Gustavo Ayon)-相同,整體而言,老鷹隊將帶著上季原班人馬,繼續挑戰新球季。

Hawks 2014-15 Executive

Executive/相對於球員名單的穩定,老鷹球團的經營階層卻成為話題-在洛杉磯快艇隊前任老闆史特林(Donald Sterling)因為種族歧視事件導致球團轉賣後,擁有老鷹隊經營權的團隊的最大持股人雷文森(Bruce Levenson)也向聯盟與媒體坦承,表示他在研議老鷹隊的球迷族群特性與經營方式的信件中,也侵犯了種族歧視的禁忌,並且願意拋售所持有的股份…

就在幾個可能有意接手的謠言先後浮上檯面的同時,爆發擔任球隊GM的費瑞(Danny Ferry)也曾有過牽涉種族歧視的發言,這導致費瑞目前暫時離開GM職務…

自從費瑞擔任老鷹隊GM工作以來,企圖複製「馬刺經驗」的他與幕僚團隊稱職地完成球隊重建的幾項工作:1.評估球員,挑選建隊基石。他的選擇是霍佛德。2.送走非基石的高薪球員,釋放薪資空間彈性。強森(Joe Johnson)、史密斯(Josh Smith)、威廉斯(Marvin Williams)陸續離隊。3.改造教練團,打造新風格。主教練人選是出身馬刺隊助理教練的巴登侯澤(Mike Budenholzer)。

在這些運作過程當中,費瑞並沒有讓原本戰績中上的老鷹隊完全喪失競爭力,老鷹隊仍然延續進軍季後賽的紀錄(-暫且不論這是在貧弱的東部聯盟達成),同時目前老鷹隊的薪資結構的確相當漂亮,的確擁有隨時出手競爭明星球員的本錢-

但這似乎正是目前的問題核心:原本對自由球員的吸引力就不高的亞特蘭大,在種族歧視風波、球團經營權可能變動的情況下,該怎麼完成重建球隊的下一階段工作?顯然還缺少一位關鍵球員拼圖的老鷹隊,就要這樣卡住了嗎?

不論這些連續「自首」行為背後的動機與目的為何,老鷹隊目前所面臨的狀況,不僅是埋下重新建構球隊競爭力是否功虧一簣的未爆彈(…還是已經爆炸了?),也是值得對企業經營與危機處理課題有興趣的籃球迷,密切追蹤觀察的案例。

Hawks 2014-15 Starting 5

Starting 5/對於球隊的重建與風格轉變,控球後衛提格(Jeff Teague)的感受應該很深刻。上季是提格的職業生涯第5季,雖然除了平均得分連續5季進步外,他的幾項主要數據的變化不大,但考慮到老鷹隊連續幾季在球員與教練團方面都有不少變動,他的表現是相當值得肯定的。如今他已然是球隊不可或缺的後場主控,職業生涯至今出賽狀況良好的他,新球季能否在主教練巴登侯澤的指導下繼續提升球賽影響力,對他個人與球隊而言都相當重要。

與提格搭配的先發後衛,應該還是射手柯佛。上季以超過47%的命中率投進185顆三分球,轉眼間新球季將是柯佛職業生涯的第12季,作為出身第二輪選秀、專長唯有一投的功能型球員,柯佛與可能會擔任先發小前鋒的隊友卡羅(DeMarre Carroll)一樣,都經由努力將天份發揮到極致,在重視團隊、籃球流動與外線出手的老鷹隊中,都將扮演重要角色。

先發陣容當中的精華當然是兩位undersized的球員:小前鋒身高打大前鋒位置的米爾賽普(Paul Millsap),以及大前鋒身材頂中鋒位置的霍佛德。米爾賽普堪稱當代聯盟中最成功的tweener類型球員,過去在猶他爵士隊時期就已經有與傑佛森(Al Jefferson)配合的經驗,上季在霍佛德受傷後,更是擔負起球隊前場主力攻擊手的責任,並且做得一如以往出色!像是柯佛與米爾賽普這樣身材、天分並非頂級,但職業態度一流的球員,雖然有其缺陷,或許難以成為明星,即使入選國家隊大名單但顯然是陪練成分居多,但肯定會是令教練團與隊友們都相當喜歡與尊敬的球員。

而攻守兩端都有相當水準的霍佛德在個人心目中一直是「窮人的鄧肯(Tim Duncan)」,對於球隊的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有具備油漆區進攻威脅性的霍佛德在球場上,可以幫助球隊的半場進攻更有變化性,但在防守方面,長期缺少硬底子中鋒隊友來分擔他的禁區工作,對於他的職業生涯是個負面因素。但身處現況如此的老鷹隊當中,他也只能盡力而為。

Hawks 2014-15 Bench

Bench/上季攻守兩端數據都排名聯盟中段,顯示雖然老鷹隊展現出在當代單打盛行的聯盟中罕見的團隊合作風格,但天分畢竟有其限制,有些瓶頸還是無法突破。球隊的先發陣容已經不算是天分滿滿,替補陣容更是如此。在砍將威廉斯離隊後,老鷹隊原本就顯得默默無名的替補陣容更是令籃球迷感到陌生,包括夏天與球隊續約的後衛邁克、史考特,以及中鋒安提克(Pero Antic)在上季都偶有佳作,但他們至多就是合格的NBA球員、稱職的替補。

即使加入來自西部聯盟強權的賽佛羅沙,以及昔日是全明星球員的中鋒/大前鋒布蘭德(Elton Brand),他們都可以做好被教練團賦予的工作,具備資淺隊友所缺乏的球賽經驗與臨場判斷力,但那頂多只會是安定感,不會是足以改變球賽風向的火花。

而發展模板是古登(Drew Gooden)、歐瑞(Robert Horry)的新秀派恩,應該合適老鷹隊目前經常將常人拉到外圍、甚至三分外線的打法,至於有沒有機會成為火花,則有待觀察。

Hawks 2014-15 Coach

Coach/上季初任NBA球隊主教練的巴登侯澤,可說是費瑞建構老鷹隊重建過程當中的重要步驟,而顯然他恰當地完成他被賦予的期待與任務。在前任主教練伍德森(Mike Woodson)執教期間相當依賴主力球員單打取分的老鷹隊,上季搖身一變成為聯盟中團隊助攻第2名的球隊。可以說他與同為新秀主教練的鳳凰城太陽隊主教練何那塞克(Jeff Hornacek)一樣,都充分發揮球員名單的特性,展現合適的風格。

例行賽38勝,而且是身在東部聯盟,這當然不是什麼值得慶祝、或到處宣揚的好戰績,但以老鷹隊在霍佛德缺賽後的球員名單而言,若不是巴登侯澤建構、並且落實了「馬刺風格」的團隊合作體系,他們是保不住最後一席季後賽種子資格的。

經過一個球季的經驗,對球員更加孰悉的巴登侯澤以及龐大的助理教練團隊,在經營階層有未知變數的時期,更是扮演球隊表現穩定與否的關鍵角色,新球季將是個球場上與球場外都有課題得面對的考驗。既然擁有「窮人的鄧肯」霍佛德與「窮人的帕克(Tony Parker)」提格,巴登侯澤能否指引「窮人的馬刺隊」在有限的資源下進步、或至少維持穩定?或者「窮人的xxx」只是個無法兌現的想像?

Hawks 2014-15 X Factor

X Factor/霍佛德,健康與否對於老鷹隊的競爭力影響甚鉅。持平而論,他畢竟不是能夠帶領球隊晉升爭冠等級的A+級明星球員,但面對東部聯盟多數對手的陣容都有所調整、實力有升有降的競爭環境,陣容幾乎沒有變動的老鷹隊需要能夠穩定出賽至少70場的霍佛德扮演穩固的基石,讓整隊幾乎都是綠葉屬性的隊友們,有機會在良好體系的支持下,打出超越他們天分的成績。

此外,上季霍佛德與米爾賽普合作場次不多,兩位undersized球員是否是個良好並且有未來性的組合?新球季也是米爾賽普的合約年,明年夏天老鷹隊該不該留下這位出色的tweener,也需要霍佛德與他有更多的出賽場次來進行評估。

2014-15 Season Expectation/能否順利渡過經營階層的動盪期,對於老鷹隊而言可能是更重要的事情。回歸到籃球場上的戰績,既然身處強弱分明的東部聯盟,雖然缺乏明星球員的星度與魅力,但老鷹隊應該還是有機會將連續打進季後賽的紀錄,延續到第8年。

例行賽戰績預測:41勝41敗,季後賽第一輪淘汰。

arrow
arrow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