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20373 (小型).JPG     

NIKE - Jordan XX9

 

也許對Jordan XX9來說,前輩XX8在上市之時給予消費大眾的驚喜感,反倒成了XX9在性能方面最容易被拿萊品頭論足的比較重點。因此,今天這篇評測將盡量以客觀的角度出發,以Jordan XX9以及市場上大多數球鞋做評比,而非與Jordan XX8作一對一的比較,希望能給大家關於Jordan XX9更為中肯的描述。

 

使用者資料:171/68/室內木板地/快攻、防守、跳投

 

1.踝部支撐

在鞋面材質部分Jordan XX9採用了新式的Performance Woven Upper,希望透過編製技術結合強韌纖維,達到支撐及貼合兩大訴求。但是,在實際穿著過程當中,可以感受到Jordan XX9的鞋面算是相當的柔軟。雖然已經將鞋帶繫緊,還是可以感受到腳踝的自由度相當之大。即使在後跟之處可以感受到NIKE加入了穩定器(依照硬度推論應該不是TPU材質),但是Jordan XX9的腳踝保護性遠低於過往的NIKE低筒鞋款(如KOBE系列)。

踝部支撐評分:3.5/5

R0020326 (小型).JPG  

Jordan XX9的踝部支撐度僅能稱為堪用

 

2.抓地力

 

當初在入手Jordan XX9之時,就非常擔心其較為平行前進方向的紋路是否會影響抓地力。但在多次實際穿著就發現Jordan XX9的抓地力不是普通的好,幾乎在所有測試的室內木板地上,都可以聽見Jordan XX9發出的發擦聲響。在再次仔細端詳鞋底紋路後才發現,透過波浪狀設計,讓看似平行的紋路其實還是可以緊緊的"咬住"地面。Jordan XX9的抓地力與Jordan XX8、KOBE 8以及KOBE 9相比,完全毫不遜色。即使在未經清潔的室內木板地,Jordan XX9都可以讓使用者感受到強大的抓地力。

抓地力評分:5/5

R0020343 (小型).JPG  

Jordan XX9的抓地力僅能以"強大"二字形容

 

3.避震度

首先在前腳掌部分,Jordan XX9採用ZOOM AIR搭配FLIGHT PLATE,讓我在跑動及起跳落地的過程當中可以感受來自ZOOM AIR的保護。而在後腳跟部份,Jordan XX9並未採用ZOOM AIR或是Air-Sole,雖然對身為後衛的我來說並未有過多的影響,但是相信這樣的設計對於需要強大避震性的內線球員來說,Jordan XX9的後腳跟避震度還是稍嫌不足。

避震度評分:4/5

R0020346 (小型).JPG

Jordan XX9的前腳掌有ZOOM AIR作為避震科技

R0020347 (小型).JPG   4.反應性

就如大家所知道,FLIGHT PLATE系統的存在就是為了釋放ZOOM AIR的能量,進而提供給使用者有種"被推進"的感覺,從而在瞬息萬變的球場上取得一點點的反應優勢。在Jordan XX9身上,依然可以感受到那種以市面上其他鞋款不一樣的感受。但是或許在Jordan XX9的中底部分設計較為厚實,我感到Jordan XX9的反應性似乎慢了Jordan XX8一點(對不起,我還是不得不把XX8搬出來)。但是整體來說,Jordan XX9的反應性已經是相當優異。

反應性評分:4/5

R0020338 (小型).JPG

 

Jordan XX9的反應性似乎受到較為厚實的中底影響而有所減損

 

5.舒適度

不得不說,在穿著Jordan XX9的第一時間就可以感受到Performance Woven Upper相當貼合卻又沒有壓迫感的包覆性。柔軟的鞋面就像是第二層皮膚一樣的貼合腳面,即使在彎曲過程當中也不會產生皺摺處而有壓迫感。在多次實戰過程後,也並未感受到悶熱感。可以說,Jordan XX9是近期以來舒適度最高的好鞋也不為過。

4.5/5

R0020377 (小型).JPG  

Jordan XX9的Performance Woven Upper提供了極高的舒適度

 

6.耐用度

對於一雙已經在購買時就說明"僅供室內球場使用"的球鞋,要求耐用度就是過於鑽牛角尖了。不僅是編織鞋面過於柔軟讓我擔心耐用度以外,鞋底出現的磨損也是在室內場少見的明顯消耗。

耐用度評分:2/5

R0020345 (小型).JPG  

可以看到Jordan XX9的前腳掌外側已經出現磨損痕跡

 

7.重量

依據Jordan Brand官方說法,Jordan XX9是有史以來最輕的Jordan正代。但我想在實際體會過程當中,絕佳的包覆性讓穿著Jordan XX9猶如第二雙襪子,也讓Jordan XX9給我們更為輕盈的感受。

R0020355 (小型).JPG

Jordan XX9是有史以來最輕的Air Jordan

 

8.總評

總括來說,Jordan XX9的Perfermance Woven Upper提供了絕佳的舒適度以及包覆性。雖然導致鞋面的支撐力稍微減弱但無損於編織鞋面的優異表現。調整過後的FLIGHT PLATE + ZOOM AIR雖然沒有如XX8一樣驚人的反應性,但是依舊是雙前腳掌高反應性+高避震性的好鞋。但是後腳跟沒有ZOOM AIR這件事情,還是稍微讓Jordan XX9在避震度部分被扣了些分數。但絕佳的抓地力卻讓Jordan XX9在各家好鞋當中脫穎而出,數一數二的抓地力絕對是鋒衛球員在場上快對守一拍的絕佳幫手。若讓我們把對於Jordan XX8的印象先擺在一旁,那麼Jordan XX9絕對是一雙表現上等的優秀實戰好鞋。

總評:4/5 

R0020389 (小型).JPG  

arrow
arrow

    L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