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歷史上的今天我們先來聊聊數據這件事,我們知道數據這種東西,就是以量化的方式來衡量表現,也因為有這樣的方式,比賽多了很多樂趣,當然球員的目標永遠最重要就是總冠軍,就是那枚戒指。

冠軍杯及戒子  

 

但因為有了數據這東西,球員有了更多不同的目標追尋,球賽有更多可看性,球迷有更多故事可以聊,甚至也衍生出了 Fantasy 這種遊戲,讓球迷有更多的樂趣。

當然每次講到籃球的數據,我們總是會想到一個人,我之前當然也談過,嗯,該怎麼說他呢?就好像我在跟你聊籃球,我說大三元啊,傳到你耳朵裡的可能是 Oscar Robertson,而我跟你說你知道 Oscar Robertson 嗎?你可能會回:蛤?你說大三元喔?

我們籃球迷是這麼樣的活在一個被 Oscar Robertson 制約的世界裡,當然,如果你是一個整年下來平均數據大三元的人我也會不斷談你的故事,大家可能也會被你制約,不過呢,難道我們這麼沒梗整天聊他?

當然不是,只是我們可以藉這個人物來談談全能的概念,他是個象徵,為球隊的貢獻很全面,就好像平常上班你在公司裡什麼事情都會做,又做得很好,然後你就整天被凹做這做那,離題了抱歉。

全能,而且是數據就表現出來的,我們對你的評價可以更客觀,雖然流川說打籃球不是在做算術,但如果今天大家為了各自喜歡的球員吵來吵去,總是數據會說話,有了數字紀錄,就算無法讓對方認同也至少能讓他閉嘴。

全能身手,代表著什麼?
我們常說籃球畢竟還是一個身高高的人佔有優勢的運動,所以有身材優勢的年輕人,還是會較輕易的讓球探們眼睛一亮,然而總不能說你個子不高就不能打籃球,在球隊當中一個矮個子球員,往往擔任控球的角色,負責組織球隊的攻勢,助攻就是一個這麼樣衍生的數據,而矮個子球員要在一群長人之中,爭搶籃板,先天條件上總是多了那麼一點難度,也可以說那不是他常去的地方,但是這些運動員就是這樣的挑戰自己,並且證明不是你們長得高就如此如此。

kidd籃板  

而高個子球員大多因為位置的關係在禁區搏鬥,保護籃板本來就是它們的工作,也當然是球隊期待他們做到的工作,至於組織攻勢,他們可能沒太多時間做,然而如果今天有個高個子球員除了保護禁區還能傳球助攻,串聯球隊攻勢,那也真的是難能可貴,並且證明不是控球後衛就這般這般。

divac傳球  

那麼進入我的主題,有關歷史上的今天這個標題其實也不知道是誰發明的,不過我一直都覺得很有趣。

歷史上的今天  

而今天呢,當然就是所謂的愚人節,過去的四月一號呢,老實說我不知道到底發生了哪些事情,早期大概還有一些你騙我我騙你,大夥到處騙來騙去不亦樂乎的玩意兒,不過隨著日子一久,大家也漸漸的沒梗了,或者說是警覺性提高了,於是愚人節也變得不好玩了。

扯遠了,我想說的是歷史上的今天在 NBA 發生的事情,其實早在約莫 11 月多我就看到一個新聞,也讓我想寫你在看的這篇文章,但為了配合我自己的歷史上的今天,我一直憋到現在才來寫。


以上當然是屁話,是我 11 月看到後一直懶得寫,直到現在才來寫,就乾脆藉這個機會做一篇歷史上的今天娛樂一下,另外呢,也許你知道也或許你完全不知道,但我現在來寫就是希望能讓你知道,這件因為我比較淺所以當時看了這篇文章才知道的事情,所以這當然也順便進入了我的 NBA 十大不思議,謝謝!

在 1987 年球季尾聲,四月一號的這一天,沒騙你,那天同樣剛好也是愚人節,不過對於 NBA 的球隊來說正是奮力爭取季後賽席次的關鍵時刻,可沒空管你愚人節誰騙誰、誰被騙、誰被整、誰被耍、誰要被玩弄於股掌之間,誰要...咳,抱歉!
那天有著這麼樣一場比賽,事情關乎到了季後賽主場優勢,要知道季後賽場場硬仗,有些球隊就是在自家打比較舒服、比較自在,自家籃框就是多了份親切感,而在自家多打一場就是讓對手多一場客場征戰,代表的可不是讓對手可以出差玩樂,而是他們可需要多花點心力才能繼續朝冠軍之路邁進。
所以呢,戰績排在第一,絕對是個目標,也當然是件在這時間你還有機會爭取的話,必定奮力爭取的事情,至於那些進不進季後賽都有點麻煩的,則當然就指望能進季後賽就好!

這天的這場比賽剛好就是由這樣的兩支球隊在波士頓做這樣的一場正面對決,主場當然就是人稱塞爾提克的波士頓塞爾提克隊,當年的波士頓塞爾提克擁有著那個年代難得出現的豪華陣容,人稱三巨頭的 Robert Parish、Kevin McHale、Larry Bird 皆為 NBA 50 大球星。

50greatest.jpg  

圖中三個圈圈處,我知道不清楚不過我想這三位我也不必多做介紹。

另外有一位曾被譽為天才的球員 Bill Walton 長年因傷所困,當年又剛好是他生涯的最後一年,不過他既然在陣中就來充充場面。(據說他因傷所困是因為他生活習慣不佳、個性古怪,季外時間總是喜歡挑戰自我,做一些奇怪的活動,到野外去追尋自我之類的)

walton野外  

以及 Dennis Johnson 這位曾在 79 年球季大放異彩,率領已經不存在了的西雅圖超音速奪下隊史唯一冠,他也是當年的總冠軍賽 MVP。

sonicschampions  

dj  

然後還有 2008 年在波士頓促成三巨頭 GAP 合體的經理 Danny Ainge,他當年也在陣中,當然是以球員的身分否則我講屁。

gapainge  ainge  

當天的塞爾提克戰績 53-20,另一個分組龍頭老鷹隊雖然戰績上落後,但仍然保有一絲希望正虎視眈眈的覬覦著主場優勢,(在當時東西區都只有兩個分組)而對手,來訪的華盛頓子彈隊,嗯,那是個華盛頓還叫做子彈而不是巫師的年代,我可沒騙人。

MosesWas  

當天子彈隊戰績是 36-35,也就是應該可以進季後賽,但還是不能隨便亂打,陣中比較值得一提的人物只有兩位,一是上圖的 Moses Malone,一是曾經在我 NBA 十大不思議單元出現過的 Manute Bol。

manutebol  

(詳情請看三分球,好球!
其實當然是因為其他人我也不太熟,我就不廢話了。

 

那你可能會說這樣的比賽,很顯然主場的波士頓佔盡優勢,又還有什麼好比的呢?
但如果你真的問了這個問題我只會跟你說,別鬧了!這種問題只有小朋友會問,而且我還會反問你問這個問題不害臊嗎?NBA 可是出了名的什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impossible is nothing,何況我剛剛還沒跟你說,那時的塞爾提克,雖然陣容看似豪華,但其實板凳戰力不夠深厚,常常必須靠著主力球員打個四十幾分鐘,偏偏主力也不是年輕小夥子了,反而常常增加受傷的可能性,當天呢,Bill Walton 做他很常做的事情-因傷不克出賽,Kevin McHale 同樣因傷高掛免戰牌,那時的 Dennis Johnson 又是從板凳出發,也就是說陣中王牌 Larry Bird 知道,他必須做點事情,他心裡想著,前一年才剛拿冠軍,今年我們可是衛冕軍,準備挑戰連霸,就算你們全部不能打,我也要靠我自己的力量扛起整個波士頓!

 

於是乎,球賽就這麼開始了,兩隊短兵相接,正面對決,大約打了五分鐘 Bird 已經攻下了 2 分 4 助攻 3 籃板,呈現一股橫掃千軍的氣勢,彷彿在場上的每一個角落,你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就這樣到了第一節結束,紀錄板上他的數據是 12 分 5 助攻 5 籃板。

 

沒錯,只 12 分鐘的時間,他做了幾乎所有的事情,達到了很多人一輩子不見得能達到的數據。
然而球隊只領先區區的三分,比數是 30:27,這時的 Bird 心裡又開始想...我知道這沒很好笑,我就不掰他的內心話了。
總之,進入第二節 Bird 依舊無所不在,他不是個中鋒,體能也不如黑人般勁爆,但他同樣用他的決心,在禁區內奮力爭搶每一個籃板。

 

bird籃板  

 

而他雖然也不是個後衛,卻能屢屢為隊友創造機會。

bird控球  

 

接著你可能會問得分?我想反問你不會覺得你要求很多嗎?當然該他得分的時候, 他自然就會跳出來!

 

bird投球  

 

然而打完上半場比數還是咬得很緊,塞爾提克的領先縮小為只剩下一分,53:52,而無所不在的 Bird,紀錄板他的欄位已寫下了 17 分 10 籃板 11 助攻,你沒看錯,我沒騙你,本來這篇文章的標題,我是要命名為 24 分鐘的,就因為我拖了好幾個月才寫,才不得不硬扯什麼歷史上的今天、什麼狗屁愚人節,就這麼樣的上半場 24 分鐘過去,Bird 已經創造了我們俗稱的大三元。

 

 

 

sky  

你可曾想過在你人生中最輝煌的時刻是什麼?
你可曾想過在你人生中 24 分鐘你能達成什麼樣的成就?
你是否可曾想過在你人生中給你 24 分鐘做你想做的事情,你會做什麼?
這場例行賽只打了 24 分鐘,Bird 締造了許多人永遠不會看到車尾燈的大三元。

至於下半場的比賽我也不打算多說,不過很抱歉我找了很久,沒有找到那場比賽的 play by play,也找不到影片,我能給你的只有那天的box score,還有我看到的這篇文章
如果有興趣,您可以自己看一下,而我這整篇文章瞎掰了一堆,不過關於比賽的內容我是參考他的。

雖然今天是愚人節,但以上我都沒有騙你,NBA 十大不思議,我們下次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darius4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