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三月瘋結束之後我們知道籃球的季節也即將到達終點,尤其如果你是東區球隊的球迷(喂~),東區到底怎麼可以爛成這樣,是我今年一直很想問的問題。

eaststanding  

 

題外話,今天想來說說這個球季的心得,雖然連冠軍都還沒出爐,不過,正因為我之前說過 NBA 我從小到大都是個 BANDWAGONER,今年又剛好沒特別支持的球隊,現在出心得也是很正常的事吧!何況我這個人總是拖拖拉拉,真的要等到球季結束才來寫心得,可能到了 11 月都還沒寫,君不見我到現在超級盃的心得根本都當作沒這回事。

OK 今年的心得,其實很簡單,就一個名字一個人,說起這個人,他今年的行為可以說是驚天地、泣鬼神,本來不用我多說大家都知道的這種事情,我是很少拿出來講的,因為比我會寫的前輩已經太多,我通常游游藍海、寫寫小趣聞就好,但剛好我對他有著許多愛恨情仇纏綿糾葛太過深刻,因此我還是提筆電寫了這篇心得,希望記錄一下我與他的歷史新頁。

curryruss  

 

2010 年季後賽,西區第一種子是尋求衛冕的湖人,第一輪要對上年輕的雷霆隊,那年我並沒特別關注雷霆,坦白講也只認識雷霆一哥人稱 KD 的 Kevin Durant。

KD  

對於雷霆能進季後賽雖然驚訝卻不太在意,我剛講了就是不熟,當年球季反倒是好奇 LBJ 能否拿下冠軍多一些,雖然我那時也才剛要開始欣賞他而已,即便沒特別關注這個衛冕軍與初生之犢的組合,但新聞總還是會看的,湖人毫不意外地拿下了第一場,似乎準備就這樣輕鬆的教訓這群毛都沒長齊的小夥子,第二場也沒特別注意內容,總之衛冕軍湖人主場二連勝,你把所有職業運動季後賽第一種子第一輪的比賽放到一個袋子裡,隨便抽出來的劇本大概都是這樣,第一種子似乎就是這樣一如往常的準備輕鬆過關,當然也因為這樣每次出現爆冷的時候更凸顯他的有趣,但是到了第三場,好像我剛好有看轉播吧?發現怎麼雷霆的年輕控球後衛壯的跟鬼一樣,狂切猛砍,四處飛奔,整的湖人七葷八素、七上八下、亂七八糟、七七八八。
尤其是這個年輕人加速之後的急停跳投,看得我真的是如癡如醉,每次都不免要硬了,我是說我握緊的拳頭,我眼睛為之一亮,沒想到江湖上還有這號人物?!
難道新一代的最強二人組就要誕生了嗎?

我不敢說 LBJ 當年可能就是發現這樣,所以賽季結束就決定帶著他的天賦去南灘,只為了搶奪最強二人組的稱號,但搞不好真的是這樣,扯到哪裡去了,下一場比賽雷霆甚至還把湖人電爆,比分扳成 2:2,這...剛剛那個袋子拿來隨便抽可就沒那麼多這種劇本了,當然我不是湖人迷,這種年輕小夥子又是我們運動迷時常在期待的小蝦米,不期待他們扳倒大鯨魚你還要期待什麼?

年輕人  

最後,天不從人願,還是那句老話,年輕人終究是年輕人,太嫩了!
雷霆很可惜的敗下陣來,而我剛提到的那位年輕控球後衛的表現呢?
他當然還是一樣的四處飛奔、無所不在,一樣不斷地急停跳投想讓我(的拳頭)硬,但球迷的期待卻是跟著他的出手一起,一顆接著一顆的落空...
甚至有幾球覺得他處理的有些粗糙,他的優勢-衝勁,有時看起來變成一種莽撞,身為控球後衛,這樣打可不行,即便是 NBA 流行這種帶頭衝的後衛,但,這不就是年輕人嘛,沒關係的,我心裡這樣的想著,只是沒想到...這我們後面再說。

gasol  

年輕的雷霆就這樣結束了那年的驚喜賽季,我也開始對這支球隊增加了許多好感,準備好好來關注他們未來的發展,要知道 MJ 當初被淘汰多少次之後才成就王朝,SHAQ 跟 KOBE 也被淘汰多少次才連霸,王者馬刺雖然歷久不衰,但被淘汰的次數根本數不清,這支球隊還是大有可為的,這位年輕人我相信以他的身材,只要練好急停跳投,加上他的活動力應該就可以肆虐 NBA 了,如果,他真的有練好的話。

 

lakers-beat-celtics-2010  

隔年當然,我也真的就開始關注起了這支球隊,雖然因為 LBJ 去了熱火,我沒有成為雷霆迷,但我起碼真的有關注這年輕人的發展, 他們也真的這樣的一飛衝天,年輕人不知道是不是在與衛冕軍湖人的那個系列戰打出了信心,也不知道有沒有在看到湖人奪冠之後,以自己是敗給冠軍隊的這種屁話來勉勵自己,總之,雷霆瞬間擠身一流球隊之林,這群小夥子在一哥 KD 的帶領下明顯的讓人感受到了他們的成長,而看看年輕人,依舊衝勁十足,只要他上場,似乎就要讓你感受到他的存在,雖然那個我認為擋不住的急停跳投,好像還是沒進步多少,人家擋不住,你還是要投進那個圈圈啊!我真的很想告訴他這句話,我當時就好像安西教練看了谷澤的影片後的感覺一樣,但他的年紀加上他的表現,如果還硬要這樣挑剔,是不是又太過苛刻?
年輕的雷霆一路衝到西區冠軍賽才敗給小牛隊。

U5692P1117T4D9702F9DT20110526162459  

 

請連同我們的份一起努力、請你們一定要拿到冠軍、如果你們最後沒贏我可是不會放過你們的,不知道哨聲響起後雷霆有沒有學日本人這樣跟小牛講,也不知道是不是雷霆的加持,總之小牛最後拿下了冠軍,小夥子們又敗給了當年的冠軍隊。

 

Dallas-Mavericks-2011-NBA-Champions  

隔年的 NBA 雖然經歷了短短的罷工,所幸還是趕在聖誕節順利開打,偶爾看看雷霆的比賽,不知怎的,我對這個年輕人開始失去了點耐心,雖然他滿場飛奔,卻還是時常出現一些無謂的失誤,雖然他表現不錯,但急停跳投好像還是沒啥進步,雖然雷霆戰績很好,但一哥 KD 卻好像老是要不到球,大家好像不約而同的開始想提醒他這球隊應該是一哥 KD 的,不是你的。

就好像我前面一直故意打出來的稱號”一哥 KD”,雷霆的一哥就是 KD,你我都不需要懷疑。

雖然你好像已經證明了你的身手,但對球隊似乎沒更大的幫助,你好像還只是我們剛認識你時的那個年輕人,過了幾年,還是一樣。

連明星賽的時候我記得許姓主播在進廣告時忘了還在收音不小心說:他當雷霆隊的比賽在打嗎?雖然其實也跟我沒太大關係,但就是覺得怎麼他好像獨了一點,控球後衛再怎麼流行,應該還是要有點控球後衛的樣子,不是跟著搶進攻吧,這樣打好像讓人感覺除了場上表現外,還想要搶奪一哥的名號,我相信當時大部分人大概 99.9% 都還是覺得 KD 才有主宰球賽的能力,KD 才是一哥,KD 才能代表整個奧克拉荷馬市,沒有成長的年輕人,永遠就只是個年輕人,太嫩,如果手風順、球賽順,當然一切都好,但是面對逆境的時候呢,人家說愈差的牌愈要用心打,這樣的打法往往帶給球隊更大的壓力,好像變成一種困擾用你也不是、不用你也不行,所有期待雷霆的人,都開始有了些隱憂。

那年後來,自己支持的熱火再度殺進冠軍賽,對面站的也不是別人正是雷霆,雷霆在拿下第一場比賽後,沒想到連輸了四場,讓 LBJ 終於拿到第一枚戒指,雷霆這邊 KD 其實表現都還可以,就是你期待他有的樣子,大概吧,但特別讓我印象深刻是一場比賽,那位年輕人展現出了他的霸氣,你可以感受到他帶著今天就是要贏的信念上場,球賽過程也確實表現出領袖氣質,一肩扛起球賽的勝負,但整場表現精采的他卻在最後關頭發生了不該發生的失誤、犯了不該犯的規,一整場的好表現就這樣一切化為烏有,熱火迷很開心當然,但年輕人這個時候讓身上那塊早已貼上的魯莽的標籤顯得更巨大。

雷霆連續三年敗在冠軍隊手裡。

heat2012  

 

後來,我對年輕人的表現怎麼樣已經沒興趣了,因為對我來說他大概就是這樣了,他有出色的身體條件、活動力、球技,但就是不夠成熟,不論是他真的力求表現或是他真的希望自己是一哥,他對我來說就是個不成熟的人,他是個全明星(all star)但永遠無法成為超級巨星(super star),要成為超級巨星除了球技,心智的挑戰才是最大的關卡,當時的他就我看來還差得很遠,如果他就一直僅止與此的話。

我知道一直這樣年輕人長、年輕人短的看得很無趣,well 你不膩我膩,我們都知道我一直在講的這個年輕人就是 Russell Westbrook。
而我習慣跟著雷霆迷一樣,叫他 Russ。

後來的 Russ,在季後賽對上火箭的一個 play 受了傷,在我口中壯得跟鬼一樣的他看的出來非常疼痛。

 

 

但他還是撐著打完了比賽,然而沒想到從未缺席過任何一場比賽的他,竟然在此時宣布報銷,無法參與剩餘賽事。雷霆沒了他,雖然板凳戰力還可以,大家也期待一哥 KD 能繼續帶領球隊往上,但卻好像也沒有,這次最後少了 Russ 的雷霆不是敗在冠軍手裡,不知道當下是否又意味著什麼?

 

那時大家也沒多想,新球季初他順利復出,但打了二十幾場竟然又受傷了,宣布要動手術,雖然他已經不是我喜歡的球員了,但仍不免擔心,會不會季後賽的那個傷成為他生涯的轉捩點,因為我們已經看過太多令人惋惜的例子,可以主宰賽場的人,就因為傷痛,從不論是球技或年紀的高峰殞落,拜託老天,不要再有另一個了好嗎?

 penny  

 

roy  

cmw  

當然那個時候,那些曾跟我一樣對 Russ 又愛又恨,或是比較喜歡 KD 的球迷們也許都在想:
會不會這樣對雷霆比較好?
會不會反倒這樣 KD 可以開啟野獸模式?
會不會雷霆可以有另一番新氣象?
畢竟雷霆在制服組的運籌帷幄下其實戰力是完整的,也許雷霆可以一飛衝天?
不瞞你說,我也曾經酸過 Russ 獨啦~蠢啦~KD 拿冠軍的最大對手是 Russ 啦~只有 Russ 守得住 KD 啦~這些話我都說過,能說恨鐵不成鋼嗎?還是要說由愛生恨?
真他X的幼稚的球迷,我說我自己。

回過來說,這時的雷霆怎麼樣呢?我不知道其他人怎麼想,但就我自己的感覺是,少了 Russ,雷霆反而少了個帶頭衝刺的人,KD 反而雙拳難敵不知道多少手,因為 Russ 而讓 KD 得到的空間不見了,因為 Russ 做了,KD 才不需要做的切入攻擊籃框,在雷霆的比賽少了,當然我們期待 KD 的就是他不斷地得分,但 Russ 的無所不在,KD 身上我看不到,KD 的數據表現,其實不差算全面(fantasy排第一),但 Russ 的拚勁,KD 身上我看不到,KD 能一直得分,他的得分能力從來都不需懷疑,但 Russ 那個想贏的心,KD 身上我看不到。

當然,我們不是一定要從這兩個人中選一個,只是希望兩人一起能有加成效果,但雷霆只證明了他們能一直保持這個樣子,Russ 在時,大家會一直靠北他,但 Russ 不在也證明了不太行,雷霆就這樣陷入了無限迴圈,戰績也就維持在這個階段,往往跨不過那個門檻,那個可能是自己架起來的門檻。

後來 Russ 順利復出,也一路打到球季結束,Russ 在的雷霆很可惜又是敗在冠軍隊手裡。

kawhi  

 

 

這個影片大家應該都看過,當時也應該有入選十大好球,在朋友提醒下,我也才發覺 KD 完全沒回防這件事,就這一球我對 KD 非常失望,太嚴苛了嗎?也許吧,但我看到的就是這樣,即便我根本不是雷霆迷,但我心裡卻想著,要是 Russ 在他絕對不會這樣,即使我還沒重新成為他的球迷。

到了今年,2014-15 年球季,雷霆不知道是不是中了什麼魔咒,傷痛好像傳染病一樣,這個好了,那個又中了,那個好了,這個又中了。Russ 還是有些令人擔心,因為他又因傷停了幾場,不過看看 Rose,再看看我口中這個壯的跟鬼一樣的年輕人,真的有個如鬼神一般的體魄,每次只要他上場,他真的都是毫無保留,你很難不去懷疑他真的有受過傷嗎?而且還都是不算小傷。

以往很少缺賽的 KD 今年也開始頻出狀況,告別美國隊不說,季前訓練突然傳出受傷,動了手術後在 11 月底順利復出,但沒有 Russ 及 KD 的雷霆開季陷入巨大危機,身在這麼樣的一個恐怖戰區,彷彿生靈塗炭,無一不希望自己能遷到東區去的西區列強環伺在側,雷霆就這樣載浮載沉,KD 復出後我們是感受不到他的不舒服,他一樣有著 MVP 的身手,但仍然偶爾打打停停,火熱上市的 KD 七代,也因為腳必須戴護具,七代的設計沒有包含護具空間,KD 後來根本沒穿七代出賽,在諸多的狀況下,KD 還是苦撐了一陣子,最終在 2 月中的一次傷停,KD 沒再上過場,接著陸續傳出了許多消息,先是說休幾天要評估狀況,然後是一連串的不確定,球迷的心就懸在那裡,最後在三月份終於宣告必須接受手術賽季報銷。

反倒這次,復出的 Russ 沒再因傷停賽,先是 1 月份一場對上勇士的比賽,Russ 創下了驚人的 17 分 16 助攻 15 籃板,依稀記得前一年玩 fantasy 時,有跟朋友聊到雖然我們覺得 Russ 有點蠢,但 fantasy 好像選他還不錯,沒想到這只是個開端,我們剛剛說什麼沒了 Russ 的 KD 要開啟野獸模式?

 城北尚德  

記住

 

很抱歉,爆氣的是這個有點莽撞的年輕人,記好他的名字,不要再城北、尚德了,他叫做 Russell Westbrook。

 

Terminator-Russell-Westbrook  

掙脫束縛的野獸 Russ,就在 KD 停賽的隔幾天,單場傳出了 17 次助攻,生涯新高。
就在我們還忙著在撿眼鏡碎片的時候,他又連拿了四場大三元,也許您沒看過我上次寫的 NBA 十大不思議之 MJ 的連續七場大三元紀錄(11 場有 10 場大三元),但在這幾場 Russ 的鬼神表現時你應該能看到有許多人翻出了這項數據,MJ 那年以來還沒有人達成連續四場的大三元,甚至在第三場最後,Russ 還與隊友相撞,臉很明顯凹了進去,休了一場之後他立刻又戴著面具回到賽場,繳出了 49 分 15 籃板 10 助攻,這個我已經不知道該用什麼形容詞的表現。

russface  

mask  

 

當然美中不足的是這四場戰績是二勝二敗,不過 Russ 就是可以給我感受到他想贏的心,而且這次是帶領著說蝦兵蟹將有點誇張,但請容許我這樣神化他,他就這樣地把整個奧克拉荷馬市扛在身上往前走,絲毫不願停下的他,又連番的拿下多場大三元,沒了 KD 的雷霆,撐得很辛苦,不知道到底能不能進季後賽,但 Russ 讓大家看到他的決心。

當然雷霆現在還在奮戰季後賽資格,不是說爆氣就可以直接讓你打季後賽,當然 Russ 還是一樣會犯那些錯,當然他還是時常出手超過 30 次,當然他有時還是會不小心腦充血,但我現在覺得這就是 Russ 就讓他這樣吧,他能一邊犯錯一邊又成長到讓你匪夷所思的地步,他能靠自己的力量使得本來看起來不得不變成一人球隊的雷霆全隊都能融入攻勢,能在低迷的團隊氣氛中,帶給全隊一點希望,能在一片黑暗的奧克拉荷馬市,讓人看到彷彿盡頭的光明,大家心裡現在想的都是我們還有 Russ 在,他一定能創造奇蹟,即便他有時會衝過頭,但他就是會毫無保留的將自己貢獻在球場上,即使他穿著有點特別、即使他長得有點像忍者龜,就算是這樣你還想要求什麼?

數據面 Russ 創造了許多紀錄,不過請恕我不想再說那些,我只想說,Russ 原諒我,我錯了。

 

curryruss  

最後讓我們回到一開始 Curry 的這張圖,well不得不說今年 MVP 人選我心目中只有 Curry 一個,但圖後面的 Russ 今年的表現才是我想談的,我認為今年絕對值得另外開一個獎項頒給他,我不是一個雷霆迷,什麼地方說的不好或說錯了請見諒,不得不說我現在真的很愛他。
RESPECT!

10409124_10205965523964396_71564571573440841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darius4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