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動的先發得分後衛Avery Bradley(Zimbio/Gonzalo Arroyo Moreno/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得分後衛 - 先發:Avery Bradley

過去幾個球季得分後衛一直是塞爾提克陣中最固定的先發位置,打從成為「打敗Ray Allen的男人」開始,Avery Bradley就一直是塞爾提克的不動先發得分後衛,即使總教練從Doc Rivers換成了Brad Stevens,Bradley也還是塞爾提克不動的先發得分後衛。

從一無是處的矮後衛到先發得分後衛,Bradley靠著苦練每一年都不停的在某個項目上向前邁進,防守、中距離跳投、三分投射,原本只以防守在選秀會上獲得塞爾提克青睞的Bradley就這樣一項一項的練了出來,在2013-14年球季攻下14.9分,同時有43.8%的投籃命中率與39.5%的三分投射準度,替自己獲得一張高於市場價值的四年三千兩百萬美金合約,續留在波士頓塞爾提克。

就在眾人以為Bradley將能夠繼續往下一個境界邁進時,他卻繳出了一張略低於上個球季的成績單,平均得分減少一分為13.9分,命中率下滑到42.9%,雖然三分出手大幅增加,但命中率也滑落到35.2%抵銷了作用。雖然Bradley的成績勉強稱得上是持平,但卻與大多數人預期的進步相去太遠,讓他的表現大受質疑。

最重要的一個疑問是:原本天際線就不高的Bradley是否已經到了潛能的極限?特別是Bradley才剛簽下那張被認為簽貴了的平均八百萬年薪合約,讓他成了極不討喜的人物,儘管,他在場上的打球態度從來沒有改變過。

不光是球迷不疼,塞爾提克的制服組也開始在不斷的電話中將Bradley加入了討論的話題之中,當然,我們不知道之前Bradley是否也曾這樣被端上NBA的人肉市場,但至少消息曝光這還是頭一遭。儘管Bradley簽了一張八百萬美金年薪的合約,但他的本質也就是個非常稱職的Role Player,就像上一季兜售不掉的Brandon Bass,他們都是在強隊裡應該要具備的球員,但卻也不是非要不可的必需品,加上塞爾提克續約時都刻意的拉高價碼,也因此在沒有任何配套下也就沒有可能談成任何有意義的交易。

訓練營前,球員慣例會展開一陣喊話,Bradley除了每年都要來一回的更積極攻擊籃框製造犯規外,本季還特別談到自己終於領悟了長距離的兩分球遠不及三分球來得有意義。一直以來,Bradley的出手就以三分線前一步為主要的進攻區域,不管是運球後的跳投,或是繞過隊友層層人牆後的出手,罰球圈右側至三分線前是他重要的投籃熱區,這也可以從他的出手一直以來最高比率都落在15-19呎看出端倪。而Bradley在這個距離一向有不錯的命中率,2013-14年有43.87%,上季雖然滑落到40.15%,但這也略高於聯盟的平均值。

一直以來,建議Bradley將出手距離往後一步的聲浪未曾消失,事實上,上一季Bradley的三分球出手從200次大幅增加到了352次,但他的命中率卻大幅下滑,讓他往後一步出手的成效並不彰顯。如果分析他的出手位置,可以發現2012-13球季Bradley在右底線與圈頂都有超過四成的命中率,但上一季他大幅增加圈頂的出手次數(74->220),幾乎所有增加的三分線投射都集中在這個區域,但他的投籃命中率卻由44.59%下跌到33.18%,超過一成的降幅。因此儘管他在兩側底線都有將近四成的命中率,但整體的三分投射命中率卻相當的難堪。

如果從過去兩季的數據,以及在中距離的出手習性,Bradley在右側的投射較有穩定性,熱身賽裡他在右側底線的出手比率拉高到與圈頂相近,同時他在圈頂的命中率也提升到44.44%的高水準,讓Bradley在熱身賽裡有52.4%的三分線命中率。此外,如果換算成36分鐘,Bradley在助攻、抄截甚至籃板等數據都表現的比上個球季更佳,從進階數據更可發現他的助攻數據提升,這與球隊打更多的擋切有關,整體而言表現更佳全面。

Bradley在熱身賽裡真的實現了自己的豪語,但另一方面,他的打法卻也浮現了某些隱憂,那就是在投籃比重改變的同時,他的打法也有了修正,而這個修正並非全然正面。原本Bradley是塞爾提克在第一、三節開打時很重要的進攻武器,球隊設計了相當多的單擋來替他製造右側的中長距離出手機會,這不僅是他最拿手的投籃區域,透過單擋與人牆,Bradley還能夠製造防守者的犯規,可說是一舉兩得。但改變打法後,Bradley主動拿球製造機會的畫面少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個在外線等待機會的Bradley,這讓他的威脅性反而大幅的降低,站上罰球線的機會更少,這可從他熱身賽幾乎所有的進球都來自隊友助攻,跟過往有超過一半的兩分球是來自他的單打有非常大的差距。

另一個問題在先發陣容的改變上,如果你仔細回想,會發現第一、三節時負責替Bradley製造機會,一個是在同一邊負責擋人並近身遞球的長人如Tyler Zeller(上季42次助攻)或是Jared Sullinger(38次)、Brandon Bass(20次),另一個就是在另一側等Bradley繞過人牆後順勢給球的Evan Turner(76次)。但這個球季傳給Bradley最多次助攻的Turner離開了先發陣容,取而代之的Jae Crowder沒有能力再替Bradleey供輸,而塞爾提克再減少替他量身訂做戰術的比例,更讓Bradley的進攻陷入只能被動等隊友傳球的狀態,而當隊友無法吸引防守者、替他製造空擋,或是隊友沒有將球送到他的掩體後方,Bradley就有可能會成為場上的隱形人。

塞爾提克的先發陣容裡只有David Lee與Bradley兩人有較佳的獨力進攻能力,雖然本季的Marcus Smart有較佳的切入破壞力,但讓Bradley就這樣轉成等球射手是否真的是個好的選擇,恐怕還有待商榷。但無論如何,往後退一步出手又能維持穩定三分球命中率的Bradley,就是一種進步。

得分後衛 - 替補:Terry Rozier

▲ Rozier有優異的攻擊籃框能力 (Zimbio/ Maddie Meyer/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就像夏季聯盟提到的,要評論Rozier的關鍵還是在於你對他的定位,或者,他在場上的表現所呈現的樣態。本質上,塞爾提克一直希望能夠將他轉型成為一個控球後衛,因此即使他跟著Isaiah Thomas一起登場,有時還是得負責帶球過半場,過半場後在高位盤球等隊友跑戰術的也是Rozier。但就跟大多數轉型中的菜鳥相類似,現在的Rozier斧鑿痕跡太深,當他想著自己是控球時,會明顯的切換到等待模式等待隊友跑出空擋,而當他進入攻擊模式時,又很明顯的眼中只有籃框,這讓目前的他在場上的表現很難被列入控球後衛。事實上,Rozier在攻擊模式上的表現也更有機會讓他進入塞爾提克的輪替陣容之中。

值得一提的是Rozier的運球跟夏季聯盟相比有非常明顯的進步,他不再是彎著腰運球,而是跟Smart一樣能夠屈膝保持身體的平穩與靈活度。這個轉變讓他在快攻時不會再被動的追著球跑,而能夠很快速的推進前場,同時,更好的運球讓他在進攻時能夠更流暢的切換速度與方向,可以利用他快捷的第一步瞬間突破防線往禁區切入,這讓他在半場進攻時的威脅性遠高於夏季聯盟。

運球,讓Rozier的速度能夠充分的發揮,而不需要像夏季聯盟時被迫出現許多花俏的運球招式,光靠變換速度與方向就能夠甩開防守者。現在的Rozier,你可以說他是六呎二吋高且外線更穩的大號Isaiah Thomas,同樣能利用非常快的速度來撕裂對手防線,也可以說他是個多了切入技巧的Avery Bradley,球風約略介於兩者之間,只是欠缺經驗。

從夏季聯盟到熱身賽,Rozier都展現很穩定的三分外線投射能力,與大學時期不穩定的外線投射有極大的差異。穩定的外線投射也許要歸功於他相當穩定的下盤與投籃姿勢,這也讓Rozier在最後一個後場輪替名單裡取得相對的優勢,畢竟另外兩位競爭者R.J. Hunter與James Young雖然都以外線見長,但夏季聯盟到熱身賽的三分命中率都不理想,再加上Rozier原本就居優勢的防守與單打能力,讓他很輕鬆的成為三人之中最亮眼的新秀。

例行賽裡除了Smart與Thomas將占掉大多數的控球後衛時間外,雖然得分後衛名單上只有Bradley排在Rozier之前,但實際上原本的小前鋒Turner甚至Crowder都將會有很多的時間在場上扮演得分後衛的角色,讓Jonas Jerebko能一起以小前鋒的身分上場作戰,給塞爾提克身材上更多的優勢。因此,這幾位球員將會壓縮掉Rozier的出場機會,Rozier能否贏得教練團的信心讓他站穩替補得分後衛的空缺,就端視Rozier在垃圾時間或是零碎時間的臨場表現,如果能夠繼續有熱身賽相同的切入能力,在塞爾提克做出球員異動後,Rozier才有機會獲得更多的出場機會。

對塞爾提克而言,板凳上能有兩個可以帶球切入禁區的單打好手,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情。

得分後衛 - 替補:James Young

▲ Young 的職業生涯前途逐漸蒙上陰影 (Zimbio/ Mike Lowrie/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經過夏季聯盟與熱身賽,Young殘酷的看著球團將晚一年進入聯盟的Rozier與Hunter排名在自己之前,早早在球季開打前就成為確定被放入第一戰inactive list之中那名球員,也等於宣布他的新球季又將在板凳與發展聯盟中展開,讓他的職業生涯陷入極大的危機之中。

但你要說他沒有進步,那也是並非事實。如果要挑出熱身賽裡最佳的個人防守畫面,第二戰面對馬德里的比賽裡,Young一個人擋下了馬德里的雙人快攻會是我的首選。面對歐洲的兩支球隊,塞爾提克在防守快攻時幾乎犯下了各種錯誤,但這一次的快攻裡Young恰到好處的保持在老經驗的控衛Sergio Rodriguez與側翼跟進扮演拖車的長人Luka Doncic之間,他不但搶先回防佔住了罰球圈的戰略位置,阻斷了Rodriguez的進攻路線,也成功的牽制從側翼推進的Doncic,讓他無法順利的跟進闖入禁區,最後讓Rodriguez知難而退的選擇退回右側三分線外重起爐灶。雖然在一次單擋後,Rodriguez用換手運球甩掉了Young,直入禁區晃起Zeller打板進球還製造犯規,但Young這一次成功的快攻防守還是讓人驚艷。

Young的防守不像是經過深思熟慮下的結果,比較像是出自於本能的反應,這也幾乎就是他目前困境的寫照。還記得一年前塞爾提課球迷是怎樣喜歡上這個菜鳥的嗎?一年前的熱身賽裡,天不怕地不怕的Young在場上拿了球就砍,看到空擋就大膽切入,比起陣中畏首畏尾的中生代,那就是個讓人看到無比希望的年輕柔韌左腕。但經過一個球季,Young也許長了見識卻少了膽識,現在的他運球只要遇到防守就自動的收球找尋隊友,外線出手時也總多想了那麼一下,讓他不再那麼犀利。

雖然塞爾提克官方一直推崇自家的發展聯盟成效,但Young在發展聯盟裡雖然有21.5分、44.2%的三分球命中率,但回到了真實世界卻完全是另外一回事,顯然的在發展聯盟裡並沒能替Young建立更多的信心。經過一個暑假,Young在場上的表現無論實戰與數據都與上一季相差無幾,這是即將邁入第二個球季的他最大的隱憂,因為,不管是跟同梯的Smart或是後進的Rozier相比,Young在暑假的成長相形失色。

在Rozier與Hunter在競逐中已經占據了領先位置下,Young在NBA中的出賽機會跟上季相比可能不增反減,雖然Young只有20歲,但在NBA中重要的是進步幅度,如果無法逐年將自己的潛能轉換為實績或是球技的成長,特別是心智能力無法跨過那道鴻溝,找不到球技改善的方向,未來一波坡的新秀都有可能將他吞噬。

看著Young,彷彿看到20歲入隊的Kedrick Brown,而Brown的天分與心理素質還要遠優於Young,回想起那些讓人傷感的往事,也不斷提醒我們NBA是一個現實又殘酷的成人世界。

塞爾提克2015-16 Preview <一> 塞爾提克是一支?  

塞爾提克2015-16 Preview <二> 沒有煙火但紮實的補強 

塞爾提克2015-16 Preview <三> 熱身賽成果驗收 

塞爾提克2015-16 Preview <四> 最後名單與控球後衛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