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假如詹姆士(LeBron James)可以回家的話,為什麼我不行呢?」賈奈特(Kevin Garnett)告訴記者;曾經的隊友、現在的隊上助教米歇爾(Sam Mitchell)指出:「他是我們的歷史,他就是明尼蘇達灰狼。」

重逢

《NBA.com》記者阿德里奇(David Aldridge)率先揭露這項驚人消息,賈奈特願意捨棄「霸王條款」,透過交易重返明尼蘇達灰狼。

R.桑德斯(Ryan Saunders)還記得第一次和賈奈特見面的時候,那時年僅九歲的他人生中頭一遭感受到有個照顧自己的老大哥。R.桑德斯是F.桑德斯(Flip Saunders)四個孩子中唯一的一位男孩,他在1995年12月18號接掌灰狼,那是當時十九歲、綽號叫做「小子(Da Kid)」賈奈特的菜鳥球季。

老桑德斯2005年遭到開除離開灰狼,就在賈奈特拿下年度最有價值球員,帶領狼群一路挺進西區冠軍賽一年之後。如今,他以股東、總管和教練身分重新執掌灰狼,去年夏天找來自己的兒子來旗下,擔任助理教練,接著一手策畫「狼王歸來」的劇碼。

「除了我爸和我媽之外,沒有人比他教會我更多關於為人處事的道理,如何認真看待自己的工作,還有該怎麼找到生活之中的規律。」小桑德斯這麼描述昔日的老大哥。他從國中開始擔任灰狼球童,花上無數小時的時間,陪伴賈奈特一路苦練出一手致命的中距離跳投。

「我總是在他練投時候幫忙撿球的人,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是,只要我傳球給他傳得不到位,不管是我十歲還是十六歲的時候,賈奈特永遠會讓我明白自己的錯誤。」當然辛苦也有所回報,小桑德斯總是可以免費拿到賈奈特的代言商品,不論是新款的球鞋或者運動裝備。

時隔將近二十年,兩人再度在明尼蘇達重逢,小桑德斯和口中昔日那個安靜的小夥子相比,並沒有改變太多,他說:「我總是默默坐著聽他的教導,他一向是最照顧我的人。」

人生無常一度讓兩人失去聯繫,當小桑德斯頭一次以助教身分,坐上華盛頓巫師的板凳席上,還效力於波士頓塞爾蒂克的賈奈特意外地發現了小老弟的身影,驚訝於對方的成長與改變,他再三看了好幾次作確認。慶幸的是,兩人如今應該不缺時間好好敘舊了。

記者會

狼王歸來後,首次對外公開舉行記者會,西裝畢挺的他露出球場上罕見的親切笑容。開場時有一位白髮蒼蒼、面容蒼老的長者略略起身,舉起雙手對賈奈特作出膜拜姿勢,他是年逾九十三歲的哈特曼(Sid Hartman)。

第一篇描寫明尼蘇達當地體育賽事的專欄,問世時間是1945年,哈特曼一直到今天仍為《明尼蘇達之星論壇報(Minneapolis Star Tribune)》寫作,能夠獲得耆老級人物如此高規格的對待,不難想見賈奈特對於當地影響有多麼深遠。

哈特曼在2008年出版了《哈特曼的明尼蘇達體育界最偉大時刻(Sid Hartman's Great Minnesota Sports Moments)》一書,其中分為冰上曲棍球、美式足球、棒球和籃球四大類,最後一項中細分出八個子類,有三個是和NBA有關,分別是崛起於萬湖之州的湖人、NBA第一個王朝的崛起與衰亡和從「小子」到「人形門票(The Big Ticket)」。

事實上,當湖人簽下首代聯盟巨星麥肯(George Mikan)時,哈特曼還是球隊總管,是他一手打造這史上第一個王朝的奪冠班底。有人稱呼其是「來自被遺忘時代的最後一人」,也有人說:「他是老一輩體育媒體人碩果僅存的最後典範。」

在今年2月24號那天,這位九十三歲的老先生卻像個小球迷一樣,以最純粹而簡單的方式向偶像致意。《明尼蘇達郵報(MinnPost)》捕捉到的一張照片中,賈奈特緩緩將手伸向高舉雙手膜拜的哈特曼,背後含義不言而喻。

灰狼球團的廣播轉播員霍頓(Alan Horton)在記者會開始前,試圖鉅細靡遺地介紹賈奈特過往對球隊的貢獻,卻遭到哈特曼的禮貌性打斷,他說:「嘿!小夥子,我想在場的每個人都對這些事再熟悉也不過了呢。」

F.桑德斯說:「我們對他抱有最高的敬意,因為他過往實在為我們貢獻太多了,我們都知道賈奈特在心中還是像個孩子一樣,他是如此喜歡籃球。」

回歸

遲了幾天,賈奈特在球團安排下於2月26號,在主場標靶中心(Target Center)正式亮相。公關部門特地準備了一個驚喜,不只是給曾經在此無怨無悔奉獻青春的賈奈特,也給一路走來始終不離不棄的死忠球迷。

史文尼(John Sweeney)事先接獲了一則簡訊,上面簡短地寫著:「KG要回來了,那麼Jiggly?」Jiggly是「Jiggly Boy」的簡稱,這是《明尼蘇達之星論壇報》給他取的綽號。史文尼在2003至2004年賽季是場邊最熱情的支持者,常常在球場大螢幕上盡情隨著音樂搖擺,大方露出上半身用麥克筆寫上的加油標語,還曾因為過於激動遭到警衛請離現場。

如今,史文尼已經是兩個小孩的爸爸了,但他下定決心要為了昔日偶像,再次以過往姿態現身球場。於是就在其如法炮製又在標靶中心大螢幕現身,赤裸的胸膛寫著:「歡迎回家,KG!」就連賈奈特都注意到這幅景象,露出笑容揮手示意。

「我想這是僅只一次的特別演出,任何美好事物都不應該太過才是。一開始看一位四十九歲、體形走樣的中年大叔跳舞或許很有趣,但相信要是再多幾次,那人們可就得會要我乖乖坐下來了」史文尼坦言。

攝影鏡頭轉到史文尼方向時,可以看到其身旁坐著兩個現在分別是十一歲和九歲的兒子,他一開始似乎顯得有些猶豫,直到最後才總算放開來,成就這完美的一刻。

身為人父的史文尼說:「我們三個人回家的路上好好聊過了,我得告訴他們什麼時候是你可以在大庭廣眾之下脫掉上衣。」

灰狼終場以97比77大勝華盛頓巫師,老闆泰勒(Glen Taylor)賽前告訴賈奈特:「今晚是專屬於你的,好好享受吧!」事實上,世界上沒有比勝利更讓他享受的事情。

待續

拜斯(Bill Beise)從灰狼建隊的1989年起就每年買季票入場支持,直到2009年才終於放棄了這麼做,那是在賈奈特被交易到波士頓塞爾蒂克的兩年後。拜斯解釋說,首先自己的女兒開始打籃球,希望可以多多到場支持她,而且身為一個股市交易員,金融風暴的衝擊令其損失慘重。

再加上,賈奈特已經不在了,「一切都和以往不同了。」拜斯這麼補充道。過去球迷甚至球員總是喜歡稱其為「教練」,因為一身西裝的他總是不安於場邊座位上,總是禁不住站起身來以半蹲姿勢,激動地揮舞手中握著的球賽簡介,這副模樣甚至被球團官方當作的搖頭娃娃範本,在2003年某一天贈送給當時的入場球迷。

就連喬丹(Michael Jordan)效力於巫師時,都忍不住注意到場邊這位引人注意的瘋狂球迷,曾經上前詢問對方,何必花這麼多錢,卻不好好坐在位子上呢?當灰狼球團內部人士帶領球迷或外賓參觀標靶中心時,總會領著他們來到球場邊的區域,傳說中那裡存在掉漆情況,因為拜斯揮著捲起來的球賽簡介,總是會刮到地板。

2月26號,賈奈特回歸的第一場比賽,是拜斯自從2009年之後頭一次進場看球,他說:「能再看到他打球,我真的很興奮。場邊觀眾情緒相當激昂,對我來說,回到這裡,意義非凡。」

拜斯賽前告訴記者:「我其實沒有那麼想念進場看球,畢竟我閒暇時不僅可以看看家裡小朋友打球,也還是會盡量找時間打開電視收看灰狼比賽。」不過相信當天結束後,他的想法應該不是這樣了。

賈奈特賽後強調:「我不知道原來他們這麼想念我,我想你永遠無法奢求一座城市這麼愛戴你,如今親眼見識到這一切之後,我只有滿滿的感激而已。」

有消息指出,賈奈特今年夏天合約到期後,還會再和灰狼續約再戰,甚至可能包含日後成為球團一員的但書,顯然明尼蘇達狼王傳說仍未完結,故事待續。

 

原文刊登於美國職籃雜誌2015年4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o154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