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rford重返球場解救了塞爾提克 (Zimbio/Maddie Meyer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寫完塞爾提克的困局與神鬼三衛 後,塞爾提克一如預期的敗給了西區的王者金洲勇士隊,主控Isaiah Thomas開季後連續11場得分至少20分的紀錄也在追平前輩Sam Jones後在勇士主控Stephen Curry的防守下宣告終止。但在下半場慘敗給勇士隊後,塞爾提克也立刻讓兩位傷停已久的傷兵Al Horford與Jae Crowder重返球場,在勇士隊比賽中輕微扭傷腳踝的後衛Marcus Smart也繼續帶傷上陣,讓塞爾提克打出了三連勝的佳績,在原本東區的領先球隊陸續遭遇些亂流的情況下,塞爾提克的戰績9勝6敗也逐漸追上領先群,排名回升到第二。

雖然沒有擺脫亂集團,但也讓塞爾提克球迷放寬些心。

塞爾提克賽程即將轉強

這裡,就再用數字來檢視Al Horford與Crowder歸隊後對塞爾提克的影響,以及其他球員在這段期間的變化,數據將會依據Al Horford出賽的三個階段來作區分,比較球隊的整體變化。

為什麼會挑選這個時間點呢?原因之一是接下來塞爾提克將會面對西區的傳統強權馬刺隊,數據可能因為馬刺隊而失真,而且過去三場塞爾提克的對手分別是活塞隊、灰狼隊與籃網隊,剛好是目前近況較差的球隊,這三場比賽應該會是較為樂觀的數據,可以做為參考之用。

特別是接下來進入十二月後塞爾提克不但有第一波的短暫西征之旅,面對的對手也開始有較多的強隊,將會是球季的第一波真正的考驗,跟剛開季的15場比賽中有高達9場是勝率不足五成的球隊有相當的落差。同時在熬過十二月十六戰裡有十場客場後,塞爾提克的主場比賽將大為增加,也會對球隊有所幫助。

 

塞爾提克的前十五場比賽的對手賽前的總戰績為42勝62敗,勝率超過六成的只有騎士隊與勇士隊,但接下來的十五場比賽裡對手在目前的總戰績為114勝112敗,其中塞爾提克要兩度對上勝率高達八成的西區強權馬刺隊,目前勝率超過六成的還有火箭隊、暴龍隊與灰熊隊,另要對上五成以上勝率的黃鋒隊,而剛好五成的雷霆隊也有兩場比賽,賽程強度明顯的提升。

轉隊後的Al Horford數據比較

進入分析前,先來看看這一季新血Al Horford的簡單比較。最明顯的是跟過去幾季長人都只有出賽最多20分鐘相比,Al Horfod每場31.5分鐘可說是總教練Brad Stevens執教後最愛用的長人,而CBS的系統顯然也相當適合Al Horford發揮,讓命中率都遠優於上個球季在老鷹隊的成績。整體而言,Horford的得分能力與老鷹隊時期相近,助攻5.3次、阻攻2.5次都是生涯新高,但籃板僅有6.3次則是生涯新低,無論進攻與防守籃板都不如自己過往的水準。

雖然平均數據與傳統的頂薪球員有相當的差距,但這幾乎是過去兩季進入大頂薪時代後的常態,頂薪球員的表現追不上頂薪球員的薪資成長也是早可預期的現象。雖然幾年後遲早要面對是否「划算」的檢驗,但跟其他完全不符預期的頂薪球員而言,Al Horford無論在攻守兩端都對極度缺乏禁區球員的塞爾提克有所幫助應該是合理的評價。至於符不符合頂薪,那只能留待日後來探討。

塞爾提克團隊數據分析

如果從球季迄今的投籃數據,會發現塞爾提克的進攻的轉變,趨勢是投籃的次數不停的上升,特別是外線投射的次數比起開季的三場比賽每場增加了七次出手,但整體的命中率卻是逐漸的下滑,這在後面球員的表現裡面會有更清楚的表現。

雖然出手增加但命中率下滑,不過如果計算會發現出手的增加並無法彌補命中率的衰退,就頭尾三場比賽的比較,塞爾提克因此而每場減少了約4.3分,如果再加上罰球線上的衰退,整體的得分差距高達7分。特別是可以發現在Al Horford出賽的六場比賽裡,塞爾提克的罰球次數幾乎是在聯盟墊底的位置,但他缺賽的期間,塞爾提克每場罰球次數近乎倍增,這中間的差距除了與Al Horford本身是個極少站上罰球線球員外,也跟Thomas的球權減少有關。

球權減少引發的問題留待Thomas的部分再來探討,但塞爾提克的命中率逐漸滑落對球隊進攻的影響是個值得注意的問題。

從對手的投籃數據可以發現塞爾提克在過去三場裡能夠贏球,非常重要的關鍵是在防守,不但每場失分壓低到聯盟第三位的92.3分,不但壓低對手的出手次數,也將對手的各項命中率都壓至低點,九分的勝負分比是勝利的關鍵。而在投籃的比重上,對手的出手次數在Al Horford缺席的九場比賽與復出的三場比賽中相當接近,主要的差異呈現在對手罰球次數的降低,與命中率的差距。

不過比較讓人意外的是在Al Horford與Jae Crowder缺陣的期間,塞爾提克的防守其實並沒有比開季兩人同時出賽的三場比賽退化,兩者間的差距極小,特別是在對手三分線的出手次數上大幅降低,抵銷了對手在禁區的高命中率,讓整體的失分反而從106.7分降低至105.3分。

從這個數據,也許可以破除塞爾提克是單純因為傷病而影響戰績的迷思,對勇士隊Thomas的賽後痛批與對灰狼隊裡Smart的激勵話語對這支球隊的影響也不可小覷,畢竟,防守從來就不是看球員名單而是靠球員提起屁股防守。

再來看看籃板與其他數據。乍看之下塞爾提克在Al Horford與Crowder歸隊後的籃板數字大增,但同一時間裡對手的籃板數字也同樣飆上高點,這應該不難理解,就是回到上個球季塞爾提克因為防守上壓低對手命中率,進攻上自己也沒法把球放進籃框下讓整體的籃板數字暴增。如果以前三場與後三場來做對比,前三場兩隊總共拉下了87.4個籃板,而在後三場裡籃板數字大增到94.0個,而塞爾提克極度拙於進攻籃板的缺點就成了最大的差距。

從數據也可以發現,塞爾提克雖然抄截的能力與製造對手失誤的能力遠不如上個球季,但在最後三場裡球隊本身的失誤非常明顯的減少,同時阻攻的數字也從Al Horford缺陣時的聯盟底部回升到聯盟第十一位(5.7次),這與上個球季不同的防守模式,卻在過去三場裡有類似的防守功效,特別是Al Horford的阻攻能力讓塞爾提克的防守升級,而整體的犯規次數反而下滑,改善了過去幾個球季用犯規取代防守的腎上腺模式。

這也許是Al Horford對塞爾提克最大的助益。

Al Horford重返球場後成為攻守核心

接下來,讓我們來看每個球員在這三個時期間的變化。首先從Al Horford開始。

跟開季時相比,Horford在進攻端的表現有相當明顯的改善,特別在出手數字上無論是三分線外與總體的出手都大為增加。這三場比賽裡Al Horford有平均18.3分、7.3籃板、6助攻與2.7阻攻的全能表現,三分線外更能砍進2.3個三分球,可說是這三場比賽最大的差異。

但在Al Horford的優異表現背後,卻可以發現兩個截然不同的趨勢,那就是在他缺陣時表現非常傑出的三衛數據都大幅滑落,而原本存在感很低的兩個射手長人卻有突出的命中率,而這一切又回到<2016-17> Celtics Preview - Big Al Jr. 風暴即將來臨,C's準備好了嗎? 裡想要探討的主軸:塞爾提克是否真的準備好面對Al Horford帶來的轉變。

▲ Jerebko成了意外的受惠者 (Zimbio/Michael Reaves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除了Thomas外,Bradley與Smart都呈現出手次數語命中率同步下滑的現象,而Thomas雖然投籃次數跟著Al Horford一起同步增加,但他在兩分球的命中率卻從前12場的五成大幅下滑至四成,實質的比賽內容並不理想。相較於理論上應該受惠的後場球員,Al Horford的歸隊反而對塞爾提克陣中的兩個射手長人有非常明顯的幫助,Jonas Jerebko在這三場比賽裡有不可思議的83.3%的三分球命中率,傷癒復出後近乎是游魂的Kelly Olynyk也有44.4%的三分球命中率,可說是最大的兩個受惠者。但相形之下,開季分析提過對另一個先發長人Amir Johnson的負面影響就更為鮮明,特別是跟Al Horford缺陣的時期相比,Johnson的整體表現判若兩人。

長人究竟該如何搭配,從下面的分析將可以看得非常清楚。

從神鬼三衛到鬼神三衛

從Thomas的數據可以看出在Al Horford歸隊後,他的三分球出手次數大幅度的增加,但同一時間他的兩分球的投籃準度明顯的下降,球隊進攻方式與搭配的改變是原因之一,讓Thomas沒有辦法如Al Horford缺陣時一樣肆無忌憚的進攻,也許也跟少了過去擋人後會往內轉幫Thomas去開路的長人Johnson或是Tyler Zeller有些許關係。但最明顯的差距在於站上罰球線的次數大幅降低,助攻數字也稍微滑落,這是塞爾提克在進攻威脅性上最大的落差所在。在其他隊友都沒有辦法利用站上罰球線取分也無法製造對手犯規下,當面對實力更堅強,防守更佳的球隊時,塞爾提克是否還能保有取分能力就事件讓人憂心的事情。

▲ Thomas直入禁區是本季常態 (Zimbio/Al Bello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特別是前面提過塞爾提克的得分能力與命中率在過去三場比賽裡大幅下滑,而三場比賽的對手除了活塞隊外都不是聯盟頂尖的防守球隊,未來面對防守更好的球隊時會有何演變就值得觀察,而面對灰狼隊與籃網隊時P&R或是P&P的戰術對Thomas的幫助都相當有限,恐怕是教練團得要思考的問題。

Thomas與Al Horford的翹翹板接下來會往哪邊偏斜,恐怕會是一整季都要關注的項目。

相較於Thomas,開季幾乎打出生涯顛峰代表作的Bradley在過去三場的落差更為明顯。除了籃板球終於從8.9個的高峰下滑至4.7次(但這還是優於Bradley的生涯水準2.8個成長近倍),讓塞爾提克終於不在是6呎2吋後衛成為籃板王外,最明顯的差距在於Bradley在這三場比賽的外線手感相當低迷,不但每場減少了將近兩次的出手,命中率也只有23.1%,這讓塞爾提克損失了最主要也最重要的外線投射火力來源。

Al Horford的歸隊與Smart在池球能力上的成長,意外著Bradley的持球機會降低,除了出手次數減少外,他的助攻數字也大幅降低至1.3次,讓Bradley在進攻端的表現與影響力下降,是否因為這兩季減少了Bradley繞出人牆後接球的戰術設計同時又失去了運球攻擊的機會影響他的表現,還需要時間來做證明。

但另一方面,Al Horford在禁區的防守能力讓Bradley與Smart兩人可以更肆無忌憚的去壓迫對手後場的主力進攻手,這讓他在防守端的表現有明顯的提升,這也是塞爾提克能夠壓制對手出手次數與命中率的重要因素。

相較於Thomas與Bradley明顯的因為Al Horford而不得不改變打法來因應,Smart面臨的問題反而更接近於自己本身的問題。雖然Smart的每場出手次數減少約兩次,但他的三分球出手次數卻維持在同樣的水準,而命中率卻由開季的高點一路往下滑,過去三場低到只有兩成整的水準,原本已經離開投籃急診室的Smart又在一瞬間重新成為重症病患,也讓他本季的投籃命中率又回到過去兩季的平均水準。

但另一方面,Smart在這個球季開始運球的改善與信心的增強,讓他在球隊的組織與傳球上有相當明顯的進步,這三場比賽平均送出5.3次助攻,雖然失誤數字也微幅上升,但整體的組織能力跟過去兩季已經有顯著的改善。另一個明顯的改善呈現在Smart的防守上,過去兩個球季以較大、較雞肉派的防守動作為主讓Smart的犯規次數偏高,也容易因此而產生衝突甚至影響球隊的士氣。這一季Smart的防守動作被裁判抓犯規的頻率明顯減少,除了塞爾提克本季的評價較高連帶有更多的尊重外,最重要的還是Smart在防守判斷上的進步減少了過去不必要的防守動作。

值得注意的是Al Horford回到場上後的三場比賽裡Smart的犯規次數降至1.3次,讓塞爾提克從上一季高犯規次數的好防守轉而成為低犯規模式。事實上,這三場比賽塞爾提克的犯規只有18.7次,在同時期裡排名聯盟第九位,讓塞爾提克從原本的二字頭一口氣擠入前十名,而對手的罰球次數也從中間九場的24.7次降到最後三場的21.0次,如果以罰球得分而論則減少了5.4分,差距致為顯著。

側翼球員邊緣化現象

三場比賽裡三後衛的出場時間依然維持在每場平均30分鐘之上,雖然略為減少,但受重用的程度既不受Al Horford回歸的影響,也為因為Jae Crowder的復出而有所改變,即使三衛的表現不若此前,但他們所展現的防守還是讓他們深受重用。最直接的影響者就是Smart往上移至小前鋒位置後的搖擺人位置,先發的Crowder的時間遠低於受傷之前,但主要的原因可能更在於他的復出是為了填補球隊在側翼位置的空缺,但從他的表現與他不時傳出的不適感,一直強調不會讓Crowder的塞爾提克最後還是過於「勉強」。

Crowder最明顯的落差在於投籃命中率,雖然他在關鍵時刻依舊給人心臟十分強勁的印象,但整體的投籃命中率滑落卻跟上個球季一樣反映了他身體的狀態。三分球的命中率不及三成,整體的命中率也遠遠低於開季前四場身體健康時的水準,此外他的籃板、助攻、抄截等數據也有顯著的落差,無法隨心所欲的運用肢體不僅在球場上,也忠實的呈現在數據上。

但相較於Crowder,另兩位小前鋒人選的境遇就十分堪慮。暑假補強而來的Gerald Green出場時間比菜鳥球季在塞爾提克還低,命中率更是寫下NBA生涯最低的水準,近乎呈現沒有機會上場,上場也沒有機會好好表現的惡性循環。Green一直是個以得分為主的搖擺人,他有塞爾提克缺乏的單打能力,但卻缺乏總教練Brad Stevens所需要的全方位搖擺人特質,僅管他在場上展現了水準之上的傳球判斷能力,但沒有辦法運球、無法組織,讓他難以取得總教練的信任。加上他的防守沒有辦法在跟經驗非常缺乏的替補軍團一起上場時扮演填補空缺的角色,使得他也無法以防守搖擺人的身分登場。

命中率只是事情的表現,因為如果考量命中率,那塞爾提克過去幾季要湊滿能上場的五人恐怕都十分勉強。

真正讓球迷擔心的其實是今年的第三順位新秀Jaylen Brown。他開季三不五時的漂亮切入與補上先發對決騎士隊時的19分表現,讓塞爾提克球迷大有打臉前兩順位的快感,但接下來兩場先發只有勉強高於兩成的命中率與3.5分,防守端更是徹底被對手給瓦解,就讓Brown剛開啟的NBA生涯蒙上了一層陰影。

最後的三場比賽裡Brown只有平均8.4分鐘的出賽時間,對籃網隊的領先優勢下也只有上場四分半鐘,讓人擔心教練團是否對他有信心不足的問題,特別是CBS是個非常依賴自己信任的球員的總教練。

Brown在場上依然有很好的切入能力,特別是當他以替補球員身分上場時,面對對手的替補球員時有著相隊的體能優勢,只要拿球後的第一步能夠甩開對手,直入禁區後能與之對抗的球員並不多。但就跟前面Green的問題有些類似,CBS在側翼上需要的就算不能成為Evan Turner般的全能球員,也要是如Crowder般能夠防守、可以策應扮演進攻轉運者的類型,但Brown雖然可以下球硬切上籃卻缺乏運球移動的能力,讓他大多數只能在兩側底角擔任被動等待的角色,就如同過去幾年的James Young。

▲ Brown的出場時間與出場序列正滑落中 (Zimbio/Michael Reaves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沒有辦法增加自身的功能性,在CBS的系統裡就自然而然的被邊緣化。

在塞爾提克開季傷兵不斷Green又無法贏得教練信任下,迫使球隊得要將Brown放上先發,但在球隊開季戰績不佳下,又讓塞爾提克無法讓Brown在場上繳學費。沒有明確的使用準則下,讓Brown陷入十分不利的局面。

如果對比過去三場金塊隊Jamal Murray擔任替補卻有21.7分、3.0助攻、4.0籃板與68.8%的三分命中率,兩者間的差距就相當鮮明,塞爾提克選擇總管喜歡的體能派搖擺人而放棄適合教練戰術的投射導向得分後衛,這樣的抉擇是否正確,恐怕會是未來討論的話題。

相較之下,塞爾提克去年首輪新秀Terry Rozier雖然控球時的運球依然讓人膽戰心驚,但他決定進攻籃筐時的表現卻越來越讓人有種安心的感覺。不但三分球命中率穩定保持在四成之上,空檔時刻也有很高的把握度。相較於剛入選時在夏季聯盟裡帶著點推球的外線投籃,現在的Rozier有非常穩定而流暢的投籃動作,投籃給人的安定感甚至更高於Avery Bradley。

縱使他的組織能力不符合表面上的替補控球位置,但卻是可以穩定獲得出場時間的球員,是可以在CBS系統下存活的球員,而他的防守態度更是能贏得教練信任的典型。

長人出場時間遭到壓縮 Jerebko異軍突起

相較於側翼球員表現空間全面被壓縮,塞爾提克禁區球員的表現則相當兩極。不只原本瓜代先發的中鋒Tyler Zeller回到去年近乎龍套的出場時間(6.7分鐘),傷癒復出後也成為先發的Kelly Olynyk出場時間也在Al Horford重返球場後受到壓縮,而一直擔任先發的老將Amir Johnson則是表現一落千丈,不僅出場時間縮減,更面臨徹底被邊緣化的問題。

這也回到開季分析裡Horford多出的出場時間要從何處而來,以及其他禁區球員的搭配問題。

當Al Horford回到場上後,Johnson的出賽時間從扛起禁區主力時的24.3分鐘又降回開季前三場的18分鐘上下,原本出手次數就不多的Johnson每場只有3.0次的出手,雖然藍坂效率有所提升,但其他數據都下滑到低點,每場更只有2.0分、4.7籃板的成績,完全不是過去那個球迷熟悉的低調但紮實的禁區骨幹球員。

入隊之後一直受到CBS重用的Olynyk這個球季的表現一直不理想,投射時的猶豫讓他在場上的進攻效能降低,除了投射外常處於晃神狀態更讓他飽受批評。在Al Horford上場時,Olynyk有更好的出手機會也有更好的外線投籃命中率,但除了投射外幾乎沒有其他攻用,防守時更只能以犯規來阻止對手,讓他實際上的出場時間也直線下滑。

本季Olynyk的投籃命中率跌至生涯的低點,這對球季結束後將成為有限制自由球員的他相當不利,能夠穩定投進外線的Olynyk對CBS的重要性不言可喻,也是他想提高身價與談判籌碼的重要數據。

相較之下,開季之後雖然穩定出賽但表現相當掙扎的Jonas Jerebko可說是Al Horford重返球場後最大的受惠者。Jerebko的長手臂導致投籃動作過大,讓他需要更大的投籃空間,開季的前十二場比賽裡三分球命中率還不滿三成,但在Al Horford重返球場的三場比賽裡卻有高達83.3%的超高命中率,三場比賽裡投進五球與前十二場相同,平均每場能拿下8.0分反而是塞爾提克所有長人中最好的一位。

從進階數據再次檢視塞爾提克

最後,讓我們用進階數據的比較來再次檢視問題的所在。

在開季三場比賽的高命中率與高進攻效率後,塞爾提克的命中率與進攻效率就明顯的滑落,特別是命中率僅有聯盟中後段的水準,而進攻端的問題並沒有因為Al Horford與Jae Crowder的重返球場而有明顯的改善。籃板上,塞爾提克本季穩定的在聯盟的底部徘徊,無力阻止對手拼搶進攻籃板依然是球隊難以回答的難題。

從進階數據裡最值得注意的是上季排名聯盟第四的節奏(Pace)本季只有聯盟中段的水準,在兩人重返先發行列後這數據更下探到第23位,這隊戰術非常強調節奏的CBS系統而言會有甚麼影響值得持續的關注。

總體而言,雖然Al Horford與Jae Crowder復出後拿下三連勝的佳績,但這卻是奠基在近乎聯盟頂尖的防守數據與效率之下。進攻端,塞爾提克除了Al Horford外的球員幾乎命中率都顯著下滑,場上的效率並沒有因為兩人重返球場而有提升或是進攻更為輕鬆。這樣的問題在進攻能力不足的對手時能夠以防守來達成壓制的效果,但當面對進攻能力較佳的對手,或是節奏較快的西區球隊時,可能就會陷入無力以防守壓制來化解進攻效能不佳的困境。

更多塞爾提克資訊: 老溫隨筆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