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ic Bledsoe 最近的「I Dont Wanna Be Here」事件鬧得滿城風雨,太陽隊管理階層也在事發當天就旋即宣佈將無限期停賽 Bledsoe,並積極尋求市場上的交易機會,等於是片面宣佈 Eric Bledsoe 已經打完「身披鳳凰城太陽戰袍」的最後一場比賽了。
 
  針對這個情況,有記者(其實是TMZ狗仔)在遇到傳奇NBA球星 Charles Barkley 時,詢問了他對此事的看法,而他也簡單的發表了自己的看法,因為 Barkley 本身也算是太陽隊的大前輩,加上生涯也有被球隊交易過的經驗,因此我覺得整段訪談特別讓人有感。

1992-Charles-Barkley-05129909.jpg

  對於 Bledsoe 的「我不想待在這」風暴, Barkley 的原話是說:「有人付你一年1500萬美金,像那種『我不想待在這裡』的話是永遠不該說的,你不能在網路上這麼說、更不該這麼做,太糟糕了!」("Someone's paying you $15 million a year -- you shouldn't say, EVER, 'I don't wanna be here.'" "You don't go on the Internet. You don't do that ... that was just bad.")
 
  當然,如果事後證實 Bledsoe 若是千真萬確是因為「不想陪著老婆待在美髮沙龍」才這樣發言的(他自己是用這個當藉口,然後就被 McD 轟回家了),似乎也改變不了他將被球隊交易的事實,甚至還有可能讓他有點糗翻天,榮登史上「最扯」被球隊交易的理由,因此我寧願相信他應該就是字面上的意思,年輕人就是衝動、忍不住心裡話、沒想過後果就在網路上炮轟,現在捅出這麼大的婁子,也回不去了。
 
  我自己雖然算是從老巴時代就開始注意太陽隊的球迷,但說真的那個年代網路並不發達、資訊也不流通,那個時候要說對於 Barkley 到底是透過怎樣的交易案才來到太陽隊、其中又有發生過什麼故事,其實都是一知半解的,頂多他以前是打費城76人隊,我們是用3個副將去換了1個主將回來,而過沒幾年挑戰總冠軍失敗之後,我們又把貴為主將的 Barkley 給交易去休士頓火箭隊,只是可惜他最後成為了史上傳奇的「無冕強者」之一,終其生涯都未能一圓奪冠夢。
 
  因此,當 Barkley 特別評論了 Bledsoe 的這次風暴時,我就一時興起,想說老巴既然都開釋:想要被交易也不能在隊上時就開砲說「自己不想待在這」,那到底他自己是怎樣的情境下被交易的呢?

1992-Charles-Barkley-Danny-Ainge-Kevin-McHale-Robert-Parish.jpg

  1992年的6月17日,費城76人將那時已經貴為6屆明星賽成員的明星球員 Charles Barkley 給交易至鳳凰城太陽,換回的球員是 Andrew Lang、Tim Perry,以及即便是現代的太陽迷,可能都無比熟悉的一個名字:Jeff Hornacek。
 
  關於這段往事,我記得 Jeff Hornacek 在剛擔任太陽總教練時曾經接受訪問、談及有關這段往事,當時記者是在問他曾經打過太陽雙衛(當時由他搭配 Kevin Johnson)時的感想,後來就聊到他被球隊當成籌碼交易去76人,當時會不會對太陽高層有怨懟?結果 Jeff Hornacek 當時的回答很妙,類似:「一開始時我確實不太能接受球團竟然把我交易出去,直到我知道他們是拿我去換 Charles Barkley,我很快就釋懷了。」
 
  Charles Barkley 當時是前一個賽季平均有23.1分11.1籃板4.1助攻1.8抄截的全能明星球員,當初看到 Jeff Hornacek 這段訪談我一直印象深刻的原因,除了有他提及的是一段我一開始接觸太陽隊的歷史、更重要的記憶點是我當時隱隱覺得,Hornacek 一天到晚都拿 Goran Dragic 比擬成自己、Eric Bledsoe 比擬成 KJ 二世,他這樣講的意思是如果哪天球團拿 Dragic 去交易明星等級的球員,他最好也該跟自己一樣認命一點嗎?
 
  後來的故事,我想就莫再提了。
 
  Barkley 被交易時是當打之年的29歲,他年輕生猛、孔武有力而且還具有速度,儘管他在禁區討生活依賴的是undersize的身型,但一點都不會限制他的發展(以及數據);可是問題來了,76人球團認為 Barkley 雖然優秀,可是並不能帶領球隊在東區突圍,76人的1991-92賽季只有拿下35-47,連續兩個賽季無緣季後賽。加上球團認為 Barkley 的場外問題太多了,有他在更衣室就像是顆未爆彈,最驚悚的事實莫過於被宣佈交易的同一天,Barkley 同時人在密爾瓦基出庭,原因是他在1991年的12月在酒吧和人發生衝突,最後他甚至把人給扔出窗外造成傷害。

  76人隊上下其實也是經過一陣子掙扎才作出交易 Barkley 的決定,幾位高層觀察了 Barkley 一陣子,發現他確實「正在慢慢失去在費城打球的動力」。

  當時擔任GM的 Jim Lynam 說:「我毫無疑問是 Charles Barkley 的球迷,但幹我們這一行的有時候就是得做出那些艱難的決定,這不容易做到,但我們必須果決的做出那些改變。」而老闆 Harold Katz 也說:「我們球隊的化學反應必須獲得好轉,有很多跡象都顯示為什麼我們的賽季會只得到35勝,這是很多問題造成的,你必須要互相去喜歡對方、並希望能夠一起奮戰,但我認為去年球季我們並沒有做到。」
 
  當時擔任總教練的 Doug Moe 則是講的更直白,他認為 Barkley 根本已經不想為費城打球了,儘管他沒有明講出來。因此在接受《費城詢問報》的訪問時他說:「當然,如果球隊一切都在正軌上,我會非常想擁有 Charles;可是在幾年前的狀況就不太一樣了,他出現了一些改變。我們很高興能做出交易、讓我們的陣容更年輕、增加一些深度,雖然你也同時會有點失望放棄了有潛力帶隊進入總冠軍賽的球員,但很遺憾的是我覺得這件事並不會發生。」

  Moe 對記者 Bob Ford 說:「我們不得不做出這個結論:Charles 在這邊一點也不高興。」

1993-Michael-Jordan-Charles-Barkley-005116058final.jpg

  而我在想,為什麼 Barkley 可以義正詞嚴的說 Bledsoe 這麼做一點都不厚道、也很不對,因為很明顯的他自己當年在離開時並沒有特別說過什麼,但是有「做出些什麼」讓球團高層感受到,進一步的「成全他」讓他得償所望(?!),這種作法當然妥不妥適是見仁見智的,但確實是比直接發 Twitter 詔告天下要來得含蓄的多。

  老巴在確認被換至鳳凰城之後,受訪時還談及了76人隊:「這一切都很困難,我甚至不肯定自己是快樂、悲傷還是無動於衷,只能說這就是生意的一部分。我一直都很喜歡費城,球迷對我很好,至於那些不喜歡我的人,我不會去對他們分神煩憂的。」

  數據顯示,Barkley 在1991-92賽季的平均得分雖然仍有23.1分,但是跟前面動輒就突破25分的平均得分有一些落差,而且在部分比賽中似乎失去了他的熱情,種種因素讓76人更確信他們在1984年首輪選中的明星球員,似乎對於「留在費城」這件事不是那麼在意,同時 Barkley 還被抨擊從未獲得年度最有價值球員、也從未獨自帶領他的隊伍進入季後賽過,76人隊老闆甚至還在交易完成後信心滿滿的說:「我們就算有你們口中的『超級巨星』在隊上,去年也只贏了35場比賽,沒有人能肯定的說明年我們不會贏超過35場比賽,但在我看來、毫無疑問的我們將會贏得更多比賽。」
 
  可憐的76人隊,下個賽季他們的戰績是26-56,而且跟太陽隊換來的三名球員,Andrew Lang 很快在92-93賽季成為自由球員去了亞特蘭大,Tim Perry 在94-95賽季後就形同退休了,而幾乎勉強可以算是交易主菜的 Jeff Hornacek 則是只有來到76人的第一個賽季繳出平均19.1分,後面的賽季不只每季衰退、還在93-94賽季期間就被交易至猶他爵士,在交易發生前,他甚至因為合約問題而跟76人隊鬧得很僵,一度還拒絕到球隊報到,結果真正表現出來在76人隊最不開心的,反而是 Jeff 叔叔?!
 
  至於鳳凰城太陽在獲得 Barkley 之後寫下什麼故事,似乎也不需要多費篇章贅述了,Barkley 帶槍投效後,自92-93賽季到95-96賽季都一路幫助球隊打進季後賽,第一個賽季就以62-20的戰績殺到總冠軍賽才敗給如日中天的芝加哥公牛隊;而76人隊在交易 Barkley 的後面7個賽季,平均只拿下25勝,而且陣容有些混亂,即便他們因為戰績糟糕而拿到好幾名頂尖新秀,像是 Clarence Weatherspoon、Shawn Bradley 和 Jerry Stackhouse,依然於事無補。
 
  直到1996年,他們以狀元籤選中了 Allen Iverson,故事才出現一些轉機。

Charles Barkley.gif

  現在太陽隊也面臨著交易主力球星的危機。

  Eric Bledsoe 當然不會是 Charles Barkley,影響力、星度都不可同日而語,不過這會不會是我們隊史近代一個十字路口?有可能影響未來3-5年的球隊佈局,甚至影響深遠?視交易對象還有包裹條件都有可能發生變動,不過真正讓人心有所感的,或許是歷史的部分巧合、情境,以及 Barkley 的那一番話,過去76人隊自信滿滿的發言、後續對照的事實結果。
 
  我不認為 McD 說「有29隊都打來交易電話、其中有幾隊的動作特別積極」是全然的事實,我也不覺得送走了 Eric Bledsoe、太陽隊就會愈來愈好,馬上翻轉,我們球隊現在的問題不是丟掉一個、兩個人就可以馬上改善的,但至少最近開始看見球員們的改變,這總是一件好事。


  而1992年的那一天,是改變太陽隊的一天;
  也是現在,值得我們去回憶思考的一天。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SI.com
資料來源:On This Day in History in 1992, the Sixers Traded Charles Barkley
     I WOULDA GONE FOR LONZO'S HEAD... If I Played Against Him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