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ek6-fynwnws0387292.jpg

 

「他們太軟了,他們不知道怎麼帶我兒子,只有我才知道如何去執導他。」

 

 

球爸—人不要臉天下無敵

 

這是今天看到球爸(LaVar Ball)針對兒子在洛杉磯湖人隊表現不如預期,指責湖人隊教練的一番話,而這位基因好到生出三個籃球明星的前美式足球球員,最大的問題就是管不住他的嘴巴。這部分跟他前幾天才剛槓上的美國總統川普還真是出奇地相似(這件事還沒完,待會兒會提到)。

 

再想起他今年三月說他年輕的時候,一對一籃球絕對可以電爆Michael Jordan;並且說他大兒子球哥Lonzo Ball比Stephen Curry更好。

 

去年11月球爸「保證」Lonzo會帶領UCLA拿下2017年NCAA冠軍,結果UCLA在季後賽16強被淘汰。之後他說:「實務上,一個球隊在場上擺上三個白人是不可能贏球的(UCLA先發五人中有三位白人球員),因為他們的腳步太慢了!」

 

他曾經跟USA Today說他的三個孩子會整包統一賣給出價10億美金的運動品牌,「錢不用一次給我,分十年每年給我一億就好......」球爸這麼說。

 

球爸堅持他的兒子們不簽單獨的贊助約,他創立的球鞋品牌Big Baller Brand要連同他的三個兒子,成為大運動品牌如adidas、Nike、UA的子品牌,就如同Air Jordan是Nike的子品牌一樣。但是Jordan是在NBA拼戰十多年得到無數榮耀之後才有這樣的待遇,球爸卻在球家三兄弟一場NBA比賽都沒打過時就提出這樣子的要求。

 

在三大品牌紛紛拒絕之後,球爸放話不懂這些大品牌在跩什麼?他說:「球鞋沒什麼了不起,不過就是兩件事,縫縫黏黏,又不是什麼科學計畫。」(A shoe is not that big of a deal. It’s two things, stitching and glue. It isn’t a science project.) ,他宣稱BBB將來在市場上絕對可以威脅到Nike等品牌跟他們一較長短。

 

 

寫到這裡血壓都快要飆起來了。而不只我而已,高齡80歲,Nike全球籃球行銷總監George Raveling在今年四月跟球爸打過交道之後,說球爸的出現是:「近一百年籃球界所發生最糟糕的事情」(the worst thing to happen to basketball in the last hundred years)。

 

 

我過去從事運動行銷工作時跟不少運動員的家長打過交道,這樣的事情並不陌生。在程度上或許沒有球爸這麼誇張,但有些選手的爸爸或媽媽,真心(或盲目的)覺得自己的孩子是全世界最厲害最有潛力的,肯定是下一個費德勒或鈴木一朗(但我看覺得幾乎都差很遠)。真的讓我們想要贊助的廠商不知道從何溝通起,因為出發點差太多。差別如同我們想要贈送一張免費悠遊卡,但對方卻覺得應該提供一台賓士車外加司機,根本毫無交集。

 

但除了over-rate自己孩子的天份以外,另外一個理由就是這些父母對於運動產業了解不夠充分,有的以為廠商都是有錢的凱子,又或者認為所有品牌全都是無良廠商,一定會欺負自己的孩子;所以這樣子漫天喊價才是在幫孩子(或幫自己)爭取最佳待遇。

 

但其實,在一個自由競爭市場,選手的價值是由市場供給雙方共同來決定行情,而不是生產者單方面說了算。就像農家辛苦種出自己覺得超棒的番茄,但是定價三顆120元我就實在買不下去一樣(這是我昨天在超市的經驗)。所定的價格如果高過市場行情太多,那麼乏人問津就是一定的結果。球家兄弟不是沒有價值,但球爸盲目(或故意操作但最後騎虎難下)的抬高價格,結果是害到自己的孩子只能穿BBB自己縫縫貼貼生產出來的高價爛鞋。話說BBB生產的鞋款ZO2一雙定價台幣一萬五千元是什麼鬼啊?這比球家三兄弟開價10億美金還要扯啊!

 

如同我過去的經驗,遇到難纏不講理的家長,我會選擇不去談贊助他的孩子一樣,球爸的存在,儘管他認為在幫自己的孩子,但從球技養成到人格養成,最後牽扯到實質的薪資跟贊助,結果卻極可能是害到這三兄弟。接下來我們就來談談這三兄弟。

 

 

球哥—低調有實力但被老爸害死

 

6尺6寸(198公分)的球哥(Lonzo Ball)其實毫無疑問是三兄弟當中最好的一位。他在高中就名滿全美獲選全美最佳高中球員,高中最後一年帶領球隊打出35勝0敗全國排名第一的戰績,個人當年成績是驚人的23.9分、11.3籃板、11.7助攻,平均大三元的驚人表現。

 

因為球哥高中時期的精彩表現,差不多也從這個時候,球爸開始不斷的大放厥詞自我吹噓,一方面是promote自己的孩子,但一方面其實也給孩子加添了許多的壓力。球哥在UCLA的表現雖然不差,大一平均14.6分、6.0籃板、7.6助攻。其中助攻次數是全NCAA第一,並打破名將Jason Kidd所保有的Pac-12(太平洋12強)單季助攻紀錄。但這種成績也不是讓人一看就覺得會是LBJ二世的數字。但是學年結束後,一如預期,球哥宣布棄學投身NBA選秀。

 

而在選秀之前,透過球爸不斷的放話他兒子比NBA的誰還要厲害,一場NBA比賽都還沒打過的無辜球哥成為眾矢之的。

 

其實球哥本質上是個低調pass first傳統型控衛,並不是Russell Westbrook那樣得分控球一肩扛一個人大殺四方的搶眼全能後衛。球哥的打法需要團隊合作,需要隊友程度默契的配合(這目前湖人隊還滿欠缺的),而不是也不能他一個人當救世主把湖人撐起來。但球爸的大嘴巴,卻讓球哥要承擔救世主的壓力,以及達不成時的失望。

 

球哥本季到目前為止平均每場9.0分、7.4籃板、7.1助攻,不算太差,但也絕對稱不上是救世主的表現。湖人的戰績8勝11敗,比去年稍稍進步但也有限(特別是對期待甚高的湖人迷來說)。跟Curry是完全不用比了,因為投籃姿勢特異的球哥本季命中率低到只有31.5%,甚至連年度最佳新人都沒什麼希望了。

 

其實球哥速度沒有Jason Kidd快,投籃沒有Steve Nash準,身高沒有Magic Johnson高。他就是個傳球視野不錯不貪功的控衛,可以在優秀控衛永遠有市場的NBA生存,將來如果投籃找到手感也有可能入選一兩次明星賽,但是成就應該不會超越上述幾位傳奇控衛。球爸是要認清現實,還是要嘴硬死不認錯呢?

 

 

對球哥來說,最希望的可能是球爸別再大嘴巴了吧!

20171108171002_e24858b0ac4fa527472cc1507e8176ac_1.jpeg

 

 

球大弟—三隻手毀掉一生

 

球大弟(LiAngelo Ball)最近新聞鬧得很大,但卻很意外的不是因為籃球而是國際新聞。這個月UCLA到中國去打NCAA本季的開幕戰,因為馬雲的阿里巴巴有贊助Pac-12(天啊!大學籃球的商業化,連NCAA都要去中國比賽......)。當UCLA進駐杭州時,球大弟跟其他兩位UCLA的球員,竟然在杭州的精品店當起三隻手來,偷竊了包括LV太陽眼鏡在內的一些精品而當場被逮,而且不是一間喔!是連偷了三間店!

 

我實在不了解這三個美國男孩是少了哪一根筋,這麼引人注意的三個巨大黑人(身高分別是球大弟196公分,其他兩位都是208公分)走進中國杭州的精品店,竟然還敢偷東西以為不會被發現?

 

結果當然是被活逮。而這番活逮還成為國際話題,因為美國總統川普剛好到中國訪問,按照川普的說法,他在訪問中向習近平提到這三位球員,然後這三位護照被沒收軟禁在飯店的球員才被撤銷告訴獲准返美。

 

有趣的是球爸對川普總統完全不領情,他認為川普只是吹噓自己硬要居功,氣得川普在推特上說:「早知道就讓他們留在監獄了。」(I should have left them in jail!)

 

但我覺得球爸最過分的不是對川普總統的不領情,而是他這段讓人傻眼的推特推文:「他們沒事卻想要大做文章,我可是來自洛杉磯,我看過太多比拿幾副太陽眼鏡要嚴重得多的事情。我兒子有許多成就,不應該被一個錯誤的決定就此定罪。」(They try to make a big deal out of nothing sometimes.' I'm from L.A. I've seen a lot worse things happen than a guy taking some glasses. My son has built up enough character that one bad decision doesn't define him.)

 

意思是:我兒子球打得那麼好,偷幾副眼鏡算什麼?

 

身為家長對子女犯罪採取這樣的態度實在不可思議,而球大弟目前被UCLA無限期停賽,將來是否能夠遵循哥哥的腳步進到NBA也因此增添了極大的變數。

 

 

球大弟(中)都已經開記者會道歉認錯了,但球爸跟川普的推特交手卻還不停止,也讓球大弟偷竊的事情無法從媒體上結束。

d2930179.jpg

 

 

球小弟—92分又如何?

 

球爸的狂妄以及對子女適得其反的教育方式,在球家最小弟弟LaMelo Ball最近發生的事情上再度印證。球小弟原本還在上高中,之前曾因為單場得到92分而躍上新聞檯面。但如果你在網路上找到那場比賽的youtube,你會發現這92分非常無聊,因為球小弟根本完全不回防一直待在前場,他的四個隊友負責回去防守四打五,一搶到籃板或者抄截成功就立刻往前甩,等在那邊的球小弟整場就不斷的接到隊友傳球然後上籃得分,就這樣。坦白講,這種比賽這種打法的高得分一點意義也沒有。

 

但球爸就是用這種方式培養自己兒子的知名度,並且更進一步;BBB品牌竟然幫球小弟出了一雙代言鞋款MB1(嗯......定價有比哥哥的代言鞋便宜一點,395美金一雙,台幣1萬2千元左右)。這讓球小弟成史上第一位有自己代言鞋款的高中生,但這當然也違反了業餘高中籃球的規範。

 

但球爸完全不理會,加上他也不滿意兒子高中隊的新教練,所以他的決定是:那我兒子不念高中總行了吧!球爸對媒體說:「我會把他(球小弟)訓練成有史以來最強的籃球選手!」所以從今年十月起球小弟輟學,完全由球爸自己負責教他打球......。而在兒子成為史上最強籃球選手之前,USA Today的記者已經稱球爸為:「史上最糟運動員父母」(worst sports parent ever)。

 

坦白講,我們這種正常球迷正常父母,碰到球爸這種非典型,實在只能無言。但可惜的是他的三個孩子,被自己父親這樣子不正常的教導,會形成什麼樣的人格跟面對什麼樣的環境?

 

 

球小弟不念高中了,因為老爸不爽教練也不因為個人代言鞋款都出了,高中籃球算什麼?但他的未來呢?

144768679.jpg

 

目前看起來球哥的身高最高球技最好,但個性低調也最不像父親。他可以在NBA存活,但如果他老爸跟弟弟別來亂,他會過得比較輕鬆一點(日前球大弟偷竊被逮,就讓球哥面臨很大的壓力天天被記者追問)。

 

球大弟還沒有在NCAA打過一場球就因為偷竊毀掉了自己的形象,可能也毀掉了NBA之路。這也讓我們了解,就算是年輕人,有些錯誤是不能犯的,一犯下去,可能就是一輩子要付出代價。

 

2001年出生,目前16歲的球小弟在場上的球風可能看得出來個性最像他父親,但是他個子也最小,目前190公分左右,雖然以他的年紀還可能再長高。因為不打完高中甚至可能連NCAA都不打,這也讓他未來籃球生涯平添變數。平心而論他的能力應該沒有球哥好。高中沒畢業的話,應該過一兩年會在中國的CBA看到他,而發展可能也就僅止於CBA了。

 

話說回來,對球爸來說,這可能也是BBB進軍中國的最好契機吧!中國現在什麼錢都花得下去,一雙鞋子上萬元,OK的啦!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