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ul+Pierce+Cleveland+Cavaliers+v+Boston+Celtics+gN-GtVPUdVOl  

▲ Thank you, Paul Pierce   (Zimbio/ Adam Glanzman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我以為經過那麼多年,不管是從那個劃下句點、讓人心碎的交易,或是最後一次以球員身分造訪Boston TD Garden,甚至從他進入聯盟開始,已經寫過無數無數無數的Paul Pierce,總認為激動的情緒已經不可能超越交易的當下。

 

但,翻出16年前Paul Pierce第一次入選明星賽時替他寫的文章,一邊趕著稿子,一邊重新編輯舊文章、放照片,眼淚卻不自覺的滑下。

 

2002年舊文:英格伍的綠色怪獸-Paul Pierce 

 

經過16年,文章裡最後一段寫的「34 號的球衣終有一天將會在艦隊中心球館中冉冉飄揚。」終於有機會在球館裡升起,儘管,Fleet Center已經成了Boston TD Garden。

 

聽著Wyc Grousbeck的口裡說出Antoine Walker的名字時,再也沒有比這更詭異的感覺,2003年那個讓人心碎的日子依舊難忘。曾經以為自己再也不會寫球,再也不會心痛,以為看著紅襪隊封王的喜悅能夠沖淡一切,但一切從來都不是如此,因為Paul Pierce,又重新寫著,又寫了無數的Paul Pierce。

 

看著感謝Paul Pierce的影片,看到一閃而過的Jim O’Brien恭喜Paul Pierce的畫面,眼淚不禁流下。還記得那年為了塞爾提克千里迢迢到麻州念書,從九爺的新家班到Worcester,路都還沒搞熟就到AAA拿了幾份地圖,那是個連Google Map都還不知道在哪的年代,就這樣從Worcester開著車往新罕布夏州的曼徹斯特,只為了去看場熱身賽。還記得賽前衝到球場,花了約莫40美金買了張在塞爾提克板凳後方第六排的位子,就在Jim O’Brien的正後方,那到Fleet Center不知道要花上幾百塊才能買到的位子。

 

初次出遠門,連怎麼訂飯店都不知道,開車從市區繞到郊區,因為塞爾提克,整個曼徹斯特的旅館、汽車旅館全數客滿,最後咬著牙住進一晚要價85美金的破爛汽車旅館,球票省下的錢都還了回去。最後回到家,一遍又一遍的看著錄影帶,只看到Jim O’Brien背後那件搶眼的綠色塞爾提克帽T。

 

看著Tommy Heinsohn配音的影片,一幕一幕像是重播般回到眼前。聽著Tommy口中說出:「Celtics legend are not born, they are made」,聽著Tommy Heinsohn說出:「But Celtics history has never beena bout picking first, but picking right」,這對這幾年所有人死命地想要抽狀元是多麼的諷刺。聽著Tommy說出:「Inglewood made him, Kansas shaped him, but he was always a Celtic. And he'll always be Boston. He belongs to us. We belong to him. As family, that's forever. That is The Truth.」,看這那些影片,一幕一幕都讓人勾起回憶。

 

當那句熟悉的「Oh..men」出口時,讓我想起1999年八月的那個暑假。入伍一年多的我特別排了假回到台北,因為當時做的NBA地下網路雜誌稍稍算是有點名氣,讓我們可以有門路進到Paul Pierce訪台的記者會。就在記者會前,從大學看到披上綠衫的Ron Merce被賣到了丹佛金塊隊,就在記者會裡鼓起了勇氣舉手,一個不懂狀況的主持人就這樣點了一個不懂規矩的球迷發問,當然,就如同接下來19年大多數的Paul Pierce一樣,只得到Paul Pierce最官方的回答。

 

就算得罪了媒體圈的老前輩也無所謂,那是作為一個塞爾提克球迷當下最想問,也最該的問題。

 

聽著Paul Pierce感謝他的母親、他的兄弟、他的uncle、他的高中教練,這些都是長年來鍵盤下的人物,曾經引用他們的話來形容Paul Pierce,用他們的話來描繪Paul Pierce。

 

聽著Paul Pierce感謝塞爾提克的前輩,看著Cedric Maxwell又一次出現在鏡頭前,讓我想起那個在Boston Common對面的戲院前看到Maxwell從我面前走過去準備步行到Fleet Center轉播球賽的那個老紳士。

 

<塞爾提克隨筆> Cedric Maxwell 的故事 (一) 你是我的眼 

 

看著幾乎從不出席這些場合的Robert Parish,那年暑假拿著Tiny Archibald曾經簽名的籃球來追星,讓老酋長簽名的往事就好像昨天一樣。

 

<塞爾提克隨筆> 0820 追星日記:Robert Parish 

 

當Paul Pierce感謝到Kevin Garnett時,內心想著:老天,他不會就這麼掠過Antoine Walker吧!當Paul Pierce說出能跟Walker一起打球是個榮幸時,情緒終於潰堤。

 

從1986年開始看球,經過Larry Bird衰退後的低潮,Kevin McHale退休、Reggie Lewis瘁逝,每回當你覺得黑暗終於要走到盡頭,迎接我們的卻是M.L. Carr在Dominique Wilkins加盟時說的Michael Jordan可能來合體的冷笑話。

 

還記得聽到在費城打出生涯年後願意回到塞爾提克打球的Dana Barros時那種終於有人願意到塞爾提克打球的喜悅,直到1996年選到了Antoine Walker,那個讓人看到希望的傢伙,那個無止境的黑夜裡能夠帶來光明希望的傢伙。

 

看著Paul Pierce,讓我想到Rick Pitino,想到Ron Mercer,想到跟著Paul Pierce一起到夜店遇襲的Tony Battie,想到透過Ron Mercer交易回波士頓的Eric Williams,還有那個守在電腦前在BBS聊天室裡面跟球友一起直播討論選秀的1998年選秀會,看著Paul Pierce一個順位一個順位往下掉,原本只想選到Dirk Nowitzki就算任務達成最後卻中大獎的日子。

 

在那個台灣每天都有NBA轉播但塞爾提克糟到一年只有幾場轉播的日子,每天早上起床聽著Maxwell在WEEI的轉播,看著九爺從美國寄回來的每場比賽錄影帶,到Obie王接手後半季打出五成卻無緣季後賽的日子,直到那年用Joe Johnson換了Rodney Rogers後一路打到東區冠軍賽,面對老是打不贏的籃網隊,面對老是守不住的Jason Kidd,Paul Pierce在Toine的激勵下演出最瘋狂的第四節。

 

<塞爾提克隨筆> 那一夜,沃克怎麼說?2002年Game 3 vs 籃網 

 

彷彿又看那個還有頭髮,總愛戴著頭帶,活像是頂著頂瓜皮帽的Paul Pierce又出現在眼前。

 

Thank you, Paul Pierce..感謝你帶我走過那被颶風掃過般除了你之外空無一人的陌生球隊..

 

Thank you, Paul Pierce..感謝你用自己的未來當賭注要求交易,讓球隊不得不停止荒謬又可笑的重建戲碼,不得不帶來Kevin Garnett、Ray Allen、James Posey..

 

Thank you, Paul Pierce..感謝這20年來的NBA有你..

 

Thank you, Paul Pierce.. Thank you……

 

Thank you..

 

更多塞爾提克資訊: 老溫隨筆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