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tyimages-932948694.jpg

 

今天在運動場上出現了幾個underdog爆冷獲勝的例子。

 

首先是我工作的博斯運動網播報的網球,本週在美國加州印地安泉有一個應該是除了網球四大公開賽以外最大的比賽:印地安泉公開賽。

 

這項賽事包括男子及女子組的單雙打賽事在同時間同場地進行。我播報的是男子組的賽事,但今天兩場女子組四強的比賽都爆出冷門,由較年輕排名較低選手強壓較年長排名較高的名將晉級。

 

第一場是世界排名第19的俄羅斯選手Kasatkina拚戰三盤擊敗37歲世界排名第8的美國名將大威廉絲;第二場則是世界排名第44的日本選手大阪直美直落兩盤淘汰了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羅馬尼亞球后Simona Halep。

 

 

這是俄羅斯的網球選手Kasatkina,個子不高才170公分,但今天擊敗大威廉絲在印地安泉打進決賽。

daria-kasatkina-759.jpg

 

重點是這兩位underdog今年都才20歲,兩位20歲的女選手將在決賽遭遇,這是近年來女子網壇大賽決賽難得出現的新生代對決。對這兩位算算差不多是大二年齡的女孩子來說,這都將是生涯最重要的一戰,他們要爭取足以讓她們排名大躍進的1000分積分,以及134萬美金(約4000萬台幣)的冠軍獎金(好啦!亞軍也有快2000萬台幣的「安慰獎」,真是好安慰啊!我也好希望能夠得到這樣子的安慰)。

 

 

這是日本選手大阪直美,覺得她膚色很黑?她爸爸是海地人媽媽是日本人。還有,她身高180又奔跑快速擊球爆發力超強,未來發展不可限量。

2VHLUCP26VGRDPYKB3PLM6VJUY.jpg

 

雖然說這兩場比賽都可算是大爆冷門,但是在職業網壇,排名低的球員擊敗排名高的球員總可能會發生;畢竟長年累月征戰,球員總會有高低潮,吃燒餅哪有不掉芝麻的,實力儘管比較堅強,但如果比賽當天體能出現低潮或心裡有些狀況,當然可能出現敗給排名遠較自己為低的對手這種情況。就連排名世界第一最久的男子網壇天王Roger Federer費德勒,在勝率超高的去年也曾經敗給排名一百多名的無名小卒。

 

但今天另外一個大爆冷門,可就不僅是機率不高的大爆冷門而已,而是歷史上從來沒有發生過的事情,在今天第一次發生了!

 

轉到美國NCAA大學籃球,目前已經來到季後賽所謂的「三月瘋」March Madness。68所大學開始進行緊張刺激毫無退路的單敗淘汰賽。

 

雖然NCAA籃球賽事競爭激烈並且歷史悠久,但全國排名第一的球隊畢竟是經過層層考驗才能夠名列第一,絕對貨真價實十足真金不是冒牌貨。所以過去從沒有第一種子在NCAA季後賽第一場比賽就落敗被淘汰這種事情發生。要知道第一場比賽各區的第一種子面對的是最弱的第16種子,這類球隊多半是吊車尾才進入季後賽的,很多根本是(籃球上)名不見經傳的學校,要擊敗經過幾個月的激戰在全美排名第一的球隊根本是不可能!

 

什麼?不可能?我怎麼能說得那麼武斷?那是因為過去NCAA季後賽,第16種子面對第一種子的對戰紀錄是0勝135敗!

 

0勝135敗!意思就是從來沒有發生過,機率等於零!

 

維吉尼亞大學隸屬於NCAA最著名的聯盟ACC(大西洋海岸聯盟),這個聯盟包括傳統的超級強權北卡大及杜克大學。但今年維吉尼亞勢如破竹在聯盟內取得17勝1敗的驚人成績,贏得ACC例行賽及錦標賽冠軍,連同聯盟外的戰績一共是31勝2敗,排名全美第一,理所當然地以分區第一種子身份進入NCAA季後賽,而且是極被看好能夠奪冠的球隊。

 

而維吉尼亞大學今天的對手,第16種子UMBC(今天之前肯定全台灣所有籃球專家球評沒有人聽過的學校,也肯定沒有哪位籃球記者今天之前知道這四個字是什麼英文字的縮寫),英文全文是University of Maryland-Baltimore County:馬里蘭大學巴爾的摩郡分校。這個學校過去能夠端得出來的,大概就是西洋棋隊很強。UMBC隸屬於籃球實力完全不強的美東聯盟,今年靠著在美東聯盟錦標賽冠軍賽一記壓哨球驚險贏得冠軍,才得以進軍NCAA季後賽,不過也被排在讓人不在意的第16種子,對上全美排名第一的維吉尼亞,感覺不就是讓對手練兵的一個踏腳石而已。

 

但結果這隻被暱稱為「Retriever尋回犬」的underdog,竟然締造了NCAA歷史上第一次的超級大冷門。

 

上半場兩隊戰成21:21平手,但下半場,UMBC手風順到不可思議完全將維吉尼亞大學打暈。UMBC下半場以6成8的神奇命中率攻下53分,最後以74:54贏球。

 

維吉尼亞大學今年以強悍的防守著稱,平均每場只被對手攻下53.4分,而對手們可是包括之前提到的杜克北卡這類ACC超級籃球名校;但沒料到面對UMBC這樣的無名小卒,下半場20分鐘竟然被攻下全年平均40分鐘才會失去的分數,不僅創下第一種子首度落敗的紀錄,而且是以懸殊比數落敗,就可以知道UMBC下半場是如何不可思議的神勇。

 

我一向不太喜歡討論賭盤,但這場比賽實在太神奇,因為賽前賭盤開的是維吉尼亞大學讓20.5分,但結果卻是UMBC贏了20分!這一來一往相差了40分,UMBC到底是怎麼辦到的?或者維吉尼亞怎麼可能搞成這樣呢?

 

UMBC這場比賽以五成的高命中率投進12記三分球,相對的維吉尼亞卻在下半場落後之後亂了陣腳,忘記運用明顯的身材優勢去強攻籃下,只想靠三分球追回落後分數。但壓力之下患得患失失去準頭,下半場一度三分球14投只投進1球,全場22投4中,讓他們終究無法翻身。好多維吉尼亞的球員掉下眼淚,或者用外套蓋著頭黯然離場。這種歷史上的第一次,而他們是「被締造」歷史,永遠名留青史的另外一方,這是何等的難堪。

 

但這或許也就是運動賽事動人之處吧!Underdog在看似不可能的情況下,抓住機會演出不可思議的表現,贏得永遠被人傳誦的勝利。

 

UMBC,我記住這間學校了!

 

 

球場上一定有贏家跟輸家,但這次應該是輸家的變成締造紀錄的贏家,應該贏的贏家卻成為垂頭喪氣的輸家。

bs-sp-umbc-virginia-ncaa-tourney-0317.jpg

 

NCAA大學籃球最刺激也最殘忍的單敗淘汰賽制,讓輸球的一方真的難以承受。

更何況,照片中的21號Isaiah Wilkins今年已經大四了,也就是說,沒有下一次了......

ncaa-umbc-virginia-basketball.jpg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