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2).jpg

    控制對手習慣的節奏並改變他,你將會看到對手的攻籃命中率降低;多利用自己的特色去攻守,並儘量避免讓對手的特色攻守,你將會看到對手的攻籃命中率降低。

 

『怎麼樣防守特殊球員?』

    先前討論對付騎士隊LeBron James,及對抗 Stephen Curry或者對陣 Kevin Durant,對抗Chris Paul以及James Harden等「特殊超級球員」的防守,當然要用特殊的手段與策略;我們從季後賽裡看到有:包夾、逼非習慣手攻擊、嚴厲的身體對抗、放投不放切並幫忙等等,這些方式我們也在,107年全國身心障礙運動會籃球賽裡,對付台中市的葉明倫、新北市的吳啟道等人身上,效果也相當不錯。

    單純只用「逼非習慣手」策略,在臺灣的籃球賽裡就相當管用,包括一年半以前,在東泰高中時期指導球員,對付左撇子的高國豪就是。現在跟各位要討論的二個問題是,勇士隊對付火箭隊James Harden時,多數採取嚴厲的身體接觸對抗,放切不放投的並幫忙防守;結果,搞得 Harden每每重要關頭「身心疲憊的命中率降低」,然後火箭隊在隊友也不爭氣下輸球。

    另一頭我們看到塞爾蒂克隊對付老皇帝LeBron James的手段多數也是,低位包夾,面框時放投不放切並幫忙防守;結果在老皇帝LBJ控制體能得宜,他的隊友總能適時多點開花情況,騎士隊帶走了最後勝利。

    你們認為這裡所談關鍵之外,還有什麼?

    我們還看到騎士隊的包夾之後的佈陣有些陷阱;騎士隊與勇士隊的幫忙防守很到味之外,兩隊的輪轉防守(rotation defense)還都很恰到好處的球到空檔區,輪轉進位的防守者就適時趨近(close out),火箭隊與塞爾蒂克隊的輪轉防守,明顯就差了一個級次了。

    在此你還看到什麼?

 

『對運球切入的防守』

    有關於對運球切入的防守,一直以來我們就抱持:要跟隨;並強調:空手跑步絕對比運球推進還快,今天在勇士隊Klay Thompson對位火箭隊James Harden的鏡頭就屢見不鮮,Thompson竟然多次是腳步快速的佔據路徑下阻運(stop the ball)。像今天另外鏡頭是,火箭隊球員持球瞬間,想要下球切入時,勇士隊的Kevin Durant還「預測到切入角度的事先滑步佔據」,進而讓切入者碰一鼻子灰的,不得不掉頭轉向;你在此的認知如何?

    其次,今天還看到令人噴飯的鏡頭是,火箭隊James Harden竟然在對手運球切入時:持續跟隨,不再是火箭牌監視器了;哇!哇!哇!哇!這是幾年來「難以相信」的鏡頭耶!

    對運球切入的防守:要持續跟隨呀,那幾個總是偷懶、不想要防守的臺灣籃球選手;並且,最好是像似Klay Thompson一樣,腳步快速的超越去做阻運呀!

 

『控制節奏與手腳冰冷』

    看騎士戰塞爾蒂克,以及看勇士戰火箭等皆然,當球隊控制了「比賽節奏」,並讓比賽呈現:不是對手習慣的節奏下競爭,這個概念實在不簡單;騎士戰塞爾蒂克隊的第六戰、第七戰更明顯,勇士戰火箭的第七戰之第三節也是相當明顯,甚至於勇士隊教練Steve Kerr,還啟用「砍殺戰術」對Clint Capela犯規,故意破壞火箭隊節奏的讓他罰球,在罰4只中1大賺錢之下,讓人感覺Kerr教練真是聰明絕頂。

    騎士隊的控制節奏是,每次進攻,他們都讓大家拉開空間,「在場8個人都仿佛閒置」,然後,「都讓進攻時間跑到,剩下510秒鐘才開始進攻」;當騎士隊每次進攻都固定這樣節奏,當雙方都被控制情形,當射手群的手感火熱,想當然被「冷卻」之後,塞爾蒂克隊的球員要在短時間找回投籃節奏,明顯就困難重重了。

    勇士隊教練Steve Kerr,啟用的「砍殺戰術」,明顯除了做賺錢生意之外,球迷們還明顯看到火箭隊射手群,根本就是英雄無用武之地;因為,他們不只沒辦法拿球進攻,想要藉由3分球快速扳回頹勢的機會,一點機會都沒有呀!

    現在問題是:你籃球教練除了這些招式、策略控制節奏之外,你還有那些「手段」可以控制節奏?像某國家隊教練規定,每次進攻都在18秒鐘以後才開始,寧可24秒鐘進攻違例在所不惜;亦或某國家隊教練要求,每次進攻都需要在傳導球8次以上,就算空檔都不能上籃,這樣控制節奏的攻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