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 (1).jpg

    在分秒必爭的籃球賽裡,怎麼樣讓隊友接球後可以舒服的攻擊、怎麼樣可以讓隊友接球後,是越靠近籃框去攻擊、以及怎麼樣傳球給隊友卻不致於被抄球等,絕對是優秀選手需要「斤斤計較的事」;所以,此時就出現球傳內側、以及球傳外側的觀念好壞之別了。

    如左下圖黑色1號、3號球員,分別往下準備幫忙隊友4號做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的雙擋(白色線條),然後,期望黑色4號球員可以依右下圖白色箭頭所指,空手跑位到球場3分線圈頂區接球攻擊。

大角傳球4.jpg

    假設如左下圖的情形,釘人防守情況下的X4跟隨不當,變化為該狀況;此時,2號球員該依左下圖的黑色箭頭所指,「傳內側」的讓4號球員儘量靠近籃框接球攻擊。

大角傳球5.jpg

 

    假設另外一種狀況是,釘人防守情形下防守者X4依右上圖的白色箭頭所指路徑跟隨而來;此時,2號球員就該依右上圖的黑色箭頭所指,「傳外側」的讓4號球員儘量遠離防守者去接球攻擊。

    所以,從以上二種截然不同的傳球路徑圖示可知,準備接球攻擊者,假如靠近籃框前面沒有防守者,傳球的人應該把球傳向內側,讓他去更靠近籃框攻擊;反之,準備接球攻擊者前面假如有防守者,傳球者就該把球傳導到外側,此方可避免傳導球被抄截。

photo (2).jpg

『球傳內側、傳外側衍生問題』

    由此衍生出三大問題是,比賽經驗不足的球員,在「沒有敵情意識下」經常傳球被抄截,其次是死腦筋且保守的持球員,不解風情的傳球到反方向,讓準備接球攻擊者哭笑不得,三是教練該指導解讀防守與因應(read & react)才是正本根源之道。

    一些初學籃球或者比賽經驗不足的球員,往往在沒有敵情意識下,經常以為防守方不會怎麼樣的傳球進而被抄截,像我在虎尾籃委會週末籃球賽裡的不老騎士與武神等二隊的隊友,1/4以上就都是這樣的思維;所以,你必須學會忍受他們的傳球「被抄截」,然後,還要「教他們!@#$%^&」。

    其次是有些死腦筋且保守的持球員,他往往擔心傳球被抄截,因此,不論空檔多大,他就是不解風情的傳球到反方向的外側,讓已經往禁區內側空手切,準備接球攻擊者哭笑不得;所以,還是要「教他」。

    最後顯而易見是,籃球教練或者懂得這傳球知識與觀念的籃球員們,您們就該指導持球者,適時解讀防守與因應(read & react)才是正本根源之道。

    提醒他:要有敵情觀念,別人會抄截你的傳球;提醒他:假如防守者逼近隊友,就不要傳球給他,或者傳外側。教練以及會打籃球的人,你須教隊友,假如防守者沒跟得上就傳內側,讓隊友更靠近籃框去得球攻擊;假如防守者跟得上、位置適當就不要傳球給他,或者要傳外側安全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