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分.jpg

 

    如果一位講習會的講師「知無不言、言無不盡」,這樣的傾囊相授,可以想見,所有學員一定心存感謝,並有物超所值之覺;就讓我們帶你去看看這個可愛的世界,那幾個貼心的講師所提。

 

『運動禁藥:奧會委員彭劍勇教授』

※四大運動賽事的奧運、世界盃、亞運以及全國運動會裡,凡參加各項賽會的國手一定要接受「藥物檢查」;檢查看看有沒有吃禁藥,進而影響運動表現,以致產生不公平競爭等事。

 

※臺灣所謂的禁藥,是以「尿液檢查」為主,檢查看看選手是呈陽性反應還是陰性反應;從最近的檢查儀器與科學概念,有關選手的尿液,需保存10~20。原因在於防範有些禁藥,以目前的科學儀器沒辦法檢查出來,等有朝一日,科學進步了,就可以塑及既往;這也是舉重的郭幸淳,獲得奧運「遞補金牌」的由來;因為彼時的儀器檢查不出來當事者有服禁藥,最近研發後發現,冠軍選手服禁藥,所以取消資格後,郭幸淳的銀牌就獲得遞補為金牌。

季後精16.jpg

※從2008年開始,奧運「前五名選手」須接受禁藥檢查,並且,還有其他幾名的選手「隨機抽樣」接受檢查;也就是,以前都是隨機抽樣的禁藥檢查,在2008年以後就變化為,只要前五名就要接受檢查,這是各項運動競賽有機會獲得前五名的選手,必須要的心理準備。

 

※為什麼要操作禁藥檢查?因為運動賽會的最主要收入以門票、電視轉播這二個球迷觀眾為主,另二項就是現場的廣告、賽會贊助者等共四種經費來源;因此,當競賽選手服用禁藥或涉及簽賭等,以致產生不公平競爭,觀眾(球迷)會遠離,不去現場觀賞競賽、不會看電視轉播等,像當初中華職棒的簽賭事件,如此,門票收入與電視轉播就每況愈下。另外,當贊助者以及廣告商,一看競賽是不公平,競賽現場沒有觀眾這樣情形,這二者的贊助者當然也會怯步,想當然就變成「惡性循環」的賽會經費困頓了;這也是世界頂尖的競賽賽會,總是緊抓禁藥、或是關注簽賭等不當行為,去避免賽事每下愈況。

 

※運動禁藥的三大關鍵因素是,劑量多寡、代謝快慢、喝水多寡等有關;也就是假如你服用的禁藥之劑量很多,殘留在體內的時間必然很長;假如你的身體代謝能力很好,禁藥在體內殘留的時間就不會很長;假如你喝水的量很多,相對的隨之排出的禁藥就在體內殘留較少了。

 

※臺灣常見的跟禁藥相關的食品包括有:瘦肉精、青少年長青春痘所擦的藥、感冒時所服用的藥物(尤其鼻塞藥)、利尿劑等等;所以,當你是競技選手,生病的時候去看醫生,必須向醫生聲明:你是運動選手,不能亂服藥物,藉以避免違規。

 

※臺灣的禁藥檢查所收集的尿液,需滿90ccA瓶需裝滿60ccB瓶需裝滿30cc;假如A瓶檢查出陽性反應,要申訴時就再以B瓶檢驗;假設A瓶都沒有檢驗出陽性反應,就不再檢查,除非有檢舉或疑問;假設都沒問題時,35年左右的再被隨機抽驗B瓶時,發現陽性反應也是屬於違法的。

台電14.jpg

『二性平等:何凱維主任』

※所有的工作職業裡,就屬於教師與運動教練等,最容易發生「性騷擾」事件;因為,這是最容易有身體接觸,因為現在法官認定的是,以「當事者自覺情形判定」。

 

※現代民眾,尤其三寶,他們的標準與價值觀是與眾不同;所以,假如你是運動教練,需要自保的防範未來。法官是以「對方主觀感受為主」,去認定是否達到性騷擾案件。

 

※從學生、青少年與教師(教練)的互動頻繁,或者可以說是學習者與指導者的互動頻繁討論,二性相互尊重是現代社會必須瞭解的事;像美國哈佛大學就禁止發生「師生情」情事,這是運動教練需要瞭解的。

 

※曾有案例顯示,儘管法官判定性騷擾事件的當事者教練「無罪」;但是,在臺灣,由於對教育界總抱以「最高道德標準」看待;所以,很多運動教練(教師)還需面對被迫離辭事,這是運動教練需瞭解的。

台電9.jpg

※有關運動教練,尤其游泳與球類運動教練,怎樣避免發生性騷擾:

一、事先告知與徵詢:不得不情況,教練需要跟學習者身體接觸時,事先告知當事者,並徵詢他們同意;假設當事者不同意,就必須更換教學指導法。

二、提高敏感度:當接觸學習者而瞬間他們有所反應,或表情尷尬時,應即刻停止,並徵詢要不要繼續?

三、修正教學方法:除了手掌或手指頭之外的教學,亦可用木板或其他事物代替。

四、請求同性或小老師協助:請同性的學習者協助指導,或找較優秀的學習者當小老師協助指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