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傳4.jpg

 

    這次國家C級籃球教練講習會讓我們看到,好多年輕一代籃球喜愛者,以及少數年齡較高的人士參與;不論是進修充電,還是想要拿教練證照等皆然,我們卻看不到所謂知識份子的概念:打破沙鍋問到底的知其所以然。

薪傳12.jpg

『你的籃球教練哲學是什麼?』

    假如不是小象李雲翔在教練講習會提出這個題目,一直以來,我們都還沒有想過這答案是什麼?當然,小象沒有總結,也沒有講出他的「籃球教練哲學」;由此,我就懷疑:我的籃球教練哲學是什麼?當場,嘗試性的做出答案是:盡力去學習,做好指導球員,每天超越自己的籃球教練事務。

    當然,這個答案自己很不滿意;於是,馬上打電話請教鄭錦和教授。沒想到,鄭老師籃球教練哲學答案竟然是:「」;他所謂自己籃球教練哲學的贏,是日本人講的,由日文翻譯過來的「一定要贏」。

    他解釋這個贏是指,從籌組球隊開始的努力,例如努力找球員,有個天才球員時,你籃球教練會無所不用其極的去招攬嗎?你招攬的企圖、態度有贏旁邊的其他教練嗎?

    再例如訓練中的贏,你在指導與訓練中,你有比其他教練尋找出怎麼樣贏的指導與怎麼樣贏的訓練嗎?再例如基本動作的贏,你所指導的基本動作是比其他教練還合理、你的基本動作訓練比其他教練還要科學化嗎?

    以上等等的贏,其實包羅萬象;由此可知,鄭錦和教授的贏,涵括了球隊怎麼樣贏的各方面條件,也是說籃球教練需具備多方面素養,從人際關係、科學理論、籃球技戰術素養、體能訓練素養等。

薪傳3.jpg

『鴻棋老師的籃球教練哲學』

    當然,我認為應該還有不同的答案才是;於是,又打電話請教李鴻棋老師。想不到的是,鴻棋老師的籃球教練哲學是:基本動作、基本動作、還是基本動作。他意思是,打籃球需要各項目的基本動作;例如傳球,你傳球要傳得准、傳得有力量、傳球要考慮隊友能力、傳球還要顧慮對手位置與企圖等等,這些都是傳球的基本動作。

    這裡還有二項要點,鴻棋老師認為,你需要知其所以然之後堅持;如同前述的,傳球的基本動作是什麼你要掌握之外,你教練在指導與訓練時必須要堅持。有很多籃球教練根本不知道什麼叫基本動作,然後不知所云的亂教一通;緊接著,不能堅持的走火入魔的執迷不悟,真是可惜了。

薪傳16.jpg

    鴻棋老師在這裡還開玩笑的舉例說:堅持、不要臉、再堅持才會成功;他意思是你籃球教練選擇了、閱讀了基本動作內涵,也「不恥下問學習基本動作」,緊接著你需要再堅持,去鍛鍊球員的基本動作,這樣才會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