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5.jpg

    所謂快攻長傳球是指,搶奪防守籃板球,瞬間馬上以雙手胸前傳球、單手肩上棒球式傳球,甚至以雙手過頂等傳球方式,將球「做長距離傳導」,給快攻箭頭的隊友攻擊稱之;快攻長傳球需具備幾項要點,快攻傳導的觀念、身體相關肌力、傳球相關技巧等,缺一不可。

    快攻長傳球需要快攻傳導的觀念是指,打全場55的比賽,你需具備基本知識與觀念,有機會就要多打快攻;尤其長傳快攻,是最容易得逞的,不論是101122等,都是很容易得分。這裡包括「偷跑快攻」的觀念,假如做好偷跑快攻,後續還有長傳觀念與動作,所謂10的攻擊就簡單明瞭了。

2011.09比賽照片6.jpg

    其次談身體相關肌力,當然是指傳球球時所需的肌力;例如要以雙手胸前傳球,當然需要雙手手臂肌力,例如要採取單手肩上棒球式傳球,當然需要肩膀與手臂相關肌力,例如要以雙手過頂等傳球方式,當然雙手的手臂也都需要面面俱備。

    有關傳球技巧,指的則是雙手胸前傳球、單手肩上棒球式傳球,還有雙手過頂等傳球方式的技術是缺一不可。雙手胸前傳球需要小臂快速的推,以及手指頭快速的彈,把球傳導出去;單手肩上棒球式傳球,需要持球高於肩膀,然後再利用小手臂的快速揮擺,手腕快速壓力與手指頭快速的彈出等傳球技巧;雙手過頂傳球方式則需要雙手臂在頭頂快速揮擺,再藉由雙手手腕迅速壓下,以及雙手手指頭快速的將球彈傳而出。

2011.09比賽照片3.jpg

『快攻長傳球衍生』

    要採取快攻長傳球,籃球教練有幾個概念需建立:

一、假如不能長傳,可以二段式傳球快攻:有很多基層籃球賽裡總經常發生快攻長傳球的失誤多數原因在於防守者已經跟上並阻絕(deny)()球者還堅持要長傳快攻這當然就失誤收場所以,假設不能長傳快攻需有的觀念是成功不必在我的先把球傳導給隊友再由隊友決定怎麼樣進攻的概念進行

二、長傳球需考慮隊友各方面條件:假設要長傳快攻你必須考慮的是隊友跑步的速度甚至他的接球能力」、身材高度等都是斟酌要點;基層籃球賽裡,考慮到隊友跑步速度,建議長傳球有點幅度;再者假如隊友是初學階段,你不能傳導那種類似陳偉殷似的棒球傳出伸卡球那樣的犀利,這會造成隊友接不到球窘困。

2014.0803.2.jpg

三、長傳快攻也需要考慮對手位置與能力:有些高中甲級以及大專甲二級籃球賽裡總經常會有體能勁爆又聰明的選手」,腦袋聰明之外,敏捷性與爆發力十足;所以,很多的長傳快攻,就容易斷送在他們的手上,變成他們抄截的數據貢獻者。

所有傳球技巧皆需事前練習效果較佳:很多基層籃球賽裡,由於持()球者並沒有學習與鍛鍊快攻長傳球的各種技巧,因此,儘管看得到隊友跑快攻,也是無人防守情況下,卻心有餘而力不足並不自知的,傳出壞球而失誤;多數是欲速則不達的傳偏了球,也有傳出的是高大幅度的長傳被欄截球,這裡可能是基層籃球選手須要強調的知識與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