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81789_1330199306999625_2485274477644000945_n.jpg

 

    三種威脅(triple threat)姿勢結合14種刺探步,主要在於,5人全場籃球賽,許多時候你持球者會因為各種因素,接到球沒辦法如意的達到三種威脅得以攻擊,所以不得不採取腳步假動作或配合其他假動作騙取防守者身體重心位置的偏移進而去取得有利契機或藉此攻擊防守方例如對球的適應不良沒接妥球做好三種威脅姿勢,持球做往右前方切入的刺探步誘導防守者移位。

    從有球者最危險討論,就因為持球者他可以直接投籃,也可以立即運球切入等攻擊;所以,持球者假如可以結合刺探步等相關技術去攻擊防守者,防守方當然苦不堪言。

    三種威脅姿勢結合14種刺探步依次為:1、三種威脅姿勢;2、軸心腳不動往右前方一小步刺探;3、往左前方一小步刺探;4、軸心腳不動由步驟3轉身到2的位置刺探;5、持球高舉做勢雙手過頂傳球;6被緊迫任選一側刺探逼對手後退;7被對手逼迫不得不後退緩衝;8對手手扶住腰部貼身的甩手逼退步;9連續原點刺探步;10、三種威脅再投籃假動作;11、三種威脅再頭部假動作;12、三種威脅再肩膀假動作;13、三種威脅再傳球假動作;14、三種威脅再招呼隊友掩護;以上14種動作,如下臉書的薪傳籃球教練班社團置頂影片https://www.facebook.com/100010257101282/videos/510735092611723/

15079026_1367950706557818_1392938665542638660_n.jpg

『腳的假動作:三角步法』

    以下腳的刺探步,務必把握二大原則:一是假如在沒有時間限制下,不隨意下球,其次,要讓防守者擔心、怕你突如其來下球過人,然後不自覺後退防守。

右前刺探步持球施以三種威脅姿勢假如防守者不理睬例如持球者位置在中線附近的距離籃框過遠屬於不可能投籃可是防守者還是施以緊迫防守情形持球者施以軸心腳不動,自由腳往右前方一小步,做假想切入的刺探性動作,此稱之刺探步

二、左前刺探步:延續前動作的軸心腳不動,然後將自由腳收回之後,再往左前方一小步跨出,是為第二種刺探步。也由於軸心腳不動,往右前方一小步與往左前方一小步之三點連結(軸心腳、右前、左前等)是為三角形;所以,以上二種刺探步之動作,亦稱之三角步法

三、轉身刺探步:延續前動作在左前方(3)時,做軸心腳不動轉身回到(2)的右前方刺探步。

四、逼退步:接到球身體重心不是很穩定情形下,被緊迫防守;在堅持不隨意下球情況,於是,做個往有利方向一小步的刺探,藉以逼退防守者的貼身防守。

五、緩衝後退步:接球重心不穩,或不得不接球變成側框等情形下,對手緊迫貼身防守;於是,一樣堅持不隨意下球的軸心腳不動,自由腳往後、往旁擺脫被壓迫的緩衝腳步。

六、甩手逼退步:防守者貼身,並以手掌貼上持球者腰部;跟逼退步一樣的堅持不隨意下球,做個往有利方向一小步的刺探,也順勢持球在單側由下往上甩往另一側,把防守者扶住之手甩掉。

七、連續刺探步:連續用刺探步以同方向,或不同方向刺探防守者。

14721630_1331115726907983_2373379166587936940_n.jpg

『持球假動作』

八、過頂傳球試探:軸心腳不動,持球站起並雙手高舉球,準備做雙手過頂傳球;此舉合理也會招引防守者身體重心高起的站立想要做好阻傳此為持球假動作之一

九、投籃假動作:持球三種威脅姿勢下,將球上舉過頭活似即將投籃(視情況可快可慢),誘惑防守者身體重心升高,準備跳起火鍋封阻,再伺機而動下球過人。

十、頭部假動作:持球三種威脅姿勢,球與腳都不動,頭部往上抬起;同樣都希望誘惑防守者的身體重心高起、或迷惑防守者後,再伺機而動下球過人。

十一、肩膀假動作:三種威脅姿勢的球不動、頭與腳也不動,然後右()側肩膀往左()下壓,類似要往左()邊下球過人,在防守者猶豫與迷惑瞬間,選擇單邊下球過人。

十二、傳球假動作:三種威脅姿勢下,雙手持球做往右()側,準備施以雙手胸前往某一側傳球藉以誘導防守者往持球者身體右()側偏移以利往另一側傳導球此亦稱為傳球假動作

   14717151_1330199433666279_7612863762720297721_n.jpg

『其他假動作』

    最後一種三種威脅姿勢結合的假動作是,「說話假動作」;那就是故意說話很大聲的,招呼隊友來做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例如說:幫我擋右邊。讓防守者擔心他的左側被遮掩,而不自覺雙腳偏移持球者的右側時,迅雷不及掩耳的往左側下球過人。

    當然,在沒有時間壓力,也很堅決要單打情形,前述的刺探步可以隨意搭配使用;例如,編號2搭配編號13,也就是右前方刺探步後再做往右側傳球假動作,然後從左側下球過人;例如,9搭配10,就是連續刺探步後再做投籃假動作,再選擇有利之側下球過人等。

    切記:不隨意下球,這是最起碼的籃球知識與觀念;假如下球就是100%可以輕鬆過人,或可以攻擊了才可以下球,刺探步是要這樣的「玩防守者」才及格。

 

『重點提示』

    這個三種威脅結合14種刺探步的基本,就是三種威脅,切莫本末倒置了;沒有三種威脅,對方不可能貼身施壓防守;沒有貼身對球施壓,就不需要這些刺探步的逼退技巧了。

    這些刺探步多數是在堅持單打,或者有利於單打時,卻因為防守者位置與姿勢很適當,或者持球者身體重心不適當三種威脅等情形下操作;因此,越是高層籃球選手,所學招式就要越多、越複雜;越是基層選手,基本上用不了那麼多,也就不用學的太複雜。

    這些刺探步的結合假動作,假如搭配優秀的爆發力,真真假假之間,相當令防守者困惑;多數會變化為,防守者畏懼的不自覺後退,如此,剩下來就是持球者的投籃外線能力了。

    切記:沒有把握,不隨意下球,然後再依此去玩防守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