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20.jpg

 

    跟好友聊天討論籃球的過程發現,某校男籃問題缺失;所以,順便告知並提供改善之道。

 

問題一、搶到籃板球的傳導太慢關鍵:搶到球之前,當事者沒有事先解讀防守,因此,是搶到球才要找隊友在那裡,如此,當然傳導球就慢,許多快攻就難以執行。改善之道:練習搶到球之前,先解讀防守(觀察隊友以及對手位置);並學習第一拍傳球、第二拍傳球以及假動作傳球後再第二拍傳球等。

 

問題二、缺乏阻傳技術關鍵:對手持()球時,都沒有貼身做阻止對手傳球(deny the pass),所以,簡單讓對手助攻,或者簡單讓對手傳導到空檔區。改善之道:學習貼身對球施壓的阻傳,包括學習去碰觸球的阻撓對手傳球等企圖心與技巧。

秋21.jpg

問題三、投籃命中率低迷關鍵:疑似投籃技術不夠成熟之外,應垓也是缺乏壓力防守下的投籃練習。改善之道:增加投籃的練習量;其次,在投籃的練習時,增加防守者封阻、撲封動作、結時間的投籃等的適應。

 

問題四、缺乏佈陣平衡以及預防快攻概念關鍵:球員缺乏進攻時,需要平均佈置在球場的每一塊區域觀念,並且,缺乏預防快攻觀念;所以,當隊友投籃瞬間,經常同時有3位球員衝進禁區想要搶進攻籃板球,然後,在搶不到進攻籃板球時,卻沒有人適時阻運、阻傳對球施壓,延宕對手快攻的傳導與推進;想當然,經常出現對手多打少的快攻鏡頭。改善之道:模擬進攻的跑位後攻籃,並需即刻學習佈置平衡的預防快攻,包括阻運對球施壓、就近阻絕,衝刺回禁區等技術與觀念。

 

問題五、缺乏快攻先傳導箭頭再打拖車概念關鍵:策應者或控球後衛,缺乏先將球傳導給雙箭頭,自己再跟切打拖車的概念;於是,雙箭頭儘管出現空檔,卻苦苦難以得球攻擊;控球後衛也在運球推進困難情況,喪失打機遇戰、打小組戰機會。改善之道:教育策應者與控球後衛,打籃球的快攻依序是傳導箭頭、拖車、機遇戰(含小組戰、換邊攻擊等);別把自己搞得累壞,球隊攻擊也沒效率。

秋22.jpg

問題六、缺乏對持球(運球)的防守腳步練習關鍵:當持球者以刺探步,或者運球者準備運球過人時,防守者的身體重心太高,並且疑似缺乏腳步移位訓練,所以,總是讓運球者啟動了,甚至過了二步了,防守者才啟動雙腳跟隨。改善之道:在每天訓練後,需要做防守滑步(右斜前、左斜前、橫向左右、右斜後、左斜後等)腳步練習2~5分鐘;其次,對運球切入的四種防守腳步(後撤步、滑步、交叉步、踩住步阻運),每天至少要做比賽速度的練習四至六趟。

 

問題七、缺乏三線弱邊幫忙防守技術關鍵:經常讓對手運球從底線切入攻籃、從底線切入傳導球等;所以,禁區底線的失分、對手從強邊轉移到弱邊的攻勢就順暢無止。改善之道:先練習3人與4人的隨球移動跟幫忙還原技術與位置概念;然後,再演練5人馬蹄型防守練習。

秋23.jpg

問題八、缺乏來不及貼身(close out)對球施壓的防守技術學習關鍵:在對手做強弱邊傳導球轉移瞬間,弱邊防守者除了不知設陷抄截之外,還傻乎乎的衝出去想要貼身對球施壓;緊接著,輕易讓對手下球過人攻籃,並不知道啟動雙腳跟隨防守。改善之道:學習來不及貼身對球施壓的技術與觀念;並在實戰中多次演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