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知識與觀念(18)放槍解決之道

秋24.jpg

『網友問題』

我是中央大學的一般生,身高187 cm體重77kg;大一一入學我馬上進入了校籃,很認真的練了兩年,現在大三成了第一替補大前鋒or中鋒。可是我不懂,為什麼我會一直「放槍(投籃不進)?大家都說我手都沒伸直;我也覺得自己在校隊打球的時候很憋,我覺得我練得比同期的一般生多,常常晚上練球完我自己還練到11點,自己還有在練系籃。可是卻很不甘心,別人都不會放槍,就只有我會放槍。

我曾經為這個問題,自己花很多時間思考、練習(在籃下左、右手擦板one two、假動作等等);可是情況都沒有好轉。也有人跟我說是心態問題;請問到底該怎麼根絕這個噩夢呢?無論是練習上還是心態上。

中央大學 噩夢連連的球員 ○○○敬上

秋27.jpg

放槍問題一:練習量多寡

    假如你投籃練習量足夠:聽清楚,是足夠到,隨意轉身都知道距離籃板幾度,轉身後知道自己距離籃框多遠,甚至轉身後該用多大的力氣出手投籃,以及轉身後假如要擦板投籃,那個擦板的瞄準點都可以瞬間掌握,這樣的「練習量足夠」到,你潛意識的空間感與距離感已到熟能生巧地步;尤其,在前述項目練習投籃時候都不會放槍,這樣才顯示練習量足夠到巧能生妙;包括,你切莫練習時總是隨興不進球,等正式比賽才要求進球,這是不行的。

    切記:練習量多寡、練習態度等跟正式比賽攻籃成功率有關

秋28.jpg

放槍問題二:練習的質、情境

    假如經常放槍,那麼,你應該把練習增加為「有防守者的投籃練習」,也就是提高攻籃困難度,讓你的訓練像似比賽情境;像一般的校隊技術訓練,都是徒手練習專項技巧(例如禁區左右轉身擦板投籃)後,先做防守者雙手高舉製造威嚇、障礙的步驟,緊接著再11實務對打,做這種有防守者的循序漸進練習則是最後一項。

    切記:練習的情境、練習質的高低等,會是比賽會不會放槍的另一關鍵;你不能夠只單純做輕鬆、沒有防守者的技術練習。

秋30.jpg

放槍問題三:解讀防守

    視野與解讀防守:其次討論會放槍多數在於,沒有事先解讀防守的「不知道」防守者在那裡,或者不知道防守者位置與能力的,擔心被防守者火鍋,匆促、趕緊把球投出去所致。因為,當你瞭解防守者在那裡,防守者他技術特色是什麼,防守者對你沒有威脅等,你進攻者心裡有譜就踏實多了;可是,多數進攻者往往對手在那裡都不知道,或者不瞭解防守者習性,以致產生陌生的緊張,然後,接到球就畏首畏尾、無謂的擔心等情形去投籃,這當然會提高你放槍機會。

    切記:先解讀防守,確實掌握防守者位置,方能安安穩穩去攻籃;包括,事前收集資訊,瞭解對手特色,再予以致命攻擊

秋32.jpg

放槍問題四:持球與攻籃技術

    持球與控制:球沒有辦法拿好,以致在最後一刻「滑掉」,包括驚嚇中滑掉球等等技術皆然,也就是在你做任何動作後的「收球、持球」,才是最重要的事;假如彼時球沒有拿好,不放槍好像也不合理。所以,球感訓練之持球,像持球環繞身體、左右手交互用力傳球等球感訓練「http://shuwst.pixnet.net/blog/post/463383047-%E7%B1%83%E7%90%83%E7%9F%A5%E8%AD%98%E8%88%87%E8%A7%80%E5%BF%B5%281%29%E7%90%83%E6%84%9F」要多做;另五星訓練營裡的動作「http://shuwst.pixnet.net/blog/post/273757169」,雙手持球敲籃板後移位到另一側做擦板投籃,也是避免持球滑掉的訓練之一。

    切記:球感不佳,球沒辦法拿好等等,想當然就是放槍的主要原因;因此,腳踏實地鍛鍊球感、掌握持球要領等都是當務之急

秋33.jpg

放槍問題五:攻籃選擇

    攻籃選擇:在20度至45度請採用「擦板投籃」,這個瞄準點與投籃方式,絕對會提高你的投籃命中率;假如你持球處在附近地方,也儘可能帶一步球,去「修正」你和籃板的角度,然後選擇擦板投籃。

    攻籃選擇其次討論是,你的投籃時機與角度、身體姿勢等等假如都不好,那麼,你就不該攻籃,否則容易放槍;像似已經有二個人近似包夾貼身防守了,你還勉為其難攻籃,不放槍才怪;諸如,持球已經身體重心不穩狀態,你還堅持要攻籃,這不放槍也不大合理。

    所以,切記:儘可能像前NBA馬刺隊的Tim Duncan一樣,選擇擦板投籃;並且,不是合理的投籃時機、身體重心不穩等,就別逞一時之快的堅持投籃而放槍

秋34.jpg

放槍問題六:緊張

    別緊張:會放槍,其實最主要還是在於緊張;然後,像網友提的,太緊張的手沒伸直就把球投出去;或者像前面講的,籃框在那裡都不知道,甚至是對手在那裡都不知道,然後緊張兮兮的,沒看清楚就把球丟出去;所以,賽前或第一次放槍後提醒自己不用緊張,「對手他不可能吃你」;保護球、好好抓穩球,然後把練習時的動作「拿出來用」!

    切記:賽前做好正面思維,賽前已充分準備與鍛鍊,別自己嚇死自己

秋35.jpg

放槍問題七:放槍定義

    什麼叫放槍?從籃球教練角度給予定義是:前面沒有防守者,然後,持球者採取上籃或擦板投籃方式攻籃時「不進球」,這稱之為放槍;也就是,想當然該進球時,卻意外的沒辦法進球稱之放槍。放槍不應該是一般人稱之的,在攻籃瞬間,不論是中距離的空檔投籃,或者禁區裡有防守者的一對一攻守的不進球等,這些都不應該稱之放槍;因為,這對一般不是以籃球為工作的業餘球員來說,這是有困難度的,而不是輕而易舉之事。

    另外提醒是:NBA選手在前面沒有防守者的上籃、或沒人防守的籃下擦板投籃都會放槍,何況是你業餘的籃球選手?所以,切記:你業餘球員放槍是合理的;尤其,別把這個放槍當成「丟臉」;放槍是沒什麼的!

秋3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