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Kyrie Irving與三小前鋒原本該是C's本季的主軸   (Zimbio/ Maddie Meyer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當這個球季打完18場時,塞爾提克呈現無論任何距離投籃都失去準頭的窘境,但在打完20場僅1010敗,大多數人都失去信心時塞爾提克開始拉起機頭,一波8連勝讓原本的悲觀論者灰頭土臉,只是接下來的三連敗又讓樂觀論者傻眼,特別是第二戰以103111慘敗給聯盟最差的太陽隊更讓氣氛凝結。

<衍生閱讀>   解謎塞爾提克 - 從數據看塞爾提克本季的困境 

如果雙方第一次交手塞爾提克沒有在最後關頭將太陽隊逼入延長賽並取勝,塞爾提克將是第一隻被太陽隊橫掃的球隊。

塞爾提克的士氣在第三場敗給東區主要競爭者之一的公鹿隊後跌到最低點,賽後的閉門會議似乎有了些效果,先打敗了近況不好的黃蜂隊又將另一個競爭者七六人隊逼入延長賽並靠著Kyrie Irving開無雙取勝,一時間塞爾提克不但在聖誕節贏球同時療癒了許多心靈,但下一場面對近況不錯只是今年戰力大幅滑落的火箭隊又被澆了一盆冷水,第四戰雖然打敗灰熊隊,但靠的是第四節灰熊隊犯錯連連而不是本身的宰制力。

關於連勝前的問題,可以參考本期的XXLHoop Taiwan的分析,這裡還是讓我們回到數據上來看看到底八連勝的塞爾提克與前20場有甚麼不同?而三連敗的塞爾提克又跟八連勝有甚麼不同?開完球隊會議後的四場比賽有有甚麼變化?

Team FG  

▲ 從八連勝起,塞爾提克的進攻大有改善

先來看命中率。打完18場時塞爾提克的總命中率只有43.4%排第29位,賴以為生的三分球34.3%排名第20位,而兩分球49.3%也只有第25位。到12/27,塞爾提克的命中率明顯有改善,雖然總命中率45.2%還是只有聯盟第21位,但三分球大幅進步至聯盟第六的36.0%,兩分球雖然低於聯盟平均,51.3%至少看到了五字頭。

由於前20場太過悲情,也更凸顯接下來15場塞爾提克在進攻上的進步。這段期間裡塞爾提克得分118.8高居聯盟第一,三分球38.8%排第三,兩分球與總命中率分居聯盟第八與第九位。

接下來,就讓我們用不同時間點的數據來比較。主要的時間點是12/23~12/29開完球隊會議後的四站、12/15~12/22的三連敗、11/25~12/14的八連勝與開季至11/24的前20戰。

ADV  

▲ 八連勝時其的塞爾提克各項表現都是球技之最

先從進階數據來看這幾個時期的變化。進攻上,除了八連勝時期之外,塞爾提克的進攻效率值(OFFRTG)都在聯盟後段,反之除了三連敗之外,塞爾提克的防守效率值(DEFRTG)都在聯盟頂端,這讓塞爾提克在這個得分非常極端的球季裡成為聯盟裡的異端。以整個球季至今而言,聯盟的OFFRTG中位數約落在109.1,因此塞爾提克除了八連勝之外的OFFRTG都是聯盟後段,而DEFRTG的中位數則落在108.7,塞爾提克一直穩居聯盟前五,但八連勝結束後防守卻一去不復返,即使開完球隊會議且主力歸隊,DEFRTG並沒有恢復水準。

這是塞爾提克的一大隱憂。

有趣的是由於八連勝時期聯盟第一的123.4拉抬,塞爾提克的OFFRTG就此提升到聯盟中段,相比同時間OFFRTG次高的火箭隊只有116.2,這一段時間塞爾提克進攻的瘋狂可見一班,也就不難想像這個期間的療癒效果。

這一段期間裡塞爾提克的數據幾乎都是整個球季最佳,原本低迷的命中率彈升,一向居劣勢的籃板也有翻轉,OREB%是僅次於火箭隊的32.2,搭配上第八的DREB%53.9%REB%居然高居聯盟第一。要知道,整季塞爾提克的REB%是聯盟第18位的50.0%,而OREB%在聯盟裡也只排第1626.8%)。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是許多人會以為這一段期間塞爾提克的節奏拉快了,這也許是因為球隊的快攻反擊增加而導致的印象,但八連勝期間塞爾提克的Pace 100.13(聯盟第17)還要低於前20場與三連敗的期間。換言之,塞爾提克的節奏整季相當穩定,而雖然比上季稍快,但在聯盟整體Pace成長下,塞爾提克的節奏大約落在過去兩季之間。

Team Def  

▲ DEFRTG、DREB%與12月底的禁區是觀察重點

先來看三連敗時期的防守問題,除了113.5這完全脫離球隊常軌的DEFRTG外,最明顯的改變就是球隊的籃板能力大幅滑落,特別是DREB%只有62.9%,不但全聯盟最慘而且與次低的騎士隊(66.5%)有一段不小的距離,如果對比過往穩定在73.974.7DREB%更是明顯的落差。

如果從其他防守指標的數據來看會更清楚。除了籃板外,三連敗時期塞爾提克讓對手在失誤後的得分、二次進攻、快攻與禁區得分的數據跟之前的兩個時期或上季都相去不遠,甚至抄截與阻攻在新秀Robert Williams火鍋大放送與後場抄截大爆發下有了離群值。

問題在籃板不難發現,三連敗裡剛好遇到Andre DrummondBlake GriffinDeandre AytonGiannis Antetokounmpo等聯盟頂尖長人,Drummond延續生涯平均對塞爾提克抓下15.0籃板的好成績,這場抓下高達20個籃板。雖然塞爾提克籃板只以4448小敗,但BaynesTheis只分別打19分鐘下,塞爾提克一直讓小前鋒來防守DrummondGriffin,禁區慘遭完爆。第二戰遇上AytonBaynes只打兩分鐘就因傷退場,雖然Theis打了21分鐘,菜鳥Williams打了24分鐘且有5次阻攻,但太陽隊除了Ayton抓下18個籃板外,側翼海更肆虐進攻籃板,完全將Morris缺陣的塞爾提克小前鋒群給比了下去,籃板以3756慘敗。第三戰在沒有HorfordBaynesMorris下,總教練Brad Stevens乾脆直接改由Semi Ojeleye先發擔任中鋒連跳球都放棄,但意外的OjeleyeSmart兩人構築的防線連續製造Eric BledsoeBrock LopezGiannis Antetokounmpo進攻犯規,以101領先,但當公鹿隊修改戰術改由Khris MiddletonMalcolm Brogdon發起進攻,撕裂防線後再利用禁區優勢取分,很快的挽回頹勢,塞爾提克的側翼防守也在Ojeleye下場後分崩離析。公鹿隊這場沒有人抓下二位數籃板,但全隊都有身高優勢下共抓下55個籃板,對比塞爾提克只靠Irving(!)抓下9個籃板,全隊只有36個籃板,差距更是明顯。

由於籃板連續三場挫敗,三連敗後的檢討大多也就集中在Al Horford缺陣,讓這季一直沒有受到太多重視的Horford成了關鍵人物。這段期間裡除了Horford缺賽,替補的Aaron Bayanes也在太陽隊的比賽裡手部受傷手術,加上Marcus Morris也缺賽,讓塞爾提克禁區乏人。

Def in 8  

▲ Horford 缺賽並未直接影響籃板,但防守的內容已經有明顯衰退

籃板的問題可以從暴跌的籃板數據得到驗證,但事實上Horford12/6就開始缺賽,這剛好涵蓋到了八連勝的後四場,自然沒有前面四場沒事,後面三場才崩盤的道理。即使將八連勝拆成前後四場,可以發現兩段期間的防守數據差異相當有限,DEFRTG雖然看似特別低,但如果排除公牛的比賽後其實還要略高於前四場,而籃板的部分相差更是有限,Horford的缺賽效果並不明顯。不過從失誤後得分、快攻與禁區失分,可以發現後半段的塞爾提克防守已經有衰退的跡象。

Team Box Outs  

▲ Box Outs的問題在三連敗時期非常明顯

籃板一向是態度與基本觀念、基本功的問題,如果將數據轉向Box Outs就會發現這段期間的問題所在。從數據可以發現,塞爾提克的Box Outs數據從前20場到八連勝到三連敗呈現一路下滑的趨勢。

Team Box Outs in 8  

▲ Horford 缺戰時的Box Outs就已經下滑

如果再將八連勝的數據分拆,會發現在八連勝後四場開始球隊的DEF Box Outs數據就開始大幅下滑,從原本穩定的26.0突然直墜至21.8,而在三連敗時更溜滑梯般的降到17.3,而OFF Box Outs也呈現同樣的下滑幅度,這與塞爾提克在攻守兩端的籃板都居於劣勢的數據有相同的趨勢走向。

 

▲ C's的長人卡位都有聯盟前段的水準

如果把Box Outs的數據進一步到個別球員上,就會發現塞爾提克本季根本的問題。聯盟裡高於六呎十吋球員DEF Box Outs的中位數約莫落在3,以此為標準會發現無論是Horford(第11)、Baynes(第37)甚至只有六呎八吋的Daniel TheisDEF Box Outs上都有優於平均的表現,Horford更是聯盟頂尖的表現,而如果改以36分鐘為基準,Baynes則高居聯盟第八位(11.8)。

Box Outs Morris  

▲ Morris的Box Outs有大前鋒以上的水準

Morris雖然只有六呎九吋但一向被歸為小前鋒,且他的籃板評價不如攣生兄弟Markieff,本季他的DEF Box Outs雖然不如Markieff,但整季高達4.8排名聯盟第44位,是聯盟側翼球員中的頂尖成績。

▲ C's後衛的Box Outs有大型後衛該有的水準

身高低於六呎四吋的球員在DEF Box Outs的中位數則落在0.5,塞爾提克的後衛IrvingTerry Rozier都在水準之上,而六呎四吋高的Marcus Smart即使在低於六呎七吋的球員中也照樣排名第11位,完全展現他防守硬漢的特色。

▲ C's小前鋒的Box Outs付之闕如

相較下,塞爾提克季前被吹捧的三小前鋒成了最突兀的一群。雖然除了Jaylen Brown六呎七吋外,Gordon HaywardJayson Tatum都為六呎八吋,但三個人的DEF Box Outs數據不但與Morris相去甚遠,甚至還都遠不如Smart。如果跟聯盟相比,這三個身高高於平均號稱全能小前鋒的DEF Box Outs即使在不足六呎七側翼球員之中都完全無法跟聯盟其他小前鋒競爭,只能勉強跟不足六呎四吋的球員相提並論。

但是搭配籃板數字,會發現雖然塞爾提克的三個小前鋒在DEF Box Outs的數據上相當難堪,卻有相當漂亮的籃板數據。如果從Box Outs的團隊籃板(TEAM REB ON BO)可以發現,卡位之所以被稱為苦工,被視為是藍領球員的髒活,就在於努力卡位並不一定能增加自己的籃板數字,但積極的卡位卻可以幫助隊友抓取更多的籃板,也可以阻擋對手抓下籃板,是鞏固球隊籃板的根本。當塞爾提克陣中有HorfordBaynesMorrisTheis這些努力卡位的球員在場上時,全隊的籃板問題尚在控制內,而八連敗後期HorfordBaynes開始缺賽,缺少兩大長人在禁區裡卡位,塞爾提克的籃板問題就開始浮現,到三連敗時期再加上Morris,在三人全部無法正常出賽下,雖然帳面上TatumIrving抓下更多的籃板,但少了這一群肯默默做苦工讓隊友表現的球員,不僅搶籃板事倍功半,其他習慣光靠彈跳拚搶籃板的球員無法跟過去一樣輕鬆抓到籃板,而原本應該保護下來的籃板也成了對手的獵物。

換言之,籃板問題是這時期防守的表徵,但真正的問題其實是前蜂群本身缺乏卡位的意識與卡位的態度,這問題一直存在只是被擔任苦力的禁區球員所掩蓋,當這批不受到鎂光燈與球迷注意的長人先後因為受傷而退場,塞爾提克無論籃板與防守的問題才浮上檯面,而這也是堅持使用三小前鋒的Brad Stevens必須要正視的問題。

籃板的問題在HorfordMorris歸隊後獲得緩解,從Box Outs的數據來看,這兩人回歸後Box Outs的數據一口氣上衝到上季的水準,7.0次的OFF Box Outs甚至遠高於過往紀錄,讓塞爾提克的籃板率回到常態,儘管這常態只是聯盟後段,但已經足夠讓塞爾提克補起缺口。只是籃板補上,塞爾提克的防守還是沒有回到正軌,除了DEFRTG依然高達110.9外,對手的二次進攻與禁區得分雙雙攀升。即使有了Horford,但他尚未完全康復不僅時間明顯限縮外,禁區的嚇阻能力也未恢復,使得對手還是能抓下大量進攻籃板,Willy HernagomezJoel EmbiidClint Capela也持續攻陷塞爾提克禁區,而對手的快攻得分更因為黃蜂一戰丟了16分而一舉來到13.0分。

▲ 各時期的長人時間分配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禁區球員的時間分配。在前20場所有長人都健康時,總教練Brad Stevens的分配為HorfordBaynes各出賽30分鐘與15分鐘,剩下的3~5分鐘則由第三長人分擔,全場固定只保持單一長人在場上,另外四位球員由側翼與後場分食。直到八連勝期間塞爾提克依然保持場上只有一個長人的調度,由於Horford只在前四戰裡出賽三場,因此缺賽時的出賽時間移往原本的第三號長人Theis身上,但是原本的第二號長人Baynes的時間並未增加,也由於Baynes並非完全健康,新秀Robert Williams的出場時間也因而增加。

但這樣的模式在HorfordBaynes都受傷後改觀,縱使長人缺乏,但Brad Stevens並沒有因此而增加Theis的出賽時間,在Theis並沒有明顯的犯規困擾下(而且要知道Brad Stevens是個非常不喜歡因為犯規困擾而換人下場的教練),21.2分鐘的出場時間只是略微增加,而Williams在這三場比賽的時間也僅增加至14.0分鐘。相反的,這段時間裡Brad StevensIrving出賽了35.9分鐘,TatumHaywardSmart的出賽時間也突破三十分鐘,當第三戰Baynes因為手術缺戰時Brad Stevens更直接讓Ojeleye擔任先發中鋒,從跳球開始就放棄了禁區。

換言之,本季明顯被過度使用的Horford倒下,被邊緣化的Baynes受傷,也沒有Morris,面對聯盟頂尖長人,塞爾提克卻選擇用小前鋒來應戰,如此只能任由對手長人任意的輕鬆打點,加上三小前鋒進攻整季都不順暢,攻守都不佳之下只能任人宰割,禁區慘遭公鹿隊蹂躪也就不那麼讓人意外。如果再對比太陽之戰,原本應該是窮人版塞爾提克側翼海的太陽隊卻徹底打爆了正版塞爾提克,球隊的小前鋒策略是否正確就值得商榷。

▲ Horford、Baynes在場邊對C's防守影響甚鉅   (Zimbio/ Jason Miller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Horford歸隊,他的出場時間從原本的30分鐘下降到24.3分鐘,但同一時間Theis的出場時間也從21.2分鐘降到了16.0分鐘,總教練Brad Stevens又回到三個長人分食48分鐘的調度邏輯。原本Horford受傷前能夠敲下近年個人最佳的1.7次阻攻,但復出後的四場比賽裡只剩下0.5次阻攻,禁區的垂直封阻能力明顯下滑,這不僅讓塞爾提克的禁區守護能力衰退,也讓塞爾提克的防守與Morris是否能在場上分擔禁區防守有了更密切的關係。

看完防守,將焦點轉回進攻。

▲ C's的投籃空檔分布

先從投籃空檔看起,很明顯的,塞爾提克本季打得最好的兩段時間:八連勝與球隊會議後的四戰中塞爾提克的出手選擇好上許多,兩呎內有防守者的出手比率壓低到10%以下,球隊會議的四場比賽裡甚至沒有在對手緊盯下出手三分球。相反的,最糟糕的三連敗時期緊盯下的出手達12.6%2-4呎有人防守的出手也達37.8%,特別是三分球出手5.2%命中率低到14.3%,同時4-6呎有人防守的Open狀態下三分球也只有28.6%的命中率,整個三連敗期間只有6呎內無人大空檔的38.2%三分球命中率值得嘉許,但20.4%的出手比重也是本季最低。

在八連勝裡只有4-6呎的出手比重不是最佳,但是4-6呎的三分球出手比重15.8%卻是最高,搭配上36.4%的命中率每場能投進5.4個三分球。而在6呎內無人防守的情況下有28.6%的出手比率,其中有22.1%來自三分線外,是塞爾提克三分球出手比重最高的時間點,在命中率高達46.7%下能投進高達9.6球。相較之下,球隊會議後的四場比賽裡雖然出手的比重有修正,2-4呎的防守下卻有5.6%的高三分球出手比重,所幸有40%的高命中率讓塞爾提克有離群的平均3次進球數。

Distance  

▲ C's的投籃狀態與出手位置有相當明顯的關係

從投籃距離來看,塞爾提克在籃下的投籃出手始終低於場均30次,一直是聯盟裡倒數的球隊,因此儘管投籃命中率在聯盟中段,對球隊的幫助卻相當有限,有趣的是當雙中鋒與Morris受傷時的三連敗裡塞爾提克在籃框下的出手次數卻來到今年度最高。跨出籃下,在禁區裡塞爾提克的命中率維持在四成以上約在聯盟前三分之一,但是在三連敗時命中率狂瀉至25%,但在HorfordMorris歸隊後的四場又攀升至54%

跨出三分線外,看似塞爾提克在兩側底角的出手次數偏低,但實際上這樣的出手次數已經是聯盟前十,屬於相當善於利用較短三分線距離的球隊。問題出在塞爾提克在右手側的命中率非常低迷,整季只有八連勝時期有35.3%勉強高過33.3%的基本要求。事實上,塞爾提克除了八連勝外幾乎所有的三分投射都欠缺準頭,靠的是用大量出手來填補命中率的不足的問題。

▲ 投籃時間過早並不是問題重心

三連敗後的球隊會議裡有一個關於投籃時機的討論在於是否太早就出手投籃,也就是所謂的出手過於倉促。以數據而言,這並非無的放矢,在三連敗裡塞爾提克有22.6%的出手介於22-18秒,如果加上早於22秒的3%就超過四分之一的出手比重。但是,塞爾提克在這三場介於22-18秒的出手命中率是52.5%,兩分球為63.6%、三分球也有39.3%,這樣的命中率不僅不該是問題,反而球隊應該思考如何有效運用才是。

以整個球季而言,塞爾提克在22-18秒出手的三分球命中率41.5%、兩分球64.9%,都是聯盟第三準的球隊。反倒是開完球隊會議後在18秒前出手的比率降至18.6%,但無論兩分球與三分球的命中率都明顯下滑,而增加的出手時間則出現在47秒的區間,命中率反而不如提前出手。另一方面,出手的時間拉得越接近24秒對塞爾提克而言越不利,特別是三分球命中率非常明顯的下滑,對成熟度不足的塞爾提克球員而言,找尋更快速的進攻機會可能比傳統求穩更為重要。

▲ C's的運球次數

就出手時的運球次數而言,大多數球隊的出手都集中在沒有運球直接出手的區塊,聯盟裡最少的騎士隊也有36.7%,塞爾提克也不例外,八連勝時期甚至有高達50.1%的出手是在無運球的狀態之下。這也是塞爾提克命中率普遍最理想的區塊,兩分球接近六成而三分球大多在33.3%之上,八連勝時期更有40.7%的高命中率,這也就是八連勝時期能夠大幅拉高得分的關鍵。但是八連勝之後,無運球的出手比重開始下滑,球隊會議後運球兩次出手的三分球比重3.1%遠高於過往,所幸兩次運球後出手是塞爾提克三分投籃最準的方式,整個球季有44%居聯盟首位,也是唯一高於四成的球隊,而在這四場比賽裡甚至有45.5%的超高命中率。

但是運球次數再增加,塞爾提克的命中率就明顯的下滑,八連勝之後,球員長時間運球的比重增加,除了命中率下滑外,在球隊會議後的四戰裡塞爾提克在運球超過七次下的三分球出手有到1.4%,命中率卻是低得不能再低的20%

▲ 持球超過六秒,C's的命中率陡降

跟越早出手、越少運球命中率越高類似,塞爾提克球員觸球時間長短上也有類似的趨勢。在兩分球上接到球之後立刻出手的命中率穩定在六成上下,只有禁區全軍覆沒的三連敗時期出現異常值。三分線外原本也有不錯的成績,八連勝時甚至有41%的高命中率,但之後出手比重下滑,命中率也下滑。不過塞爾提克的三分球命中率在介於26秒間原本就是穩定度較高的區塊,只有開季前20場僅29.8%,不過開季前20場塞爾提克不管瞄準多久都不會進,瞄準時間參考的價值並不高。但是當持球時間延長到六秒以上時,幾乎不管任何時期的數據都明顯低於平均,特別是開完球隊會議之後長於六秒的比重攀升,但命中率遠遠低於三連敗時期,是值得注意的區塊。

▲  八連勝時期幾乎怎麼投怎麼進

從各種投籃方式來看,八連勝與球隊會議後是塞爾提克的兩個高點,不但得分高於平均,不管是切入、Catch & ShootPull Up、禁區、單打或是肘部都比前20場或是三連敗時大幅提升。

其中與前面投藍時間有關連的是在八連勝結束後塞爾提克運球的時間增加,投藍的時間延後,反映在投籃方式就是Pull Up的出手次數增加而Catch & Shoot的次數減少,Pull Up的三分球從八連勝的9.4次增加到球隊會議後的兩場平均14.0次,但命中率卻是溜滑梯般地從45.3%跌至32.1%,但之後的兩場塞爾提克也做出修正,Pull Up的三分球出手急跌至4.5次,但命中率並沒有因此提升,反而降至22.2%。整體而言,塞爾提克是一支較適合C&S的球隊,特別是C&S主要的投射集中在三分線外的空檔,這更符合塞爾提克球員的進攻習慣,RozierSmartC&S數據更幾乎全數集中在三分線外。

▲ Rozier的投射與明星隊友並不相容

塞爾提克每個球員的C&S狀況並不穩定,Rozier在八連勝後陷入大低潮,他與Brown在八連勝後的C&S三分球命中率都僅21.1%,十分不理想。相較之下,雖然Pull Up在球隊會議後也陷入低谷,但RozierPull Up的數據大致比C&S要好上許多,這與前篇分析Rozier是個需要長時間持球,需要更多運球的特質相符,但在諸多球星歸隊後塞爾提克卻已無法提供如此的環境,這也是他未來尷尬之處。

▲ Smart的投射已經毫無道理可循

SmartC&S只有三連敗時有正常NBA球員該有的表現,但他的Pull Up投射則在八連勝到三連敗時期有了明顯的好轉,只是開完球隊會議後他的命中率又跌回比前20場更淒慘的20%,他的投籃問題已經成為NBA最難解的習題

▲ Brown與Tatum整季的投籃都如陷五里霧中

如果Tatum是整季打著擺子,無論C&S或是Pull Up都呈現發散的狀態,那Brown就是單純的低迷,只有八連勝時期的Pull Up有高於水準的演出,但八連勝之後他甚至沒有Pull Up的三分球出手紀錄。與其說兩人是撞上了三年牆與二年牆,不如說他自己還無法掌握自己的特質,而塞爾提克的教練團也無法提供他們任何助益,從Brad Stevens執教後,已經有太多塞爾提克自家培養的新秀呈現同樣的問題,卻始終沒有解決,這恐怕才是未來最大的局限所在。

▲ Irving與Morris是C's唯二投籃穩定的球員

將近半個球季下來只有MorrisIrving兩人在不同的時間點都能保有高於水準的C&S三分投射命中率,但不同於Irving本來生涯就有穩定的C&S三分球命中率,Morris整季的C&S數據都遠高於過去幾個球季的表現,未來是否會有下修值得注意。Pull Up上,IrvingMorris的穩定度都不如C&S

Team Paint  

▲ PASS%還是影響禁區持球時的表現

在前18場時曾經討論過塞爾提克在禁區持球與切入時有過多傳球的問題,八連勝期間塞爾提克禁區持球時外傳的比重從42.1%大幅下降至28.2%,但球隊在禁區的命中率卻提升至63.5%PTS%則從61.7%攀升至80.1%,這是2016-17球季Isaiah Thomas還在陣中時的81.6%之後的最佳數據。傳球的比重在三連敗時沒有意外的回到39.4%,命中率下挫至48.3%的極低值,PTS%也只有53%,每場在禁區拿下11.7分只有八連勝時期的六成不到。開完球隊會議後,塞爾提克重新更積極的進攻籃框,減少無意義的傳球,接下來四場的數據又回到八連勝時期的水準,不過這段期間的失誤數字大增,主要來自這段期間禁區觸球機會也大增的Smart以及Hayward

Irving Paint  

▲ 禁區持球是Irving較弱的一項技能

個別球員方面,禁區是少數Irving表現不佳的項目,除了最後四場外的命中率都不理想,但實際上Irving在騎士隊時的禁區觸球次數都低於1次,上季轉隊後增加至1.1次,本季更增加至2.5次,也可算是他少數還有進步開發空間的地方。

▲ Horford與Baynes是C's禁區的中流砥柱

雙中鋒裡Horford的表現一向穩定,會影響他本季表現的反而是單一中鋒導致的過重負擔,這對有諸多傷病歷史且不再年輕的Horford才是最大問題。Baynes的禁區表現在前20場非常低迷,但進入十二月後有了改善,有趣的是同一個時間點Baynes的三分球投籃次數大減,雖然難以證明中間的關係,但對三分投籃動作僵硬的Baynes,專注在禁區攻守才是正途。

Theis Paint  

▲ 12/15意外成為Theis在禁區接球表現的分水嶺

如前20場的分析,第二年的長人Theis在禁區裡一向有不錯的表現,專注在禁區各種苦工,進攻也以收尾為主。但是當HorfordBaynes相繼受傷缺賽的三連敗時期裡,Theis的角色轉變為球隊實質上的第一長人,整個打法瞬間劇變,他的傳球率暴增至62.5%,命中率反向下滑至50%PTS%只剩下25%。在Horford歸隊後,Theis雖然傳球數字下降、PTS%上升,但他的投籃命中率卻沒有同步恢復正常,事實上這四場比賽裡他的總命中率只有37.5%,狀況陷入低潮。

Team Drive  

▲ 切入的傳球效果在12/15有截然不同的結果

切入的數據與禁區持球相同的地方在八連勝時期切入後的傳球比重從31.3%降低至26.6%PTS%51.6%提升至61.5%。但不同之處在於開完球隊會議後傳球比重並沒有因此而減少,反而逆勢增加至40.9%,但PTS%與命中率都並沒有因為傳球增加而下滑。

Irving Drive  

▲ 12/15後Irving切入後傳球比重大增

如果細看每個球員的切入數據,會發現這樣的轉變來自於Kyrie Irving。在前20場與八連勝期間Irving的傳球比率為29.3%22.4%,但之後他的傳球比重增加至34.6%33.3%,但這樣的增加並沒有影響到他的命中率與PTS%

Brown Drive  

▲ 切入是Brown本季較有把握的進攻方式

相較之下,年輕的BrownTatum則有不同的狀態。Brown八連勝時期將傳球比重從34%降低至20.7%,雖然命中率降低至46.2%,但是他的PTS%卻飆升至75.9%,每場可以拿下5.5分。之後Brown的傳球比重又竄升,雖然命中率大幅提高,但攻擊籃框減少自然也影響到得分進帳,所幸在球隊會議後他的傳球有20%的助攻比率,對球隊依然有貢獻。

Tatum Drive  

▲ Tautm切入傳球的失誤率一直偏高

Tatum則不同,一直矇著頭單打的他在切入時的命中率、PTS%與傳球間的關係並不如數據般一致,因為他的傳球大多是不得不傳,真正的影響恐怕還是他自己的手感多過於其他,而經過了將近半個球季,他對單打時的球場判斷與球賽解讀進步有限,讓人擔心。

Smart Drive  

▲ Smart謎般命中率又一遭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是Marcus Smart,在前20場切入幾乎是他唯一能有五成以上命中率的得分方式,但在八連勝結束後,他的切入命中率只有11.1%

對,你沒看錯,11.1%,而且他在開完球隊會議之後四次切入全部失手。

Team Pass  

▲ 減少切入、禁區觸球後傳球的兩個時期反而有更多的團隊傳球與助攻

雖然一再強調切入或是禁區、肘部觸球時過多的傳球會影響進攻與得分的效率,但並不意味著減少傳球後會影響球隊的團隊進攻。如果從傳球的統計數據來看,雖然在八連勝裡塞爾提克在切入、禁區觸球的傳球率下降,但整體的傳球數字卻來到球季新高的322.1次,這段期間透過助攻製造的得分也飆升至71.3分,這說明了這與團隊進攻之間並不互斥,減少沒有意義與沒有威脅力的傳球對進攻才是真有幫助。

Hayward Shooting  

▲ 12/15開始Hayward的投籃命中率大幅下滑

最後,還是來看看Hayward的狀態。經過上季整季報銷的大傷,Hayward的表現不佳是可預期的困境之一,只要每當Hayward稍有表現就會引起許多網站的樂觀預期,但是從各個階段的數據會發現Hayward的狀況恢復相當緩慢,切入、C&SPull Up、禁區的表現直到年底都還遠遠落後,同時,他在十二月中之後的命中率更是大跌,體能是否能負荷整個球季也是疑問。

▲ Hayward本季切入的得分率極低

Hayward的切入在爵士隊後期一直有不錯的表現,但本季他的切入卻一直沒有太多的破壞性,由於體能與對抗性都離聯盟水準有段距離,Hayward到近期的切入都只能以倉促傳球做收尾,PTS%整季都是低迷的略高於30%,而傳球也由於視角、肌力等問題沒有辦法幫助隊友。

▲ Hayward投射的狀態頗不穩定

投籃方面無論是C&S或是Pull Up只有在八連勝時期面對較弱的對手與較鬆散的防守時有好的命中率,八連勝後的Pull Up甚至還在兩成上下打轉。

▲ Hayward運球與投射的關係落差相當大

從球季開始迄今,Hayward在運球次數與觸球時間上的表現在每個不同的時間點都有極大的差異,除了八連勝外的數據都不理想。

▲ Hayward過往的兩分球投射相對穩定

只是回顧Hayward在爵士隊時期的運球次數紀錄,會發現他的兩分球命中率相對穩定,都能保持在五成上下的水準。但是他每個球季間的三分球命中率變化則相當大,唯一比較穩定的就是在不運球的狀態下三分投射的命中率較能維持在高檔。

▲ Hayward過往的C&S三分球頗為穩定

C&SPull Up的數據也有同樣的狀態。HaywardC&S三分球命中率在爵士隊的後三季都相當理想且穩定,但Pull Up只有最後一季的41.7%超過三成,不過HaywardPull Up的兩分球有相當穩定的命中率,這可以從他在爵士時期不管運球次數多寡的總體命中率都在水準之上獲得驗證。

換句話說,不屬於傳統射手的Hayward最有威脅力的其實是他較長時間持球下的臨場反應,但是受傷後Hayward的體能條件還無法跟上腳步,靠著運球與切入無法擺脫防守者,本身又不具備傳統射手的投籃穩定度,讓現在的他在場上顯得毫無頭緒且慌亂,整體來看,他距離恢復到自己的正常水準恐怕還有漫長的路途。

▲ 2019對Brad Stevens將是極大的考驗 (Zimbio/ Adam Glanzman 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

對塞爾提克而言好消息是球隊會議之後,各項數據有明顯的重新往八連勝時期靠攏,顯示球隊有逐漸往正確的方向在走的趨勢。但如果細看每個球員的表現,卻又會發現除了持續開無雙的Irving與合約年表現大爆發的Morris外,年輕的後場RozierSmart與側翼BrownTatum都呈現迷航的狀態,Hayward則還在找回自己的漫長道路之上。在禁區球員以傳球、策應為主下,本應該是進攻主力的後場與側翼球員都沒有真正進入狀況才是塞爾提克整個球季呈現不穩定的原因,也是球隊完全不如預期的根本。

進攻端上塞爾提克極度需要IrvingMorris的表現,防守端則仰賴Horford在禁區裡的支撐,但這樣過度集中在少數明星球員的狀態卻是極大的變數,特別是這兩個球員都有相當的傷病史。另一方面,塞爾提克本身培養的球員經過幾個球季之後始終無法在前一個球季的基礎上保持進步,這個球季更是全面陷入混亂狀態,對即將要打開荷包留下主力球員的塞爾提克高層,以及一心渴望第十八面冠軍旗的球迷,這恐怕都很殘酷。

塞爾提克如果想要跟東西區列強抗衡,勢必不能只靠Irving、Morris與Horford扛起全部攻守重擔,進入2019,塞爾提克的年輕球員得要拿出該有的表現,才能在新的一年裡讓球隊步入正軌,這不僅關係到這個球季,更可能影響未來幾年的佈局。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