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1).jpg

 

    報導林書豪的「真情告白」泣不成聲,可也是剛得知,明尼蘇達的邀請接近「行情」而有所轉機;其實,書豪該相信科學的去找阿布教練(Bryan Chang)診測並鍛鍊,然後,讓專業的投籃教練糾正並訓練,讓專業的心理治療師輔導心理上的不足,讓專業的控球教練指導與灌輸觀念等,這才有可能三年內繼續在NBA生存。

55793533_10156732843304504_6768176311631347712_n.jpg

『事實與科學陳述』

    除了年齡、受傷之外,許多事實告訴,書豪的某部份「身體素質不足」,一直是限制他的防守技術與有關進攻技術難以突破關鍵;因此,你要不要聘請有經驗又專業「體能訓練師」來診測相關水準?

    如果,可以由此發現問題,並及時改善;不必奢求在NBA打到39歲,假如在NBA繼續生存個3年當不是問題。

    尤其,舊傷的復健、相關部位的強化等等,那會讓你打的「心安理得」之外,還會讓書豪你肆無忌憚的去發揮特色而生存於NBA

    身體那個部位能力多少?身體那個部位跟常態的NBA選手有多少差距?舊傷部位的能力現有水準、需鍛鍊到怎樣水準才夠等等都是你暑假該診測並強化的。

    尤其,向來較弱的防守橫向移位與防守斜向移位能力,以及控球最需要的急停再走(含橫向與斜向的再走能力)的爆發力等,側面瞭解,你都有改善、提升的空間。

自己籃球自己救1.jpg

『事實與專業要點』

    讓專業的投籃教練糾正並訓練,是籃球教練角度的觀察;投籃要動作「合理化」,投籃訓練要循序漸進的「情境化」,當然,投籃還要「足夠的量化」等是三項建議。提醒的是,你不是需要一位撿球員協助你做投籃訓練。

    讓專業的心理治療師輔導心理上的不足,這不論在業餘的高級競技還是職業競技皆然;如果連你都不相信「專業的心理治療師」,我們這些讀研究所或博士班的運動科學人員,那有生存的空間?運動競技選手怎麼能像個精心設計過的「藝術家」?

    讓專業的控球教練指導與灌輸觀念等,說穿了就是告訴,你需再去學習並鍛鍊「對球掩護(on ball screen)」的防守、攻擊等技術;你的私人教練需要依「不同情境設計與規劃」,讓你去學習、鍛鍊各種情境的因應技術,而且是日復一日、追求精益求精。

photo.jpg

『結論』

    與有榮焉是臺灣人、也是黃種人對你在NBA生存的驕傲;當然,牠在NBA裡是一種歧視、也是另一種的激勵。

    從運動科學討論,你可以在NBA生存那麼多年,那些挫折與煎熬,其實都跟何凱成可以成為美國大學之美式足球的異類一樣:難能可貴;最後,從最近四年的教球心得分享是:盡力、超越自己,你將不只是「Linsanit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