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1.jpg

 

    經過勇伯挑逗「重拾籃球熱情」,觀賞富邦男籃、世界盃熱身賽並閱讀書籍後,以教練視野去看籃球,在此分享。

世4.jpg

『西班牙3-2配對防守』

    西班牙男籃在上、下半場,各有一段不小的時間,採取3-2配對防守(match up),效果比起釘人防守好上一個層次;從教練角度觀察,球員來自四面八方,短時間整合就有這樣效果,顯示教練團功力。

    當然,冷眼旁觀,美國隊也是整合時日不多,想當然對琳瑯滿目的區域防守之準備,應該也是趕鴨子上架的匆忙;由此,進攻上的破解問題,勢所難免層出不窮。

    造成美國隊切入攻籃的成功率降低、運球切入的失誤也增加、傳導球失誤屢見不鮮等三大問題,其實都是固守區域防守目的。

    相對於美國隊的破解3-2配對防守看,既然面對3-2區域防守時,假如「拉開佈陣」就像似釘人;所以,現實的是,美國隊在11單打概念,其實也是破解3-2區域防守概念。

    其次,「上中、溜底」這個破解區域防守的術語,也在美國隊身上看到好多PLAY成功;問題是:你籃球教練怎麼樣「」?

    上中時機、2內線球員誰要上中、上中腳步、上中接球基本姿勢要怎樣等,前陣子在協助指導虎尾科大電機系籃時都出現以上問題。

    甚至於溜底時機、怎麼樣溜底(高更高與低更低)、溜底如何借用籃板與籃框遮蔽與保護、溜底接球前要做解讀防守並掌握籃板角度等,也一樣在前陣子,協助指導虎尾科大電機系籃時都出現。

    分段漸進教學法是要點,實務上很難採取逆進教學法;循序漸進的「情境佈陣教學」,則是一般系籃或大學校隊較適切的指導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