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精24.jpg

 

    有網友提問,跳躍膝怎麼辦?嗯,跟我現在一樣已經得到跳躍膝,這真的好不難過;我們猜想,應該有許多愛好籃球運動朋友,一定有過「膝痛」經驗,為了讓大家瞭解,是否已經得到跳躍膝,所以,刻意撰寫此文以提供大家參考。以下資料大部分參考台大醫師賴金鑫所著「運動醫學講座」,少部分參考陳志華醫師所著「骨科運動醫學」。

春精21.jpg

『什麼叫跳躍膝

跳躍膝(jumper’s knee)指的是發生在膝蓋肌腱(patellar tendon)及其附著在膝蓋骨下緣的疼痛,最常出現於跳躍項目運動選手,諸如籃球、排球或跳遠與三級跳遠的選手身上,所以才被稱跳躍膝;它又稱脛骨結節骨凸炎,也有稱奧斯古許拉特疾病(Osgood-Schlatter disease)或稱髕骨肌腱炎(patellar tendinitis)如下圖的紅色箭頭所指處(取自最新解剖生理學,合記圖書,1979)會有疼痛感

膝蓋骨1.jpg

 

『跳躍膝原因』

它發生的原因大略有三,一是由於一次或多次過度的牽引性作用力所造成的膝蓋肌腱受傷;像我是上上星期積極打球的爭搶進攻籃板球一大把年紀還跳起在籃網旁抓下籃板球並且還一再的跳躍這樣過度牽扯所致二是由於膝蓋肌腱局部循環不良的結果所引起的肌腱炎,類似游泳選手所常發生的肩部肌腱炎;三是對於膝蓋肌腱受傷所引起的不良免疫性或,新陳代謝性反應而產生發炎現象。

它的病理變化主要是在膝蓋肌腱發生局部變性退化發炎,而靠近膝蓋骨附著處的肌腱纖維則有斷裂現象。有學者認為這不應該視為一種良性、可以自己痊癒的情況,因為肌腱炎會使肌腱纖維失去連續性,然後造成局部的組織退化、壞死,並產生結節狀的瘢痕,使肌腱纖維彈性及強度都減少;在此若遇到太大阻力,很容易造成肌腱斷裂。

膝蓋骨2.jpg

膝蓋骨3.jpg

 

『跳躍膝症狀』

依肌腱發炎程度,大致可以分為四個時期:

第一期:最輕度的,只有跑跳之後才出現膝痛,因此不影響其運動情形疼痛處如上二圖(取自賴金鑫運動醫學講座1993)。第二期:稍微嚴重一點,在跑跳當中就會出現膝痛,停止運動後仍然會疼痛,但這種疼痛並不是很厲害,因此仍然具有運動能力我目前就是這種狀態。第三期:較嚴重的,膝痛在跑跳時出現,即使停止運動之後仍然會痛,且疼痛程度已經厲害到無法保持原來的運動能力,因此大部分這時候的病人才會求醫。第四期:最嚴重的,也是膝蓋肌腱已經斷裂情形,這往往是第三期的肌腱炎沒有治療或治療不當的結果。

跳躍膝疼痛的那一點,如果用力壓它就會更痛,偶爾可以看到局部有輕度腫脹現象。這種疼痛可以用特殊方法來引發,在用力收縮骨四頭肌(大腿前面肌肉)及其膝蓋肌腱時會更痛,因此在跑步、跳躍、踢球、上下樓梯、登山或做半蹲的動作時,膝痛會特別明顯。

春精18.jpg

 

『跳躍膝的治療』

要根本治癒肌腱炎的最佳方法,便是不再從事那些以跑跳為主的運動,這對下肢已經產生不良結構的人特別重要;也就是你除了跳躍膝以外,還有下肢問題的人,嗯,死了這條心,不要再做跳躍性的運動吧!不願放棄跑跳的人,如果遵照下列原則治療,可獲得滿意效果。

第一期與第二期的膝肌腱炎患者必須儘量減少運動量與次數,才不致讓病情惡化;為了迅速減輕疼痛,運動前除了需要做好準備運動之外,最好先熱敷,或泡在攝氏40度的溫水30分鐘,然後才開始熱身準備運動。其次,運動後最好迅速冰敷、用冰塊按摩、或泡在攝氏10度的冷水中約20分鐘,或泡在冷水中直到疼痛消失為止。

此時,若口服「」類固醇的消炎止痛藥也很有效,必要時可注射局部麻醉劑,以達迅速止痛目的。非不得已儘量不要局部注射類固醇;雖然它可以延長消炎止痛的效果達兩三個星期以上,但是相對的,它也會造成局部的組織萎縮變性。有人證實,注射一次類固醇會使肌腱減弱達兩三個星期。

第三期的肌腱炎患者,必須暫時停止跑跳或做那些會引發疼痛的動作,利用物理治療(例如熱敷、短波或超音波電療等)及藥物治療來減輕發炎疼痛的症狀,直到疼痛完全消失才可以開始運動,否則可能會惡化為第四期,造成肌腱的斷裂。

很多醫生特別提醒,患者千萬不要有「不痛就是痊癒」的觀念,特別是在服藥或局部注射止痛藥之後當疼痛減輕時,馬上就去運動而「濫用」他的肌腱,此時若沒有好好的休息一段時間,結果可能又使傷勢復發,甚至造成肌腱斷裂就得不償失了!

唯有少數特別嚴重的第三期及第四期的肌腱炎病人必須接受開刀,將有病的部分肌腱切除,或重新縫合斷裂處,然後搭配完整的手術後復健治療,如此才能獲理想的效果。因此,你若膝痛,不要忽視的預防之道在於,不要拖的太嚴重,才想要去求醫診療。

春精2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