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咪.jpg

 

    所謂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是指,進攻的空手球員跟空手隊友之間,利用身體所做的相互遮蔽,藉以阻撓延宕防守者跟隨,而尋求空檔接球攻擊之意;本章節介紹UCLA切。

春精21.jpg

UCLA

    所謂UCLA切是指,在高位(high post)做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上擋(up screen)、又稱背向掩護(back screen);然後,3人藉由組合所產生空檔接球攻擊這戰術都是由控球後衛在3分線圈頂區發起那是兩側對稱(continuity),也就是球可以任意傳導到球場二側進行也因為此戰術發明於,美國UCLA這個大學,所以,才簡稱UCLA切。

春季廣告19.jpg

UCLA切高位控球攻擊

    第一種變化如左下圖32-1,持球在中圈附近,球傳導給二翼球員(wing player)後,如黑色箭頭所指空手跑位,先往沒有球邊誘敵慢走,再快速往有球邊快跑,並藉由高位(high post)咖啡色隊友的空手掩護,跑位到禁區低位附近接球攻擊。第二種變化如右下圖32-2,持球在中圈將球傳導給二翼,如黑色箭頭所指空手走位;此處,觀察出防守向有球邊移位,所以先往有球邊誘敵慢走,再快速往沒有球邊快跑,並藉高位咖啡色隊友空手掩護,如黑色箭頭所指跑位到禁區低位附近接球攻擊。

32-UCLA切1.jpg

32-1 UCLA切第一種變化      32-2 UCLA切第二種變化

 

第三種變化如左下圖32-3,紅色圓圈球員持球在中圈附近,將球傳導給二翼;然後,球員如黑色箭頭所指,以前擠後退(back cut)回到原來位置接球攻擊。第四種變化如右下圖32-4,紅色圓圈球員持球在中圈,將球傳導給二翼,如黑色箭頭所指藉由空手掩護跑位到禁區低位然後稍為停頓;然後,紅色圓圈球員再如箭頭所指,快速往底線區3分線外跑位接球攻擊。

 

32-UCLA切2.jpg

32-3 UCLA切第三種變化       32-4 UCLA切第四種變化

 

第五種變化如左下圖32-5,紅色圓圈球員持球在中圈附近,將球傳導給二翼球員,然後再如黑色箭頭所指藉由空手掩護跑位到禁區低位然後稍為停頓卡位要球,如下圖32-5;當然,假如防守方適當因應可能拿不到球緊接著就變化成右下圖32-6模樣,進攻球員如紫色箭頭所指從禁區快速移位到3分線的底線區,準備接球攻擊籃框。

32-UCLA切3.jpg

32-5  UCLA切第五種變化     32-6 第六種變化的後續

 

假如延續第32-6圖變化,球傳導到左側底線區3分線外紅色圓圈球員手中,變化成左下第32-7圖的模樣;那麼,處於罰球線高位的進攻空手球員,有機會就如黑色箭頭所指空手跑位,到禁區低位去接隊友傳導球攻擊籃框。

春精15.jpg

UCLA切後續之對球掩護

再回到圖32-4球在二側45度球員的手裡很多時候,對於二邊45度的持球員來說並非絕佳傳球時機;於是,持球員需招呼高位的內線隊友,來做對持()球的掩護(on ball screen),包括持球者如黑色箭頭所指藉由隊友掩護過人攻籃或者如白色箭頭所指讓隊友掩護切走(pick and roll)讓後續進攻變化更順暢,如右下圖32-8

32-UCLA切4.jpg

32-7 第六種變化的後續      32-8  UCLA在高位對球掩護

 

UCLA切後續空手掩護與外側掩護

再延續圖32-4的後續高位策應的變化,那是二側45度的球員將球傳導給高位(high post)隊友策應;然後在底線區的球員,如32-9圖的黑色線條所指跑後門二至三步,沒辦法獲得空檔接球攻擊,緊接著他做一個90度的大轉彎,如黑色直線很快往3分線45度去,幫隊友做上擋(up screen;又稱背擋:back screen),讓隊友如32-9圖裡綠色箭頭所指跑位,接球攻擊籃框。

另外演變變化是3分線45度的二側球員傳導球給高位隊友策應緊接著變化成外側掩護(outside screen另稱遞手掩護hands off)的技戰術如右下32-10圖,球傳導到高位進攻球員手中;然後,45度球員,他如黑色箭頭所指,做空手跑位繞過隊友,然後藉由隊友身體遮蔽阻撓與延宕空手跑位出空檔接隊友藍色虛線傳球攻擊籃框。

32-UCLA切5.jpg

32-9  UCLA切空手掩護變化  32-10  UCLA切後續外側掩護

 

『反向UCLA切發邊線球

實戰中的發邊線球,利用反向UCLA切空手掩護後,控球在高位60度附近接球再進行系統戰也是時而可見如下圖32-11;二側球員發邊線球,控球在底線區藉由高位隊友的身體遮蔽、掩護後空手跑位到60度的3分線外接球,再進行所謂系統戰

32-UCLA切6.jpg

32-11 反向UCLA切發邊線球

 

重點提示

    從前述介紹UCLA切的多種變化可知,這個技戰術除了主軸是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串聯外UCLA切還結合最新流行技戰術對球掩護(on ball screen)以及外側掩護(outside screen另稱遞手掩護hands off)尤其二翼對稱」,控球可以自由選擇性進行,以及單邊3人組合裡每位球員都有攻擊機會」等,您可以瞭解這個技戰術發明、創造的難能可貴;再從發明創造這個UCLA切的時機是1970年代,距離已經50年來看,這UCLA切根本就是「先知」。

春精1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