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11.jpg

 

『拖車定義』

所謂拖車(trailer)是進攻過程,當雙箭頭(lopper)在球場二側得球準備攻擊(持球施以三種威脅:triple threat姿勢時),從「後頭跟隨」而來的球員,都稱之為拖車;由此,有可能出現有三位拖車,如下圖37-1,也有可能前前後後出現二位拖車如下圖37-2(徐武雄,2016)

37-1拖車.jpg

 

   37-1   球在2號球員手裡,此時有三位拖車

37-2拖車.jpg

拖2

   37-2   球在3號球員手裡,4號已在禁區,所以有二位拖車

以上二圖皆取自徐武雄(2016)

    從字面上意義看,拖車有跟隨箭頭之意;所以,她的後續動作與要領,就和箭頭球員有很多的關聯。

    從常理看,當箭頭持()球,拖車應肩負七大要件(徐武雄,2016)

一、空手跑位得球攻擊或要球單打:禁區有空檔時即刻閃切或跑後門(backdoor),尋求接獲傳球攻擊籃框機會;甚至,在對手錯誤配對(miss match)之下,卡位在低位(low post)單打都是可行之道。

二、跟切尋求接球攻擊或跟切搶進攻籃板球:假如彼時隊友已經運球切入,而拖車也不必做預防快攻情形;這拖車就應該跟隨隊友切入,到越靠近籃框附近的空檔,尋求可能接球攻擊,或者跟隨切入,準備衝搶進攻籃板球。

機遇小組戰:假如拖車切入沒機會獲得空檔,彼時空間也不是壅塞隊友也不方便單打等等之際;即刻跟持()球隊友做小組機遇戰,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或外側掩護(outside screen;另稱遞手掩護:hands off)等皆可。

策應與保護:假如彼時隊友身陷邊邊角角地帶困擾的被包夾、或已經收球被壓迫難以攻擊;此時也不宜趨前做小組組織機遇戰,需要停留在有球邊(ball side)靠近邊線準備策應進攻。

策應換邊攻擊(ball reversal):假如彼時有球邊(ball side)壅塞,拖車就該大聲呼叫持()球隊友:換邊攻擊、換邊攻擊。

聯絡指揮與牽制:假如彼時發生情況混亂,或者對手是錯誤配對的以小守大等情形,由於拖車視野最清楚;因此,拖車就該指揮隊友做相關適當的因應。例如大聲呼喊:不急!不急!例如大聲告知:育澤單打!育澤單打!假如隊友準備攻擊,也有隊友預防快攻,彼時就需要適時擔任牽制角色,不能隨意燥動。

預防快攻:假如持()球隊友已經攻擊,彼時沒有隊友輪轉進位到3分線圈頂區;如此,拖車就需移位到圈頂區預防快攻包括指稱另一側隊友輪轉退回3分線45度預防快攻。

 

『空手跑位得球攻擊或要球單打』

    在拖車行進瞬間,球在雙箭頭手上時,假如發現空手跑位可以獲得空檔得球攻擊,建議採取三大類的空手跑位技巧,分別是「閃切、跑後門與扣勾跑位(button hook)」;那是積極的空手跑位、那是無所不用其極的、饑渴的要球去攻擊對手,那是毫不客氣的要球單打。

    此時,拖車空手跑位有三項原則:

一、跑到「越靠近籃框越好」;二、跑到「沒有人去的空檔區」;三、跑位過程,最好先經過「有球邊(ball side)」。

    以下圖37-3為例,1號球員的第一位拖車,他應該積極跑空檔較適合;並且,分別依綠色箭頭和紅色箭頭所指方向與路徑跑位較合理。那是很靠近籃框,也是沒有人去的地方。

37-3拖車.jpg

37-3  1號拖車應該依紅色與綠色箭頭跑位,尋求空檔接球攻擊

取自徐武雄(2016)

 

假如1號球員依上圖37-3跑第一條綠色箭頭路線,那麼,除了自己有機會得球攻擊外,自然也會吸引防守球員X1的跟隨;如此一來,5號中鋒第二位拖車,就會在下圖37-4之紅色箭頭方向獲得空檔。

37-4拖車.jpg

  37-4  1號拖車依綠色箭頭跑位,第二位拖車就有機會獲得空檔

取自徐武雄(2016)

 

假如1號球員依上圖37-3,跑第二條紅色箭頭路線,那麼有可能自己獲球攻擊外,自也然會吸引防守球員X1的跟隨;如此一來,5號中鋒的第二位拖車,就會在下圖37-5之黑色箭頭方向獲得空檔。

 

37-5拖車.jpg

  37-5  1號拖車依紅色箭頭跑位,第二位拖車就有機會獲得空檔

取自徐武雄(2016)

    拖車空手跑位過程,最好經過有球邊意義在於,早一點和持球隊友配合與組織,避免持球隊友「持球過久」的弊病;如下圖37-62號球員可以將球依藍色箭頭所指,傳導給空手跑位到底線的1號拖車,然後,依傳切(give and go),簡單就可以獲得空檔接球攻擊。

37-6拖車.jpg

 

 圖37-6 拖車跑往有球邊,可和持球隊友組織串聯,避免他持球過久

取自徐武雄(2016)

 

『單打、低位單打或組合』

    在拖車空手跑位要球行進瞬間,有可能各種因素而沒辦法要到球;此時,拖車如左下圖37-7的紅色4號球員「順勢於低位(low post)要球」,包括錯誤配對(miss match)下單打,或者搭配隊友做內外組合(inside out),或者在要球卻面對防守者緊迫同時,繼續如右下圖37-8移位「吸引防守者到弱邊(weak side)」,做到清開空間牽制的作用。

    假如在有球邊(ball side)可以得球,除了背()框單打之外,別忘記各式的2人組合(2 man game)之內外組合(inside out);萬一要不到球可以單打,切記,迅速移位到弱邊底線,做好吸引拉開牽制、跟進搶奪進攻籃板球等角色扮演。

37-7拖車.jpg

 

37-7 拖車低位要球單打組合   37-8 拖車沒機會移位弱邊牽制

以上二圖取自徐武雄(2016)

『拖車的跟切』

    在拖車跟隨到前場之後,有可能同時間持球的雙箭頭隊友採取運球切入動作;此時,如左下圖37-9跟切(跟隨切入)做到:跟進搶進攻籃板球、或如右下圖37-10的紅色5號依黑色箭頭所指跟進移位跑到空檔區、跟隨切入的同時,將對手順勢擠出可能搶到籃板球的區域等。

37-8拖車.jpg

 

37-9  2號投籃3號依箭頭跟切  37-10  2號切入5號跟切

以上二圖取自徐武雄(2016)

 

    假如如左上圖37-9,紅色2號球員投籃,紅色3號球員跟切搶進攻籃板球前要先思考與判斷:隊友出手攻擊不進球時,球體可能反彈的位置,然後迅速往該路徑衝刺;依上圖37-9圖示,二條黑色箭頭所指是適當路徑。其次跟切移位不是漫無目標的跟隨,而應該是判斷隊友的攻擊可能受阻之前,跑到空檔可以得球的攻擊區域。

    再者,跟隨切入同時,有可能防守方會做好卡位動作;此時,應該將對手順勢拱、擠出,對手可能搶到籃板球的區域,進而讓自己獲得搶奪籃板球有利位置。你不應該在跟切同時,被卡位了,就束手無策;除了拱、擠之外,你拖車跟進搶籃板球的技巧,還可以採取轉身潛入、交叉步潛入等腳步去和防守方競爭。

 

參考書目:

徐武雄(2016):籃球知識與觀念()拖車與其技術要點。http://www.sportsv.net/articles/337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