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17.jpg

 

    很多人都知道2019年球季湖人隊快攻「快如閃電」,尤其,LeBron James抓到籃板球,你發現湖人隊除了雙箭頭矮小球員外包括Anthony Davis以及JaVale McGee等高大中鋒也偷跑快攻,然後佔盡身材優勢5秒終結對手;如果貴為NBA球隊照道理應該可以預防湖人的快攻,可他們還是一樣可以快攻得逞您籃球教練有什麼想法到底他們是怎麼樣的快,以下就讓我們深入去探討。

 

『偷跑時機』

    基本上要做快攻的偷跑,大多數有五種情況分別是:

一、衝出封阻投籃:防守者,因為處於二線阻絕(two pass away)或三線阻絕(three pass away)位置,在進攻方因為快速傳導球後,做接球就投(catch and shoot);於是,防守者「衝出去封阻後,馬上順勢往前場衝刺」這樣的偷跑。

二、幫忙(help)後的封阻投籃:隊友因為各種因素,以致另外防守者甲需要移位輪轉防守(rotation defense)做幫忙防守,也在對象已經做出投籃情況幫忙防守者一個趨近(close out)對球施壓封阻防守者甲趁機偷跑,做賭博式的快攻偷跑。

三、弱邊防守:弱邊(weak side)防守者,眼見進攻方將球投出,並在判斷該球反彈同樣是在有球邊(ball side)或者肯定會被隊友抓到籃板球等之後,不要管,球會不會進,馬上以迅雷不及掩耳往前場衝出,做偷跑快攻的跑位。這裡另一關鍵也是籃球場佈陣平衡的問題所致,因為許多籃球教練在進攻時,總會在弱邊底角安排等球射手的牽制;造成弱邊防守者,判斷正確後,總是可以比底角的等球射手快上二至三步衝到攻擊區。

四、圈頂區防守1-3-13-2區域防守的圈頂區防守者,甚至2-3區域防守的單邊處於高位(high post)區的防守者,儘管該區域雖然沒有攻擊者出手投籃可是在判斷進攻方即將出手攻擊,不論會不會進球,在球即將「離手瞬間」,就以衝刺、不看球的方式偷跑快攻。

其他特殊因:其他可以偷跑快攻的時機,比較特殊的有像對手有個體力較差、速度也較慢的球員,像有一年(應是1986年亞特蘭大)奧運日本女籃對戰中國大陸女籃,中國大陸女籃有個身高201公分,並壯碩非常特殊的鄭海霞;於是,日本女籃總是打偷跑快攻,總是打鄭海霞回防來不及的窘局,事情真的就如盤算,最後擊敗擁有巨人鄭海霞的中國大陸女籃。

精彩18.jpg

『偷跑技巧與其關鍵』

    以上五種的快攻偷跑,首先要領是在後半場不須看球」這樣的衝刺;緊接著通過半場中線時則需要以一邊跑步一邊看到球的動態這樣跑位如此,將會產生三種關鍵狀態

影響投籃命中率是有責任感的投籃者,正常情況看到偷跑快攻會擔心進而投籃不進後,這是許多當事者承認被偷跑快攻而影響投籃命中率的事。

減少防守籃板球被奪取也由於偷跑快攻,該投籃者或其他轉攻為守的球員當然必須「快速回防(回後場防守)」;所以,將可以減少該投籃者搶奪進攻籃板球機會。

契機由於多數的回防(回後場防守),許多籃球教練都指導球員做「倒退跑」;所以,假如偷跑快攻是以衝刺方式操作,進攻方將有二到三大步的空間距離之有利契機,獲得隊友傳球而接球攻擊。包括多數籃球教練指導阻絕(deny)都沒有看到球這偷跑快攻假如快要得球危險性是不高的

精彩19.jpg

『重點提示』

    偷跑快攻的時機包括衝出封阻投籃時、幫忙後的趨近、弱邊防守、3分線圈頂區防守以及特殊狀況等,都可以做到偷跑快攻。

    偷跑快攻要領是在後半場不須看球」衝刺;過半場中線時則需要以一邊跑步一邊看到球的動態跑位如此,將會產生三種關鍵狀態影響投籃命中率、減少防守籃板球被奪取並獲得有利契機等。

    從這裡教練應該會發現,為什麼John Wooden會說:對手得分、罰球都可以打快攻的道理;尤其,假如有個隊友可以用「伸卡球」長傳快攻,有球員又能夠把偷跑快攻的「時機與要領」恰到好處運用,這就相得益彰如魚得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