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精彩23.jpg

 

    討論過控球後衛在後場觀念後,緊接著要談進入前場觀念此時依序先後有在後場對方罰球時如何站位、接收教練訊息、8秒過半場、瞭解對手防守陣式、機遇戰、所剩時間、回後場限制、拖車攻擊、攻擊預備腹案、比賽狀況、注意反快攻、發動改變防守等,以下討論。

 

對方罰球

    對方罰球時,控球後衛該站何處見仁見智;如下圖46-1觀察,從轉換快攻角色分工來說,控球後衛應該負責卡位對象是罰球者,也就是應該站在靠近罰球線位置較為適宜。

    雙箭頭23號球員預先跑位最高大或最壯碩的4號與5號球員準備卡位搶籃板球X1就是控球後衛負責卡位罰球者

46-1控球後場內涵.jpg

46-1 對方罰球時佈陣示意圖

 

   這裡討論是,控球後衛在此處要接應所搶下的防守籃板,控球居中移位接應較適當;其次,假若對手罰球得分,控球接應隊友發底線球他的位置也較適當;三則,對手假若於得分後發動緊迫盯人,移位接應位置、「空間夠寬敞也較適當。

    對有些教練認為,一般控球後衛都較矮小顧慮從另外角度思考,防守籃板的卡位若不紮實,身材再高大的選手站此罰球位置也沒有用;因為,只要卡位動作得宜,身材不是問題。

 

接收教練訊息

    控球後衛準備進前場時,我們希望能一邊觀察對手有無採行半場壓迫防守、半場防守是2-3還是3-2等等之外,還能做「目光和教練接觸」;這一接觸目的在接收教練對現況的希求。

    因為教練總比控球後衛清楚狀況,而且很多時候,臨場需要馬上做些改變;所以,在進入前場前要能夠與教練目光接觸。當然,此動作同時要注意週遭有無對手,否則容易發生球被抄失誤情形。

 

8秒過中線

    8秒過中線的規則,對許多控球後衛來說,有相當大的壓力;尤其,對手若在後場實施壓迫耽誤了許多時間,要在8秒內過中線,應是控球後衛對佈陣、觀念、動作經驗的總考驗。

    當然,這也是籃球專家與學者他們修改規則原意;希望籃球賽緊湊、節奏加快、球員技術能更純熟別讓觀眾與球迷看籃球賽看到睡著。所以,控球後衛是否依據練習裡演練的佈陣、教練給予的觀念、基本動作練習善加運用等,應是8秒過中線重要關鍵。

    再複習一次前面章節裡控球後衛處在後場要考慮8秒過半場的提醒(1)當自己接應傳導球後,眼睛視野要偷喵24秒計時器;(2)在接應到球而運球推進時,心理要學會默數8秒的動作(平常要訓練不看計時器而符合8秒鐘過半場)(3)假如隊友在後場接應傳導球,控球就有責任在旁邊報數,還有幾秒就違例;(4)假如沒有防守者緊迫,學會讓球滾動到靠近前場,慢一點把球拾起去控制球的動作。以上等等事項,都是控球後衛在8秒要進入前場所需注意的。

 

瞭解對手防守陣式

    有很多情形,控球後衛要進到前場,對手已經擺妥防守陣式;此時對手佈置的是盯人、配對防守(match up)或區域防守(2-33-2),首先認識然後馬上整理出因應方式。

    尤其隊友已到前場,隊友所處的某些角度,並不能瞭解對手防守陣式也有隊友根本不懂什麼防守陣式等;此時,只有藉助控球後衛傳達訊息。所以,控球後衛必須對一些防守陣式的型態多加瞭解,例如下圖46-22-3區域防守與圖46-31-3-1防守。

46-2控球後場內涵.jpg

46-2   2-1-2防守佈陣型式  圖46-3   1-3-1防守佈陣型式

 

機遇戰(early action)時機

    在後場不能施行長傳快攻、運球急攻時必需在進入前場時,立即選擇適當隊友打機遇戰,並馬上決定帶球至適當角度傳球,切莫慢條斯理進入前場才開始攻擊如下圖46-41號控球後衛帶球一進前場,隊友2號馬上跑後門,得控球的藍色虛線傳導球攻擊

46-3控球後場內涵.jpg

46-4  控球後衛帶球進前場瞬間打機遇戰示意圖

 

所剩時間

    跟前面章節討論相同的是比賽時間所剩多寡對時間的掌握是控球後衛,不論身在何時、何地都必須控制的事;尤其,假如比賽進入緊張、膠著狀態,更是不可忽略例如比賽剩下25秒我方領先2分,在我方需要贏乙隊4分以上情況,控球後衛就必須掌握這時間管理了;所以進入前場,控球後衛必需知悉比賽所剩時間。

46-4控球後場內涵.jpg

46-5有防守者在中線附近等候需注意回場限制

 

回後場規則

    1號控球後衛若在後場接應傳球,要進入前場時應該注意過中線會不會回場的評估;因此,要運球前進必需掌握對手防守陣式。如果防守對手在中線附近等候(如上圖46-5),控球後衛就須有心理準備,球一帶過中線就不能回場,需要往兩側前進或將球傳出

    若有半場壓迫情況,比較上,希望如上圖46-5以「傳球過中線」,而不鼓勵採取強硬運球突破過中線;像上圖46-5的藍色虛線傳球這樣,傳導球進入前場,再視情況把球要回或直接打小組機遇戰等

    假如隊友欲執行發中線的邊線球接應時,控球後衛同時要注意本身所站位置,儘量以身在後場為原則,這也可以避免接球後回場假如是前場發球的中線附近控球就需處在前場中線三大步以上。

 

轉換快攻拖車(tailor)

    若已傳球到前場給23號球員做機遇戰,而隊友不能馬上攻擊,則控球後衛需趕緊進入前場,積極走位接應轉換快攻拖車攻擊,這包含自己本身投4分球,以及4號大前鋒、5號中鋒的拖車。

    如下圖46-6球已經送達雙箭頭2號球員控球要加快腳步進入前場擔任拖車攻擊如圖46-6像固定式快攻的1-2-1模式3分線圈頂區由1號控球後衛接球攻擊

46-5控球後場內涵.jpg

46-6 球送達前場控球要加快腳步擔任拖車攻擊

 

預備攻擊腹案

    控球後衛在24秒進攻擊時限下,該有時間管理觀念是,需要在進入前場前,已經思妥後續攻擊的型態,不是說到了前場才告之隊友如何攻擊;也就是控球後衛在進入前場瞬間,應該就決定攻擊方式,並馬上傳達訊息給隊友瞭解後續攻擊。

    例如控球後衛由後場帶球進入前場,可能因為23號球員處在4分線(3分線外一步可以投籃的攻擊區稱之)、或23號球員沒有擺脫對手緊迫拿不到球、或不安全傳球給隊友狀況下此時應馬上指揮23號隊友,依據對手防守型態走位即時因應,千萬不可等到進入前場才開始指揮

    因為以規則只允許24秒情況,從後場進到前場一般約已花費5~10考慮指揮操作系統戰(set play)走位完成執行時間約10秒情況,且萬一不能如願以償的5秒誤差因應,所以,控球後衛應及早指揮隊友因應。

 

比賽狀況

    比賽剩下多少時間?領先或落後幾分?對方團隊總共幾次犯規、對方主將幾次犯規等等,都是控球後衛該注意的事項;因為控球後衛在這進入前場瞬間之位置與角度,最容易掌握籃板上方的時間表,也比較有時間去瞭解相關事項。

    再次提醒處在後場快要進入前場抵達前場等三個階段控球後衛都要掌握比賽的任何狀況因此,控球後衛在進入前場必需對比賽狀況充分掌握。

 

注意反快攻

    在準備進入前場時(含剛進入),控球後衛必須提高警覺,在進攻過程有可能隊友失誤被快攻隊友違例被快攻隊友被抄截而造成對方快攻等等;所以控球後衛剛要進入前場身處最後一道防線,反快攻的處理多數面對有五種狀況:

一、後方無對手:在此情況,控球後衛的防守必須保持11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阻運(stop the ball)而不是抄球;一般在對方反快攻過程,很多最後一道防守者(大部份是控球後衛),都以「抄到球就是英雄」而想抄球,以致漏掉最後防守線,被輕鬆上籃得分這是要不得。

後方有對手:雖然是最後一道防守者,不論後方有多少人,此時應移位到罰球線附近,並注意禁區籃下有沒有對手;此時策略是「放投不放切」的固守禁區,需要搶下所有攻擊不成的防守籃板

三、多打少:假如對方是多打少,判斷該失分了,在扣除非常狀況(例如時間剩3秒、雙方平手,必須犯規等),否則別隨意犯規應該讓對方得分然後趁對方得分趕緊發底線球,準備長傳快攻變成我方以多打少的狀況。

非常手段:很多時候控球後衛於對方反快攻過程,因局勢膠著、不可讓對手得分以避免拉開雙方比數等因素考量,技巧性的提早犯規,不僅有助球隊,甚至於也可趁機挫挫對方銳氣;此非常手段對球不對人的抄球,然後不小心身體接觸犯規」動作需注意,不可犯下「故意犯規」,這一線之隔需捉捏的恰到好處,則不失是項策略。

五、指揮聯絡(communication):既然控球後衛是,球隊最後一道防守者;因此,以轉換防守要領討論,指揮隊友對對手雙箭頭阻絕(deny)、指揮隊友趨近(close out)阻運等等的聯絡,就是身處球場最後位置的控球後衛責任。

精彩24.jpg

發動改變防守

    由後場往前場進攻過程,很多教練都會以進攻兼改變防守的方式做一個變更的暗號;例如前一個PLAY我方防守是盯人,在進入前場準備攻擊時,教練會要求我方控球後衛發號施令,此趟進攻完成就改變為3-2區域防守。

    例如,控球後衛準備進入前場卻因我方在前場失誤、犯規、違例等等狀況下,對方準備發其後場邊線球時,有些教練也會要求,最後一道防守者瞬間改變原有防守陣式,或馬上要求實施全場緊迫等;這些發動改變防守的關鍵人,絕大部份都由控球後衛在中線附近操縱,所以,控球後衛須要掌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