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低位防守1.JPG

 

    報載台灣高中生第一人高國豪在美國大學第一級籃球賽裡掙扎,帶給我們基層籃球教練七大啟發:體能個人防守、攻籃技巧、攻籃技術成熟度與穩定性、組織隊友能力、英文種族歧視等,以下討論。

 

『個人防守』

    從美國大學總是集合世界頂尖青年球員,然後身高在185公分到205公分之間,卻爆發力十足可知,矮小到180公分左右的高國豪,假如沒有「優異並超人一等的防守」,那是難以生存的。

    NBA勇士隊Stephen Curry以及雷霆隊Chris Paul的許多比賽可見,交換防守(switching)後的矮小球員,總是能夠適時在前防守(over play),或者能夠適當使用身體與巧手去干擾持()球者,包括對手採取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時候,也總是能夠儘量由前跨過(over the top)持續跟隨對球施壓,少數不得不情形,也總能夠及時由中間穿出防守(slide through)跟隨防守等

    也就是NBA的矮小球員能夠生存下來的多數都不會製造球隊防守漏洞與困擾」,緊接著再追求個人進攻的貢獻;因此,當你矮小球員「出場時間有限」的情況下,假如個人防守總需要球隊額外付出協助的精力時,籃球隊教練憑什麼要採用你這個身高不到180公分的矮小球員?

    所以,基層籃球隊教練們,你是指導矮小球員做「監視器防守」,並且指導其他隊友協助他防守,還是循規蹈矩的逐一指導矮小球員:對持球防守、對運球防守、封阻與卡位、阻絕防守、在前防守、禁區防守、幫忙還原、輪轉防守、轉換防守以及對持()球掩護的各種防守等等?

    也就是,當你基層籃球隊教練得知,你們矮小球員準備到美國的時候,你教練指導了多少的「個人防守」,好讓他去美國可以生存?尤其,看看Stephen Curry以及Chris Paul的個人防守,咱們基層籃球隊教練從中獲得什麼樣啟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