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有些經驗的 NBA 球衣玩家,在 Adidas 還握有 NBA 商品製造權的時期,一定聽過名為 "單標球衣" 的產物。

什麼是單標球衣?

Adidas 時期的 NBA 比賽用球衣,下襬區域除了尺寸標之外還另外附有一個帶有編號的方形標籤,此編號讓 NBA 官方得以紀錄該件球衣所使用的場次紀錄。當然,這是編號標籤最初的功用設定,至於聯盟實際執行紀錄的程度有多少,就不得而知了。

DSC_5956.jpg

而單標球衣是指,在款式、材質用料和做工...等方面都和比賽用球衣相同,但是唯獨缺少編號標籤的球衣。

單標球衣最早出現的年分不可考,市面上首次出現較大數量的時間點約莫是 2012 年底,接著一直持續到 2017 年 Adidas 結束 NBA 合約。

DSC_5957.jpg

 

爭議點

Adidas 時期 NBA 官方量產發行的球衣產品最高等級只有球員版,儘管 2010-2011 賽季隨著 Revolution 30 技術的問世,同時限量發行了一系列和球員實際穿著尺寸相同 (但當中部分球員其實並非穿著該尺寸) 的盒裝球員版版本。儘管這系列商品已經和比賽用球衣很接近了,但在細節如: 字體車縫方式以及下標還是有些微不同。

DSC_5960.jpg

DSC_5961.jpg

換句話說,NBA 官方沒有量產發行過 "和比賽用球衣一樣的球衣",而單標球衣流通市面時,許多賣方主打 "Team-Issued" 和 "Game-Issued" 等級在販售,這就形成了主要兩個爭議點:

1. 既然不是官方量產發行販售的商品,那這些球衣的來源為何? 真的是官方製造的正品?

2. 假若是官方生產的正品,但 Team-Issued 和 Game-Issued 球衣在製造目的上都是供給比賽使用,單標球衣並非每件尺寸都和球員實際穿著一樣且又缺少了編號標籤,那這些生產數量明顯超過球隊需求的單標球衣就不能稱為 Team-Issued 或是 Game-Issued。

 

爭議排除

由於單標球衣盛行時最大的盤商來自中國,也有一部分人認為單標球衣是中國工廠做的仿造品。根據 New Jerseys 所知悉的來源,這項指控可以直接推翻,單標球衣的最上游確定是美國。

DSC_5962.jpg

DSC_5963.jpg

在中國,關於單標球衣和比賽實際用球衣的各種比對文章數量不勝枚舉,詳細程度真的可謂學術論文,透過這些研究,可以得到的結論是: 單標球衣在材質用料和做工上和比賽球衣一樣,基本上可以排除上面第一個爭議點。

以生產者的角度來看,單標球衣各款式的數量不到量產的程度,除了例行賽款式外,特殊款使用的布料也不盡相同,如此少量的生產在剪裁和染色等成衣環節上成本會非常高。

DSC_5968.jpg

DSC_5969.jpg

其次是 Adidas 在 Revolution 30 上的重要指標 - 網眼號碼。一直到 2017 年坊間才有玩家研發出和原廠 Adidas 網眼號碼幾近相同的字體,但如果很仔細的觀察,還是有些微差異,這代表要製造出和原廠 100% 相同的網眼號碼難度是不低的,這還未討論到各個款式的網眼號碼字型、顏色都不盡相同,想要自行生產如此眾多樣式的網眼號碼在沒有一定規模和技術之下幾乎不可能。

 

 

挖掘真相

在探討爭議點 2 之前,先來簡單介紹 Adidas 時期 NBA 比賽球衣的製作流程。以下影片是出自波士頓塞爾提克隊:

NBA 每支球隊都有自己配合的球衣加工廠商,例如影片中塞爾提克隊配合的是 Cutting Edge Sports,尼克隊是 Gerry Cosby & Co. ...等等。

由此可知,NBA 的比賽用球衣並不是由單一中央工廠統一加工號碼、姓氏後再送往各隊,而是只提供還未有號碼、姓氏的空白球衣給球隊自行加工。從影片中也可以看出,這些空白球衣在到達球隊時都已經加上編號標,因此我們可以大膽假設: 即將使用於比賽的空白球衣會由中央工廠統一加上編號標後再送往各球隊。

做成流程圖大約就是:

擷取.JPG

知道這些後,"所有的 Team-Issued 和 Game-Issued 球衣都會有編號標!" 我們可以下這樣的結論了嗎? 

明顯的,這個結論並不正確。

622996t1h916f.jpg

kevin-durant-ftr-jpg_7m9yd9cu8xpz132cs9wuhpv95.jpg

從這些比賽照片中可以看出,球員確實穿著沒有編號標的球衣進行比賽。

messageImage_1589984137274.jpg

專門販售紐約尼克隊和布魯克林籃網隊比賽球衣且商譽很高的 Steiner Sprots 也曾販售過沒有編號標的 Game-Used 球衣。

根據這樣的狀況,我們可以合理推測: Adidas 提供給球隊帶有編號標籤的球衣數量有限,假如賽季當中使用完畢了,那就會另外取得沒有編號標籤的球衣作為替代,這樣可以解釋許多沒有編號標籤的比賽球衣都出現在賽季後半段。

除了編號標籤外,單標球衣還有一個物件也常被討論,那就是位於比賽球衣側邊內裡的微型麥克風收納袋。

DSC_5974.jpg

這個麥克風袋勇於收納微型麥克風,以方便聯盟收取賽場上的聲音,但是單標球衣卻只有少部分擁有此收納袋,這也是爭議 2 中的正方論點之一,但事實上,極少部分的比賽球衣確實也沒有車上收納袋。

總結上述,我們可以歸納出以下幾點:

1. Team-Issued 和 Game-Issued 球衣在抵達各球隊時就已經擁有標號標籤且為無號碼和姓氏的空白狀態。

2. Team-Issued 和 Game-Issued 球衣會透過各球隊配合的廠商加上號碼和姓氏,但該廠商只會有配合球隊的號碼字體,這代表 A 隊廠商無法加工 B 隊的球衣。

3. 球員會穿著沒有編號標的球衣出場比賽,但不是常態。

4. Team-Issued 和 Game-Issued 球衣幾乎都配有麥克風收納袋,但是單標球衣大部分都沒有。

根據種種線索,大致可以推理出單標球衣的真相:

單標球衣或許是 Adidas 在配發給各球隊比賽球衣後所剩下的空白球衣所製成,生產者是擁有 Adidas 比賽球衣和網眼號碼字體授權的單位,且擁有一定的比賽球衣知識,才會選擇和球員實穿相同的尺寸製作,當然也不排除甚至可以接受客戶指定球員/尺寸。或許生產者就是所有比賽空白球衣都會先經過的中央工廠關係人士,如此可以解釋幾乎所有球隊款式都有單標球衣的存在。

極少數的單標球衣中附有編號標籤,或是編號標籤移除的痕跡,這更強化了這些球衣來自中央工廠的說法,因為各球隊如果會發生標號標籤不足的狀況,代表球隊本身並沒有編號標籤,標籤極可能只有中央工廠所擁有。

擷取1.JPG

DSC_5965.jpg

DSC_5966.jpg

 

如何定義單標球衣?

很明顯的,單標球衣並不是以比賽用途作為目的生產 (那些少部分因為編號標籤用完而頂替穿上場的狀況例外),並且幾乎可以確定並非由個別球隊所製作。

DSC_5972.jpg

New Jerseys 的觀點為,單標球衣本身 (僅論實體物件的構成) 是正品沒錯,但是如果談論到更深層面且無形的授權問題,那可能就是灰色地帶。既然 Adidas 和 NBA 官方並沒有大量生產球員版以上等級的球衣來販售,那這些數量說多不多,但說少也不少的單標球衣在製作時究竟是出自官方的意思,還是關係人士私下所為就不得而知了。這個問題類似於,如果今天 New Jerseys 認識 Nike 球衣代工廠的廠長,於是私下請他幫我製作一件球衣,那這件球衣在授權上就有些問題。

因此,New Jerseys 認為如果要將單標球衣稱為 Team-Issued 或是 Game-Issued 並不洽當,因為以 "製作目的" 的觀點來看並不符合,作為和比賽球衣本質上幾乎一模一樣的單標球衣,稱為 Pro-Cut 或是頂級球員版球衣或許更為合適。但不管個人要如何定義它,不能否認的是,在 Adidas 時期沒有開放網眼球員版球衣量產販售的情況下,單標球衣是除了 Game-Used 和 Game-Issued 外等級最高的球衣了,對於部分連球員版都未發行的款式而言 (復古、聖誕節、聖派翠克、拉丁之夜...等等),單標球衣就是一個很棒的選擇。

DSC_5970.jpg

DSC_597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BA new jerseys 球衣 單標
    全站熱搜

    New Jerse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