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高師附3.jpg

『高中乙級高師大附中男籃:黃安邦』

    108學年高中乙級南區冠軍

    黃安邦主任認為確認球隊目標進而達成目標符合教育及社會期待、樹立球隊文化,不斷自我精進等是經營球隊成功三大關鍵

1高師附5.jpg

確認球隊目標,進而達成目標

    從體育行政觀點討論一支籃球隊就像一個行政單位,有她的事務要求與效率考慮,因此籃球隊當然她需要有個目標所以擔任學校一級主管的黃安邦教練深刻瞭解一支籃球隊要成功當然要先設定球隊行事目標

    黃主任提供的是球隊級別不同,不同屬性球隊等等概念目標自然不會一樣儘管如此假如可以達成團隊設立之目標,應可謂成功。

1高師附2.jpg

符合教育及社會期待

    從四級學生籃球隊角度探討這些學生籃球隊的食衣住行等都需要涵蓋教育功能也要符合社會上諸多期待;你不能夠在學生籃球隊裡說學生不用讀書,當然更不能允許學生籃球隊的球員抽煙、喝酒、飆車等不符合社會觀感的言行舉止。

    所以黃安邦主認提醒學校體育假如脫離了教育,就算是高層級的競技運動如世界大學運動會,也應該在社會期待中運作;因為,讓球員獲得良好的教育模式,這些球員長大後才能夠協助社會良善風氣的建立與發展,這才是成功。

1高師附4.jpg

樹立球隊文化,不斷自我精進

    儘管四級學生籃球隊經營的方向與宗旨殊途同歸的都需要吻合教育功能與社會期待但是從四級學生籃球隊裡可以發現,因為學校屬性不同、教練哲學不同等等情形,每一支籃球隊所呈現出來的文化就截然不同。

    所以黃主任呼籲學校類型不同(升學型、技職型、軍警校……),讓學生有不同選擇是件好事同理,各級球隊擁有不同球隊文化、讓喜愛籃球運動的孩子可有不同選擇,這對整體籃球運動的推展,應也是正向思維因此,黃主任提出籃球隊教練要樹立自己球隊文化,然後配合知識變遷要求自己不斷精進,方可謂之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