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球迷的世界中,球衣號碼或許只是辨識球員的一個數字而已,但對於球員個人而言,背後的號碼對他們來說具有相當意義。這牽涉到球員個人的信仰、偶像、不為人知道動人故事抑或是僅僅是迷信,從球衣背號或許可以更了解一位球員的內心世界。

多位球星的背號故事相信大家都已耳孰能詳:

籃球大帝 Michael Jordan 相當敬重自己的哥哥 Larry,這個從小一直擊敗他的兄長穿著背號 45,Michael Jordan 期許自己只要能有哥哥一半的球技即可,因此他選擇了 45 的一半 - 23。但他當時可能沒想到自己最終成為了地球上最強的籃球員。

"It's the length of one day, one half, one shot clock. This number is my promise to dominate every moment." 這是 2006 年當傳奇球星 Kobe Bryant 將背號由 8 換成 24 時所說的話。一天有 24 小時,半場是 24 分鐘,一次進攻時間是 24 秒。選擇這個號碼代表我承諾會支配每一時刻。

從進入聯盟到退休從沒懈怠一天的 Kobe,的確完美兌現了這個承諾,也讓 24 這個號碼成為了傳奇的象徵。

一般球迷會以為 Anthony Davis 穿著鵜鶘隊 23 號球衣是為了致敬籃球大帝 Michael Jordan,但事實上他是為了致敬他的偶像小皇帝 LeBron James。

"0 號探員" Gilbert Arenas 應該是最讓人印象深刻的 0 號球員。初入聯盟時,Arenas 被外界嘲諷只會得到 0 分鐘的上場時間,他因此選擇了 0 號作為球衣號碼,除了勉勵自己反擊這些流言蜚語,也同時代表 "從 0 開始",來到巫師隊後成為了聯盟中頂尖的得分手之一,其實是個相當勵志的故事。

以火爆脾氣還有特立獨行作風著稱的 Metta World Peace 在 2009 年加入湖人隊時選擇了背號 37,是為了致敬且弔念同年過世的流行巨星 Michael Jackson,他的經典專輯 "Thriller" 佔據排行榜第一名的位置長達連續 37 週。

說到離經叛道就不能不提到祖師爺 - Dennis Rodman,在 2000 年和達拉斯獨行俠隊簽約時,原本 Rodman 想要選擇背號 69,但是這個號碼被 NBA 聯盟禁止使用,因此他求其次選擇了背號 70。

閃電俠 Dwyane Wade 生涯除了在騎士隊時期外都穿著背號 3,Wade 是相當虔誠的基督徒,背號的選擇源自於他的信仰,代表了 "三位一體"。

Kevin Durant 生涯大部分時間都穿著背號 35,是為了致敬他的人生導師 - Charles Craig,這位 KD 籃球生涯中的第一位教練,不只給予球技和精神上的支持,同時也扮演著如同父親的角色。但不幸的,他在年僅 35 歲時遭到槍殺。

看了多位球星的背號故事後,大家知道在 ABA/NBA 歷史中哪個號碼是最多球員選擇過的嗎?

答案是 12 號,至今已經有 405 位球員選擇過這個號碼。

現役球員中背號 12 號的代表球員有馬刺隊的 LaMarcus Aldridge, 雷霆隊的 Steven Adams 以及 2019 年的選秀榜眼 Ja Morant,另外本季改穿 39 號但生涯大部分時間都穿著 12 號的魔獸 Dwight Howard 也是代表人物。

生涯前九個賽季 Aldridge 於拓荒者隊穿著 12 號球衣,然而馬刺隊在 2012 年時退休了 Bruce Bowen 的 12 號球衣,當 2016 年 Aldridge 加入馬刺隊時,這位前馬刺隊防守悍將大方表示願意讓 Aldridge 穿著 12 號球衣: "我希望讓 Aldridge 感受到自己是這個大家庭的一份子,如果為此我可以做些什麼,我沒有任何理由拒絕,反正我已經退休了。"

新秀 Ja Morant 也遇到類似狀況,當他被灰熊隊選中時,背號 12 號已經是學長渡邊雄太所擁有,但知悉這位明日之星從小就一直穿著 12 號後,渡邊雄太也大方讓出了背號。

背號 12 的退役球員代表首推爵士隊的傳奇球星 John Stockton,其次還有上述的 Bruce Bowen,Vlade Divac,Derek Harper...等。

籃球之神 Michael Jordan 也曾經穿著過背號 12 球衣,美國時間 1990 年 2 月 14 日,由於 Jordan 原本的 23 號球衣在更衣室中失竊,他被迫穿上一件僅有背號 12 但無姓氏的球衣進行比賽,或許是因為球衣被偷激發了籃球之神的怒火? 這場比賽最終 Jordan 豪取了 49 分,而這件失竊的球衣至今仍下落不明...

1321d030-4ebd-11ea-bff3-d67bed003fd4.jpg

歷史上第二多次被使用的背號是 11,至今一共有 367 位球員穿過。

現役球員代表有勇士隊 Klay Thompson,灰熊隊時期 Mike Conley,最佳第六人 Jamal Crawford,鵜鶘隊 Jrue Holiday... 等等。

其中有趣的是 Klay Thompson 是 2011 年選秀第 11 順位背號 11 號,和數字 11 相當有緣。

而這個賽季轉至爵士隊的 Mike Conley 解釋了為何將背號換成 10 號: "只有在我為灰熊隊打球時才會穿 11 號,在其他地方我都不會穿這個號碼。" 展現了對效力多年球隊的忠誠。

板凳暴徒 Jamal Crawford 選擇背號 11,很大的原因是因為同樣穿著 11 號的活塞隊傳奇球星 Isiah Thomas,向偶像致敬。

背號 11 的退役球員有名人堂球星 Isiah Thomas,Bob McAdoo,Elvin Hayes,姚明,鳥人 Chris Andersen,另外還有 Arvydas Sabonis 以及 Domantas Sabonis 父子檔。

 

有熱門搶手的背號,當然同時也有冷門沒人要的背號,在 ABA/NBA 歷史中,這些背號從來沒有人穿著過:

58 59 64 69 74 75 78 79 80 82 87 97

其中 69 是被 NBA 聯盟所禁止的背號,因為帶有性暗示。其他號碼如 78 和 87 無人選擇的原因,莫非美國人也略懂中文?

 

最後,以下這些背號在 ABA/NBA 歷史上僅有一人穿過:

#57 - Hilton Armstrong (2014)

#65 - George Ratkovicz (1950)

#68 - Milt Schoon (1947)

#72 Jason Kapono (2010 - 2011)

#73 Dennis Rodman (1999)

#76 Shawn Bradley (1994 - 1996)

#83 Craig Smith (2012)

#85 Baron Davis (2011 - 2012)

#94 Evan Fouriner (2013 - 2014)

 

看完了本文,大家有對球衣的背號激起了更多的共鳴嗎?

如果不想要在路上跟路人撞衣或組隊,以上這些號碼和球員大家可以列入考慮。

 

 

 

 

 

 

 

 

arrow
arrow

    New Jerse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