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fd19b8473e06aee3b6cc2c23f7b42aa.jpeg

NBA傳奇巨星Bill Russell 在前天7月31日傳出過世的消息。

我在動誌的專欄原本已經討論好一個主題昨天要交稿,但我臨時跟編輯聯絡說我想改寫Bill Russell,畢竟這可是NBA乃至於整個體壇的大事。

昨天下午我花了三個小時將文章打好。由於動誌是給年輕人看的運動網站,專欄文章字數不宜過多;編輯希望每篇文章在七百字左右,但生性囉唆的我總是寫到一千兩百字以上。這篇關於Bill Russell 傳奇的文章在很克制的情況下也一下子就寫了超過兩千字,畢竟他的成就跟紀錄太多可以寫了。最後我努力刪到大約一千八百字,然後交稿。

 

昨天的文章大致都著墨於他在NBA所締造的成就,冠軍11次,每場平均籃板超過20個之類的,光是籃球的內容就字數超過了。但其實瀏覽這兩天美國的新聞網站,就可以看到很多關於Bill Russell 的文章,強調的不是籃球,而是他在黑人受歧視跟不公平對待時期的奮鬥,以及一生參與社會運動的事蹟。

現今的NBA球員出生在NBA早已經是由黑人主宰的時代,從高中到大學到職業生涯,籃球打得好的黑人球員都是被捧得高高的,受到學校、教練、球隊、媒體、球迷的追逐追捧。當然,美國迄今仍然還是有種族的問題,這幾年還是有黑人被警察不當逮捕致死的問題,在經濟上黑人族裔仍然是相對的弱勢。但是整體黑人的地位畢竟已經跟Bill Russell 打球時的1960年代已經大有不同,歐巴馬都當過兩任總統了,這在六十年前完全難以想像。

 

Bill Russell 的年代,NBA還是一個以白人為主的籃球聯盟。黑人在運動場上優異的表現,經常是被漠視的。大聯盟職棒在1947年第一位黑人選手Jackie Robinson打破種族藩籬登場。NBA則是到1950年才出現第一位黑人球員;比Bill Russell 加入NBA波士頓塞爾蒂克隊的1956年才早個六年而已。當時NBA乃至社會氛圍,對於黑人仍然相當的不公平。Russell 的父親就曾經開車到加油站,但加油站的員工硬是將他晾在一旁先幫後來才抵達的白人駕駛加油,他的父親不想也不敢抗議,想要駕車離開到別處加油,但加油站員工拿槍出來抵著他說你給我等著不准走。然後直到所有白人的車子加油完畢沒有人再開進來之後,才幫Russell的父親加油。這種公然歧視,而且還不准你反抗(連消極反抗的那我開到別處加油都不行),就是當時的氛圍。而這還是發生在加州ˋ,更別提民風更保守的美國南方了(Russell 家原本居住在路易斯安那州)。

 

羅素自己當然也是種族歧視的受害者,從他高中打球開始,儘管他有優異的天賦體能條件,但是常常就是被教練及球探漠視。高中畢業甚至沒有大學看上他,直到最後才終於得到舊金山大學的青睞;而舊金山大學可從來不是NCAA的籃球強權,在羅素之前沒有拿過冠軍,在羅素之後也再也拿不到冠軍。但就因為招來羅素入隊,舊金山大學在1955及1956年贏得校史上唯二的兩次NCAA冠軍。

但儘管羅素在大學時期毫無疑問是全美最佳球員,帶領舊金山大學甚至締造了55連勝的神奇紀錄。但是他回憶說,有一次被邀請到加州大學籃球組織的餐會,會中要頒發加州年度最佳籃球員。儘管羅素已經幫助學校贏得全國冠軍,也獲選最有價值球員,但在那個餐會裡,宣布的加州最佳籃球員還是一位後來名不見經傳的白人球員。

 

全國最佳球員竟然選不上加州最佳球員?但這就是在種族歧視時代持續發生的狀況,黑人球員的表現持續被漠視。這件事情以後,羅素說他再也不在意也不追求個人榮譽,只專注在幫助團隊獲得勝利。這也使他成為NBA史上最偉大的團隊第一的球員,不管波士頓塞爾蒂克的隊友怎麼換人,只要有羅素在陣,人人的表現都會因為他變得更好;也因此才會締造塞爾蒂克在羅素效力的13年中贏得11次NBA總冠軍的神奇紀錄。

 

但是羅素跟其他黑人隊友還是會面對到餐廳拒絕接待黑人(但他的白人隊友都可以進去)以及旅館不接受黑人入住的情況,甚至種族主義者侵入他的住處破壞塗鴉等惡劣行為。波士頓白人為主的球迷拒絕買票進場看球,讓NBA戰績總是第一的塞爾蒂克比賽常常沒有坐滿。而球隊進行民調詢問為什麼大家不進場看球,許多白人球迷的回答是:塞爾蒂克「太多黑人球員」。

 

在那樣的時代,儘管成就如此輝煌,羅素當年在波士頓仍然沒有得到他應有的肯定。他的隊友為他抱不平說,波士頓紅襪隊的棒球名將Ted Williams(球員生涯1939~1960)在紅襪隊貢獻超過五百支全壘打、生涯打擊率3成44的優異成績,但他從來沒有幫助紅襪隊拿過一次冠軍。而羅素的兩萬籃板及十一座冠軍表現應該是比威廉斯更驚人的成就;但是波士頓市1995年將跨越港區的隧道命名為「Ted Williams Tunnel」,但對於幫助這個城市成為NBA最偉大球隊的羅素卻一直到2013年才終於在市政廳廣場建立了紀念雕像......。

 

但現在NBA球員的地位當然已經跟羅素當年完全不可同日而語了,話說現在NBA的打法型態也跟羅素當年完全不同了。羅素鎮守中鋒努力防守,努力爭搶籃板,並且努力與場內場外種族歧視拚戰對抗。現在的NBA中鋒式微,球員拼得分更勝於拚防守,黑人球員在場內應該鮮少感受到歧視,但在場外卻可以成為意見領袖對現今美國社會歧視不公現象的發聲。

時代不同了;籃球跟以前不一樣了,NBA球員的角色跟以前也不一樣了。羅素謝幕走下人生舞台,但他的11枚冠軍戒指,兩萬多個籃板,那是後輩球員永遠無法企及的數字。或許,也就是因為後輩球員也永遠不需經歷羅素當年所經歷的一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