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e+Muscala+Atlanta+Hawks+v+Boston+Celtics+LRFAS3tzQ1Jx.jpg

過去九個球季,塞爾提克有三次在東區冠軍賽中鎩羽而歸,但2020-21球季卻在第一輪就慘遭布魯克林籃網隊以14淘汰,導致長年主導球隊的總管Danny Ainge自動請辭,總教練Brad Stevens也卸下教職接手Ainge留下的爛攤子。另一方面,Kyrie Irving2018-19球季剛開始就已決定離開塞爾提克,並決定與Kevin Durant季末轉往籃網組隊,這一季兩人與James Harden合組三巨頭並在第二輪血戰七場,最後輸給當年總冠軍密爾瓦基公鹿隊。

一時間,塞爾提克與籃網隊的命運、Kyrie IrvingBrad Stevens的命運,彷彿經歷死亡交叉。

一年後,塞爾提克在Stevens掌舵與菜鳥總教練Ime Udoka領軍下一舉突破過去八季的東冠天險殺入總冠軍賽,在意外之中成為GAP時代後表現最佳的一季。另一方面,籃網隊則面對Harden選擇離隊導致三巨頭合體不滿兩季就快閃拆夥的鬧劇。雖然籃網隊最後擠入季後賽,卻在第一輪就慘遭塞爾提克橫掃,雙方的命運在一年內再次死亡交叉。

這一年裡,塞爾提克絕對稱不上順遂。球隊打完五十場只有勉強五成勝率,靠著二月一波九連勝擺脫亂集團。儘管大限前有數起交易,但塞爾提克終於有一個球季可以保持核心主力球員穩定不受交易傳聞影響,並在新總管Stevens持續整理籌碼下換入馬刺隊後衛Derrick White,讓球隊能夠一路向前,最後打入總冠軍賽。

Brad+Stevens+2019+Las+Vegas+Summer+League+P89kd0qs0qix (1).jpg

暑假裡,Stevens再次出清Ainge時代自己養成失敗的搖擺人Aaron Nesmith與被總教練Ime Udoka棄用的中鋒Daniel Theis向溜馬隊換回控衛Malcom Brogdon,繼續在自己細心維護的核心球員為基礎上添加材火,成了暑假自由市場的贏家之一。另一方面,籃網隊的內部風暴持續,IrvingDurant兩人輪流演出劇場,Durant的交易傳聞更成了自由市場休市後的拖棚歹戲。以紐約為大本營的媒體、名嘴則死命地將塞爾提克捲入劇本,逼得一向溫和的Stevens連續動用波士頓前鋒報的Steve Bulpett與波士頓環球報的Adam Himmelsbach兩人闢謠,但仍讓Jaylen Brown等核心球員惹得一身塵埃。

儘管開季前遭遇總教練Udoka醜聞,迫使球隊緊急由首席助理教練Joe Mazzulla擔任代理總教練,但Stevens的兩次重要交易以及維持核心穩定的方針,讓過去總是不斷進一步退兩步,每季都要到交易大限結束後才能邁步向前的塞爾提克在十一月初就凝結成隊,打出一波九連勝後一路穩定居於聯盟領先地位。更重要的是Irving入隊帶來讓塞爾提克萬劫不復的單打歪風,在導入WhiteBrogdon後終於獲得扭轉。這個球季裡塞爾提克在進攻端有更多人的走位與球權的轉移,團隊助攻數字從過去幾季長居中後段扭轉擠入聯盟前列。即使TatumBrown的得分數字依然驚人,球隊的進攻卻不再如過去只流於單打,不再枯燥乏味,也更有威脅力。

相較於Udoka保守的八人輪替,臨時接手的Mazzulla從開季就重用原本被棄用的Sam HauserLuke Kornet,並活用老將Blake GriffiinNoah Vonleh頂替膝傷缺戰的Robert Williams,如此的靈活調度讓整季傷病不斷的塞爾提克一直能有球員適時頂上,維持戰力於不墜。如近日SmartBrown缺戰,原本因為外線準星下滑而陷入低潮的小前鋒Hauser立刻把握機會補上缺口,四場比賽有平均15.3分、4.3籃板與1.0助攻的成績,三分線外更有57.6%的高命中率。Hauser的表現證明了開季大膽讓替補球員上場磨練確有其效果,也證明MazzullaHauser十二月後陷入低潮時沒有放棄,仍每場不斷地找尋五分鐘、七分鐘的零碎時間讓Hauser上場吸取經驗是正確的調度。

球隊持續領先的戰績也讓Joe Mazzulla成為繼Chris Ford之後另一個菜鳥球季就能執教明星賽的塞爾提克總教練。

延伸閱讀:Chris Ford:將基本做到最好

Kyrie+Irving+Boston+Celtics+v+Los+Angeles+X8C0gII6UL9x.jpg

另一方面,籃網隊的雙K劇場在球季開打之後依然持續發酵,兩人與老闆蔡崇信的鬥法成了媒體焦點,最後籃網隊在交易大限完成兩齣驚世交易,不僅讓交易市場的籌碼大亂,更打亂許多球隊原先的布局,籃網隊三巨頭也終成了夢幻泡影。

當年籃網隊怎麼躲在明星球員背後,現在就怎麼看著明星球員揚長而去再回過頭來倒打球隊一耙,接下來應該也將有幸能經歷過去幾年塞爾提克遭遇的種種荒謬。

這一切,都是自業自得。

看似微小的重要交易

原本,除了硬被拖下水的Durant鬧劇外,塞爾提克應該與這一季的交易大限沒有太多瓜葛。畢竟塞爾提克在White交易案中送走了20222028的兩個首輪,並在Brogdon的交易中送出2023年首輪,在Ainge帶起的首輪收集風潮中沒有太多競爭力。加上陣中主力皆非到期約,只有新秀合約中的Grant WilliamsPayton Pritchard兩人需要處理,以籌碼論也不甚誘人。

儘管如此,塞爾提克一直都有交易傳聞,特別是暑假簽約後就因國際賽受傷而持續休戰的長人Danilo Gallinari,與因為WhiteBrogdon入隊空間被壓縮替補控球Payton Pritchard兩人組成了萬用交易包裹。

只是,Pritchard入行三年但新秀年就是生涯年,本季的三分外線從四成跌落至三成三的谷底,加上過去兩季在StevensUdoka的系統下Pritchard只能扮演等球射手的單功能球員,在在都讓他的交易價值遠低於媒體傳聞。

Danilo+Gallinari+Milwaukee+Bucks+v+Atlanta+KDWHsfEpPdJx.jpg

另一個焦點Gallinari則十分符合過往Danny Ainge只要球員受傷就是待售羔羊的傳統,但也由於Ainge這種不講武德的操作模式,讓塞爾提克長久以來一直背負罵名。如果按照過去一整季Stevens努力把Danny Ainge倒過來寫的操作模式,Gallinari的被交易可能性其實可能也要遠低於長年被Ainge影響的媒體所宣傳。

儘管沒有太多籌碼,儘管戰績居聯盟第一,但外界的交易補強首要重點還是都集中在長人上。畢竟,Al Horford在今年總冠軍賽時就將邁入37歲大關,出場時間有更多管控是必然的趨勢。上季因為Udoka極度保守調度受傷的Williams雖然傷癒歸隊,但他的膝蓋被認為是個不定時炸藥,這都自然而然讓中鋒這個塞爾提克過去二十年從沒停止過的補強重點再次被拿來複製貼上。

過去兩季一直與塞爾提克交易傳聞牽扯不清的馬刺隊中鋒Jakob Poeltl是首要目標,麻州子弟Nerlens Noel是另一個熱門人選。雖然謠言傳得沸沸揚揚,但兩人的年薪都在九百萬美金之譜,塞爾提克能夠入場玩牌,都是建立在Gallinari這張不見得有市場的六百萬人肉薪資單上,媒體也傳出塞爾提克以GallinariPritchard的萬用包裹向馬刺隊報價。

就現實面而言,Poeltl季後續約薪資行情勢必翻倍,這將幾乎是HorfordWilliams兩人的總和,薪資早已卡死的塞爾提克根本無福消受。也由於Poeltl是不受限制的自由球員,續約條件可能跟外界完全無法相提並論的塞爾提克很可能只是半個球季的短期租賃,這並不符合Stevens一季以長期角度來打造球隊的風格。更別提如果以Poeltl目前繳出的數據來推估,他幾乎注定難以繳出與換約後薪資水準匹配的數據,都讓這筆交易顯得不符合現實,最後塞爾提克的萬用包裹果然也遠遠不及得標的暴龍隊。

Payton+Pritchard+2021+Las+Vegas+Summer+League+G5fJFfDJANEx.jpg

Noel貴為2013年第六順位,又是麻州子弟,成了另一個常被提及的標的。但2013年是弱選秀年,Noel在聯盟九季只打了464場,其中有超過半數以替補出發,每場平均出賽時間不過22分鐘,這季在活塞隊近乎被棄用,要拿他來當保險無論怎麼看還真不怎麼保險。唯一的好處是Noel2023-24球季為非保證約有後續交易價值,但塞爾提克實在沒有必要去替活塞隊解套。

這樣的交易傳聞與交易標的,實際上還是走過往Danny Ainge球季中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短線路線,

寫到這裡,可以發現儘管Danny Ainge早已去職,早已經轉到他身為摩門教徒的另一個故鄉呼風喚雨,但塞爾提克、Brad Stevens、甚至塞爾提克球迷,至今都繼續跟Danny Ainge對抗著,跟習慣Danny Ainge即使手無寸鐵也要在市場上攪得腥風血雨套路的媒體對抗。

Ainge相比,Stevens的操盤手段顯得更加難以捉摸。過去這一年半裡幾乎沒有可以代表他意志的媒體,更沒有明顯的放話管道,即使固定會上節目受訪,但從總教練時代開始的官腔回應從來沒有變過,他彷彿無所不談聽完卻一無所得。

但相比於Ainge的好大喜功,Stevens過去這一年半裡的操作卻是每一個都巧妙地打在球隊所需要的點上。

雖然交易大限前塞爾提克老闆的談話一如過往地被當成開綠燈讓Stevens做一切該做之事,但擺在眼前的現實是塞爾提克目前的薪資已經是遠超過豪華稅線的175M,也由於Stevens致力於維持主力核心的穩定,接下來的兩個球季塞爾提克的薪資也將維持在同樣的水準,這意味著在現有的薪資繼續往上堆疊的機會不是沒有,但卻勢必更加錙銖必較。

Al+Horford+Boston+Celtics+v+Los+Angeles+Lakers+4fec0XbYtmMx.jpg

特別是塞爾提克已經有Al HorfordRobert Williams兩個調性截然不同的雙塔,幾乎涵蓋除了得分型天王中鋒外的大部分中鋒功能,因此不管你增加哪一個中鋒會看似乎都符合要求。但塞爾提克的雙中鋒兩人卻又同時具有守時能阻攻,攻時能策應的能力,要在市場上找到符合這個特質的中鋒並不容易,要價更是不斐。即使Theis已經在塞爾提克多年,但防守得不到裁判尊重的他也無法填補缺口,就更遑論要在交易大限前換到一個能夠完美擔任雙塔備胎的中鋒。

如果只是因為雙中鋒年事已高或有傷痛疑慮就多找個高薪中鋒做備胎,結果可能是雙中鋒繼續勉力出賽,而這個新入隊的中鋒卻無用武之處。

也許你可以說:這不就是替雙中鋒買個保險,用不上反而是好事。

但更多時候,這樣頭痛醫頭的補強,往往是即使真的有了意外,但由於主事者完全不考慮適性與教練需求,最後只是另一個上不了場的遺憾。

例如塞爾提克在2017-1818-19也曾經在交易大限前後苦尋中鋒,最後在買斷市場上簽下了曾經是一千七百萬美金年薪等級頗具話題性的一線中鋒Greg Monroe。雖然Monroe2017-18短暫的26場中有10.2分、6.3籃板的績效。但他傳統低位單打的球風與當時年輕的塞爾提克球員格格不入,塞爾提克本身也沒有能夠穩當將球送到低位,讓中鋒可以舒適拿球的控球後衛或傳球前鋒,最後變成不得不另外打一套專屬於MonroeStevens完全不擅長的進攻套路,反而壓縮了另一位先發中鋒Aron Baynes的空間。到了季後賽,攻守都跟隊友無法搭配的Monroe成了Stevens優先棄用的對象。

一年後,Ainge又再一次從買斷市場簽了Monroe,而這回Stevens直接選擇棄用。

正也許是如此,最後Steven沒有追逐這些接近千萬的正統中鋒,反而選擇最適合自己當年執教風格的射手長人Mike Muscala,代價是鮮少上場的搖擺人Justin Jackson與兩枚二輪選秀權,可說又是一次無痛升級。

Muscala的處女秀,可以看到他對球隊的正面影響。除了顯眼可見的三分投射能力外,Muscala防守時積極的移動、換防,努力拚搶每一個可能的籃板,即使不是自己立功,也能製造隊友更好的機會,讓球隊在攻守兩端的節奏都更加流暢,幫助球隊立刻拉開與黃蜂隊的差距。

Aaron+Gordon+Orlando+Magic+v+Dallas+Mavericks+gVXAnDECPorx.jpg

塞爾提克本季最主要的問題,在於遇上西區主要對手如勇士隊、金塊隊、太陽隊、快艇隊都吞下敗仗,在東區遇上年輕有活力的魔術隊更是吃癟,特別是這些球隊的大號前鋒造成極大的困擾。例如魔術隊六呎十吋的新秀Paolo Banchero四場下來是可怕的24.3分、5.3籃板與3.3助攻,上季總冠軍賽就讓我們吃足苦頭的勇士隊Andrews Wiggins兩場平均20.0分、4.0籃板、3.0助攻,金塊隊的Aaron Gordon兩場則有17.5分、6.5籃板與4.5助攻,更別提快艇隊雙前鋒的頂級表現。這些遊走在三四號之間的大型前鋒不僅得分驚人,且有大量的助攻表現,是造成我們防守紊亂的重要因子。

特別是金塊隊與勇士隊分別有Nikola JokicDraymond Green能在高位主導進攻,可以將塞爾提克唯一的中鋒拉至外圍,在缺少第二號長人下,塞爾提克的禁區就如同真空,給了這些有身高、體型又能裡能外的大號前鋒肆虐禁區並策動進攻的機會。

導致這類型長人本季形成重大傷害的直接原因,當然就是開季時Robert Williams受傷缺席。雖然原本的替補中鋒Kornet本季有不錯表現,但Horford逐漸衰老影響出賽時間,第一替補Grant Williams身高僅有六呎六吋且翼展不足,補入的長人如Vonleh是標準的中鋒打法,原本應該是類似打法的Griffin早就沒有年輕時的活力,都讓塞爾提克得要讓Jayson Tatum擔任更多無論是名義或實質上的大前鋒工作。

雖然開季有不少評論認為Tatum可以在防守端填補Williams的缺口,Tatum也的確在開季有比過往開季時更好的防守專注度,拉下更多的籃板,但禁區補防與協防終究並非他的長處。更多時候,由於缺少第二號長人與大前鋒,塞爾提克球員防守專注度下滑時,球隊就陷入半場沒人可以補防,全場沒人願意回防的窘境。

無論如何,塞爾提克都不該將攻守兩端的重責都壓在Tatum一人身上。

Jayson+Tatum+Boston+Celtics+v+Los+Angeles+OUBQsxcPLx5x.jpg

比起傳統中鋒或是搖擺人,塞爾提克實際上更需要的是有靈活度能打大前鋒的長人,讓體型較單薄的TatumBrown可以向下推回到更適合他們的小前鋒與得分後衛。即使雙中鋒能保持健康,塞爾提克能穩定上場表現的替補長人也只有G. WilliamsKornetGriffin三人,如果再考慮雙中鋒的出場時間可能持續受到限制,這都讓塞爾提克需要額外的禁區深度。只是這深度的需求並不如外界想像是單純為了填補中鋒位置,而是要減少球隊被迫讓Tatum在防守端打大前鋒的時間,這也是Stevens會在暑假簽下Gallinari的原因,此時換入Muscala也是基於同樣的需求。

對季後賽的塞爾提克而言,Muscala甚至預計能及時歸隊的Gallinari如果能夠分擔四、五號位置的工作,不僅可以卸下Tatum在防守與籃板上的壓力,更可以減輕HorfordWilliams的出場負擔。能裡能外的靈活長人比起單功能的傳統中鋒、防守型中鋒或是搖擺人,對塞爾提克都更有實質的幫助。甚至可以說,唯有補入大前鋒,讓Tatum不需要兼差打大前鋒,才是真正能夠縮短Tatum出賽時間與壓力的解方。

以長遠來看,這也是Stevens面對未來可能的西區對手,以及Khris Middleton傷癒歸隊又補入老朋友Jae Crowder的公鹿隊所預做的準備。

儘管沒有大吹大擂的宣傳,但經過一個半球季,可以看出Brad Stevens持續在守護自己麾下的核心球員,持續打造一個能讓這些球員一起奮戰兩季甚至三季的環境,繼續貫徹把Danny Ainge倒過來寫的路線。

Brad Stevens持續針對球隊的需求補強,至於塞爾提克季後賽能走多遠,最後還是要看這些球員場上的表現,能否持續無私的攻守,能否在關鍵時刻頂住壓力,力拚到最後一刻。

Mike+Muscala+Cleveland+Cavaliers+v+Atlanta+ti2ghbqy62Ex.jpg

圖片來源:Zimbio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