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塞爾提克年末盤點:選對的總管,用對的教練

2022-23球季訓練營開始前塞爾提克意外宣布總教練Ime Udoka禁賽一年並由年輕的助理教練Joe Mazzulla代理,意外的是陣前易帥的塞爾提克在前26場打出215敗的瘋狂戰績領先全聯盟。塞爾提克在明星賽後開始面臨內憂外患,最後被密爾瓦基公鹿隊追過,以5725敗結束球季。雖然再次闖入東區冠軍,卻慘遭熱火隊羞辱。

季後,塞爾提克選擇直接重建助理教練團,決定放Udoka的兄弟會成員們自由,無條件讓他們加入Udoka的火箭隊教練團。在風雨飄搖之時,總管Brad Stevens選擇挺身力挺自己的子弟兵Joe Mazzulla,讓一肩扛起後半季低迷與東區冠軍系列失利責任的Mazzulla度過波士頓媒體的猛烈砲火,也穩住總教練位置。終於有機會選擇屬於自己的教練團的Mazzulla先是找回2008年塞爾提克冠軍隊的替補後衛Sam Cassell來替自己的教練團定錨,再趁著同樣被熱火隊羞辱的公鹿隊決定重整之際找來首席助理教練Charles Lee擔任自己的首席助理教練,又補上曾經是塞爾提克前球員的Phil Pressey與出身DukeAmile Johnson,組成專屬於自己的教練團。

延伸閱讀:重點不是換來誰,而是換走誰的交易 - Brad Stevens又無心做了對的交易?

教練團的改變不僅對Mazzulla意義重大,也對塞爾提克意義重大。過去幾年在前球員、總教練、球評Tommy Heinsohn離世後,塞爾提克龐大的前球員們彷彿就與球隊沒有任何連結,不僅過往賣老隊友、老教練面子的六零、七零年代耆老不再露面,2008年冠軍隊的成員也幾乎不見蹤影。找回Cassell,也一起帶回了前一代塞爾提克的代表人物Paul PiercePierce的出現也明顯改變了Jayson TatumJaylen Brown的打法,更重要的是改變了這支球隊過去幾季最脆弱的心理素質。

另一方面,總管Brad Stevens也沒有閒著,在老闆Wyc Grousbeck的支持下,塞爾提克積極投入巫師隊長人Kristaps Porzingis的交易案,送出剛拿下年度最佳第六人的替補控衛Malcolm Brogdon到洛杉磯快艇隊,快艇隊則把Marcus MorrisAmir Coffey與第30順位送往巫師隊。但就在三方交易曝光後不久,各方還在等進一步細節與薪資匹配時就傳出快艇隊對Brogdon季後賽受傷的手肘傷勢有疑慮而告吹。

Porzingis的合約時效壓力下,巫師隊找來灰熊隊擔任第三方,塞爾提克送出陣中唯一跟GP時代球員有關聯的控衛Marcus Smart到灰熊隊,並送出替補長人Mike MuscalaDanilo GallinariJulian Philips到巫師隊,灰熊隊則送出Tyus Jones到巫師隊完成交易。

此外,塞爾提克也放走替補長人Grant Williams,讓他與達拉斯小牛隊簽下四年五千三百萬美金合約,僅透過先簽後換的方式與小牛隊、聖安東尼奧馬刺隊完成三方交易,換回選秀權資源。

2022-23球季塞爾提克崩壞的關鍵是三月裡陣中的資深球員們一起向總教練Mazzulla請願,要求將替補前鋒Grant Williams重新放回主要輪替名單取代射手Sam Hauser

暑假才剛開始,這場政變的核心Williams與主要的參與者之一Smart都離開球隊,等於清除了陣中的不安定因子。

訓練營開始前,東區主要競爭對手密爾瓦基公鹿隊也選擇按下交易鍵,用主控Jrue Holiday為主的包裹交換波特蘭拓荒者隊主將Damian Lillard,但隨即Holiday也被拓荒者隊放上交易檯,吸引諸如快艇隊、費城七六人隊的目光,引發骨牌效應,演變成另一波搶人大戰。

過去幾季就曾經與Holiday交易有過交集的塞爾提克也是其中一員,並將Brogdon再次送上交易桌。

KP交易後,一度傳出被退貨的Brogdon與球隊交惡,但這消息幾乎都只有波士頓環球報Gary Washburn單一來源,也被Stevens直接否認。後續有傳聞快艇隊又回頭討論Brogdon交易,但不久後就被塞爾提克否決。

不過,暑假裡Brogdon與塞爾提克的關係緊張傳聞不斷。比起被交易而動怒這種膝反射的傳聞,Brogdon因為手肘傷勢是否該直接動刀或是保守進行復健與球隊意見分歧,或是總教練Mazzulla在暑假就宣布Derrick White將接手Smart遺留的先發控衛位置,讓Brogdon只能繼續從板凳出發,都更可能是雙方關係生變的原因。

最後,塞爾提克端出Brogdon與主戰中鋒Robert Williams及勇士隊首輪選秀權向拓荒者隊換回Holiday

這筆交易的評價兩極。雖然Holiday兩度入選明星賽並五度入選防守隊,但已經33歲的他是否值得用年度最佳第六人Brogdon與塞爾提克真正的防守核心Robert Williams為籌碼做交易,並賭上最後的可用薪資空間替他延長合約來作為球隊的最後一哩路?

特別是交易後塞爾提克的禁區剩下有易受傷疑慮的KP與已經37歲高齡的Al Horford,在主力替補Luke Kornet生涯平均出賽時間不到15分鐘下,成了新球季最大的不確定性。

經過30場,塞爾提克再次在Mazzulla的帶領下打出聯盟第一的戰績,246敗的成績甚至還要更勝於2022-23球季,且是聯盟唯一主場不敗球隊。

塞爾提克年末盤點:選對的總管,用對的教練

上個球季的前30場比賽裡塞爾提克的OFFRTG是聯盟第一的117.7,這季塞爾提克OFFRTG退居到聯盟第四位,但數據是比上季更優異的120.5。另一方面,塞爾提克上季的DEFRTG是聯盟第九的111.1,這一季的DEFRTG則微幅提升至110.6,但排名是聯盟第三位。上季的NETRTG是聯盟第一的6.6,這季的NETRTG進一步拉開至10,但排名卻退至第二位。

相較於上季,塞爾提克本季的助攻數與助攻率都有所下滑,目前沒有任何一個球員的助攻數字突破每場6次,無論是Holiday或是White本質上都不是傳統定義上的控球後衛。Passing的數據上也是同樣的走向,每場平均減少了10次傳球,Secondary ASTPotential AST也分別減少0.4次與2.4次,透過助攻創造的得分每場減少2.5分。

不過由於本季的失誤數字稍微下降,AST/TO數字反而優化。

塞爾提克年末盤點:選對的總管,用對的教練

觸球(Touching)的數據上,塞爾提克這一季的半場觸球減少12.2次,但球隊在低位與禁區的觸球數字比上季增加了2.3次與1次,Porzingis入隊後的轉變顯而易見。另一方面,塞爾提克的觸球得分較上季大幅進步,由0.297分進步至0.312分,無論是在肘部、低位與禁區的場均得分都顯著提升,特別是在低位更增加了0.263分。

從傳球、觸球的數據可以發現,雖然外界將塞爾提克的進攻簡化為投三分球、投大量三分球、投更大量三分球,但實際上塞爾提克對進攻有更深刻的布局。換入Porzingis外,TatumBrown塞爾提克在禁區周遭的得分也比過去幾季增加,從球賽中也可以看到球員之間透過傳導與走位變得更有威脅性,早已不是單純的三分投射決勝負。

 

Porzingis入隊後的影響顯而易見,也一如預期,Porzingis在前31場比賽中缺席將近1/3,只出賽了22場。但在這九場比賽裡塞爾提克拿下72敗,77.78%的勝率雖然低於Porzingis出賽的184敗(81.82%)與球隊的256敗(80.65%),但77.78%的勝率還要勝過聯盟第二位明尼蘇達灰狼隊的237敗(76.7%),依舊是聯盟頂尖的成績。

塞爾提克年末盤點:選對的總管,用對的教練

1127125Porzingis因為左小腿拉傷缺席四場為例,塞爾提克由老中鋒Horford頂替先發,搭配替補Kornet與剛傷癒復出的雙向合約長人Queta,寫下31敗的成績。雖然敗給印第安那溜馬隊無緣在季中錦標賽裡繼續晉級,原本讓人擔憂的禁區深度與禁區人手卻出現曙光。

又例如1216日塞爾提克面對近年一直困擾塞爾提克的奧蘭多魔術隊長人陣,Al Horford因為背靠背比賽而輪休,Porzingis因為左小腿傷勢停賽,第三號中鋒Kornet則因為髖關節肌肉拉傷缺席。這下子不僅是開季時擔心的雙中鋒掛傷號,連第三號中鋒都缺陣,塞爾提克遇到前所未有的危機。在連外界眼裡的廖化都沒有下,Mazzulla選擇以六呎六吋的Lamar Stevens擔任先發,七呎的Queta則從板凳出發搭配六呎七吋的Oshae Brissett支援,沒想到Stevens拿下8分,Queta敲出3次火鍋,Brissett也有11分入帳,就在眾人拼命下不但擋住了魔術隊長人陣,最後塞爾提克更以128111擊敗魔術隊。

中鋒的狀態,其實也是塞爾提克這個球季的縮影:因為球隊將所有資源投注在主力Jayston TatumJaylen BrownKristaps PorzingisJure HolidayDerrick WhiteAl Horford的六超人上,讓外界普遍認為塞爾提克的板凳單薄,但實際上無論是Porzingis甚至Tatum缺陣,塞爾提克都還是有辦法贏球,關鍵就在於被低估卻隨時做好準備的板凳英雄們。

例如對勇士隊比賽中扭傷腳踝的Tatum在隔天與國王隊的比賽中缺賽,當天還有Horford照例輪休,但替補控衛Payton Pritchard三分線外投116砍下20分,塞爾提克還是以144119贏得比賽。

31場面對多倫多暴龍隊,這回更是TatumPorzingisHorford三人一併停賽,六超人僅剩下一半登場。塞爾提克除了將射手Hauser送上先發外,剛因為髖關節傷勢缺席8場的替補中鋒Kornet歸隊扛起禁區的重任。雖然塞爾提克浪費領先優勢,但最後關頭Jaylen Brown切入後面對包夾找到底線空切的Kornet扣籃奠定勝基,以120118險勝拿下五連勝,也是過去11戰中的第10勝,繼續維持主場不敗的紀錄。

原本因為Queta崛起而地位堪憂的Kornet在這場比賽繳出20分、8籃板、3阻攻的代表作。由於Kornet的合約將在2024110日轉為全額保證合約,原本外傳塞爾提克可能放棄Kornet轉而將他的位置空出給Queta,但在這場比賽之後,塞爾提克的禁區配置可能又有了變數。

從開季被認為人手不足缺乏可用之兵,現在卻成了甜蜜的負擔。除了Kornet挺身而出之外,開季前總管眼明手快地以雙向合約簽下被國王隊揮棄的中鋒Queta也被認為是意料之外的神操作。雖然開季因為受傷而缺席,但傷癒復出之後Queta的進攻籃板能力與涵蓋全場的協防能力,都讓他成為球隊重要的資產。

 

組成六超人是所有總管的夢想,但另一方面,多位球星卻往往成為夢靨,特別是球權如何分配、場上如何搭配,都可能反而成為壓垮球隊的那最後幾根稻草。尤其是塞爾提克原本就是TatumBrown兩人掛頭牌的球隊,過去幾季外界拿兩人如何共榮共處大做文章已經不是新聞,上季更有TatumBrownSmart一起出頭向總教練Mazzulla要求讓Grant Williams重回輪替的爭議,此時再加上兩度明星賽的Holiday與一度入選明星賽的Porzingis,這些球星如何一起在場上合力打球?更別忘了塞爾提克陣中原本就有非常重視「尊重」兩字的老中鋒Horford,就讓事情變得更為複雜。

上季Porzingis在巫師隊與Bradley Beal並列頭牌,Holiday是公鹿隊僅次於Giannis Antetokounmpo的球星,加入塞爾提克都意味著他們將會至少位居於TatumBrown兩位當家球星之後。Porzingis的入隊與White確定先發,也意味著過去幾年一直扮演球隊定心丸的老將Horford得要面臨生涯第一次板凳。同樣的PorzingisHoliday的加盟也意味著TatumBrown將得要把更多球權分享給新入隊的兩位球星,勢必得要有人有所犧牲。

開季前塞爾提克的六超人決定聚會討論這個棘手的問題,雖然先發陣容的決定權在總教練Mazzulla的手中,但最後也取得共識以爭取球隊最大利益為優先,不管誰退至板凳都欣然接受,White甚至開玩笑應該由Tatum扮演第六人。也許是塞爾提克的金字招牌與傳統,更可能是這因為批主力球員都已經跨入生涯的成熟期,最年輕的Tatum也已經25歲,經歷過許多大風大浪,讓團隊優先變成不只是口號。

這些議題隨便一個都是可能打翻一鍋粥的難題,但卻一個都沒有在波士頓發酵。

塞爾提克年末盤點:選對的總管,用對的教練

數據上,TatumBrown兩人分別比上季減少3.1分與4分,新入隊的Porzingis也比在巫師隊時減少了2.9分,逐漸衰老的Horford則由9.8分下滑到7.5分,四人都各有犧牲。但比起來,犧牲最大的是原本在公鹿隊扮演字二把手的Holiday。轉入塞爾提克之後Holiday不僅要跟過去的老東家公鹿隊與七六人隊競爭,球隊裡的地位更要落於TatumBrownPorzingis之後,每場得分從上一季入選明星賽的19.3分大跌到菜鳥球季外最低的13.1分,助攻更由7.4次降至4.7次,徹底犧牲自身的數據扮演配角。

相較之下,塞爾提克的替補則獲得更多表現機會。射手Hauser的得分由上一季的6.4分成長至8.5分,事實上,在Hauser三分準星大幅下滑的西征之前,他有接近二位數的得分。上一季因為後場過於擁擠沒有出場機會而主動要求交易的Pritchard成為第三號控球,開季雖然外線手感低迷,但在有穩定出賽時間下,也有每場7.3分、2.9助攻的成績。

除了板凳的四大主力HorfordHauserPritchardKornet外,其他替補球員雖然數據上並不搶眼,但每一個人都做好登場的準備,只要上場就能有所貢獻,不僅是做好高強度的防守,進攻端更是敢拚敢投,一點也不怯場,跟過去Brad Stevens或是Ime Udoka執教時替補只是上去讓先發喘口氣的角色完全不同。

但整個陣容與戰略調整最大的獲益者卻非原本主力中最不起眼的Derrick White莫屬。

White出身馬刺隊,在2021-22球季中被交易至塞爾提克。剛入隊時White一度展現出自己遠優於隊友的球場視野與判斷能力,但很快地就被被隊友說是同化也好,說是被壓抑也罷,默默地被塞爾提克的「文化」給「感化」,失去自己原有的特色。

經過一個完整球季,White展現良好的求生意志,原本在馬刺隊只有34.4%三分球命中率的他將自己的數據從前半季難堪的30.6%直接提升至38.1%,本季更推升到41.3%,完全抓住了在塞爾提克存活的基本要素。

但更重要的是在本季加入PorzingisHoliday,並送走SmartGrant Williams後,塞爾提克的進攻完全活化,過去一人持球單打四人散布在四個角落等待外傳球的場面再也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所有球員不斷地移動自己的雙腳,互相掩護製造最佳的投籃機會。

馬刺體系的經驗搭配上塞爾提克的外線要求,讓White成為全隊的最大受益者。他的場均得分由12.4分提升至16.8分,原本就很有把握的兩分球更由上季的54.8%提升至58.2%,另外傳出生涯次高的5.3次助攻,讓自己從六超人中最不起眼的配角一躍成為塞爾提克球迷口中要搶救進入明星賽的王義川。

塞爾提克年末盤點:選對的總管,用對的教練

 

 

在細看每一個Play Type與每一個球員的表現前,先來看一下本季塞爾提克球員到2023年底的Play Type數據。

從數據就可以看出塞爾提克的新先發組合有多驚人。新入隊的Porzingis在百分等級上Post Up95.7的高水準,一共有四個項目超過80Holiday在進攻端相對不起眼,但Spot Up有遠超過生涯水準的90.32021-22透過交易入隊的White原本只是補強控球的深度與不可說的球商,但上季White一路將自己由替補打入先發,本季更打出足以讓球迷希望拱他入明星賽的成績,一共有五個項目超過70,更有四個項目百分等級超過80,兩項都是全隊第一,而且這些項目裡有三個超過90,讓總教練Mazzulla在暑假就確定White先發顯得眼光卓著。

塞爾提克的傳統先發剩下雙Jay,隱含著球隊正逐漸擺脫前總管Danny Ainge的束縛,逐漸走向新總管同時也是前總教練Brad Stevens自己內心想要的球隊的樣子。其中Tatum這個球季的轉變與新的教練團關係密切,由於Sam Cassell加入教練團,在他的穿針引線下讓Tatum與塞爾提克上一代的招牌球星Paul Pierce有了正式的連結。經過暑假一同訓練與相處,Tatum終於有了剝繭而出的表現,不僅球路越來越多Paul Pierce的影子,場內場外的表現也終於開始像一個塞爾提克球星該有的樣子。

球季進行超過三分之一,替補是外界覺得塞爾提克需要改進的區域,但如果有追塞爾提克的比賽會發現替補恐怕才是塞爾提克精華所在,甚至,這一批天賦、體能、身材乃至於出身都不起眼的替補,往往是拯救球賽、拯救先發的英雄。

如果從數據來看,大概會出乎許多人意料之外。

以六個主要替補來看,百分等級一共有五項超過90、四項超過80與一個超過70。其中Sam HauserP&R RMOff Screen分別拿下99.397.6,第三號中鋒Luke KornetP&R RMPutbacks分別拿下98.597.7,新的教練團在發揮球員專長上績效卓著。過去的先發中鋒Al Horford雖然因為年紀漸長與轉入替補不若以往搶眼,但他在Transition82.7的表現,在Spot UpPutback也有接近70的成績,依舊是球隊值得信賴的穩定力量。

如果從Play Type來看,塞爾提克很有趣地在Post UpSpot Up天平的兩端成為聯盟裡頂尖球隊,特別是在結束Danny AingeBrad Stevens時代後Spot Up的效率大幅提升,而過往不被重視的P&R Roll ManOff Screen在這兩季成為極有效率的得分方式。

塞爾提克年末盤點:選對的總管,用對的教練

 

 

Post Up的提升讓人直接聯想到Porzingis的入隊。事實上,過去五季裡塞爾提克的Post Up成績呈現一年好一年壞的奇怪走勢,球員的表現也相當分歧。上一季塞爾提克的Post Up應用比例從過去幾季的4.2%降到2.8%,過去四季得分最高也僅4.7分。但這個球季塞爾提克的Post Up頻率提高到7%,得分更飆升至9.2分,Porzingis帶來的影響不言可喻。

開季塞爾提克的進攻透過Porzingis站在高位上要球啟動而有與過去完全不同的哲學。過往的中鋒不是如Horford般在高位分球扮演組織的定錨者,就是如同Robert Williams扮演單檔後沉底等著空中接力的終結者,像Porzingis一樣頻繁在低位要球、持球單打的中鋒可說是第一遭。

這麼說也不算對,實際上塞爾提克的確有過這樣的中鋒。例如曾經是聯盟一線中鋒的Greg Monroe,或是本名Enes KanterEnes Freedom,他們都曾經在低位要球單打,但最後都因為教練團與隊友完全不配合這套打法該有的策應與搭配,不是隊友半天沒辦法將球送到低位,就是對手肆意內縮包夾,反而成為防守者的甕中之鱉。

Porzingis不同,七呎二吋的身高與七呎六吋的翼展讓他成為非常顯眼的餵球對象,連剛開季找不到方法與節奏的Brown都能在幾場後就成了Porzingis的最佳拍檔。Porzingis能夠如傳統中鋒一般下球硬吃,也可以轉身跳投,或是轉入禁區打板,甚至亂軍之中的拋投,身高跟優異的手感讓他成為禁區的獨角獸。

過去幾季,Porzingis更有超過兩次的助攻次數,吸引包夾之後也替隊友拉開空間,製造得分機會。雖然本季因為球權下滑而助攻數字不再,他的影響力還是讓過去不愛移動甚至讓人懷疑看不懂場上變化的塞爾提克球員們也開始積極地空手移動,底線、高低位、弱邊的移動成了開季時與過去幾季最大的差異。

即使隨著球季推移,Porzingis的站位法逐漸被對手摸透,被刻意推出低位位置,但塞爾提克的走位還是持續進化,展現與過去不同的風貌。

Post Up在這個球季大幅提升,毫無疑問地與Porzingis加盟有關,但也不完全如此。這一季TatumPost Up不僅頻率比過去兩季翻倍,得分也翻倍。Brown更是從上季的2%直接竄升至7.6%,得分從0.5分變成4.0分,兩個人每次Post Up都能拿到1.2分,這不光是個人技巧的提升,也是整體進攻的搭配更有效率,隊友不斷的移位讓對手不能好整以暇地應對,讓防守者防不勝防,這正是這季塞爾提克進攻最大的進化。

塞爾提克年末盤點:選對的總管,用對的教練

相對於Post UpP&R Roll Man則是另一個故事。2016年暑假,塞爾提克迎來Xavier McDaniel後第一個知名自由球員Al Horford。雖然Horford的位置是中鋒兼大前鋒,但是他的Post UpP&R Roll Man的數據都不理想,其中Roll Man的高點是2015-16球季他還在老鷹隊時的78.5,這也是NBA.com統計的第一季。

因此對比Post Up的逐季起起伏伏,塞爾提克在P&R Roll Man上幾乎是一路貼著地走,只有2018-1986.2的好成績,而這是靠著替補前鋒Marcus Morris與替補中鋒Daniel Theis的表現。

上季塞爾提克的Roll Man意外爬升至75.9,不管是頻率或是得分都明顯優於過去的塞爾提克,靠得是兩個出乎意料之外的人選。

一個是2020-21球季的Theis交易中從公牛隊來到塞爾提克的Kornet,另一個則是2021選秀落選後簽下雙向合約的Sam HauserKornet交易之後幾度進出塞爾提克,Hauser菜鳥球季則是枯坐板凳,兩人到上季Joe Mazzulla上任後才一起獲得重用進入輪替名單之中。雖然出賽時間不長,但KornetHauser的百分等級都超過90Kornet更是最頂尖那一級的97.8百分等級與1.66PPP。這一季,KornetHauser同樣是聯盟裡的翹楚,Kornet更有一段時間是100。但除了這兩人之外,塞爾提克還有89.4Queta83.7Porzingis,以及年末終於湊足基本額的White76.6,讓塞爾提克有排名聯盟第五的86.28.1分。

Kornet97.9高居聯盟第四位,前面三位Grayson Allen、老朋友Aaron NesmithSimone Fontecchio都非長人,因此Kornet可以說是中鋒中的Roll Man第一人。Porzingis83.7是生涯最佳,4.4分則是2021-22被交易到巫師隊之外的新高值。但如果回頭追朔Porzingis過往的Roll Man表現,無論在小牛隊或是尼克隊都並不突出,上季在巫師隊也只能說是平平,因此加入塞爾提克可以說是解鎖了Porzingis的技能包。

KornetHauserPorzingis,他們的共通點是高球商,擋人之後轉身入禁區時常有意外之舉。今年轉入塞爾提克打出成績的Queta則有長人少有的直覺,特別是總能搶佔到有利的位置,這都讓他在擋拆戰術中頗有效率。

如果,有人跟你說塞爾提克還缺少禁區球員,那肯定是個還迷航在Stevens或是Udoka時代的旅人,或者壓根是個騙子,因為在Joe Mazzulla的執教下,塞爾提克的禁區已經有完全不同的光景。

塞爾提克年末盤點:選對的總管,用對的教練

相較之下,Spot UpOff Screen的品質提升,就與總管的組隊觀念有關,更能凸顯新的塞爾提克管理階層與教練團的進化。

塞爾提克重視外線投射,這是Brad Stevens接掌塞爾提克總教練後給外界最鮮明的印象。因此選秀時外線的投射能力成為外界評估時重要的考量,討論自由球員也會自然而然將射手分派給塞爾提克。但如果仔細回想,前總管Danny Ainge主政時選過的射手新秀只有James YoungR.J. HunterCarsen Edwards,即使加上2020年的Aaron Nesmith,跟Ainge龐大的選秀相較比例其實遠低於一般人想像。自由球員部分,Ainge唯一簽過的射手是Max Strus的一紙雙向合約,但2019-20球季還沒開打就被揮棄,交易來的射手則幾乎集中在高砲塔如Jonas JerebkoMoritz Wagner等。

Ainge來說,全能的重要性要遠高於射手,但又不能否認自己的總教練需要射手,因此在2016年選擇Brown前還要特別放消息稱Brown的三分球測驗成績比Jamal MurrayBuddy Hield更好。

一方面Ainge甚少找射手特質的球員,另一方面Stevens本身並不擅長發揮球員長處,而是一個慣於把球員塞入自己體系的總教練,最後球隊在錯誤引入Kyrie Irving後失去場內外紀律導致球隊潰散也就不意外。

接手總管的Stevens不熱衷選秀,但他接手後就給了射手Hauser一張雙向合約,季中也給了上季在湖人發光的Matt Ryan雙向合約,並簽下老將Nik Stauskas,只可惜總教練Udoka的用人保守,這些射手沒能發揮效用。但Stevens沒有停止,除了開給Hauser複數年合約外,他簽下或換入的長人如GallinariMike Muscala都是高砲塔,這季也簽下Svi Mykhailiuk,對外線投射能力的重視才讓Mazzulla進攻系統下的投射能力有所發揮。

如果從本季的先發看起,Tatum維持與上季相同的高效率,但Brown本季的外線投射成績則陷入低潮,外線投射的穩定度是他近兩年的麻煩。這季新加入的Holiday則繳出過去三季以來最好的Spot Up成績,不但比例從過去略高於10%的比例提高到23.34.1分的得分甚至比兩季前翻倍,讓他有90.3的百分等級。

兩季前交易而來的White在轉入賽爾提克之後的Spot Up比例較馬刺隊時期增加,但當季的效能卻大幅下滑,從充滿跑動的馬刺隊轉到以單打為主的定點射手配角人設顯然讓他適應不良。上季開季後可以發現原本在馬刺隊時期平均出手距離14.6呎的White開始發展自己的外線投籃,第一個半季的平均就拉長至16呎,本季更大幅拉開到17.3呎,三分線外的出手比例更提高到57.2%,且有42.2%的高命中率。

板凳上,塞爾提克有滿滿的Spot Up魔人,HauserPritchardBrisset都是極高效率的應援者,加上關鍵時刻最穩定的Horford,讓塞爾提克有一群非常適合球隊體系的替補,每一個人上場都能在進攻端發揮功效,而不僅只是消化時數的立牌。

塞爾提克年末盤點:選對的總管,用對的教練

最後,來看看塞爾提克僅存的兩位過往先發。

掛頭牌的Tatum在新的球星加入後表現依舊搶眼,在Post UpSpot UpTransition都有超過80的百分等級,這季最亮眼的改變可能是他在單打(Isolation)上有明顯的進步,而且是隨著球季推進而持續進步,到了2023年底已經有78.5的水準。

Tatum的進攻方式在這個球季有明顯的轉變。過往Tatum的單打以三分球跳投為主,往往持球動作做了半天,到最後一刻只能選擇最刺激但也最沒穩定度的翻身三分跳投。過往Tatum單打切入時是以運球進入核心區域之後再伺機單吃或是外傳,但由於隊友大多站樁等外傳球,很容易陷入對手的包夾口袋,讓他的單打效率始終低迷而為人詬病。

但這個球季不同,Tatum持球起手式的假動作更加多元,也有更多在低位持球的機會,看他肩膀左右晃動的假動作以及轉身時利用肩膀取得有利空間的方式更像是複製了Pierce的招牌動作。過去的TatumBrown都是先切入再想辦法,但這個球季Tatum在判斷進攻路徑上有長足的進步,能夠找出最有效率的切入路徑,也更懂得利用防守者來替自己清開空間的皮式爛仗打法,這些都是Tatum能夠在單打數據有明顯進步的原因,也是找回Cassell、找回PierceTatum對練的功效。

塞爾提克年末盤點:選對的總管,用對的教練

2019年曾經寫過一篇Jaylen Brown的困境,2019Brown只有Spot UpHandoff兩個項目達到60以上的百分等級,是他同梯的競爭者中唯一一位沒有任何一項達到70。如果在20232024之交來檢視,會發現當初點出的問題因為Brown的機會增加與數據提升而有改善,但是跟其他先發隊友相比,共通點還是Brown沒有單一項目達到頂尖,只有Post Up的百分等級有83.9Off Screen在年末終於突破到72.8。但是他有許多項目例如TransitionP&R BHCutPut Backs都有超過60的百分等級,說明了他的整體技能包比起幾年前有平均的進步,但也跟2019年一樣始終缺乏聯盟頂尖的必殺技。

特別在單打上,Brown這季與過往的難兄難弟Tatum有了分歧,也成了對照組。相較於Tatum的單打路徑越來越精準越來越有效率,Brown的單打還是和過去一樣充滿機遇性,更因為季後賽的運球問題被放大而失據,也因為太過度重視要平反自己的運球,反而陷入過度運球入險境導致失誤率從上季的9.4%飆升至13.2%

2021-22球季Brown的單打每回能夠攻下1.04分與83.9的百分等級,但Brown的單打卻逐年退化,這個球季是低到不可思議的0.75分與25.7。過去四個球季,Brown16呎外至三分線內的投籃命中率從聯盟頂尖的49%一路下滑至本季的36.6%,呈現在實戰中就是Brown的進攻從果斷穩定的跳投變成過度深入運球,遇到防守後才不得不在中距離翻身投籃,讓他原本最有威脅力的中距離投籃變成不穩定的根源。

這支球隊,能進步到甚麼地步?

這季的塞爾提克跟過去幾季有非長足的進步。例如過往的塞爾提克如果丟掉大比分領先優勢後就很難止住對手前進的腳步,但這一季塞爾提克都能穩住自身的腳步不在如驚弓之鳥。例如過往的塞爾提克對裁判的判決不滿時會沉浸在與裁判嘔氣的氛圍,往往就自己葬送了比賽,但這個球季能夠將傷害限制在最小的範圍,把過去對裁判的怨氣改發在對手身上。

諸如此類的進步一點一滴地在塞爾提克的每場比賽中呈現,許多長年的問題如單調的打法、虛應故事的防守,在新組成的教練團調教之下都有所改善,也讓人終於看到這支球隊的希望。

當然,塞爾提克還有許多需要改善之處,跟聯盟真正頂尖球隊如金塊隊還有諾大的差距,特別是沒有正規的控球後衛,球員在面臨壓力時容易過於急躁,一股腦地陷入搶投外線的框架,讓對手掌握住攻守節奏。

新球季裡迄今展現的進步,讓人好奇這支球隊這個球季在這個教練團的調教下能夠進步到怎樣的地步?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