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開季之前,湖人的頭上就圍繞著一團疑雲,負面的消息可以說是完全的在這段期間宣染開來,甚至影響到了球迷的內心與意志。這不是好現象,球隊跟球迷都因為媒體的過度反應而逐漸分化,有人開始唾棄 Kobe Bryant 的一舉一動。然而,即使走在絕望的懸崖上,湖人球員沒有受到外界的干擾。全力求勝的意志、團結一致的精神,他們這種堅決的態度告訴大家 : 「We are the Lakers.」

老實說,在賽前應該就沒有太多人會看好湖人會有獲勝的機會。但是你不得不承認,這兩三天的休兵,甚至是開賽前的準備,突然讓湖人每名球員的態度都積極起來,我不知道他們做了什麼事,或是 Phil Jackson 搞了什麼把戲,上了戰場,他們是充滿活力與鬥志,只為了勝利而戰。

雖然湖人的高層在季前的放話,並不是令人滿意的舉動,不過他們在開幕戰的 60 週年儀式中,仍然做了很棒的宣導效果,幾乎讓球迷忘掉一切煩惱,讓球員忘掉緊張的氣氛。從 0.4 秒的 Fisher 絕殺開始,到 Kobe 的 81 分紀錄,這些歷史畫面喚醒了全場的人們。而那句
「Drama is here, can you feel it?」,更是讓人覺得,確實,在湖人的比賽,永遠都會有著一番好戲可看,而今晚,也即將有好戲上場了。

我很喜歡一個畫面,那就是湖人球員團團環繞成一個圓圈,激勵著自己。即使沒有 Lamar Odom,他們知道戰鬥也是必須進行下去,能夠團結起來,就有機會扳倒任何對手,而我也很期待他們這整個球季都能保有這種念頭,無論外界的干擾與分化,都不要破壞了這種決心與意志。

在經過一番調整之後,比賽開始了,在姚明頭上跳到球並沒有什麼,讓我興奮的是 Kwame 沒有扭到他的腳,這是很棒的開始。湖人在第一節的運作相當靈活,完全不像季前賽那樣死板與無力,供輸與跑位都已經做到高水平,唯獨欠缺了點準度,不過這不打緊,湖人沒有因此而鬆懈,在與火箭的防守纏鬥了三分鐘後,終於由 Kobe Bryant 率先得手第一球。

事實上從開賽的第一秒鐘後,Kobe Bryant 投入在球場上的積極性是常人無法想像的,大家都只看到了他在進攻的強力突破,卻沒注意到他在防守端的奮戰精神。那個身影是跟美國隊 10 號一模一樣的,同樣野心與氣勢,完全的在新球季開始就爆發出來,湖人其他球員們也勢必聞到這種味道,他們也跟著積極的去進行配合,而不是傻傻等著看秀。

不過在球賽進入中半段之後,隨著 Ronny Turiaf 陷入犯規麻煩、Kobe Bryant 必須獲得喘息空間時,湖人的 second unit 有些鬆懈了。他們敵擋不住 Tracy McGrady 的攻擊,也無法順利的將防守籃板給抓下,湖人建立的城牆正在慢慢的崩解當中。從板凳來看,Evans 與 Cook 已經離球隊寄望的表現越來越遠,Farmar 也失去了季前賽那種無所畏懼的心態,有點退縮了,除了 Andrew Bynum 能製造對手的威脅外,板凳的狀況只能用「無功而返頻失血」來形容。

只是話說回來,火箭的板凳能力也太過強勢了,那不是湖人第二軍團所能批敵的。Bonzi Wells 頻頻與 Maurice Evans 進行忍者龜大戰,
「拉斐爾大勝米開朗基羅」的戲碼在上演著;Mike James 以往被唾棄的亂幹出手,到了普林斯頓系統反而變成了救世主,這顯示出了湖人在攻守轉換時的防守壓迫力完全不足,連著三波被 Mike James 這樣投,湖人依舊無動於衷,這就是反映過慢的徵兆。

在比賽進入第四節後,批評的聲浪越來越大,共同的目標就是 Kobe Bryant。
「他太獨了」、「隊友有空檔幹嘛不傳」、「快攻應該交給前面的人啊」... 等等,但是,Kobe Bryant 就是這樣,所謂「江山已改,本性難移」,你自己捫心自問,個性與習慣真的有辦法徹底改掉嗎? 

更重要的是,其他隊友又開始被動了。如果他們知道 Kobe 就只是會這樣硬闖禁區,為何要不斷的將球交到他手上? 球並不是沒有停留在其他人手上過,只是第一節初的靈活跑位不見了,看戲的一群又出來了,你看看他們的眼神,一直在尋找著 24 號的蹤影,他們忘記自己也是穿著戰袍,必須融入戰況的一份子。

最慘的是 Kobe 這個傻子,三突兩切才要到兩顆罰球機會,自己手痛又不認份,裁判就是要虐待你,偏偏你又有被虐狂,怪誰?

今天湖人最大的進步,就是在面對擋切的封鎖能力。以往的旋轉門會讓長人連向外封鎖的機會都沒有,不過今天無論是 Kwame Brown 或是 Andrew Bynum,他們向外包夾的企圖心都相當足夠,往往將火箭逼入死角。除此之外在外圍的聯防也展現了不錯的效果,特別是在比賽進入最終段的時候,壓迫性讓火箭反應不過來,平白無故的丟了好幾球,湖人也趁勢將分數又咬了回來。

這場比賽最大的轉折點來了,Luke Walton 在弧頂大空檔錯失的那波攻擊,讓湖人的士氣瞬間又下滑了不少。Turiaf 抱頭懊悔、全場球迷哀聲連連,但我想最受傷的人絕對是 Luke 他自己。甚至到火箭隊搶下籃板要展開攻擊時,他一直保持著出手的姿勢,不敢相信自己錯失了這次機會。在此之後火箭靠著姚明兩次的重拳,又趁勢將比分拉到十分以上。

剩下一分四十秒,雙方差距十二分,我想所有的觀眾都已經感到大勢已去。然而對於湖人,特別是 Kobe Bryant 來說並不是如此。他快步的切入禁區,製造了一次成功的三分打,接著湖人嚴密的防守就此展開。Luke Walton 與 Kobe Bryant 將 McGrady 逼到死角,成功的將球搶了過來,Luke 拼命的倒地將球撥給 Farmar,就像是為了彌補自己先前的過失,而 Kobe 也完成了他的心願,一顆快速的三分彈,將比分拉近至六分。接著在 Alston 準備傳球給姚明時, Fisher 從他身後跑了出來,硬是將球叨走,順利的轉換成 Farmar 的上籃得手。

看到這裡,不得不想起開賽前的那句話 : 好戲才正要上場。

前半段狂轟爛炸的 Mike James,很意外的兩罰皆失手,這讓湖人再度獲得了契機。Kobe Bryant 拿到球便一條鞭的往禁區殺,沒有受到任何嚴厲的阻擋,為什麼? 不為什麼,就是因為他在第四節初所種下的果實,搞得火箭只要犯規湖人就可上罰球線,並且中止時間流失。接著再最後一波防守,湖人將 Alston 逼到了角落,同樣的畫面再度出現,Luke Walton 與 Fisher 的包夾又把球給搶了過來,當所有人認為 Kobe Bryant 又要獨幹時,他將球交給了埋伏在右翼的 Fisher,球兒隨著那弧度優美的拋物線硬生生的入網。

只可惜,湖人高興不到一秒鐘,這一切就像漫畫的劇情那樣,在你慶祝追平的時候,對手已經殺過來,把你追求勝利的希望給毀滅。Battier 的三分球,讓湖人最終只能飲恨輸球。

儘管輸球了,但湖人在這場比賽中,學到了許多寶貴的經驗。在絕望中的反撲,讓人回憶起當年第四戰氣走太陽的模樣。湖人就是有潛力做到這般表現,團結在一起成為個體在奮鬥,有著同樣的目標與理想,就能夠像今天這樣從逆境中生存,所有的榮耀與挫折都是一起承擔著。但是他們要如何在一整個球季都保持這種專注力,是他們必須克服的問題,而傷兵問題會不會又再度降臨,也考驗著湖人未來挑戰季後賽的路程。

不管未來湖人是否和 Kobe 分道揚鑣,但是至少把握現在,是 Kobe Bryant 正在做的事情,他的態度相當堅決,穿著湖人戰袍,就是流著紫金的血,所以就像他本人所說的,我們並不需要去擔心他。至於其他球員,在經過這場比賽後,他們必須學會去調適自己。無論是高速的跑轟或是有系統的半場進攻,湖人們都必須保有防守的基本概念與態度。無論比賽是輸是贏,都必須盡量去學到些經驗,讓自己能夠從失敗中學習,從成功中成長。

最後,當然要講些鼓勵的話,火箭先發的主要三角平均上場時間飆到了 39 分鐘,不管是 Adelman 的操兵習慣,或是湖人積極奮戰而迫使火箭必須這麼做,至少處於低潮的湖人將火箭逼到了絕境。There is no easy winning.

You should remember the great passion inside your mind, there is no fear, there is no panic, the only thing exists is us. We are the lakers, as a team, as an union, we are on the road to perfec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va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