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好像是第三次寫爵士火箭季後賽對戰的分析,ㄧ次是PTT上從談對火箭跟對太陽聊起,ㄧ次是接受Hoop邀稿寫分析。老實說有點彈性疲乏,不過在自己Blog上的好處是,我想仍可以嘗試從不同角度來寫對戰,尤其是也許可以多從爵士主觀的角度出發。

不過還請各位看倌諒解。彈性疲乏是一個原因,二者是今年也談太多次數據累了,而且我始終認為兩軍對戰,兩隊的數據大概就是作為『風格輪廓』確認的輔助,此外對於分析兩軍對戰意義有限,還是實際場上的可能互動比較實際,所以我不太想引用數據,純粹隨性的談『對戰』。東西可能沒其他寫手來的精細紮實論證嚴謹,就請大家多多包涵囉!(可以直接承認有點懶嗎…….)

再聚首

如同馬刺與太陽,今年第一輪爵士與火箭再次碰頭深具宿敵的話題性。去年七場激戰,Win or Go Home的現實,始終要讓ㄧ隊傷心,如今再戰,話題當然十足!T-Mac想要破除一輪魔咒,同樣爵士隊想要再次突破休士頓主場優勢重圍。

與去年陣容相比,雙方都有了些變動。爵士得到Korver這位射術評價比Giricek更好的射手,Brewer躍升先發SG,前國王雙衛Hart Price取代離隊今年在湖人影響深遠的Fisher成為爵士替補PG。火箭則是在季初與季中各ㄧ波變動,首先在PF獲得了美錦賽MVP的阿根廷戰將Scola,彌補了PF這點一直以來的戰力不足,後場獲得Bobby Jackson作為替補搶分與控球主力,也練了菜鳥小將Landry、Brookls,並且在Adelman的執教下,轉向普林斯頓、更全面進攻的風格。

但對這兩支老對手再次碰頭影響最大的,則莫過於火箭隊當家中鋒姚明的缺席。 這對於火箭來說,自然產生了極大的影響;而對於Undersize所以會畏懼對手擁有高大禁區陣容的爵士隊來說,ㄧ般而言這當然是個好消息,畢竟姚是個受傷前堪稱聯盟當今頭號中鋒的明星級球員,他的缺陣若沒有為火箭隊帶來戰力削弱的影響,也太低估這位大個子。對爵士來說,更積極的意義則是,去年能慘勝擁有姚明的火箭隊,今年少了這個在禁區有絕對宰制力的球員,自然會是個利多的消息。

不過詳細的場上局勢會是如何呢?

進攻

對爵士來說,少了姚明的火箭最明確的有機可趁之處,就是在火箭與爵士因此相較並沒有身高優勢的情況下,讓爵士身材略勝一籌的肌肉棒子陣容,勇敢的去挑戰禁區,並且爭取二波進攻機會,也可以造成對方防守端以及犯規麻煩上的困擾。雖然Mutombo在姚明缺陣後能以如此大的歲數,再次接手火箭隊的先發中鋒,並且還是有不錯的籃板與防守績效,但畢竟年邁,體能與速度一定受到影響,即便他仍有優異的禁區威嚇力,爵士隊善於投射外線的雙塔,彷彿就是現今火箭隊禁區的天敵一般,以Mutombo為首的火箭禁區防守,將會陷入要往外防守然後被肌肉棒子強攻禁區?還是不出去看著爵士雙塔投射大空檔外線的兩難。

但要注意的是,不曉得多少朋友看過港漫『絕世無雙』,裡面有個武功叫做『破綻之拳』,暴露明顯讓你無法不被引誘的破綻,卻是致命的陷阱。爵士雙塔雖然都可稱之為擁有一手不錯的外線投射,但是千萬不能存有對方比較不守出來就安逸的流於狂噴外線的想法,一則手感這東西始終有不穩定之時,要像去年對火箭第二戰Boozer以中距離狂拿41分、以及後來整個對戰持續發燙的中距離跳投,畢竟不是天天過年,而是冒著風險賭險招,如果失準,那麼同樣也頗為飆悍的火箭將會不客氣的盡收防守籃板,同時省下防守的體力。外線投射在對於火箭時,仍應該只是爵士雙塔的輔助打法,能裡能外交替變化的攻擊,使對手防不勝防,才是擁有禁區對抗性優勢、高度並且不輸的爵士隊,該貫徹也最有利的打法。如果Boozer能發揮他中距離跳投精準、面框切入速度不俗、對到同級身高禁區防守者進攻能虎虎生風的特質;而Okur也能打出季末對決火箭時,能裡能外火箭無人能擋的縱橫身手,火箭的禁區將會陷入極大的危機。

特別要叮嚀,Boozer另外需要小心有『影帝』之稱的Scola,優異做進攻犯規的演技幾乎已經可以說是阿根廷球員的特色與傳統,Boozer常常會因進攻犯規陷入犯規麻煩,嚴重影響上場時間,這點相信也會成為火箭隊想要操作的陷阱,需要格外注意。更深入點講,姚明的缺陣在防守端也許對火箭不見得是件壞事,Scola雖然高度不如補防威嚇力較小,但比姚明靈活的速度,或許對於擅長外線跟面框切入的爵士雙塔而言,在盯人防守方面將起到更佳的效果。

火箭隊應該會對於體能優異敢衝敢搶,也有不少進攻手段的Landry寄予防守端與保護籃板的厚望。不過Landry也許在對其他球隊時能發揮奇效,對於有一堆PF肌肉海的爵士隊來說,意外性卻能被明顯的降低,他應該會受到爵士隊的黑白雙煞Harpring、Millsap的輪番伺候,這三位或許可以視為同類型球員的拼搏,也許會比其他禁區主力來的更燦爛威猛。

後場方面,無論是Alston或者是B.Jackson,想要以一己之力守住身材更高更壯的Deron都是不可能的事情(不過Alston季後賽前幾場的缺陣,讓B.J扶上先發,我想對於防守Deron或許未嘗不是件好事,畢竟B.J有著較好的防守腳步與對抗性。) 火箭預料得大量應用協防,或者是換人防守的方式來阻止Deron的肆虐,兩者最有可能的人選都是火箭的防守專家Battier。爵士隊的側翼組在此時的支援就顯得相當重要,尤其是與Battier對位的AK47,不管是抓準Battier協防時的空隙空手切,一如本季爵士攻破火箭主場的比賽,Deron就是趁隙在第四節倒數10分鐘內,靠著火箭將防守重心全部聚集在他身上時,一連傳出8次助攻,自己也利用火箭患得患失的防守策略取分,一舉逆轉了始終於客場處於劣勢的比賽。或者如果火箭真的為了阻止Deron,不惜換派Battier作防守,AK47預料也將有不少以高打矮的錯位優勢機會,或利用他詭異的低位腳步單打/討犯規,或者運用他在鋒線堪稱出類拔萃的傳球策應天份成為半場第二控球者,維繫爵士的團隊進攻,AK47必須在火箭急於封鎖Deron以阻絕爵士隊進攻時挺身而出,破解火箭的盤算,才能讓爵士的團隊進攻持續運轉下去,也才能持續維持Deron最大的威脅性。

除了AK,Brewer也是火箭預計會對Deron大舉換防、包夾策略下的得益者,需要保持他空切的靈敏性。Korver在加入爵士隊後的外線其實一直呈現不穩,季末更是如此,尤其在面對強敵、輪轉防守默契十足的對手,更往往僅成為拼防守與罰球工具人,但火箭身為傳統防守強隊,本季在聯盟防守排名也屬頂尖之列, Korver的射術亦必須要有一定的回應,才能增添爵士隊破解對方嚴密輪轉防守的本錢。尤其是火箭隊雖然團隊三分命中率不如爵士,隊上卻也不乏能投三分球的球員,在普林斯頓體系下隨時有可能下三分雨,除了Okur、Deron,爵士仍需要其他穩健的三分射手,作為面對這樣情況也不致崩潰的反擊武器。

爵士隊第一替補PG Price,這一輪應該也能得到不少上場時間。火箭有包含Alston、B.J、Brooks乃至Head等人,較矮小後衛的搭配,輪轉防守速度將可望明顯提升,爵士也需要其他能切入突破的球員跳出來,幫忙突破僵局,爵士派出雙PG對抗火箭的畫面常出現,倒也不用太過意外。

另外,也許我們可以看到,火箭對於Deron採用最高禮遇,既然守不住就放他獨幹守住其他人取勝的手段。不過我個人是不認為這樣的策略會奏效,爵士與火箭再次對頭,肯定仍然會是場防守焦土不時發酵的激戰,如果火箭放Deron單幹也不包夾跟協防,他會毫不猶豫的取得在苦戰中難得的簡單得分機會,甚至打出火箭後場的犯規麻煩,爵士的無盡檔拆實在也不太可能讓進攻陷入如此單調的局面,採取放他獨幹的策略我想並不明智。

防守

爵士基本上就是做好三大課題:守好T-Mac、守好Scola、做好尤其是對3分的外圍輪轉。

只要T-Mac在火箭一天,爵士隊最大的防守課題就是守住這位超級搖擺人。爵士隊預料將會把所有側翼組都壓上去防守,事實也證明,僅讓ㄧ人從頭到尾守T-Mac是不成功的嘗試,特別是很容易被打出犯規麻煩。唯有輪番上陣,採取多變的防守策略跟手段,搭配適時的防守陷阱做從斷絕傳球路徑做起的包夾協防, 才能迷惑影響到T-Mac,將他的殺傷力擺至最低。

爵士隊應該會依照一貫對位,讓身材素質不錯、速度較快的Brewer優先防守T-Mac,AK則在弱邊伺機包夾協防;但由於T-Mac的身高與第一步優勢,Brewer過去防守賠上犯規的機會不少,所以AK將會Share一定的時間,改用他的手長腳長,搭配禁區的補防或區域防守,干擾T-Mac的防守與跳投,逼迫他只能切入到罰球線附近面對爵士人牆的防守。Harpring會是第3個也會拿來對付T-Mac的防守球員,如果說金塊的Melo是Harpring最好的朋友,那T-Mac可能就是第二好的了,Harprng在防守端將會持續不斷的靠對抗性與毅力貼身糾纏T-Mac,迫使他體力的消耗與情緒上的煩躁,同時他對T-Mac的防守還體現在『攻擊是最好的防守』的哲理,Harpring預料仍將得到許多低位背框單打T-Mac的機會,在攻擊端也持續消耗T-Mac的體力,並且製造他的犯規麻煩,一直都是爵士隊遇到火箭時必定採用的招式,這也讓Harpring幾乎成為火箭隊眼中,全聯盟最令人厭惡的球員。Korver或許會是T-Mac|遭遇爵士時最好啃的防守對手,不過尤其是第四節,Korver勢必會有很多留在場上的機會,所幸帥哥的爵士魂越來越強烈,我們只能期盼他能貫徹爵士賣命的防守風格,盡力影響追趕每一次T-Mac的攻擊做出干擾,並且取得一定成效。

對於T-Mac的防守,爵士不用期待能夠壓制他到什麼程度,那是現今爵士隊的防守對超級搖擺人仍難以企及的目標,只要能讓他出手不舒服、情緒受影響,並且切斷他與火箭隊的團隊連線,那就算是大功告成了。

相較於防守T-Mac有許多的經驗,Scola會是火箭隊在這次季後賽打爵士隊最難以捉模、也最具關鍵性的武器。對戰經驗不多,但在姚明缺席後Scola撐起火箭禁區主要攻防的唯一一次對戰,雖然火箭敗北,Scola卻紮實的展現了他的潛在威脅性。季前我將火箭戰績列在爵士之上,最大的主因就是這位,去年令我驚艷的美錦賽MVP加入火箭隊,隨著球季進展他越來越能展現自己宰制國際賽的全面技術,在姚明受傷後更挑起火箭禁區重擔。他讓火箭在姚明受傷缺陣後,仍有可以信賴的第二得分點,讓爵士即便防守住了T-Mac,火箭仍有個優秀的策應點可以串起火箭隊其他隊友的團隊進攻,尤其是他擁有國外禁區球員低位腳步靈活、也有中距離投射能力…等多種技術攻堅武器的特點,就算對抗性普普,在進攻端也能提供相當有效率的支援。去年對決馬刺,Boozer那防守永遠與進攻不同調的橫移速度,是如何被比Scola牌子更小的Oberto玩弄,成為爵士敗陣最大的關鍵,爵士迷還歷歷在目,今年絕對不能小覷對能低位、能投射、善跑位、善策應的Scola的防守,否則小心被火箭隊從這個點開始打出裂痕,一直擴展到對爵士的點點開花。

最後,爵士在外圍輪轉方面的積極度,也必須要貫徹全場。普林斯頓的風格就是會分享球的流動作進攻,因此展現的團隊進攻火力,正是火箭隊在姚明傷退後還能打出驚人22連勝的主因。T-Mac的切傳,搭配Scola在禁區靈活走位及策應傳球,還有後場Alston的巧妙供輸是主要的發起點,不過相較起前兩者,即便Alston在今年打出火箭球迷暱稱Alstar的滿意身手,面對Deron在攻防兩端不斷的施壓, Alston還要能靈活串聯攻勢的機會將比季賽要高難度的多,特別是他還將缺席前1~2場第一輪季後賽,那麼爵士主要將面對的是T-Mac切傳後的導傳、還有Scola高低位策應分球。空手切或者中距離跳投在高位附近,爵士尚能用拼搏的態度作到干擾對手出手的目的,但是整體運動力仍顯平庸的爵士隊,務必要更積極的展開外圍輪轉,避免火箭預料不錯的球的流動,導致3分Wide-Open的出現情況,被三分射爆常常是爵士隊敗北的主因,而火箭在良好的團隊進攻傳導下,無疑是有條件滿足該種情形的構成條件,像是季末那場比賽,最後仍打出一身冷汗,就是以B.J為首的火箭球員短時間內接連砍進3分狂追猛趕,這代表火箭確實有下三分雨的本錢。在外圍投射方面,火箭的信心比去年更強,執行力與球的流動也比去年更好,爵士將面臨更嚴苛的外圍防守挑戰。

這之間,身為爵士隊最強大協防補防武器的AK47自然有著最關鍵的作用,與其說爵士要以進攻擊垮火箭,AK為首爵士隊側翼組的外圍輪轉,與對T-Mac的輪流夾擊,才是決定爵士能走多遠,或者霸氣一點講,得打多久的關鍵。

整體評估

禁區:爵士小勝
Boozer龐大禁區的天敵姚明不在,Okur最近的火熱渾然與去年從明星賽後就在狀況外的那位仁兄截然不同,特別是他已經不需要再防守會耗盡他體力的姚明了,在這輪對戰也許他才是爵士隊的頭號得分手。Scola也許能場場打出雙十的佳績,但是雙拳難敵四腿,其他火箭禁區球員能給予的支援有限,Landry自身就有面臨黑白雙煞的苦戰要打,大概沒辦法抽身提供更多支援。

側翼:火箭小勝
Battier與AK47兩個類型有像的球員,將會不斷的在互守、換盯對方頭號戰將之間徘迴遊走。T-Mac則無疑大勝Brewer的影響力,但在側翼的替補人手跟等級上,Harpring跟Korver為首的爵士側翼替補將展現較火箭側翼替補更好的火力支援。

控衛:爵士小贏
Derron已經晉身聯盟前5PG之林,身材面對火箭PG群更是大為有利,但火箭在這個點上可用、敢用之兵較多,深度也較好,Deron大概場均要有40min的心理準備,火箭恐怕也會多方運用各類PG不斷以進攻壓迫Deron,特別是期望造成Deron的犯規麻煩,畢竟現在要守住Deron,這是最好的方法,同時也是對爵士隊造成最大殺傷力的方法。

教練:平分秋色
Sloan教皇固然老謀深算資歷顯赫,季後賽經驗豐富,但Adelman在季前臨危授命,僅一季磨合更且風雨飄搖下,還能帶火箭打出如此佳績,實也不易。雙方在季後賽場上,應該都能提供給自己的隊伍適時的調度與穩定軍心效果。

整體陣容上,少了個超級巨星姚明,爵士取得些微的領先並不意外。不過由於兩隊今年都是強調團隊進攻防守參與、平均發揮的球隊,所以陣容的優劣,並沒有組合在一起時的化學變化重要。

X-Factor:爵士AK47/火箭Scola
兩人同樣被賦予在陣中頭號主將被嚴密防守時,能分擔防守壓力的角色與戰術定位,同時兩人也將會不時擔負起防守對方頭號得分手的任務。AK47能對T-Mac產生什麼樣的干擾?對爵士外圍的輪轉能起到什麼樣功效?Scola能在攻守兩端壓迫Boozer 鞏固籃板跟防守到什麼程度?這些都將相當直接而且強力的影響到場上的對戰面貌。

結果預測:爵士4:2獲勝
姚明缺陣,去年曾慘勝,讓爵士4:2晉級成為普遍保守的預測,於我亦然。最大的變數則在於火箭再次擁有主場優勢,以及爵士隊似乎成為較佔上風的角色。爵士今年低迷客場,雖然數據證明對上強隊的爵士客場並不弱,甚至可稱強悍,但主客場表現落差極大卻也是不爭的事實。另外爵士隊球員陣容仍屬年輕,不穩定性仍高,陣中即便已達星字輩的球員也都屬乍紅方紫,從落後的挑戰者角色出發還是比較適合爵士隊的立場,也較能展現高昂的球場競爭力。即便陣容略佔優勢,這兩點關於心理素質的不安定因素,爵士需要證明他們能克服,才能順利的完成晉級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mo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